第三期 亲自共读《诫子书》  幸福人生 在这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诸葛亮的《诫子书》读来字字珠玑,句句关情,殷殷教诲,拳拳心语。这样的千古范文,岂可辜负?

        我想,这一位智慧的化身和忠义的典范,在54岁时身患重病还将出兵伐魏,写给他8岁儿子诸葛瞻的信。这封只有86个字的短信,表达了他对儿子的谆谆教诲与殷切期望。我国古代的文臣武将经常在外,用书信、诗歌教育孩子就成了主要的家教方法。诸葛亮同时给他哥哥诸葛谨写了一封信,说“我的儿子瞻,今年已八岁,聪慧可爱,我嫌他太早熟,恐怕将来难以成大器。”从这里可以看出他对儿子的缺点非常了解,他的教育也很有针对性。更重要的是这封家教书信包含了丰富的家教思想值得我们进行研究和借鉴。

      诸葛亮在一千多年前就能提出“德、志、学”的观点确实难能可贵,特别是他提出的既重视德育教育又重视智育的进步思想,对于我们今天教育子女仍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诸葛亮的观点在我国历史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如《后汉书》上就有“有志者,事竟成”的格言。宋代大教育家朱熹也说:“百学须先立志”。一个人要融入社会,干事创业,就必须有一定的道德修养,踏实做事的能力,百折不挠的意志,健康的身体。家教要特别重视对孩子的道德教育:

    我国自古至今,从孔子、老子、孟子、荀子等哲学家、教育家,都首先注重学生道德品行的修炼与提高,不养成良好、高尚的道德品行,则难以胜任社会的需要,更难以在社会上立足。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无德不成才。要经常性地静思反省。这也是我们所提倡的要经常性地自我对照检查,要善于发现自己思想、灵魂深处的缺点、错误,彻底反省、检查自己,防止在不知不觉中放任自己思想道德上的不良倾向。

    要俭朴节约。每一个善于吃苦耐劳的人,都知道“锄禾”的道理。时刻保持俭朴节约,实际上也是保持清醒的头脑,经常对照检查自己,不因生活、待遇改善而沾沾自喜,甚至走向腐化、堕落。从古至今,几乎每个朝代走向衰亡,都是因为没有能够保持艰苦创业时的俭朴节约,一度挥霍无度,放松了思想警惕,就会犯下不可饶恕的错误,其后果是无法弥补的。例如战国时期的吴国,吴王夫差打败越国以后,骄横无比,每时每刻都在做霸主的美梦,整天迷恋于美貌的西施,不再精心治理朝政和加强国防建设,结果在派兵攻打别国时,被越王勾践乘虚发兵灭掉吴国,导致吴王夫差自杀,国人流亡。俭朴节约,时刻警醒是多么的重要啊!

    淡泊名利才能志向坚定。作为一个平凡的人,我们似乎没有必要设想由自己来改变历史,由自己的努力来控制谁、操纵谁。唯有把眼前的名利看得清淡,方能使自己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不忘自己应当树立和已经树立的抱负和目标,孜孜以求之,哪怕奋斗终生亦未取得成功,起码说明我们已经付出了努力,并非三心二意,我们是有信仰的,是愿意为理想而奋斗的人。

    家教要注意培养孩子专心致志的学习习惯:

    诸葛亮在《诫子书》中称,“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意思是说,不安定清静就不能为实现远大理想而长期刻苦学习, 要学得真知必须使身心在宁静中研究探讨, 人们的才能是从不断的学习中积累起来的;不下苦功学习就不能增长与发扬自己的才干;没有坚定不移的意志就不能使学业成功。家长朋友们,一定要让孩子们记住“学须静,才须学”这六个字,而且要懂得“静”就是专注一念,心不旁骛,就是全神贯注的学习。只有学习才能获得真知灼见。

    诸葛亮的“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作为家教格言,何其恰当?为此,这节课我请父亲们一起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日和孩子一起听了尚老师讲解的《诫子书》一文,颇受启发。本文是三国时期诸葛亮写给自己8岁儿子的一篇家训。告诫孩子要珍惜时光,专心求学,淡泊明志。今天读来,意味深长,不论是对孩子还是家长都有指导和教育意义。经典之作经过尚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愈发能传达出深刻、迷人的文化气息。本节课课堂气氛活跃,师生配合默契,个别孩子思维敏捷,分析、回答问题积极。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能联系自身实际,学以致用。很感谢学校能提供这次机会,感谢老师的辛苦付出。

                                        来自张晗清家长

《诫子书》是三国时期政治家、军事家诸葛亮临终前写给他八岁儿子诸葛瞻的一封家书。诸葛亮一生为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被后人誉为"智慧的化身"。

在书中,诸葛亮教育儿子要"澹泊"自守,"宁静"自处。鼓励儿子勤学励志!从澹泊和宁静的自身修养上狠下功夫。本文不但讲明了修身养性的途径和方法,也指明了立志与学习的关系。不但讲明了宁静淡泊的重要,也讲明了放纵怠慢偏激的危害。从而“静"与"躁"形成了鲜明对比!文中可以看出诸葛亮是位品格高尚、才学渊博的父亲。对儿子的所有期望都在本文中。就是今天读来也大有可鉴之处!文章短小精悍、言简意赅,将普天下为人父者的爱之之情表达得非常深切。成为后世历代学子修身立志名篇;边可以看作是诸葛亮对其一生的总结!

                    来自杨梦娜家长

        今天有幸和孩子们一起学习《诫子书》。尚老师的讲解字字珠玑,绘声绘色,内容贴切,通俗易懂!课堂上孩子们积极开展文言讨论,争先恐后的举手抢答提问!整堂课气氛活跃,完全带动了孩子们的求知欲,全班同学都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随着老师对文章的诠释引导,让孩子们不仅仅从书中学到了知识,更是懂得了做人、立志以及珍惜和把握机会的重要性!这样的教学让身为家长的我都忘我的融入其中,有股重返校园的冲动!这样理想的教学会带给孩子们更多的信心,更会帮助孩子们广泛全面的进步!感谢学校,感谢老师!您们辛苦了…

来自张苪嘉家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