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70这个固执的男人最终死去了

一个叫做欧维的男人最终死去了,只是平静的离开,或者说在爱中平静的离开。从书中一开始这个叫做欧维的男人就准备各种自杀的形式,但是他真的故去却是在四年以后,但是在这四年中他的生命却以另外一种方式生活着。


网上的图片同我手上的版本的图书腰封不太一样

《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是瑞典作家弗雷德里克·巴克曼的处女作,作者根据书后的介绍是80后的作者。整本书的格调在我看来是前端略有压抑,但是通过三百页的书写,把压抑写到了明朗,最后一个暖心的结局却还是让我泪流满面。

这本书让我哭了两次。第一次是第4章倒数第2段,欧维在他亡妻的墓碑前说“我想你”,这三个字让我瞬间泪奔。之前的38页,我通过作者的文字里看到的是一个固执的,保守的老男人,同这个世界格格不入。固执到让人觉得难以接受,自己对自己房屋的执拗,还有房屋前的地面以及整个排屋地区他坚持的所谓原则,多少让我觉得,如果现实生活中有这样的老人,我只会对其敬而远之。

整本书的前半部,作者的写作手法采用了穿插,没有回忆的感觉,只是在两个时间界面里描写着欧维的以前和现在。

其实前半部写着欧维的现在,都是描写欧维的固执或者被别人侵入生活的烦躁。但是前半部中写欧维的过去确实另外一种情况,欧维年幼的时候有父亲给他教会了正确的人生态度,虽然他的父母故去的较早,但是欧维却用他父亲教给他的品质在社会中,被人尊重的存活下来。

我喜欢看欧维在遇见他心动的姑娘,那些章节让我看到欧维的局促还有内心的欢喜。欧维遇见索雅的时候,完全是青年的心被姑娘一笑完全打开了,欧维的善意谎言,还有索雅对此的不揭穿,都是爱情中最甜蜜的样子。他们的爱情中我也乐于看到索雅的父亲对欧维的看法转变,如果延伸到现实中来,我觉得也有意义。其实爱情多少都会受到父母的反对,奋不顾身地私奔简直是最愚蠢的处理方式,如果父母不同意,不是需要让他们的儿女以死相逼,而是用自己的能力让对方的父母打从心里喜欢你,进而尊重他们儿女的选择,放心的让你们在一起。

整本书的前半部在我看来,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欧维的过去明媚如夏天,欧维的现在却让着固执呆板的男人过成了冬天。再配上书中写着整个环境中雪堆的出现,欧维的现在就是寒冬已至。

整本书的后半部,时间的差距越来越近,最后就没有了以前,只有欧维的现在。但是他的现在却从以前的对外部世界的排斥写成了整个世界都那么需要欧维。

就如同欧维车库前的雪堆在慢慢消融。我一直觉得是孕妇帕尔瓦娜的闯入是没有眼色的打扰。但是看见书的后半段我才体会到书封皮上写的推荐语:来,认识一下这个内心柔软,充满恒久爱意的男人。在索雅故去的时间里,闯入欧维生活的人越来越多,这些人的闯入看似是有些不怎么礼貌,但是我们却忽略了欧维的心因为帕尔瓦娜不小心撞开的小口,而涌出暖意的涓涓细流。

固执的老男人欧维,让那只猫睡在了索雅睡过的地方。接纳了同性恋米尔莎德暂时在他房屋里的避难,后面居然会为了他去做他父亲的思想工作,最令人意外的就是最终欧维还做了米尔莎德和吉米的伴郎。他一直看不惯的花花公子和他一直在拒绝采访的记者也因为他的存在,幸福的在一起了。欧维为了他多年的宿敌不被送到养老院而发动了身边的人,最终达成目标,并且让已经老年痴呆的“对手”在那个下午笑了好几次。欧维为了帕尔瓦娜的大女儿八岁的生日礼物,而去了他以前觉得到处都是骗子的电脑店,买了他觉得没有键盘的IPIAD。

最后让我泪奔的章节是第39章,欧维被盗贼刺伤后,帕尔瓦娜在医院的撒泼。其实他们不断麻烦欧维的时候,欧维已经住进他们的心里,或者在他们的生活里已经变成了亲人。所以那段文字看来直戳个人的心脏,也许爱意已经让这个固执的男人变得不那么让人难以接受,甚至都已经爱他到不能失去的地步。

最终,一个叫做欧维的男人还是死去了,或许依然固执,但是他的生活从索雅逝去的寒冬变成了春暖花开。我一度以为欧维不会死,会幸福的生活下去,但是生命本应如此,有诞生就是死亡。欧维最终没有死于自杀,虽然他自杀的本意是为了去陪伴他的爱妻。但是他最终死于平静的心脏疾病,却在多存活的四年里充满了爱意。

在书的最终章,欧维的生命被爱他的人以另外一种名义继续,我想欧维再见他的亡妻,应该会被温柔的拥抱并在脸上印上一吻,听见索雅低声说:“欧维,我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