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项修炼》阅读笔记2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部分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的基石

   逐渐进入到第五项修炼的第二部分,我开始看到了很多系统、结构中的“细节复杂性”与“动态复杂性”的不一样。“细节复杂性”更多的是一种静态的确定性的复杂,而在系统的运作中真正最大的影响力却是动态复杂的。两者的差别,有点术和道的意思。系统思考,让我看到了很多自己主观巨大的局限性,同时看到了那些真正推动事态发展的复杂的相关性。隐约看到自己的行为、思想、态度…..对于自己生命的历程有着巨大的相关性。很多事件开始立体多维度起来,可玩味和思考的东西也多了起来。觉得这本书越来越有趣,也越来越价值连城了。

第四章  第五项修炼的法则

法则1   今天的问题来自昨天的“解决方案”

    “我们经常对问题的起因感到困惑,而这只不过是提醒我们,需要检讨过去处理其他问题时采用的方法。”

    “把问题从系统的一部分转移到另一部分的解决方案,往往不会引起注意,因为,和地毯商的故事不同,这里继承了新问题的人并不是原来那位‘解决了’第一个问题的人。”

    从这两句话中,我很深的感受到了很多“今天的问题”它不是孤立的。所以 看待问题不能表面和孤立的看。

法则2:   你越使劲儿推,系统的反弹力越大

     “补偿反馈”——即愿望良好的措施介入后引起系统的反应,结果抵消了介入行动所带来的好处。

    “再如,热情满怀的新来者非常希望得到别人的喜欢和认可,却未能认真回应别人对自己工作的委婉的批评意见,结果他难以被人接受,反而被称为‘难以共事的人’。”

    在这个点上,我想到的是主观愿望促成的行动,与客观动态发契合度和匹配度。很多时候只凭主观的热情和愿望是很难促成事物向好的方向发展的。

法则3   情况变遭之前会变好。

“补偿反馈通常有一段时间‘延迟’,即在短期的利益和长期的损害之间的时间间隔。”

“典型的解决方案能够马上缓解症状,让你感觉良好,你会觉得:现在情况好起来了,或许甚至问题已经彻底解决了。可要等两年、三年或四年,老问题才会回来,或者出现新的、更严重的问题。”

这个法则,让我有种顺藤摸瓜的感觉。表面的好转很多时候也许是短暂的,起到了治标不治本的效果。有时甚至让掩盖了事态的进一步恶化。所以在问题面前,先别急于做判断,而是尽量全面深入的发现问题的真正缘由。并保持一个开放、动态的心态去看待事物的发展。

法则4  选择容易的办法往往会无功而返

    “用熟悉的办法使劲儿努力、在努力,而深层的根本问题并没有改变,或更加恶化,乃是‘非系统思考’的可靠指示信号——我们经常把它称为‘我们需要更大号锤子’综合症。”

在这里我想到的是,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首先要找到问题的原因。而不是仅仅停留在问题的现象层面。

法则5   疗法可能比疾病更糟糕

   “有时候,容易的或者熟悉的办法不仅没有效果,它还会带来上瘾的危险。”

    “短期改善引起长期依赖的现象如此普遍,以至于在系统思考中有了专门的名称,叫做‘转移负担给介入者’。”

   “如米道斯所说,‘转移负担’的模式对长期解决放啊的启示是,它必须‘加强系统担负自己的负担的能力’。”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我想到了1、面对与逃避,你是直面你的孤单,还是逃到一场场聚会中去寻找慰藉?2、你是想要全心依赖着一个人,还是鼓起勇气自己独立?当你没有勇气不敢、不愿或者不能看到疾病的真正诱因时,你的从现象层面上的“处理”往往无法解决根本性的问题,甚至让事态发展得更糟糕。

法则6  快就是慢

“几乎所有自然系统,从生态系统到动物再到人类组织,都有天然固有的最佳成长速度。最佳成长速度,比可能的最快成长速度要慢许多。”

“面对复杂社会系统,例如一个城区中心或仓鼠社会,你发现其中有你不满意的地方,而且特别想去修补,但你不可以简单地介入其中,贸然展开修补行为,因为那样可能不会有任何帮助。”

在这个点上我想到的就是定力:等待与修炼。既时满足的畅快更像是婴儿试的欲望满足方式。在复杂的社会和系统当中,它普遍的相关性和复杂的相关性,将需要你Hold住自己,承担起压力,去不断接近和发现问题本身与策略之间的博弈。这是就像一个挑战心智、挑战自我与经验的游戏!

法则7  因和果在时空中并不紧密相连

“‘果’是指问题显现出来的表面症状,如:吸毒、失业、饥饿的儿童、订单减少和利润下降;‘因’是指系统中造成那些症状的相互作用。如果能够发现这些相互作用关系,就可能导致有持久改善功效的变革。”

“现实中复杂系统的特性,与我们思考现实的主流方法之间,存在着根本的差距。消除这种差距的第一步,就是放弃因和果在时空上紧密连接的观念。”

法则8  微小的变革可能产生很大的成果——但最有效的杠杆常常最不易被发现

   “用变革过程是思考方法,而不是定点拍快照的方法,是另一个起点。”

我觉得这需要一个人内心的开放性,以及很好的学习能力。一个心智不健全、总是被情绪、情感困住或者是僵化的人,很难从自己的固有模式中走出来。这是一个不断突破自我局限的过程。

法则9  鱼和熊掌可以兼得——但不是马上

这句话另人振奋!一种共赢状态是可以达到的。这需要一个从目标上不断澄清,以及在动态变化中去看到转机的过程。

联系到我的工作中我想到的是:集体利益与共同愿景、个人愿景的接口在哪里?高控制和不断升级的惩罚制度,虽然短期看来弥补了缺乏奖励制度的工作不积极现象,也让系统运行少了“犯错”的几率,但最终所导致的结果是员工感到自己的不被信任和得不到尊重与尊严。职业倦怠和疲倦,以及工作带来的幸福感将大大降低。工作积极性也会随之降低。把主动工作的热情,逐渐演变成了无奈的应付。高惩罚制度形成的背后,又有体制制度下领导层的管理风格等等因素的影响。

法则10  把大象切成两半得不到两头小象。

“看清‘整个大象’,不是说每个组织问题都只有通过观察整个组织才能理解。有些问题只能从观察生产、营销和研发等主要功能部门的互动中理解。但也有一些问题,是在某个功能部门之内就可以找到涉及整个系统的关键影响力。还有一些问题,是必须把整个产业的情况都考虑在内才能澄清。”

“系统边界原则”——“它告诉我必须考虑到的互动因素,是对眼下某个具体问题最重要的因素,而不用考虑范围有限的组织边界。”

“如果你只看到你拥有的一部分,是不可能观察到互动关联的。”

视野的深度和广度,将有助于你看到系统问题中的相关性与动态发展的过程。

法则11  不去责怪

   “我们遇到问题时,总是忍不住要责怪别人;竞争对手、媒体、市场的波动和政府部门等等。但系统思考告诉我们,分立的‘他人’并不存在,你和那个被责怪者都是同一个系统的组成部分。疾病的疗法,就在于你和你的‘敌人’的关系之中。”

    我想到了关系中的愤怒与抱怨。从我的角度来说,我看到了自己关系中弥漫着的防御式的冷漠、抱怨、不信任与攻击。很多时候情绪的宣泄真的只跟自己的情绪状况相关。

从系统的角度去看,我觉得就先得战胜自己的情绪。在更理性的层面上去就事论事。而不是停留在情绪层面去宣泄、攻击和补偿。那将一事无成。

第五章  心灵的转变

一、重新看世界

  “系统思考”——“是观察整体的修炼。它是一个思考框架,用它来观察的是相互作用的关联,而不是各个分立的东西;用它来观察的还有变化的模式……系统思考还特指一种敏感度,用来体悟和辨别赋予生命系统以独特个性的微妙的相互关联。”

“系统思考即第五项修炼”——“全部第五项修炼都是关于一种心灵的转变,即从观察局部到观察整体;从把人看成是无助的反应性动物,到把人看成是塑造自己现实的积极参与者;从对当前的反应,到创造未来。”

“系统思考是观察复杂局面背后的‘结构’的修炼,也是区分高杠杆效益和低杠杆效益变革措施的修炼。也就是说通过看清整体,我们学会如何培育健康。为此,系统思考提供一种语言,它一开始就帮助我们重构思考方式。”

“细节复杂性”——“高度发达的尖端预测工具和商务分析工具,以及精确的战略规划,通常都不能给企业带来管理的突破性进展。”

“动态复杂性”——“这种复杂性发生在因果关系很微妙的地方。”

系统思考修炼的实质是心灵的转变:

l 看清各种相互关联的结构,而不是线性的因果链。

l 看清各种变化的过程模式,而不是静态的“快照图像”。

“系统思考会逐步形成一种丰富的语言,来描述各种各样的相互关联和变化模式。它最终会通过帮助我们看清事件和细节背后的深层模式,来简化生活。”

二、观察因果循环

“如果我们想看到整个系统范围的相互关联,就需要一种相互关联的语言,一种由形似圆圈的循环所构成的语言。”

“反馈过程”——这些变量组成一个因果关系环路或圆圈。

“在系统思考里,反馈是范围很宽的概念。它指任何相互的影响作用回路……每一个影响作用都是既是因,也是果。没有只存在于一个方向的作用。”

正反馈、负反馈和延迟——系统思考的三个基石。尤其是负反馈的发生,常常是不言而喻的,大家有时是有意无意的默许它的发生,而不愿去直面它带来的后果,或者是在后果面前进行自我的安慰。觉得自己已经尽力了,问题不在自己身上。而延迟,从啤酒游戏那个例子里,因为啤酒延迟到货而导致的过度订货中。我们清晰的看到了面对延迟你的策略对于整个系统的影响力。

再次发现这本书很有嚼头!继续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