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约稿—读《为什么我们总是在逃避》,我看到了人生不易,死磕到底

1.防御机制初体验

人之本性,追求享乐,好逸恶劳。遇到不痛快又无法快速摆平的事情,会采用心理防御机制,避免自身受到进一步伤害。而当事人不一定发现自身运用了此机制。

通过读本书,学到了人们利用防御机制的原因,分析到了深层的性格因素,以及如何改善自己的心境和行动。最终我们要和防御机制和解,选择一个自己说了算的人生。

2.只要活着就会受伤

书中讲到了原生家庭对自身的影响。婴儿时期,父母是否满足孩子需要,能确定婴儿是否得到足够的安全感。养育者是否提供必需的感情支持,能决定孩子是否能做好自我心智管理。周围人是否给予肯定和鼓励,决定孩子是否有成就感,是否自我价值得到肯定。

你的需求和依赖得到满足了么?你能管理好自身情感么?你常常有自尊感么?别怕,不要胡乱猜想。书中告诉了你想要的答案。各种练习,将引发你的思考,直达心灵深处。

3.自我三个维度剖析

1>.需求和依赖

我是留守儿童,从小父母经常不在身边,所以比平常人更缺爱。我常常不能得到父母很多关注,也无法真正做到依赖他们。我的处境,让自己认为独立是生存之本,好多事情只能靠自己,靠别人终究是有问题的。当需求没有得到充分满足,想要依赖他人又无奈多数求之不得,导致性格有缺失。

2>.情感管理

由于我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即便努力也不可行。导致我经常向内部做感情交流,和自己沟通,所以在高中之前一直有点孤僻,害怕和他人来往。在大学之后,我慢慢打开自己,获得了新生。

我承认自己好说话,其实是在压抑自己的真实情感。事实上,我的愤怒可能被自己吸收了。当出现问题时,我有时把愤怒转移注意力了,或者转嫁给了运动或者亲密的人。

3>.自尊感

我高中前常常会有点厌恶自我。如不自信,老觉得别人比我好,自己不好,有时也会嫉妒他人。这都是低自尊的表现。

现在,通过我的个人努力践行,积累了很多有成就感的事。我逐渐变得优秀,慢慢找到自信,并更爱自己。

4.如何对待心理防御机制

学会平衡。没有人能够完全成为正常人,也没有人能成为完美的人。你必须相信你能改善自我,但是摆脱不了最终极限的枷锁。所以,心态平衡很重要,学会适可而止方能慢慢改善。

直面痛苦。当出现心理防御机制时,正是你审视自身的好时机。你从防御机制中发现了自身的哪些特质?你的依赖感得到满足了么?你能管理好情感么?你看出自己的需求了么?是什么让你开始心理防御?如何去除心理防御?这次自我治疗的结果怎样?下次如何改进呢?

拥有自己说了算的人生。希望你读完这本书,对自己了解更深入,学会和自己和解,接纳自身的长处和短处。在我们能力范围内,尽量让自己活得潇洒点。为自己多考虑,同时也能站在对方角度思考问题。

为什么我们总是在逃避?我看到了人生不易,死磕到底,我们才会和自身和解,拥有自己说了算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