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饺子-学生习作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沿-

    冬至日,太阳直射南回归线,南半球这一天昼长将达到年最大值,南极圈内将尽是极昼(24小时无黑夜)。富有智慧的中国古代人早在春秋时期便发现并测算出了这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便把这一天定位“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定出来的一个。

    在历史的演进中,在南北朝时期冬至发展成了一个节日,称为“冬节”,被视为冬季的大节日。唐代开始,民间有了“冬至大如年”的讲法。这一天,漂泊在外地的人都要回家过节,所谓“年终有所归宿”。

    武则天时期有了“冬至一阳生”的讲法,也就是说从冬至这天开始,阳气慢慢开始回升,为古人的科学性点赞!

    宋朝时期,中原大地极度繁华,(有宋一朝,GDP可达当时整个世界的80%)。喜欢过节的宋朝人为了纪念医圣张仲景在公元209年冬至日施饺给灾民的善举,给冬至增添了新的习俗——吃饺子。一来纪念过去先人遭受的磨难,二来有对善者的赞美和对善举的传承之意。而这一天,各地的士绅也会去寺院或街上施饺,送底层人一片温暖。

    让我们一起传承民族美好的历史,明天一起行动起来,包饺子,吃饺子,记录我们民族悠久而美好的习俗。

    我们与无数先辈、先贤都不相识,但我们却在同一个日子,做着同样的事情,这就是我们华夏民族的魅力所在!

  同学们 请用照片和文字记录下我们包饺子的美好瞬间吧!

1.李梦怡

      包饺子是我国传统节日中最美好的饭食。冬至节,饺子更是不可少。

      今天妈妈早早去超市买了肉葱,大蒜,姜后,就开始活面了。

      活完面以后,妈妈把洗好的韭菜切碎,把大蒜,姜,切了切,把它们再全部弄到一个盆子里,然后再倒一点油。再调一些调料。把他们都搅一搅。把他们搅拌了。再把面弄一小团出来。把他们弄长长的。再用刀把它们切成小圆圈。再用擀杖把它们变成一个圆形薄薄的面粉。把那一团赶完以后。就开始包了。

包饺子的时候。先把菜往里面弄一些。不要弄得太多。弄完以后。再把他两边给捏住。捏得紧紧的。不要下锅的时候给散了。把这些全部包完了以后。妈妈开始烧开水。水开了,我和妈妈一起把包好的饺子放进锅里。让他煮一煮。饺子和水开的时候。我和妈妈一起往里面倒了一些凉水。一共倒了三次。等三次倒完了以后。饺子就煮好了。妈妈就往两个碗里都弄了半碗。弄好了。我和妈妈就开始高高兴兴的吃饺子了。因为今天是冬至。

    这一天我真的好开心呀。我知道和妈妈一起包饺子,每次都是非常开心的一次。饺子吃完了以后。我的耳朵都热乎乎的。身体上也不冷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冬至包饺子

        王朝歌

2018-12-24 20:59

    冬至到了,饺子是必不可少节日饭!有句民谣是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星期天的中午,我和妈妈弟弟一起来包饺子。并且饺子还是肉馅儿的呢!我高兴的说我们也要学包饺子,妈妈同意了。

      我们新学第一步,妈妈教我们把面放在盆里,然后一边往面粉里洒水搅拌面粉和面,我们这妈妈说的做,可是一会儿两只手就被粘住了,妈妈往里往我的手上撒了一些干面粉,才把面弄干净。原来看妈妈和面时觉得很简单,现在觉得真难啊!在妈妈的指导下,我们笨拙的板面终于揉到一起。

        第二步就是切馅,今天的馅儿是肉的.我们先把肉用热水洗干净后,把肉切成沫,然后把里面再加上白萝卜,葱花和大蒜,然后妈妈放上调好的佐料下,就弄好了。

        第三步是和面和擀皮,首先妈妈在案板上把面和均匀切成四小块。又把小块儿拉成长条,切成一小段一小段的,再把小段压扁,擀成一个小面片。我们也学着妈妈的样子做起来,可一到我手上,他们就变得不听话了,尤其是擀面片,我右手拿着擀面杖,左手拿着面饼,可是怎么赶也赶不原不是粘在面板上,就是不听使唤地赶成各种各样的形状。我说哎,真难。妈妈包着水饺说挺好的挺好的。听着妈妈的鼓励,我真希望赶得一个比一个好。

        第四步就是学包水饺了,我把面片放在手上,又用勺子弄了一点饺子馅,可是这边捏好了,大便露馅儿了,我想我再包一个么?少放一点儿馅儿,我捏好看,我捏好一看没露馅儿,可是放在那儿就像一个半圆形面饼真难看!妈妈看我上去的样子就手把手的教起来,他让我拿起一个面片,放上馅儿,然后把皮和起来。先用中间一捏,在两边一捏,直到没有缝,我又包了一个又一个妈妈说我有进步,我的心里美滋滋的。

        在我们共同努力,饺子终于包好了。这时锅里的水也烧开了,我还学着大人的样子煮水饺,一会儿工夫,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饺子就端了上来,我吃了一个水饺,觉得今天的饺子格外香,我第一次包饺子,真开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冬至包饺子

          任飞宇

2018年12月23日                    晴

    “冬至大如年”。按通常习俗,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吃饺子。

      妈妈小时候的那个年代,物质条件差,生活艰苦,吃上一顿饺子可是件欢喜事。冬至这天,爸爸早早起来去菜市场买肉,顺便买些蔬菜。回家后妈妈择好洗净沥干切碎,和那已经剁好的肉泥混合在一起,再加上葱、姜、油、糖、盐、酱油等,搅拌均匀。馅料准备好了,大人们又开始和面,一遍一遍地揉,一拳一拳地揣,直到面不软不硬方才满意。

        一切准备就绪,一家人便在桌面上清理出一块位置开始包饺子。一家人忙得不亦乐乎。当时,看着外婆拿过一张饺子皮,放入适量的馅儿,转眼一个漂亮的饺子就呈现在面前,感觉像变魔法一般。

      饺子包到一定数量时,便烧开水下饺子了。那一只只白胖的饺子在沸水中上下翻滚,煞是可爱。水开三遍之后,饺子熟了。揭开锅,香气扑鼻,馋得人直咽口水。

        最后,我们吃着,说着,笑着,继续包着。那饺子里包入了温馨、幸福,吃饺子更多的是享受浓浓的亲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冬至包饺子。

              秦逸婷

2018-12-24 21:12

    俗话说冬至饺子夏至面。今天正好是冬至,妈妈要教我包饺子,我一听高兴的要蹦三尺高。我可是第一次包饺子。

      中午我从美术班一放学就赶紧跑回家,首先,我帮妈妈摘韭菜,我一根一根地仔细地摘着呢,绿油油的韭菜把上面的黄叶子画叶子全摘干净,然后拿到水管上冲洗干净空水。妈妈把猪肉切成一小块一小块的,剁了没几下我的手就开始又酸又累了。只好叫妈妈来剁,妈妈找来了一个盆,把韭菜和肉放在一起。拌上调好的馅料。再者,我和妈妈一起和好面开始擀皮儿。妈妈叫我把面搓成圆长条,切成小块。用手按平,用擀面杖擀平,可是面章在我手里,一点也不听话。来乱棍。费了半天的劲儿也敢不元妈妈告诉我要。边干边转饺子皮儿。开始包饺子了。 妈妈说要把饺子皮。平放在手上,夹起一点馅料放在上面,把两边轻轻捏一捏就可以了。

      我试着包了一个,可是饺子怎么也数不起来,像一个歪脖子一样,老是疼着妈妈告诉我不用着急,慢慢来,熟能生巧,饺子的馅料不能放的太多,也不能过少,要对称严谨停了妈妈的话。我又开始重新包,终于包了几个站着包饺子。真开心。

      包完饺子,爸爸烧好水准备下饺子,爸爸神气的说这下饺子也有学问哟,饺子下锅,要用锅铲来搅动一下。要不会粘锅的水开了以后还要往里加几次凉水,这样饺子才能煮熟。不一会儿,爸爸端上热气腾腾的饺子,全家人围在一起吃水饺,高兴极了!

    饺子是我们中国人的一种传统美食,更是中华文化的一个象征。小小的饺子,却包含着我们中华冬至文化的精髓啊!

5.包饺子-高嘉庆

字数 548 · 阅读 1

2018-12-25 20:20

说话说的好,冬至包饺子。

周六,妈妈一大早就问我今天中午要吃饺子。说着,妈妈就忙了起来。先炒鸡蛋,把打好的鸡蛋放在锅里煸翻炒。翻炒以后切韭菜。韭菜切好了以后和鸡蛋搅拌。这样里边的馅儿就做好了。下来和面,先抓一把面粉。然后倒一点水,在用手揉。一直重复。不一会儿,面也做好啦。下来吧,妈妈把它搓成圆柱形。然后再一个一个的揪下来,压扁。然后蘸一点面粉用有木棒把它搓成圆形,这样准备工作就做好了。

妈妈给我示范了一番。对我说先把面放在。敢称下面搓一下,翻一个面。拽一下翻一个面。重复几下,然后皮儿就做好了。是稀里糊涂,的我半天没有看懂该怎么做。我看着妈妈的做法简直就像看着天书。妈妈一会儿就赶完了问我你学会了吗?我说不会。妈妈说好好看着吧,我再给你示范最后一遍。你要是还没学会的话,今天晚上就不给你吃饺子了。听到不让我吃饺子, 我也手忙脚乱地模仿起妈妈的手法,不一会儿,我也学会啦。虽然不是很熟练。

下来妈妈教我,先拿一个皮放在手上,再用勺子舀一勺馅儿。放在盆儿里边儿。左手。做成圆形。 用力一捏。就成功了。我琢磨着妈妈的样子。慢慢的我也能包出来了。

虽然不像妈妈包的那样好看。但是毕竟这是自己劳动成果。

当我们一家人吃起热腾腾的包饺子时,我觉得今年的饺子格外香,今年的冬至节格外有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6.冬至包饺子陆一飞

字数 645 ·2018-12-28 07:12

        今天是冬至,是24节气中重要的一个节气。这天是一年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长的日子。冬至有北方吃饺子、南方吃汤圆的风俗。传说这个风俗是为了纪念医圣张仲景治病救人而流传下来的。

    今天我们全家想包三鲜馅的饺子吃。中午,我和妈妈先把韭菜择干净又用水洗干净放在篮子里晾干,用泡上了木耳和冻虾。下午放学的时候发现木耳大得填过了碗,他变得可真快!大大的木耳有的像我们的耳朵一样。

    在妈妈的指导下开始了准备工作之一——和面。我一边用左手加水,一边用右手和面。不一会儿,干干的面成了一个个小湿面团。我又左右手开攻把面往一个方向揉终于和成了一个大面团。妈妈高兴地说:“儿子,你学会和面了!”

    在妈妈的鼓励下,我又拿了两个鸡蛋打在碗里,我一敲它就碎了,黄澄澄的蛋黄流了出来。我拿着筷子使劲搅拌,妈妈在锅里放上了油,我倒了进去,用筷子搅拌了一下就好了。原来鸡蛋就是这样炒出来的呀!

    木耳、虾仁在我的刀下粉身碎骨,妈妈在盆里把所有的馅放到一起加上了油、盐调好了馅。准备包饺子了,妈妈擀皮,我包饺子。我先把面皮平摊在左手掌上,用勺子把先放到中间,再两面对折,把边捏严实就好了。看着妈妈包的饺子又圆又鼓,我包的又瘦又小我不甘心又连续包了十来个。看着他们一个个站好队排在那里,好像要急着下锅呢!

    锅里的水等得不耐烦了,咕咚咕咚翻起了滚儿。我和妈妈把饺子一个个放到水里,盖上锅盖,等了几分钟水开了,饺子也在快乐的跳舞。妈妈说:“接一勺凉水倒进去,等水开了,饺子就可以出锅了。”于是我就依照这样,饺子被我盛到了盘子里。

    吃着自己包的饺子真香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