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与人18】包饺子

最近一周,阴雨连绵,经常到傍晚时分就下起了阵雨。

每到雨天,若是赶上周末,窝在家里沙发上看书、看电影,是最好不过的一个选择。到了中午或晚上,趁雨停出去买一缕新鲜的韭菜,回来做一顿韭菜鸡蛋馅儿水饺。吃上一口,幸福无比。

别看我做菜还行,味道也不错,但我有个软肋,就是不会做面食。包饺子,我只会活馅,勉强能擀很丑的皮,不会包,即使学好多遍,包的也是软塌塌的丑饺子,经常下锅里就碎了。

但这阻挡不了我对饺子的热情。从小我就喜欢吃饺子。上初中时住校,每个月回家第一顿,妈妈必然给我包饺子。

小时候,我也特别喜欢看妈妈包饺子。妈妈干活麻利,如果我和妹妹说要吃饺子,她从准备馅料到一盘冒着热气和香味的饺子上桌,不到一小时。

妈妈包饺子不喜欢让我们在旁边捣乱,但我还总是坐在一旁,看着妈妈忙活。

妈妈拌饺子馅时会尝味道。调制完的饺子馅特别香,在我眼里,甚至要比煮熟的饺子还香。

可能是饿,也可能是馋,我就是特别喜欢生吃饺子馅,不管是酸菜猪肉、韭菜鸡蛋,还是芹菜猪肉。有时,趁妈妈去厨房,我赶紧用勺子盛一口饺子馅,塞到嘴里。

被妈妈发现时,她会严厉阻止:“你傻吗?那是生的!”

我就嘻嘻一笑,并没有停下正在嚼着的嘴。

后来,妈妈就把饺子馅拿到我够不到的地方,给我一个面团,让我随便玩。这让我乐趣大增,一会儿捏一个小球,一会儿捏一朵小花,一会儿捏一个刺猬,还经常强烈要求妈妈把我的作品放到锅里煮熟。

面对我丰富的创作欲,妈妈也无可奈何,有时就在蒸饺子的时候把我蹂躏了无数遍的作品蒸上了。这让我顿时成就感满满,感觉自己也会包饺子了。

结婚以后,有时候也想吃饺子,就试着自己动手做。外面的饺子,样子好看,馅料五花八门,但总是吃不出家的味道。

饺子,还得是在家里包才行。

韭菜鸡蛋水饺,一个雨天的周末

一个雨天,周末,闲着没事,忽然想包饺子,于是从冰箱取出韭菜,磕了几个鸡蛋,开始做准备。

拌饺子馅,我还是可以的,所以这个活就包在了我身上。

那个周末,慧儿也在。她会包,所以她负责包饺子,平哥负责和面。


包韭菜鸡蛋水饺,最好用细叶的韭菜,这样的韭菜味道比较鲜嫩。市场上有宽叶韭菜,看着很整齐干净,但不好吃。

菜这种东西,绝不是越漂亮就越好吃的。

韭菜洗干净后,切成小丁。

拿出四个鸡蛋,打入碗里搅散,放入盐。锅里放入油,油开后放入鸡蛋,迅速用筷子搅拌,把鸡蛋打散,成一小朵一小朵的鸡蛋花,然后盛出晾凉。

待鸡蛋花冷却后,将韭菜丁和鸡蛋花放到碗里,倒入豆油、盐,先静止放着别动,等开始包的时候再搅拌,不然很快韭菜就会出很多水。

和面和准备馅料是同时进行的。

和完面后,醒一会儿,然后开始擀饺子皮。

擀饺子皮的时候,一定要在桌子上准备一些白面,不然饺子皮会粘连在一起。

擀一些饺子皮之后,就可以开始包了。

妈妈的包饺子方法是,蒸饺包右边那样的,韭菜鸡蛋馅水饺包左边那样的。所以,左边的形状是按照我的方法包的。

这也是我最会包的一种饺子,因为不需要捏褶,沿着边缘按上就行。

从小吃惯了这种形状的水饺,已形成思维定式,觉得韭菜鸡蛋水饺就应该长这样。

这种形状的水饺边缘圆滑,易熟,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包芹菜猪肉水饺的时候,妈妈是两个手捏在一起,捏成一个圆球,像一个个巧克力球滑到沸水里。只有包煮饺子的时候,妈妈才会包成边缘都是褶皱的形状,馅大、皮薄。

图片左上角有几个软塌塌的饺子,想必就是我的作品了,惨不忍睹。

别看说起来好像很简单,其实整个步骤做下来,也是很费功夫的。所以这时候,我就更加佩服妈妈,怎么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内一个人搞定所有。要知道,我们可是三个人在忙活呀。

终于,包够了一顿吃的饺子,可以煮水,下锅了。

这时,还有吃韭菜鸡蛋水饺必不可少的一个步骤:捣蒜泥。可能有人会觉得韭菜本来就是蒜的一种,不需要再蘸蒜泥了。

这真是大错特错。吃韭菜鸡蛋水饺不蘸蒜泥,就相当于没吃。有了蒜泥的结合,韭菜鸡蛋的清香被彻底激发出来,一淡一浓,一轻一重,形成了美妙的组合。

水开后,下锅煮饺子。不要经常翻动,容易使饺子皮破裂,成一锅韭菜蛋花汤。别问我为何形容得如此形象,因为我就这么干过。

吃水饺时可以搭配清粥小菜,拍黄瓜、凉拌木耳、凉拌苦菊、糖拌西红柿、老醋花生,都是很适合的。

没有煮粥也不要紧,可以盛一碗饺子汤。

拿起一个扁扁的水饺,蘸上酱油、醋、香油、蒜泥混合成的料汁,第一口进去,慢慢幸福感。

做菜、包饺子,忙活几个小时之后,最享受的,不就是吃进第一口时的幸福感吗?为了这口幸福感,准备的过程,都变得很值得期待了。

家的味道

饺子作为中国逢年过节饭桌上必出现的一道主食,牵动了很多人的味蕾。

我想,之所以大家在过年时包饺子,一部分原因是饺子象征着团聚,还有一部分原因可能是因为包饺子的时候,大家各有分工,忙忙活活、热热闹闹,边包饺子边聊天,是一种团聚时的热闹。这种热闹里,有团聚的兴奋,也有思乡的感情。

所以,即使我不太会包饺子,我仍然喜欢在某个闲散的周末、某个雨天,在家里亲手包一桌饺子。

每个人包的饺子,味道都不相同,那是世间独一无二的味道,是任何高档餐厅都不会有的、家的味道。

而家的味道,是无论我们走到哪里、到什么时候,都不会忘记的、刻在我们心底的回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