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英雄魏天命史话

话说,明万历四十年(1612)在合阳西北四十里黄龙山关隘重镇皇甫庄的东巷堡(皇甫庄街东)清贫如洗、家徒四壁的简屋魏氏一新丁呱呱坠地。

系魏宗第八代世孙起名天命。出生后不久父亲遭灭明的清兵猎杀而命丧荒野。

母子相依为命,小天命渐渐长大成人。清顺治(1630)年十八岁的他己身躯健壮,腰圆膀宽,一双大耳如扇守卫在大脸盘的两旁,两膀拳似铜锤结实有力,一对浓眉大眼炯炯发光,像荊棘中的一团火让仁者灸嫉者寒,他生性好强,好打不平,因善结友、好习武练艺视为不齿,被祠族贬责。然年少气盛毫不自卑,清兵入乡权仗无恶不作,搜刮民财,天命早已恨之如骨,怨天道不恭。

一日午时天命从山里砍柴归来,天热难耐,路过村西“二龙寺”入殿小憩,踏垫一躺就入梦乡,梦中见一白须老头来到面前,上下打量一番有言:好个将相颜面之容,日后切忌“天蓝日晕莫茕途,正秩扶馬观月蟾”,定成大器也,唯命有一劫就凭造化,屋梁剑有主自持吧。言罢而去……天命猛醒,旁若无人,只身睡于殿堂中,想起梦里言托,即刻爬梁而上,在撸粗的横梁正中果然有把宝剑嵌刻在上,“青峰”二字雕刻于柄,此刻大喜望外,梦中有话想了半天连半句也记不得了,只好罢了。

一支青峰剑改变了世人对他的眼光,忽一日去上塬(皇甫庄街北)村路过观音庙,见群人大呼小叫四处奔逃,说庙有条大蟒蛇正在偷吃灯油,天命捷步上前推门而入,只见一条碗口粗的蟒蛇喝干了几柱灯油,见到天命立刻竖身二尺吐出毒信,发出“咝咝”声欲之攻击,只见“嗖”的声响,他以缩身蟒蛇从头顶飞过缠在身旁庙柱上,他抽出宝剑,注视蛇的动静,只见蟒蛇再次从上飞下,张开大口向他袭来,天命眼疾手快、胆正神稳,一挥宝剑只见蟒头翻滚在地,长长的身躯在地上翻滚。这一剑洗清了众多人曾为此受屈之冤,从此魏天命勇搏大蟒蛇名声大噪,成了众人眼里的英雄。

有一日,听说馬坊口(皇甫庄北头山口处)有匹从山里奔来的红鬃烈马牲傲不训,无人敢近身,天命气盛决心一试,刚到马坊口,只见象团火一样枣红骏马,仰天长啸,四碲翻腾,长长的鬃毛披散着向他狂奔而来,天命一个鱼跃,飞燕一般跃上马背,胯下枣马如同找到主人,不征自服,如是人选马,只道马寻主,人马天缘,连命相投也,自鸣得意骄傲如飞。象风一样向街南驰奔,眼看到了“双眼洞”(二十年前还在)轻喊一声“过”,烈马腾空跃起,丈高的双眼水洞飞驰而过。马践“双眼洞”至今流传不衰,此骏便起名为“坊皋”传为佳话。

英雄配宝剑,良驹侍骁将,自得青峰和坊皋之后,真乃如虎添翼随从者俱增,谋臣勇士闻声而来。到了1644年魏天命己出落成智勇双全,骁勇善战的一员勇士,时任合阳知县张廷禔伙同典史丁同泰为官不仁,任其官吏横征暴敛,鱼肉百姓,民众深受官害,苦不堪言,天命愤起除恶。

在顺治二年八月十四日,他和康吉卫(合阳后地巷)人合谋施计假扮钦差,借以怠慢不恭,假传玉旨之罪,率小队随从进衙惩罪,顺理成章地智杀了张、丁二同僚,并赐一联“欲知世上刀兵劫,祸起为官不公心”,于大堂,合阳人民众情振奋,拍手称快。

从此天命高举义旗,威声大震,遂合澄城吉家坡义军首领王执礼、吉燕屋、吉长柱等人联手在武安寺庙会,剿灭了寺内以“赐神灵”为诱缴纳奉粮奉款,骗奸妇女,装邪弄鬼,祸害一方的陀头和尚。截获粮产分给贫苦百姓,尔后乘势南下率义军攻克澄城县城一举杀了澄城知县靳榜。继而攻朝邑、破韩城捷报频传,随后又率军一路西征,转战至耀洲一带,一路所向披靡,连克七县城池,杀恶济贫,腐官土豪纷纷散逃。在张果老崖陷入清军重围,损失残重,被迫溃逃回故。

顺治五年(1648)据皇甫庄乡土志.魏氏谱记:几翻征战、清掠北地、烽烟四起,天命率部分义军与敌迂回山中,后冲出重围,招兵买马,力图重举,欲杀回故圆与清抗弈。

人有旦久祸福,清军潼关厅马付帅,伙同合阳新任知县庄曾明,利诱义军之小人,设伏捕杀。

是年八月十四夜,月朗星寒,天命急从赤城回家探母,单人匹马。被困和家庄玉皇庙内,只身一人杀出重围,纵马而奔至村西扫癣胡同又遇伏兵重围,身单力骑,手握青峰,刀光剑影,力搏群敌,  霎间,天地间充满了凄凉

肃杀之境,几经回合横尸遍野,鬼哭神号,血浆如泥,厮杀声一浪高一浪...  ...。抖然,一缕寒风掠过,手中宝剑“咔嚓”断成两截。英雄不过赤手关...终因寡不敌众,在马上被刺数刀,仍坐马背不倒,坊皋皮裂肠露,月光下匹嘶呖狂奔的坊皋冲出重围,向北风驰而去,坊皋宿命,自知与主同生共死,人在马在,人亡马亡之灵性,一路人马血融,血裹马碲,飞越六十里,至皇甫庄双眼洞前尸倒马亡,时年三十六岁。魏氏族长和民众将天命同马尸葬于此地,将此地立名“骑儿陵”永葆世人铭记。

    真乃是:秋黄扫癣骤风急

                    月镜茕剑厮群敌 

                    泣血驭主六十里

                    力蹬乳罗归龙山

数日后一位长老来到墓前,把两截青峰剑拼接插在墓前哀唁,命由天承  一日难求...


4月1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