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提高写作能力?一篇文章说透

写作三年,写了100多万字,从写作小白记流水账阶段到上稿千万粉丝大号写出十万加爆文。

一路过来,也遇到过瓶颈期,遇到写作能力得不到提升的时候,但最终经过有效的刻意练习,得到了突破,现在我把这些提升写作能力的方法分享给你。

本文全是写作干货分享,需要仔细阅读并且实践,不希望你看过后依旧没有任何行动。

因为本文需要多看几次,建议你先点赞+收藏,方便日后查找。

本文一共从三个方面分享提升写作能力的方法:

1、保证持续高质量的输入

2、养成深度思考的能力

3、刻意训练写作技能

我发现,想要提高的写作能力的新手们,容易有一个思想误区,就是单纯的考虑如何提高写作能力,想要通过一个工具或者一个技能就能达到提到效果,其实这是相当片面想法。

在我看来,真正提高写作的能力应该是多维度的,写作本身就是输入、整合思考、输出的过程,所以真正提高写作的能力,就应该从这三个方面来下功夫。

具体如何进行呢?

一、保证持续高质量的输入

很多时候,我们觉得写出来的文字,没有内涵或者写不出文章来,大多数的原因就是输入不够,或者说高质量的输入不够,也就是写作的蓄水池不能保证信息的水源流进来。

而应该什么做才能保证蓄水池的水源源不断和新鲜呢?

这就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数量,而是质量。

在写作过程中,首先需要大量的阅读。

我在开始写作的最初,就是阅读了大量的各种书籍后才开始写的,所以早期的写作都比较顺利。

但是想要持续的输出,那么也需要持续的输入。

因为只有大量的输入,才能保证落笔不受限制。

在计算机语中有一个词叫“GIGO” ,也就是 “garbage-in, garbage-out” ,意思是无用输入,无用输出。输出的质量是由输入决定的。

所以想要写出高质量的文字,因此就需要提高输入的质量,少看快餐类多阅读经典类的书籍。

另外平时也注意积累,比如看到好的广告标语,好的金句等及时记录下来,进行模仿学习,善于观察生活,养成随时记录的好习惯,这样才能保证写作素材的丰富和深刻。

二、养成深度思考的能力

想要文章写得更有深度,那么需要锻炼深度思考的能力。

其实写作,就是一个思考的过程,作为一名写作者,更多的是思考,写本身占的比例是很少。

当你思考清晰,逻辑能力强,思考有深度的时候,文章写出来才会深刻,才会让人拍手叫好。

那么如何提高思考能力呢?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进行锻炼。

1. 平时生活中多问自己三个“为什么”

平时听到别人的说话,或者自己思考时候,注意多问问“为什么”,不断的问“为什么”,可以发掘内心深处的想法,通过多维度的去思考问题,而不是仅仅停留在事情的表面上,这样慢慢的,思考方式就能得到转变。

2、利用“零秒思考”的方式

很多时候,我们的思考只是停留在表面的思考上,而启发思考是需要写出来,通过表达文字而进入深入思考。

具体如何写呢?

在《零秒思考》书中提到了零秒思考的方法,具体为:

将一张A4纸横放于面前,每张纸写上一个主题,1页写4至6行,每行20至30个字,写每张纸所用的时间控制在1分钟以内,每天写完10页。

这个方法虽然看起来很简单,但是一旦开始坚持3个星期到1个月左右的时间,思考力就能得到明显的提高。

3、多看多模仿多对比

我一直非常认可模仿的学习方式,学习一项技能,我始终觉得最好的方式是先模仿再创新。

深度思考也不例外,多看多模仿别人,是从别人的深度思考中吸取到别人独特的观点,进而借鉴别人的思维模式。

同样的,写作也一样,我不赞成闭门造车的做法,建议大家应该加入社群或者找一些与牛人接触的机会,通过与别人交流沟通,了解别人的思维方式和方法,从中借鉴学习。

者能够很好的打开你的思维模式,提升你的思维高度,进而有利于你写作水平的提升。

以上就是我分享给大家,亲自实践的三个方法,这些方法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思考能力以及看问题的深度。当思考力提升了,也就能写出更加深刻的文章。


三、刻意训练写作技能

写作属于一项技能,也是需要进行刻意练习的。

把每次写作都当成一种练习,阅读别人的文章,拆解别人文章的写作方法,就是一种学习。

一方面,可以研究好的文章,加以模仿和学习,提升自己的写作技能。另一方面,要多动笔进行练习。

我在写作遇到瓶颈期的时候,就是通过这种方式进行突破的。

我之前写作的弱项在选题切入方面。

我在了解了自己的弱项之后,于是开始搜集了大量同样素材,但是不同选题切入的文章进行分析研究,仔细拆解文章的选题方向和切入点。经过一段时间的刻意学习训练后,自己这方面弱项明显得到了提高,而这个学习方法至今我都应用着。

一旦着手一个新的领域时,我就用这样的方法来提升自己,真的是累试不爽,希望你也可以。

以上三个方面提升写作能力的方法,其实不仅适用于自媒体写作,同时也适用于各种文体的写作。

写在最后,这篇回答从整理总结到一个字一个字敲出来,再到排版,花了我整整四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对你有用的话点个赞在走吧~

关注@女公子99,定期更新成长干货,我们一起精进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