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自由训练营Day2我发现了一个惊天大秘密

课程感悟

讲真,我以为上完分身术、学会了觉察、听了问题解决方法论、了解了情绪的两种来源(价值观冲突和未完成的情绪体验),情绪管理我已经基本掌握了。真自由训练营我期待听到更惊天动地的新认知,毕竟有张诗颖一个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加盟研发团,怎么也不会丢我们学经济的脸,肯定能研究出啥老大从没听过的理论!

结果今天一句话如同晴空霹雳把我打趴下了。

这句话根本连信念都算不上,隐藏在老大洋洋洒洒的讲课当中:

把你限制在原地的并不是问题,是情绪。

真相往往就是这么残酷。你以为结营了就是出师了,结果师父说,再练五百年。

不可能!明明我现在脾气已经温和很多了,遇到突发事件的觉察能力也已经精进了,把我困住的还是情绪?尼玛我有没有机会这辈子把情绪甩开了?霎那间我觉得自己还是以前那个喜怒形于色、一输牌就变脸的小孩。原来长了这么大,我并没有真正地翻过那个坎儿。情绪只是被我藏在了面具后面,并没有真正地解决它。那个分身也并没有真的做到客观,如同我观察女儿那样诚恳地观察我自己、指出我的问题。原来做到真正的觉察是这么难,原来困住自己的连能力都算不上,在情绪层次已经输了。还没有到调用能力的层次,小我已经快速赶来保护我了。

回想起来,确实是这么回事。好像很多时候,问题本身并不难,被deadline和内心压力逼狠了,也总能完成。限制自己往往是情绪,以及被情绪夺走的勇气、注意力和能量。有时,事情都还没发生,内心已经充斥了“完了”的念头,必须反复告诉自己,“事情没你想的那么难,时间也没你想的那么紧”,安抚自己一番,稳定住情绪,才能找回勇气。现在想来,给自己植入正向信念的那个正是理性我,它终于在失败一百次后学会了在小我吞没我之前及时在我脑子里植入一句话。原来内心那个让自己感到痛苦的、总是在背景音里啰哩啰嗦的说话声,就是理性我。痛苦是因为理性我看得到现实,而现实和期望总是有落差的;小我确实能创造幻相让我好受,有时爆发起来还能帮我解决问题;但大脑没有足够的能量供两套系统共存,小我占据大脑的时间越长,理性我就越缺乏能量;小我越厉害,理性我就越没法成长!

现实也是的,理性我明明可以自己看见现实,偏偏小我要通过拖延的方式,把现实按到我的鼻子前,调用恐惧来提供自己的系统敏感度,调用暴躁和愤怒来克服犹豫和胆怯,明明用办法可以解决的事情都要靠洪荒之力,把自己搞得疲劳不堪,一再打破系统的内在平衡。

女儿马上就要开学了。家长们又要开始新一轮的赶鸭子上架了。在此,也对小我这位保护欲过强的家长说一句,理性我也许能量有限,但是要相信理性我也有解决能力的能力。另外也要对理性我说一句,小我家长确实有越庖代俎的地方,但也要认真倾听家长的心声,有时候家长表达的也是正常的诉求。不管遇到什么问题,先解决情绪。

P.S. 羽毛、小鸟、free to、free from什么的真迷人啊,张诗颖是你想出来的吗?


课程笔记

题图

自律:缩小现实和期待的偏差

昨天调整了痛苦和快乐的顺序,今天缩小现实和期待的偏差

痛点

  • 遇到问题,被问题所困

目的

  • 澄清自律究竟解决什么问题
  • 澄清真自由是什么
  • 情绪问题如何解决

真自由法则(二)

  • 勇气,就是带着恐惧往前走
通常出现在A、B阶段的4个案例

案例1:厌烦|看到谁都不顺眼
案例2:挫败|原以为可以得到赞美,上来就被领导否定
案例3:焦虑|明知道一件事很重要,非要拖延
案例4:苦恼|越是亲密的人越会吵架

Q1:遇到问题的时候,理性我和小我在想什么?
A1:小我通常主导一切,它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理性我是个应该的暴君,它只会指使我,给我很高的要求,结果小我就根本屏蔽了它的声音。

Q2:谁让你困在原地?小我还是理性我?
A2:(正解)通常我们都被情绪抓住。

情绪让你成为一个玻璃人,情绪会限制你能力发挥。
小我越是拼命想要表达情绪,越是消耗能量,理性我越是无法启动,越深陷小我的情绪中,越是不能看清现实,就会被困在问题之中,形成恶性循环。

Q3:小我通常出现在舒适区、学习区、恐慌区哪个区?
A3:学习区,尤其是恐慌区(能力不足以支撑)

是否期望突破情绪的困扰?
把你限制在原地的并不是问题,是情绪。
困住就是困在未解决A阶段。
突破情绪的困扰,成长就会变得很简单。

信念:情绪是发现问题的钥匙,问题是成长的基石和契机。

解决情绪问题

Q4:情绪的本质是什么?情绪的来源是什么?
A4:(正解)情绪的本质是能量,它的能量是有大小有方向的;来源:期待和现实之间的偏差,能量被这种偏差激发

最大的问题就是忽略现状,小我要一味表达自己的期待,调整小我很难,理性我可以直接看到现实和现状。

自律的三大核心要素

  1. 推迟满足感
  2. 尊重事实
  3. 承担责任

尊重事实

为什么尊重事实,自律就能提升,情绪就能被解决,问题就能被解决?

什么是事实?
事实就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

相信的东西(信念)会带来期待,问题是一种典型的事实

直面问题,直面情绪带来的问题

直面问题确实很痛苦,但是,那代表着我们向痛苦的宣战FIGHT

什么是真正的自由?

培根《人生论》自由的两种状态

  • Free to 积极的自由;自由地去做某事;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 Free from 消极/否定的自由;不想干什么,就不干什么

自由和自律的关系

  • 原因:不自律
  • 状态:不自由

羽毛可以free to fly随意地飞来飞去,却无法free from wind脱离风的裹挟;看似拥有自由,并不是真正的自由;而小鸟则不同。FLIGHT。知道自己是什么,可以控制自己,利用各种各样外界状态,实现自己的目标。

真自由:使用自律推迟小我的情绪,使用尊重事实、直面问题的方式,看到现实和期待之间到底什么差距到底带来什么情绪,用自律帮助自己免于被情绪的裹挟、困扰。拥有自律才拥有真正的自律。

信念:局部的自律只能解决局部的问题。完整的自律才是真正的自由。

——来自《少有人走的路》

流程图

当问题发生,恰好处于学习区或恐慌区,会自然产生情绪,因为现实和期待出现偏差;如果不拥有自律能力,那么小我就会出来表达情绪,人的能量是有限的,会发生能量的消耗。是否幸福的标准,有没有内耗。发生内耗,被困在问题未解决状态,影响成长的发生,不幸福。

负面情绪往往是对内消耗自己。

用“写下来”技术,把现实澄清出来,就会判断现实和期待的偏差,就会调整降低期待,偏差会变小,情绪稳定,能量积累,才能解决后续问题,解决了问题,成长才会到来。

自律解决的是,不能面对现实的问题。

真自由,鼓起勇气,向痛苦说Fight,把Fly的漂泊状态,变成Flight的翱翔状态,可以自由地去做也可以自由地不去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