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6易仁永澄:真自由训练营2/3

声明:以下所有内容出自易仁永澄老师幸福进化俱乐部真自由训练营,易仁永澄保留所有权利。

大家好,欢迎进入真自由训练营第二天的内容。

昨天我们学习调整痛苦和快乐的顺序,今天学习缩小现实和期待的偏差。

目的

说到目的,不得不提痛点。解决很多伙伴遇到问题之后被问题所困,没办法成长提升的痛点。

四个案例

四个案例常出现的问题,通常都出现在A到B这个阶段。

第一个:厌烦。看人不顺眼,公司有个小伙伴,跩跩的,看他特不顺眼,看见他就觉得来气。

第二个:挫败。领导安排一个活要求如何做,熬夜两天做出来了,以为能的到领导的赞美,但上来就被领导一顿批。被否认,特别挫败。

第三个:焦虑。明知道一件事特别重要,但是一直拖,拖来拖去,整个人变得焦虑,不知道要怎么办。

第四个:苦恼。越是亲密的人,越会吵架。

生活中经常遇到这样的问题,当你遇到问题时,理性我和感性我在想什么?

当你遇到问题被困在原地时,到底是谁把你困在原地,理性还是感性?

通常我们都被情绪抓住。想想看,有情绪的自己是个什么状态?

仿佛是一个装在玻璃瓶里的人,被局限得死死的动弹不得。其实你特别有能力,但情绪会限制你的能力发挥。小我拼命的想要表达情绪,它越是表达,你自身的能量越不够,因为能量被用来支撑小我了,越就不能把理性启动,越深陷在小我的情绪之中。

而情绪越是表达,越不能够看清现实究竟发生了什么问题,不能看清问题,就会被困在问题之中,忘记了你要解决什么事。最关键的是,小我不断表达,能力会被限制住,并且通过TMBRT模型不断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想想看,在舒适区、学习区、恐慌去,你的情绪通常出现在什么时候?恐慌区的典型特征是你的能力不足以支撑,你会出现各种情绪,为什么呢,因为你处理不了,所以会有情绪。

你是否期待,突破情绪的困扰?把你困在原地的,并不是问题,因为问题是成长的基石,真正把你困住的,其实是情绪。

我们想想看昨天的逻辑:在我们有问题的时候,问题没解决,问题解决了,能力获得提升,价值积累,然后获得成长。

但如果你有情绪,问题一直停留在未解决状态,所谓困住,就是把你困在能量消耗中,没有任何成长。

如果我们能突破情绪的困扰,那我们的成长就会很简单,所以这是成长的底层逻辑:当你遇到情绪,你要先告诉自己,我情绪来了,情绪来了说明肯定有问题,我去吧这个问题解决了,不就成长了吗?

所以我有一个信念:情绪是发现问题的钥匙,问题是成长的基石和契机。情绪是成长的钥匙。

咱们今天就来解决限制成长的情绪问题,本质导向来分析,分身术有讲过底层情绪是信念导致的,但不够详细。

那么问题来啦:情绪的本质是什么。来源是什么?

情绪的本质是一种能量,能量有大小和方向。很多人不相信能量说,但你发现,你生气或者痛苦,大哭一场之后,你会有浑身无力的感觉,其实这种能量,都是在每种情绪状态中出现的。

实际上情绪的来源是期待和现实之间的偏差。

比如你很想完美做一件事,你的期待是高标准,现实是什么都没有,期待和现实的偏差会让你产生焦虑,于是拖延。

比如你面前有一杯子,你想喝水,拿起来就喝,发现都是沙子,你会生气吧?你的期待是水,现实是沙子,激发了你生气的情绪。

通常处理情绪时,从两个方向入手:第一个,问到底希望什么样,就是你想要的是什么?第二个,问面对的现状是什么?

感性经常被小我把我,我们最大的问题是忽略现状 。因为小我一味地要表达自己的期待,情绪就是一味的表达自己的期待。比如有的人生气的时候就会说:啊!你不知道我想要干什么吗?你真的不知道吗?你怎么一点都不懂我呢等,其实想我都在表达期待。

调整小我非常难,直接从小我开始很难,但是你有理性,你的理性就是直接看到现实和现状,由此我们带来了今天的核心观点,就是自律的三大核心要素之二:尊重事实。

为什么我们尊重了事实,自律就能提升自律,提升了情绪就能获得解决,然后问题也能被解决。

所谓的尊重事实,直面问题,那么什么是事实?情绪来自于期待和现实之间的偏差。事实就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

为什么说情绪也来自于信念呢?因为你相信什么东西,你相信的东西给你带来期待。问题是一种典型的事实。


直面问题是直面什么问题就是直面情绪,直面情绪带来的问题或情绪背后的原因。

一定要面对它,面对了很多问题就解决了。

大家填写短期自律提升表的时候有没有发现,当你想到要直面问题的时候,你就会去思考我当下遇到的是什么问题在这个时候你就会把情绪放一边,因为你启动了自己的理性理性一启动你就会问自己现状是什么?

现状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比如论文没写好,现状就是只有两天时间了;比如自以为写的很好,现状就是领导不满意;比如看同事不顺眼,现状就是这个人就存在团队中,你有责任为团队防范风险。

在直面问题的时候,你会有一种感受,那就是痛苦。谁痛苦?小我痛苦。

《少有人走的路》开篇说:生活苦难重重。直面问题确实痛苦,但是,直面问题代表向痛苦宣战。

真自由法则二:勇气,就是带着恐惧往前走。

人类有一个特点,就是害怕未知。天黑、门后、迷雾都会给人带来恐惧感。

送一个词给大家:Fight,宣战。鲁迅先生说,真的勇士,要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作为勇士。

知道直面现实,下面就要谈一谈,什么是真正的自由。自由的英文单词是什么呢?Freedom

自由有2种状态,free to 和free from,来自于培根《人生论》,推荐大家读一读。

free to 是积极主动的自由,free from是消极否定的自由。

to是自由的去做,想干啥就干啥。from是不想干啥就不干啥。

真正的自由是两者兼具。

现在,我们有各种各样的信息,信息冲击我们,我们的状态是整个人都被信息裹挟了,没办法判断哪些是有效信息了。同样在遇到问题时,情绪出来时,整个人被情绪绑架,理性被困住,能看到情绪却无法处理,原因是什么?

这种原因是不自律,这种状态是不自由,不能free from情绪。羽毛和小鸟不同的状态,羽毛可以free to fly,不能free from wind,对羽毛来说,看似自由,并不是真正的自由,被风控制,而小鸟两者都可,它可以自己控制。

fly和fight组合成flight,才是真正的自由:你知道自己是什么,你可以控制自己,利用外界状态,实现自己真正的自由。

真正的自由是,你可以使用自律推迟小我的情绪,并可以采用尊重现状直面问题的方式去察觉自己期待和现实之间的差距,给你带来什么情绪,用自律帮助自己免于被情绪困扰。拥有了自律,才是拥有了真正的自由。

自律才能真自由。

总结:

当问题发生的时候,我们恰好处于学习区或恐慌区,我们会很自然的产生情绪,原因很简单,因为现实和期待出现了偏差,所以情绪就出现了。

如果你不能自律,小我就会向外界表达情绪,比如冷战、吵、摔东西等来表达。

而人的能量是有限的,能量被用来表达情绪了,能量就被消耗了(幸福的标准是不内耗),有情绪就有内耗,会把你困在问题未解决的状态,成长就会停滞。

四个案例,讨厌、挫败、焦虑、苦恼都在让人内耗,这时需要采用尊重事实直面问题的方式,知道现实是什么,把现实写下来,去判断现实和期待的偏差,去调整,降低期待,偏差变小,情绪稳定,能量积累,就能去解决问题,解决了问题,成长就会到来。

自律很重要,自律解决的是你不能面对现实的问题。

真自由是你可以鼓起勇气,向痛苦宣战,可以自由的选择去做某事或者不去做某事。

完整的自律才是真正的自由。

作业

答疑

【Q&A】1

【问题描述】有些知识自己当时好像理解了,但是等到用的时候却又想不起来,这个怎么解决呢?多读几遍?怎样判断自己当时是否真正理解了呢?

【导师回答】

1. 关键是要多练几遍。这个训练营的核心目的就是调整认知,帮助你去刻意训练自律能力的。我可以什么都不讲,让大家自己去用表格就可以了,但是那样成长效率太低,所以,我增加三天的认知调整更新、让每天的训练更精准,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2. 因此,建议你持续训练,反复听几遍就可以解决当下的问题了。

【Q&A】2

【问题描述】把你捆住的是情绪,那样情绪不用先抒发吗?那会不会变成未完成的情绪体验?

【导师回答】

1.我们直面情绪,不代表不处理情绪,直面之后紧跟着就是处理情绪,就可以调用我在分身术第二天里面讲过的“任何消极情绪背后都有积极的正面意义”来进行情绪处理了。

2. 处理了之后,就可以让自己去面对问题解决问题了。

【Q&A】3

【问题描述】推迟小我的满足可以降低期待,积累能量,解决问题。这算不算是一种放弃?真正的降低方式是什么?资源不够就采用小步快跑,有没有实操步骤?

【导师回答】

1. 推迟小我的满足感只是用来调整痛苦和快乐的顺序的,不是用来做到你说的那个的,那是“尊重事实”要做的事情。

2. 为什么是放弃?我明明说了,这是对痛苦的宣战,根本不是放弃,这里跟放弃没有一丝丝关系!不仅仅不放弃,更重要的是去解决问题。

3. 小步快跑是目标管理的重要手段,关键在于细分目标,明确目标范围,把将自己推向恐慌区的目标分解成呆在“学习区”的目标大小,然后去推进,这是小步快跑的核心。实操步骤就是:目标分解。具体请参加后续的训练营解决。如果着急解决,可以参加我在十月搞的目标管理类的综合课程。

3. 资源链接:《精益创业》

【Q&A】3

【收获】感觉今天的课能量特别高,整个人都听激动了。原来自律其实律的是小我,是情绪。感觉多年来的认知被颠覆了。

【导师回答】

自律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我说过,解决问题要有三板斧:自律+情绪处理+问题处理。自律就是为后续做准备的,没有自律,就会被情绪控制、就会推卸责任,后续的两个手段都用不上。

【问题描述】 我能不能说……我觉得我经常忍着……

【导师回答】 忍着,通常会造成未完成的情绪体验,更不好!

【问题描述】 一种忍耐是在做刻意训练时,比如练琴时,会告诉自己,再忍一忍,再弹十五分钟就休息…或者再弹完这段就休息……还有一种就是,察觉到了自己情绪的不对,大多还是在愤怒的情绪上

即使知道又是应该的暴君,也还是生气,又知道不应该…就忍下来了…担心这样未完成的情绪体验会越来越多。

【导师回答】 呵呵哒,认知问题。刻意训练你要设定目标的,“弹完这段就休息”这个思维明明是“普通训练”的思维方式,不要随便套用在“刻意训练”身上,那不一样!刻意训练是为了达成目标的,如果你的目标设定为休息,那一开始为什么不躺着,而是去弹琴呢?情绪不对还愤怒,是因为无能,慢慢提升能力就好了,你要忍着,就出现了典型的“不自律”,无法直面自己的能力不足,不能向对方告知,自己的能力还不足以处理这样的情绪,也不敢向对方寻求帮助,让他支持着你成为更好的人。你的小我在逃避,所以用了消极被动的方式忍耐。

【Q&A】4

【问题描述】老师好,关于情绪的本质和来源,还可以再多讲一些吗?

【导师回答】

1. 超过本次训练营的范围了,我后面还有高效处理情绪的课程。

2. 给一点点吧,既然都是老朋友了。

情绪分为两类:有益和无益,有益的有感恩、爱、祝福、快乐、幸福。无益的大约有三类:投射类、期待类、未完成的体验类,每种不同的类型的解决方法都不一样。

投射是来自过往,通常需要改变一个认知:未来的你并不是过去的你的翻版,然后问题可以慢慢解决;期待是来自你不合理的信念、自身卓越性导致,降低期待、摆正方法就好了;未完成的体验,来自于自主/被动地藏匿情绪,完成体验就好了。

【Q&A】5

【问题描述】问题发生导致情绪产生,表达情绪就会消耗能量,那么反面就是调整情绪的方向,把能量攒着,引导到解决问题的行动上,理解对吗?在解决问题的时候考虑细分目标?

【导师回答】

1. 不是

2. 要先自律直面和承担,然后用去处理情绪、处理问题,需要解决的就用方法解决。

【Q&A】6

【问题描述】有时候问题太复杂,调整情绪后还是处理不了,就会有想放弃的感觉,这种时候情绪该怎么处理呢?

【导师回答】

1. 判断是否当下就要解决,如果不要解决,放弃也是一种方式

2. 如果就是要解决,寻求资源,记得我们说的那条信念:你的资源是充足的,关键要张嘴要。

【Q&A】7

【问题描述】有时明明处在学习区,做一些需要自己通过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才能完成的重要工作,领导非要给你布置已胜任完全不用动脑但是非常消耗时间的工作,理由是你之前擅长,该怎么突破呢?怎样才能从free from 变成flight?

【导师回答】

1. 人是有主动性的,这是分身术的第一个层级:意愿度

2. 你可以积极主动地将你的“已经胜任”的任务调整标准,比如把数量做多、把质量提高、形成产生成果的方法、将隐形经验梳理出来、形成可迁移给他人的指导文件等,通过这种方式带动自己和他人提升,然后从中解脱出来。

3. 任何事情都有三种以上的解决方案,我只是给了一种,你还可以给出哪些积极主动的方法呢?

爱自由-卫涤 2016/08/26 21:16:31

【Q&A】8

【问题描述】老师曾说《你设定的标准决定你的人生》,当我自律缩小现实和期待的偏差,就容易满足于现状,感觉自己在降低标准满足小我需求,这种念头请问我要怎么调整?谢谢!

【导师回答】

1. 菜刀可以用来吃饭的,你把饭放在上面,拿着往嘴里放总会拉到嘴。

2. 注意,自律是用在解决问题上的,不能随便用的。用错了有负面效果。这就是我说要澄清概念的意义所在。

3. 你没有遇到问题,不要随便降低期待!!!

【Q&A】9

【问题描述】老师说到你的资源是充足的,关键是张嘴要!但是我要了好几天为知笔记高级账户还没有!是出现了什么问题吗?怎么能要到呢?

【导师回答】

1. 资源是充足的前提是:目标明确,只有目标明确之后,资源才有价值。

2. 对于一个没有目标的人,你给他5000万,看似是资源,但是是伤害,就是因为目标不明确,他会挥霍让自己成为一个更不好的人。

3. 别人之所以愿意给你资源,本质是基于交换的,是因为看中你的“目标”价值,(这就是投资人的底层逻辑)。那么,别人为什么要给你这个资源呢?你的目标会给他们带来什么?

【Q&A】10

【问题描述】如何判断什么情况属于自己能力还没到达,做不到,需要放弃的;什么情况属于继续努力就会有结果的?

【导师回答】

1. 我今天没有讲任何和做到与否有关的事情,我在讲的是用自律去直面出现的情绪和问题。

2. 降低期待不代表我不做了,而是我可以慢点做、可以分阶段做。

3. 最终做还是不做,是靠“决策”来完成的,而“决策”是基于纯理性分析,最终靠感性下判读的。不能把这几个事情混在一起谈,那就说不清楚了。

【Q&A】11

【问题描述】今天观察了一天,我分心大致有下面几条原因,1、因为之前发现领导会悄悄来查岗,所以会使我分心,注意力不集中2、手机的提示音响3、突然想到某件事情 我在看一篇文章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也经常分心,注意力不集中原因如上,我今天早上把手机提示音关了,结果没接到同事的重要电话,请问老师应该怎样提高集中注意力的能力?谢谢老师

【导师回答】

1. 针对你说的这些,给出具体的解决措施

①设定if then,如果领导来查岗,那自己就稍微休息一会

②手机微信提示音关闭,电话铃声留着

③使用写下来去解决,把所有突然出现的想法写到另外一个地方,写完之后再回来继续处理【本条非常关键】

彻底解决的方法是:刻意训练冥想、数息、中心状态训练等。

【Q&A】11

【问题描述】关于内耗,经常因为某些事,总会重复自责,精力在自责懊悔不安中内耗,试了觉察表还是无效,怎么减少内耗呢?

【导师回答】

1. 花钱买咨询。花的那几个钱,绝对比你内耗浪费的价值还值钱。

2. 直面现实,你自责什么,现状是什么?究竟是什么事情

3. 听完明天的课。

【本堂课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