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米油盐酱醋茶2|彼时少年,泥泞中的退后

古谚有云,曰“湖广熟,天下足”。

颇为有幸生在这片可谓之“天下粮仓”的土地,得以领略稻谷春收夏劳秋收冬藏的盛景。

乡村的春季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万物复苏,花香鸟语,春风唤醒农人沉睡的慵懒,春雨叩醒土地蕴藏的养分。在布谷鸟的叫声里,农人开始了一年的忙活。“布谷布谷”,是该播种的季节了。水稻的种植始于浸种催芽。种子或是在市场上购买,或是择取去年丰收时品相上好的留种。待温度上升到适宜种子发芽的时候,将稻种放进蛇皮袋,浸泡在池塘里,静待稻种发芽。生命的萌发,神奇而让人敬畏。适宜的阳光雨露,很快催生了新的生命,几天之后,就可看到嫩白的小芽从看似毫无生命力的稻粒尖端伸出身子。它们蜷曲着如同一条小蛇,懵懂的看着这个世界。

芽儿长好后,便要播种了。经过细细耕耘的苗床平整如镜,沟渠交错有致。萌出细芽的稻种被均匀的播撒在苗床上,继续吸收大自然的养分。播种完,覆上一层塑料薄膜,为尚幼嫩的芽儿保温保湿,以防倒春寒冻坏幼苗;遇到温度上升,又需不时揭开薄膜通风降温,防止温度过高烧坏稻芽。

等待的过程并不长,芽儿很快长成了秧苗,就到了移栽插秧的时候。这是记忆里干的最多的农活,因为不耗费太多气力,也不需要精细的技术。插秧的过程,是将苗床里的秧苗移栽到稻田。父亲将苗床里面的秧苗扯下来,捆成小小的一个个捆,运到另已耕作好的田里,将一捆捆的秧苗按插秧所需的量摆好。插秧不需要大的气力,但也并不轻松。长久保持躬身的姿势,左手拿一捆秧苗,右手从中拈出几根插到田里。插秧是要后退着插的,插两三行,退一步。前面站的地方留下的脚窝,还需要抹平,不然插下的秧苗没有足够的泥巴固定,容易漂浮起来,变成一棵死苗。少年心性里,插秧的过程单调乏味而又冗长,总是没插几行,就转头去看后面,看看离田埂还有多远,可总是会越看就觉得离得越远,似乎漫长没有尽头,就会慢慢开始有不耐的情绪。每当这个时候,父母总用他们质朴的语言告诉我,“不要回头看,越看你就觉得越远。你低头慢慢插慢慢退,插着插着你就到头了,一屁股坐在田埂上,那就舒服了。”于是试图按父母说的去做,却始终是静不下心来的,父母也就不去约束。

插秧(图片来源于网络)

时间悠远漫长,温暖的阳光慢慢变得更加灼热。禾苗在阳光雨露中一点点的长高,根扎向更深的地里,翠绿的颜色逐渐变得更加深沉,杆儿也粗壮起来。清风吹来,绿油油的禾苗荡起好看的波纹,送来清香袅袅。在农人期盼的眼神里,禾苗抽穗了、扬花了,初初生出的穗儿也是绿绿的,稻粒扁扁的,腹中空空。阳光无私的照耀这片它关爱的土地,稻粒渐渐饱满起来,开始有了白色的浆液,继而慢慢形成米粒,青色也渐渐褪去,染上丰收的金黄。

快成熟的水稻

那是怎样的一副盛景啊,满地金黄,映着农人喜悦的脸庞。这是一年的第一季稻子——早稻,早稻丰收的时刻,也是鄂中江汉平原这片土地多雨易涝的季节。一边需要抢收抢种,一边需要对抗酷热或可能到来的洪涝,这是农人最繁忙的时刻。收割当然是喜悦的,有原始的镰刀,有普通的收割机,也有更快捷的联合收割机,不同的收割方式在不同的田地里收割着同样的喜悦。过程艰辛,不知洒下农人的多少汗水。收完早稻,还得赶着种下下一季的晚稻。于是再一次的蓄水、犁地、施肥、插秧、除虫,精心伺候,等待下次的丰收。

割稻子(图片来源于网络)

收完稻子,又插好下一季的秧,终于可以闲下一段时间,品尝新收稻米的滋味。少年时,最喜的就是新收稻米煮的稀饭,虽然直至现在的我都不太喜欢吃稀饭,但那段时日肯定例外。新米煮的稀饭,糯软清香,唇舌间都能感受到米粒里阳光的味道。

许久不曾吃过带着阳光清香的稻米了,有时午夜梦回,忆起那香甜的味道,也会记起泥泞的水稻田里,父母的谆谆教诲。不要一直去回头看,低着头,慢慢做,一会你就发现做完了。也许那时父母只是单纯的在讲插秧这件事,少年的我也并未去深究其中的道理。然而在许多年以后,我却不时想起当年泥泞里的那些话。



后记:由于外出读书的原因,到现在已十多年没接触过农活,家中的地也给别人在种植,很多本来不熟的细节就更加淡忘了。因此文中省去了不熟悉的细节,时间上也没有细化,以免贻笑大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光荏苒,岁月流转。步入中年,越来越喜欢回想童年的那些时光。眼前常常是与儿时的玩伴在田野里采野花、追蝴蝶、捉蜻蜓的...
    萤火虫菇娘阅读 2,002评论 0 4
  • 这里介绍传统人工早稻种植方法,现在沿用的农民少了,农业技术进步和机械设备的使用让视觉诗意的农耕变得稀有。 ...
    逸童阅读 899评论 5 3
  • 夏末秋初,稻田 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前后,大诗兄去东瀛日本游历了一番。 当我坐在价值上亿的豪车里,车辆飞驰,我望着窗...
    大诗兄阅读 1,229评论 1 2
  • 戴建东 一 热浪滚滚,又是一年“双抢”季。 天刚朦朦亮,农田里便依稀有了农人劳作的身影。“双抢”时节,季节不等人,...
    风雅田园阅读 8,474评论 184 278
  • 中午午休无事,在床上翻看着“雾满拦江”同志的文章,其中有一段话提到恐惧,提到《平凡的世界》里面的一段话: 主人公孙...
    大猫小姐阅读 2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