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想要不断进步,当然离不开刻意练习

《刻意练习-如何从新手到大师》

[美]安德斯.艾利克森、罗伯特.普尔

在任何一个领域,总会有刚刚入门的新手,有技能一般的普通人,也会有大师级别的牛人。

我们总是习惯于用这样那样的原因来解释他们之间的区别,比如天分天赋,比如努力程度,比如从业时长…但研究的结果是,真正区分开一般人和大师的更重要的原因,是练习的方法,而帮助新手成为大师的练习方法被称为,刻意练习。

我们通过三个关键词来了解刻意练习:

舒适区、有目的的练习、优秀导师

01

舒适区

舒适区(Comfort zone)指的是一个人所表现的心理状态和习惯性的行为模式,人会在这种状态或模式中感到舒适。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舒适区,在舒适区里会觉得放松、稳定、能够掌控、很有安全感。可是一旦走出这个区域,人们就会感到别扭、不舒服,或者不习惯。

例如,习惯了右手刷牙的人,让他用左手刷牙,他会很不舒服。如果他是使用右手写字的人,请他用左手写字,他也会不适应。也就是说,在他的心理舒适区内,他只能使用右手刷牙、右手写字。

咱们的讲师练习有没有舒适区呢?当然有。

你还记不记得你第一次登上讲台时的状态:那个时候的你,对内容不熟悉,需要提前背稿,没有什么技巧可言,你紧张,手心出汗,大脑空白,讲不到两分钟就会停下来......可是渐渐的,你适应了这一切,你开始变得不那么紧张了,你对教材的内容非常熟悉,甚至不用提前准备也可以张嘴就来,你开始变得“文思如泉涌”,你不用计时器都会讲超时......恭喜,你已经进入了自己的舒适区。

可是呢,一般而言,一旦某个人的表现达到了“可接受”的水平,并且可以做到自动化,那么再多练习几年也不会有什么进步。

比如,业余钢琴爱好者在十几岁的时候就开始上钢琴课,等到三十年过去了,他还在以完全相同的方式弹奏着那些同样的歌曲,看起来在那段时间里他已经积累了数十万个小时的练习,但他绝不会比三十年前弹的更好,事实上可能还比年轻时谈得更差。

对于任何类型的练习,这是一条基本的真理:

如果你从来不迫使自己走出舒适区,便永远无法进步。

所以刻意练习的第一步,是要走出自己的舒适区。

02

第二个关键词叫,有目的的练习。

与有目的的练习对应的方式叫做,天真的练习。

所谓天真的练习,基本上只是反复的做某件事情,并指望只靠那种反复就能提高表现和水平。

电影《华尔街2 金钱永不眠》中有这么一句台词:

疯狂是什么?

是不停地做同样的事情,却期待着会出现不同的结果。

举个例子:

音乐导师:从你的练习清单可以看出,你每天练习1小时,但你每次测试的时候,总是只有C的成绩.能不能解释下原因?

学生: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我昨天晚上都演奏了!

导师:你演奏了多少次?

学生:10次或者20次.

导师:你弹对了多少次?

学生:唔,我不知......一次或两次吧......

导师:唔,你是怎么练习的?

学生:我不知道,我只是埋头弹!

简单的说,这就是天真的练习:只是埋头干,虽然很努力。

而有目的的练习有四个特点:

走出舒适区

定义明确的具体目标

包含反馈

专注的

走出舒适区,刚刚第一部分专门讲过了,就是要我们去讲一些我们以前没有讲过的课程,做一些我们以前没有做过的技巧,这样才有可能进步。

而有了定义明确的目标,我们才可以判断练习是不是成功了。

比如说,刚刚例子里面那个练习的学生可以制定这样的目标:用适当的速度演奏完曲子,而且连续三次不犯任何错误;比如说,我们本次讲师活动就要练习手势,而且要把手势的得分从2分提高到4分…

只有有了明确的目标,我们才能够与之比较,从而进行及时的评价和反馈。

我们必须通过反馈,知道某件事情自己做的对不对、好不好。如果好,那么好,在哪里,如果不对,又到底是怎么错了。这种反馈要么是我们自己给自己提出的,要么是局外人提出的,如果没有反馈,我们不可能搞清楚在哪些方面还有待提高,或者离目标还有多远,也就更谈不上持续进步了。

有目的的练习,也需要用心、专注,要动用自己全部的注意力。不专注,练习就没有效果。如果你在走神或者你很放松,或者只是为了好玩,那么你可能不会进步。

有目的的练习,不能只是漫无目的的重复同样的动作,而不制定提高与进步的清晰目标。

如果你想提高棋艺,只和别人下棋效果不明显,你需要单独研究大师级的棋局才有可能提高;如果你想提高掷飞镖的技能,到酒店里和朋友玩,然后让输的一方掏钱,水平也不会提高,你只有花些时间单独练习,致力于复制你成绩最好的那些动作,才有可能提高;同样的,要想提高自己的演讲技能,我们需要专门研究大师的讲课方法,然后专注地练习,并及时的反馈和纠正。

03

然而,光做到这些还是不够的,我们需要更进一步,刻意练习。

简单的说:

刻意练习=有目的的练习+优秀导师

好的导师必须自己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并且有一些可以传授给别人的有益的练习方法。

为了帮助学生提高水平,导师至少需要做这么些事:

设定练习目标

编制练习计划

提供大量、及时、准确的反馈

认可或纠正行为

留作业

......

都说名师出高徒,在去年讲师大赛的时候,曾经进行过拜师的尝试,但是短短的时间内,显然无法释放出各位导师的全部能量,而且按照刻意练习的要求,导师们仍然还有很多的事情需要去摸索和尝试。

只是作为导师,最多只能引导别人达到他们或者他们的学生曾经达到的水平。所以,一方面,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我们不能闭门造车;另一方面,各位导师也要努力的去提高自身水平。我强烈建议每一位精益讲师都能踊跃的让自己去成为导师,这无论对别人还是对自己都将有着无限的好处,关于这一点,是有着丰富的理论和实例作为支撑的,有机会我们将在下一次进行分享。

04

最后,刻意练习还提到了一件事——小团体,共同进步。

无数的经验证明,一个人的坚持很难,而一群人在一起坚持,会容易得多。

目前的各个讲师小组也是一群人在一起,希望大家能够好好的用好这个团体。人和环境总是互相影响的,我们凑到一起,成为了彼此的环境,当然要互相的促进进步,而不是一起的原地踏步。

所以你看,咱们正在做的很多事情,其实早就已经走在了正确的路上,只是还差那么一点点,也只差一点点。

哈哈

未来的日子,希望一起努力加油。

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才真的存在吗? 1763年,7岁的莫扎特开始了他的环欧洲演出,成为一代传奇人物。莫扎特年纪很小时就能准确辨识任何...
    丹菡阅读 8,630评论 4 106
  • 你有梦想,有目标,有计划,但是苦于没有正确的方式、方法,用来完成制定的计划。那么接下来这本书将给你指明方向。 《刻...
    春天的蜜蜂阅读 6,026评论 18 194
  • 《刻意练习》的读书笔记 作 者:[美]安德斯.艾利克森 作者简介: 姓名:艾利克森 简介:安德斯•艾利克森博士:...
    格式化_001阅读 3,296评论 1 24
  • 相信写过android程序的朋友都遇到过希望android组件之间能够交换信息的情况吧。大家是如何做的呢?这种情况...
    小7阅读 3,784评论 1 41
  • “回想起我的二十四五岁,简直糟透了!” 我刚坐到办公桌前,马小姐就发来简讯,“没有漂亮的脸蛋儿,没有足够的存款,没...
    杂草丛生的年代阅读 460评论 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