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万岁!

老家的年轻人陆陆续续的走了。

有的,去了邻近的市里或是县里找工作,有的,去了远方的工作单位开始上岗,有的,还在漫我目的的游荡着……

留在老家的,不多了。

比如我。

四弟走后,我觉得,我应该也快了。

有天早饭后 ,我理直气壮的对父亲和母亲说,现在很多地方都已解封,火车也通了,我快要出去工作了,上岗之前单位要考试,考试不通过就不给安排工作,再考还要多花钱,所以,我得好好准备一下,以后没时间给你们做饭了,你们得自己管自己,不用管我,也不要打扰我。

两个人瞅了瞅我。

看我一脸诚恳,确认我不像是要偷懒的样子。

没说话。

算是默认同意了。

前些日子,我就和母亲提过我不想做饭了,做了两个多月的厨子,又没人给我发工资,我实在是烦透了,当时我的心情特别不好,所以,说话的语气有些冲,结果,母亲也没答应,她觉得我在家啥活儿都没干,做个饭还叫艰难,分明就是想偷懒。

把我臭骂了一顿。

现在,总算是解放了。

经验总结:有话好好说,很多问题都不是问题。

四弟走后没多久,我就收到单位的复工通知,说四月十号左右就可以出发上岗了。

很开心!

我感觉这是近几个月来听到的最好的消息了。

比在马路上捡到一千块钱还让人开心。

我问领导,去了单位,我们还要不要隔离?

领导说,现在还不知道,来了再说吧。

我说,好,听领导的安排,坚决跟党走。

我接着又问了我们的村的村干部,现在走要不要单位出具证明啥的,村干部说走的时候来登记一下就好了,如果能开个证明是最好的,以防下高速路时麻烦。

我把情况跟单位领导说了以后,单位领导很快给我们在湖北的几位同事每人发了一份复工证明。

万事俱备,只待出发了。

算算日子,还有将近十来天的时间。

时间紧急。

考前的学习资料老早就下发了,光视频就有七八十个,大部分都是70分钟左右,看的时候要画小人 ,还有很多理论文章要看,都要记笔记,之前我已看过一遍,本以为准备的差不多了,与一位同学交流之后才发现,我准备的远远不够,差很多,还要加强学习才行。

这几天,起早贪黑的看视频,做笔记。

以前,看电脑的时间长了我的头皮就发麻,看一会儿我就想打瞌睡,现在,我一天的学习量是以前的数倍,但是,感觉却是截然不同,连续看几个不时头皮也不会发麻,瞌睡也没有了,大部分时候,我都是精神抖擞,看学习资料也感觉越来越有意思了。

真是奇怪!

看来,人的潜能确实是可以激发的。

当你全身心的投入某件事时,很多障碍,都会自动清除。

因为疫情的缘故,我看朋友圈里,网络新闻上,很多人都失业了,又或是改行了。

特别是那些做企业或是高收入群体,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昨天,我们小红圈里有位朋友发起了一次付费咨询,他说:我今年40岁了,这段时间焦虑的每天睡不着觉,以前在一线城市担任某行业副总,由于疫情影响,公司完全没有业务,这个月,公司宣布关闭。由于公司业务是属于新兴行业,目前这种状态下,连找同类工作的机会都为0了。在进入这个行业前,也曾有过十来年的其它行业管理经验。

这种情况,很多人目前都面临了,特别是心理上不能接受,会把自己困在原来的思维里出不来,更别提会想到很好的方法了,整个人很颓废,对家人和身边朋友也不敢尽言,又看着疫情下的经济复苏缓慢无力,对未来越来越迷茫了。

朋友很快给到他建议,劝他把过去清零,从现在开始割断,更多的是想应对之策,具体可以从以下几点多多思考:

一、首先把这个最坏的情况时间点截止到年底,也就是说,你先预估到年底不会得到好转,可能你找不到合适的高管工作。所以及时调整自己的思路跟上形式最重要。

二、永远不要停下来,无论你是否缺钱,都不要给自己心里暗示我有积蓄可以休息几个月。一定要让自己动起来,因为只有动起来,很多负面的情绪会得到排解。先找工作,不一定要找到很合适的工作,等到明年好的时候,再跳槽找好工作。

三、不能有面子思维,特别是男人。活下去永远是第一位。以前你进入的行业是副总,可能现在只有做一个经理,以前的职位是5万,现在2万也行。人是要活出精气神来的,而不是只停留在薪水上。特别是这种情况下。

四、找工作最怕的就是越找越发现没有工作机会的心态,所以,第一,看一看周边人脉有没有什么可以应用的上的?多多出去和别人聊天,朋友见面,串门,这种情况下,呆在家里发愁是会越来越愁,不要局限于只在自己这个行业内,很多经验值和机会,转角也会碰到爱。

五、大形势下都是如此,不是你一个人受到影响。这个时候不要把自己归为失败者的行列,就像股票一样,天天涨停的时候,也会有跌停。不要一跌停就割肉否定自己。无论你跌多久,都会往上涨的时候。人也是如此。万物复苏的时候一定会来。

六、有苦不要诉,只找解决方法。你只要不认为自己苦,就不会觉得苦了。人到中年,哪有那么多时间和心情矫情,矫情的人是痛苦的人。要有逆向思维,特别是你们受到传统很多思想的禁锢,比如说,当心情或事情往坏的方向时,一定要逆向想好的方面去。锻炼出这样的习惯,真的没有太多的焦虑。就像我,经常也会想,危机危机,危中肯定有机会。而你就会想,危机危机,太危险了。

七、只要内心宁静,真的外界很多纷纷扰扰与你关系不大。去接收的忧虑多了,也解决不了你的问题。放在人的一生中,真是回头只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而已。没有那么多惊滔骇浪心里戏。你看看过去那些年,你认为焦虑过不去的,现在能想起几件?

不慌,什么事都不要慌,慌则乱。

情绪放一边,解决方案永远是碰到问题的首先考虑。

前阵,我也发愁,一直不开工,没有收入,老是想钱,张口闭口都在谈,包括很多文章里,甚至想去找个啥兼职干干。

现在看来,很多观点也是比较偏激的。

对于一个瑜珈老师来说,也是很俗气的,瑜珈就是要修心,你这修的,天天想着钱,像啥话?

但是没办法,我怎么想就怎么写了。

很明显,我也有着类似的焦虑。

现在,单位复工了,心情好了一大半。

前几天,一位叫小露的女同学给我发的很长几段消息,一千多字,最早的一条是半夜三点多发的,我早上才看到。

她说她是去年九月份从我们学校毕业的,今年元月份才在她们当地的瑜珈馆找到一份工作,上了半个月的班就放年假了,一直休到这两天单位开业了才上班,现在在瑜珈馆做前台,本想自己代代大课,找找方向,但是自己还是有些迷茫,不知道怎样才能在瑜珈路上越走越稳,27岁,有中年危机了,自己不怕吃苦,只是心里还是很着急,同时怀疑自己能不能坚持到最后,带着这些疑问,翻了我的朋友圈,看了我以前写的日记,从头天晚上十点看到第二天早上六点,算是把我的老底摸的一清二楚了,没白看,有收获,看完之后有了很清晰的计划和目标,同时希望我当她的引路人。

写的很诚恳。

我看了也是蛮感动。

当然,不是因为她的某些彩虹屁。

只是因为她看了我的日记有所收获,我为我能够帮到她而感到开心。

就像前几天,有位马来西亚的朋友加我微信,她说她看了我在网上发的文章,问我认不认识王子文的教练黄大仙,她也是瑜珈行业的,她们馆想请王子文做个广告,我记得我们学校有位师兄认识,要到了联系方式,顺手给了这位朋友。

助人,真的可以为乐。

这种感觉,很好!

我回复小露同学说,人生路上,谁都会迷茫,谁都会心急,特别是当你选择一条相对来说比较困难且一时又提不起速度的时候,中年如我,也不见得有多么的气定神闲,也常有心急如焚的时候,有时候,快就是慢,慢就是快,我只不过比你年长一点,走的路比你稍长一点而已,幸运的是,我们现在都找到了自己的目标,有了自己的方向,既然有了方向,我们朝着目标奋力前行就好,我当然愿意支持你,帮助你,又不要我花钱,你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留言问我,但凡我知道且力所能及的,一定知无不言,若是不知,也请你多多理解,兴许,我还得向你请教一二呢,引路人不敢当,当个朋友一起交流学习一下还是没有问题的,一点小小建议,以后别熬夜,再拼再努力,身体第一,人这一辈子没有几个人值得你熬夜拼命,练瑜珈需要早起,早起的秘诀就是早睡,以后要多心疼自己,瑜珈路上,我们有很多同学,还有很多优秀的老师,他们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总之,你不会孤单的,别担心,莫害怕,一起努力啥。

她表示感谢。

之后,我们又交流了一些日常练习的问题。

聊完,她说她感觉自己现在浑身是劲,激情满满。

次日早上,五点钟,给我发了个早安。

晚上十点钟,又给我发了个晚安。

看得出来,她是满血复活了。

真心为她高兴。

只是,我没有回应她的问候。

之前,常有同学给我发类似的信息,比如:在吗?你吃饭了吗?你休息了吗?你有空吗?祝你开心啊,你很棒啊……

一天收到好多条,回复吧,我是真没有那么多的时间,不回复吧,又显得不太礼貌。

乍看,大家都是一片好心。

尊重你,关心你,才这样问候你,祝福你,若是别人,我问都懒得问呢?问候你你还嫌烦,一副高冷样,装啥B?

我想说,真是天大的冤枉。

一个,两个,确实没啥。

只是大家可能没有体会过,当你面对数十数百个人经常这样问候你的时候,你会崩溃的,甚至有删除拉黑对方的冲动。

所以,最终,我还是选择了不回复。

我在日记里也写过很多次。

后来我还调侃说:你们若是真想关心我,还不如直接给我发个红包,我保证24小时服务,随叫随到。

当然 ,这些都是玩笑话,我只是打个比方而已。

你真发了,我也不会收的。

但并非每个人都能理解,有些人当真了,觉得我很势力,是个小人,见面,依然一口一个老师的叫着,背后呢,咬牙切齿的说,晓龙那人不行,见钱眼开,张口闭口要红包,离他远点吧……

呵呵!

只能说,理解万岁。

不理解,也不必强求。

有次,我检测好友,我发现,有位女同学把我删了。

记得这位女同学以前经常在我的朋友圈点赞评论,也关注我的日记。

她为啥把我删了呢?

我翻了翻我们的聊天记录。

我们聊过很多次,基本都是她在咨询我一些问题,而且每次都聊得蛮愉快,女同学对我也是赞赏有加,比如,第一次聊天她就夸我说,晓龙老师有个有趣的灵魂啥的,最后一条记录是她发了一份她自己画的小人图给我让我帮她看看,可能当时比较忙,我说次日回复她,结果,我给忘了,她也没再问我,之后,就再没聊过天了,我不知道她是什么时候为了什么删除我,也许,是日记里的某个观点惹她不开心了,又或是因为我没有回复她的消息让她失望了……

反正,彻底失联了。

当时还有点小难过。

转念一想,算了。

不值得!

很多时候,我们的“友谊"就是如此脆弱。

一生气,一不爽,一删除,一拉黑,一个人就永远消失于你的世界。

这年头,成为朋友和不再是朋友,动动手指就够了,朋友虚幻如代码,现在的我们很难从根儿上去结交一个人了。

不像少年时,我们都是一片赤诚,心不设防,我们身边全是肝胆相照的兄弟姐妹,开心的时候,我们可以肆意嘲笑打闹,不开心的时候,兄弟姐妹陪你喝上一杯,洒杯相碰,满满的少年情,还记得,那次生日宴,我们把对方的脸上涂满蛋糕,然后狼心狗肺的坏笑,肆无忌惮的胡乱拍照……

这两天,小露同学没再问候,也没问问题了。

我突然想,她会不会也像那位女同学一样把我删除拉黑了呢?

要不,发个消息试试吧。

我发信息说,对不起,没有回复你,希望你没有生气,如果生气了,那一定是我的错,不管怎样,我都是希望你开心的,快乐的,我也相信你能做到早睡早起,早晚的问候,实在承受不起,你问候了,我没能及时回应你,一方面显得我不礼貌,另一方面也许会影响你的心情,及时回应吧,我又确实做不到,一是我最近比较忙,很少看手机,二是每天的信息比较多,我也不觉得这样对你有什么帮助,或者说,有什么意义,你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留言,直说就好,不必客气,不敢保证百分百的回复,无一遗漏,但我一定会尽我所能,特别留意,希望你理解,你很棒,期待越来越优秀的你。

还好,没拉黑。

她后来回复说她没想那么多,她相信我不是个高冷和装看不见的人,以后,有问题,不会绕弯子,直接说。

人的年纪越大,见的人越多,经历的事越多,越知人情淡薄。

人都说,世界上最不能直视的就是太阳和人心,人性也是最经不起考验的,但不管怎样,我依然相信,世界是美好的,生活是充满阳光的,善良永远战胜邪恶。

知人情冷暖,世态炎凉,并非就要冷若冰霜,反而,让我们更加珍惜那些来之不易的情谊。

罗永浩曾说:我年纪越大,就越觉得那些心理阴暗,一肚子心计,满脑子阴谋论的人,是因为智力不够。这和我小时候的认识是大致相反的。尽管存在个体差异,但是整体上,足够聪明的,进化得更好的人群,通常会倾向于选择公平、正义,更容易具有坦诚、善良的品质。

任何时候,我都对真诚的情谊保持热爱和回应,只要你是。

越能遇见,越到最后,越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让时间来见证吧。

最近,为了备考,真的很忙,没啥时间写文章。

但是,有些朋友付了费,包了年,我觉得我还是要多多的分享,不能让他们失望,不能让他们以为我收了钱就不干活了。

以后上班了,空闲的时间应该会多一些,我也会更新的更勤一些。

谢谢你的理解!

我亲爱的朋友。

………文章完………

特别说明:文章非纪实文学,我不一定是我,你不一定是你,切勿对号入座!分享生活,留住感动,欢迎一起交流学习,可添加晓龙私人微信:854847824,有什么问题也可以直接在留言中提出,知无不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抑郁了(6)】——理解万岁 我抑郁了,但我坚信能和病友们同舟共济走出这个其实并不可怕的壕沟! 我庆幸,因为我跟...
    兴时态_198812阅读 613评论 0 4
  • 该从哪里说起呢?4.4是我和通在一起第一个月的纪念日。我没有满心期待但是却也有小小的憧憬,幻想他给我准备惊喜又或者...
    EverlastingHate阅读 302评论 0 1
  • 学生生活在社会这个大环境中,他们的成长需要家长、社会和学校共同配合,也只有这样才能完成育人的共识。 这样做的好处有...
    碎碎妖阅读 529评论 2 15
  • 曾经学过一个词儿,叫抱持。 抱持的意思,大约是不管对方将怎样的感情宣泄出来,都去用拥抱的感觉接纳。就好像是女朋友生...
    发疯的然然阅读 436评论 0 0
  • ——读《别以为你懂孩子的心》有感 如果你认可并喜欢蒙台梭利的教育理念,那么这本书就是中国版的蒙台梭利教学案例,会帮...
    豆浆油条和咸菜阅读 40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