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到底有多可怕

15级台风“天鸽”登陆广东

许多人被狂风暴雨中的这一幕震撼

当天,一位54岁男子,为了阻止大风中摇摇欲倒的小货车,拼命用双手撑住货车,但货车最终倒了下去,男子当场被压在车下身亡。小货车是今年8月10日买的到昨天为止落地还不足半月,事发时,有多名市民曾力劝车主,但劝说失败。

我在朋友圈看到这视频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这人怎么这么傻,看完就略过没有多想,后来看到新闻说他被车压后抢救无效逝去了,看完新闻后疑惑思索,钱真的这么重要么?以至于用生命去捍卫,这车也不是那么值钱哇,再挣回来就是了,我想大多数人和我一样的想法,可能有些人一晚上的娱乐开销可以抵上好几部这样的车了。

一 若非生活所迫,谁会这么“傻”

是的,谁会这么傻?,这车对他来说就是饭碗,谋生工具。生活艰辛,司机紧紧扶着的可能是自己赖以为生的工具,是全家人吃饱饭的保障,他撑着的正是自己的生活。对他来说保护着这部车就是保护了饭碗,保护着这个家,这是他的责任,以至于不顾生命去捍卫它,有些人说他“要钱不要命”,这车对他来说不仅仅是钱,是一个家,他要守护的家,也是这个家赖以生存的东西。

金钱比生命重要??

前阵子一位东北大学的毕业生李文星,误入传销后身亡,因为想多挣点钱,报了培训班,学习Java语言编程,非科班出身,在某平台投简历,误入了传销,网络上很多人讨论,还有人说“不就被骗了钱嘛,至于自杀么”,“传销害人”.......

是的不就是钱嘛。对你来说,唾手可得,身外之物,对他来说这点钱不仅仅是钱,被骗的钱对他来说是生命,是尊严,钱或许不是压死他的最后一根稻草,但是占的比重是非常大的。从小家里就贫寒,同时家里发生重大变故,曾想放弃读书省钱,钱对他来说是多么重要没人知道。

“穷——究竟有多可怕”

因为“穷”有人不顾生命在台风中保护自己的车,因为“穷”可以为了金钱放弃自己的生命,因为“穷”做违法犯罪的事情,这不是古人的爱财如命,是因为“穷”,不仅是金钱的穷,是视野的穷、知识的穷。

“穷”——金钱的穷,不是穷,虽然金钱的不是万能的,没有钱万万不能,因为穷不得不低头去做人家不愿意做的事情,金钱的穷不可怕,人穷不可怕但是不能因为金钱的“穷”而把其他方面都“穷”了,金钱迟早会有的,或多或少,够用就行。

“穷”——视野的穷

假如李文星正视自己的处境,积极的去面对,了解社会是怎么样的,增加自己的阅历,虽然背着应届生的头衔,但也不能说应届生不懂社会的规则,知道自己的问题,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改变现状,了解自己,多看书,多读书,慢慢的认识自己,不能真正认识自己,就算没有步入传销,也会在以后遇到其他问题,导致自己。

拓宽视野。多看看。多了解我们的社会,增加自己的阅历和经验,人是万物之灵,适应社会,不能适应就会被淘汰

“穷”——知识的穷

假如护车之人,做事之前能冷静想想,冒着生命危险去保护这个车到底值不值,身后还有他的家人需要他,留下了车,自己却离开了,有考虑过家人么。穷人思维,穷的不仅仅是物质,穷的是知识,感觉保护好车子就保护了这个家,其实你是这个家最重要的,作为一个有责任有当担的家长,就应该做事冷静。认真思考,天无绝人之路。

作为人可以没钱但是不可以“穷”,丰富自己的见识做到“视野不穷”,多看书多学习做到“做到知识不穷”,这两样都不穷,就不会有金钱的穷。

三 改变很难“难在意识到问题”

任何事情的改变都不容易,作为一名初出茅庐的程序,写bug是是家常便饭了,只要发现问题在哪就能解决,难就难在有问题却不知道在哪,人的性格,是从小造就的,通过长时间的积累与改变,一下子改变发现都很难,别说改变了。但是慢慢的会有人告诉你,你错了,你是怎么样的人,自己发现问题确实很难,就算人家说自己第一反应也是拒绝的,心理学这叫“习惯性防御”,在接收到与自己以往的观点不同的时候,不会去考虑问题本身的对错,而是觉得自己的尊严受到威胁,大脑发出警报“有敌人!有敌人!保护自己!保护自己”。我很喜欢别人指出我的问题所在,虽然有时候也很难做到不“习惯性防御”,但是慢慢的养成“别人说的会有一定的道理”,多思考,所以我们要养成“绿灯思维——遇到与自己观点不符合的时候不要一味的否决,花一点时间去想想”。

多读书,多看书。

正在慢慢养成这个习惯——从小不爱读书的青青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问我,你爱钱吗? 妈蛋,你这不废话么?在人类历史上,有不爱钱的人吗? 有人又问我,你写作是为了钱吗? 这个问题...
    陌言_aa74阅读 212评论 0 4
  • 一个女孩,家境清贫,由单身父亲一手带大,父亲为了让女儿上更好的学校,自己拼命工作,节衣缩食,交了高昂的赞助费,将女...
    麦小蓝阅读 243评论 0 0
  • 好想你,我知道你对我的心颤动过,我懂得的,已经好久好久都不相信爱情了,今天一个人在屋子里喝酒,喝酒,听着韩红的《谈...
    OO碰到OO阅读 296评论 0 0
  • 11月15晚,主题为行善宜高调还是低调的辩论赛于人文楼隆重开赛。 赛前准备教室里,比赛负责人做着万无一失的...
    可可柚芷阅读 611评论 1 2
  • 围绕着12D我开始了(不是丝袜)。昨天的清醒持续到现在,虽然我依然没有完全摆脱低能量,但试着调整,我感觉这个自我博...
    蝉鸣梦醒阅读 245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