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到底有多可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问我,你爱钱吗?

妈蛋,你这不废话么?在人类历史上,有不爱钱的人吗?

有人又问我,你写作是为了钱吗?

这个问题比较难回答,我说不是为了钱,你们会说我太虚伪是圣母婊;我说为了钱,你们会说我,我擦!真特么功利。那好吧,我坦白,有很大成分是为了钱。可是我不偷不抢,光明正大,每天坚持写几个小时的文章,赚点口粮,不过分呀。

又有人问了,那你写作赚钱吗?

我又不是韩寒、郭敬明、张皓宸、咪蒙、张嘉佳等等大咖,说实话,写作真不赚钱。除去一些杂志约稿,就剩下公众号和简书上被人偶尔赏一两个铜子儿了。一天下来,买包烟都不够。就是还在襁褓中的新书,前期稿费也就够我三个月工资。你说,写作赚钱么?

那钱对于我们来讲,真的就那么重要吗?

我想说,是真的,孩子,钱,真的很重要!因为我们都说啊,能用钱解决的事儿,那都不算事儿!可是关键是,你得有钱去解决啊!没有钱,事儿还是事儿,还是解决不了!

汶川地震那一年,我读高中,学校组织捐款救灾。记得当时我同桌是一个高干子弟,身穿名牌,上学放学都有豪车接送,用的东西基本上都是高档货,连吃的零食都大部分是进口的。

当时老师把捐款箱往桌上一摆,我掏了好几个口袋终于凑出了六十几块零钱,最后想了想,又往口袋里放回去了十块。因为明天就是周五了,我得留着回家的车费啊。

可是我同桌,翻开钱包,刷刷就抽出两张崭新的红钞,在众目睽睽之下,气定神闲地走上讲台,动作潇洒地将那两张基本上是我两个月的零花钱放进了捐款箱。动作潇洒飘逸,看得我心生仰慕。

你看,我省吃俭用了一个月,好不容易攒下了几十块零花钱准备去买几本书看的,一个捐款后,那几本书又要推迟一个把月才能看到了。而人家,省下这几天的零用钱就能哗啦啦秒杀全场了。

因为哥没钱啊,人家零花钱都是我生活费的好几倍啊,没钱就连捐个款献点爱心都变得有心无力啊。

大学的时候,每次放暑假回家的时候,总会陪我妈去逛几次街。出门之前,她总说想买几件衣服。可是每次一到商场,看到喜欢的衣服,试穿了之后,明明十分合身,也是她喜欢的款式。可是等她翻开标签看到价格的时候,总会说,这颜色好像有点鲜艳,我不太喜欢。

可是我明明看到,标签的价格不过两百来块钱罢了,而衣服明明全身是墨绿色,也不会太鲜艳啊。

而每次看到冬季的衣服打折,她都会说,给你爸买件衣服吧,现在夏天,买冬天的衣服便宜实惠质量也不错。

我说,妈,那都是好几年前的款了,现在买了早就过时了。

她说,一把年纪了,哪里还有什么款式不款式的,合身保暖就好。

记得有一次跟哥们出去逛街,在步行街看到了一件超级喜欢的衣服。试了又试,合身又好看,简直爱不释手。

可是翻开标签一看,六百多,打完折还是六百的样子。那时候一个月才八百一千的生活费,如果买了这件衣服,就意味着要省吃俭用几个月才能补回当时的亏空。

我想了想,等兼职的工资发了之后再说吧。然后转身跟哥们说,走吧,衣服好像大了。

店员在旁边马上说了句,还有小款的,要不要拿出来给你试试。

我说,不用了。

当即我就看到店员的脸色变了变,嘟囔了一句:买不起就不要试嘛!

当时听到她说的那句话,哥们原本想要去争论几句的,可是被我一把拉住走出店门。我当时没有生气,只是觉得有点委屈,那一瞬间,眼圈都红了。

等到之后,兼职工资发下来的时候,我再回去那家店,可是那件衣服已经不在了。那个店员依旧笑容满面的向我们推荐其他款的衣服,完全看不出半点的尴尬和难看,可能她早就不记得不久前来过店里还被她奚落一番的穷酸小伙子了吧。

你看,没钱的时候,自尊都不要了,因为我真的是买不起啊,我真的应该先看完标签再试衣服的呀,我真的应该说一句对不起,我没钱,麻烦你叠一次衣服了的啊。

没钱的时候,那些喜欢的东西也守护不了。原本以为只要自己努力一点,等赚够了钱的时候,再回来,它还会在原地等着。可是,你想不到的是,会有一个有钱的人,在你努力的这段时间,就已经开始拥有它了,它就此生再也不属于你了。

如果那时候,有钱的话,试完衣服,头也不回地跟她说一声,给我装上吧!然后看她忙前忙后满脸欣喜地去打好包,帮自己去前台付完账,然后温柔地说一句,欢迎下次光临!而后自己可以开心地去往下一个地方,心情愉悦一整天。

可是正是因为没有钱,这件小事,它就急剧地反转了剧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有个表哥,生得俊朗干净,人又温柔和善,待人接物总是恰到好处。虽然初中未毕业就放弃正常学业去学修电视机,后面辗转开始学软件开发,但是因为人生得聪明,学东西不仅快,而且总是出类拔萃。从小到大,他都成为我们家小孩子努力的榜样。

在学软件的那段时间,表哥认识了一位姑娘。姑娘性格温婉,身材高挑,对表哥一见钟情,两个人一来一往,感情急剧升温。半年之后,表哥和姑娘在学校里就开始出双入对。刚毕业那一两年,我表哥可能因为自考本科的原因,收入一直不佳,但是基本上也不会让家里拿出一分钱来供他读书,通常情况下也能自给自足,有时候还会寄个几千块钱给我大姨。虽然经济状况一直没有好转,可是姑娘却也无怨无悔,一直相伴他从中专到大学。

直到自考本科毕业那年,姑娘第一次来到我大姨家过年。原本是瞒着她父母的,因为她父母都是县城人,而我表哥家是不折不扣的农村,所以知道女儿在跟我表哥处对象的时候,是十分抗拒的。

可是就在大年初一那天,姑娘的父母,不知道从哪里打探到消息,知道姑娘跟着我表哥回家。一路驱车过来,那时候马路还没修到表哥家门口,他们就把车停在省道旁边,一路问了过来。找到我表哥家的时候,大姨正在厨房炒菜。

他们连招呼都不打,直接冲到表哥房间,一把就拉起她女儿往回拽。直到姑娘哭闹,我表哥和大姨才知道家里来了人,可就在我表哥和大姨出门正要说话的时候。那对父母,当着我表哥和大姨的面,一记十分响亮的耳光就打在姑娘脸上,当时五个指印就在姑娘脸上变得清晰可见。

我大姨想要上前去劝阻,被姑娘的母亲一把就推到地上,手掌被石子磨破了一大块,鲜血直流。我表哥见劝阻不住,自己母亲也被弄伤,跑过去扶起我大姨。就看着姑娘满脸泪水地被她父母拽走,满脸的绝望。

虽然家人的阻挠,在上班之后,两个人依旧在一起,誓不分开。而恰巧那一年,表哥事业起色,一连接了几个大单。毕业第一年,就赚到了十几万。

也就是从那一年起,姑娘的父母就再也没有反对过他们俩的感情。反而在之后的几年里,每当我表哥从外地回来,姑娘的父母都要极力挽留他们小俩口住在自己家中,对表哥也是喜爱有加。以至于我大姨每次想见儿子了都还要在家等上好几天才能见着。

而到如今,姑娘已经成为了我嫂子,去年他们也有了自己的第一个宝宝。两边家庭,感情和睦,相处也十分融洽。表哥在深圳,去年也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家软件公司,虽然刚刚起步,业务量不多,但是也足以养活家人。

其实从很大的原因上来讲,当时嫂子的父母强烈反对他们在一起,因为表哥家住在农村,而且没有高学历,也没有找到一份足够光鲜靓丽的工作,更没有钱,没有房没有车。是这样,才让他们没有足够的信心把自己的女儿托付给这样一个没有物质保障的男人,因为自己女儿从小锦衣玉食,怕她之后受苦受难。而所有的物质基础,归根结底,都只是一个字,钱。

是的,我爱钱。因为它可以满足我很多事情,可是让我妈买衣服再也不用看标签,穿得漂亮时尚;可以让我爸不用那么辛苦,每天抽着烟看着书晒太阳;可以让我女朋友刷卡刷到手软,直到她厌倦了商场;可以让自己随心所欲的想去哪里就去哪里,看高山流水,看波诡云谲;可以买大大的房子,里面装上所有温馨幸福的因素。

钱不是幸福的代名词,但是钱真的可以增加一个家庭的幸福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在很大程度上,它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钱,那些人生中很多东西,也只是停留在想象的层面。我们讲理想,讲抱负,将努力,将奋斗,在一定程度上,那些耀眼的东西,都和所随之而来的物质基础牵扯上千丝万缕的联系,它并不标榜金钱,但是不可否认,金钱一直都是梦想的附属品。

当然,即使爱钱,也是取之有道。靠自己双手,不占不贪,不争不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微信:137297816欢迎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5级台风“天鸽”登陆广东 许多人被狂风暴雨中的这一幕震撼 当天,一位54岁男子,为了阻止大风中摇摇欲倒的小货车,...
    青青椒阅读 856评论 14 10
  • 一个女孩,家境清贫,由单身父亲一手带大,父亲为了让女儿上更好的学校,自己拼命工作,节衣缩食,交了高昂的赞助费,将女...
    麦小蓝阅读 243评论 0 0
  • 【蜕变新生】20170607学习力践行D84:1、英语,继续比巴放鹅妈妈,这些日子的坚持,终于有了一点效果,用点读...
    高汝鑫阅读 135评论 0 0
  • 感恩昨天火车的准时到达,感恩老婆和光宝宝对我的关心和爱,让我一个人在外面倍感温暖,感恩父母及丈母娘丈人对光宝宝的付...
    日精进_a07d阅读 145评论 0 2
  • 似乎所有的事情都是加上一个期限了,人才会觉得格外的珍惜和宝贵: 如果说明天就要考试了,今天恨不得挑灯夜读,玩儿命背...
    若子陌阅读 2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