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师学徒的入门课程A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说我要成为魔法学校函授课程的学徒时,我不是说着玩儿的。

我最近认认真真研读了格瑞魔法学校(Grey School of Wizardry )出版的学徒教材,并将笔记整理出来和大家分享。

首先声明:魔法教程教科书的编撰并非是以我所介绍的方式进行类目划分和编排的。这是我通读教程之后自己进行的分类,便于有兴趣的朋友了解。

在教科书中,许多主题和知识是相互交叉杂糅的。因此,看过我的笔记后一阵冲动去买下教科书,阅读时才发觉晦涩难懂的学友们,不要责备我。

1. 启蒙阶段以导入课开始,即魔法基础理论。

首先阐明魔法是客观存在的,是一种开发人类精神力量的学科,是提高自然规律运行中一些具体细节的发生概率的艺术。

简言之,魔法的目的是提高概率,从不可能变成有些可能,不断努力后成为有很大可能,甚是必定实现。

相对于实践科学更强调筹备客观条件的倾向性,魔法比较强调人本身主观能动性的最大化发挥。

学习魔法可以让你意识到自身的力量,发掘自我价值和潜力,但绝不是让你用一些虚无缥缈的东西为自己谋私利。

现代人经历了并享受着发达的科学和技术,所以对自己感知觉所不能识别的存在都予以否认。

然而我们必须意识到,人类的感知觉是有局限性的。大到宏观世界,小到微观世界,你真正能了解到的能有多少呢?

因此不要用狭义的方式理解魔法。魔法就是努力使用已知的规律,去探索未知的事物,并在过程中认识到自身价值。它有别于世俗观念和文学作品中的魔法。

教科书进一步解释了魔法运行的规则和依据,重点强调了运行伦理及相关常识。

其中伦理部分很值得关注,至少让我相信,一个合格的魔法师绝不会加害于世界或他人。甚至作者本人都感慨,使用魔法是兑现最快的因果规律的外显作为,即我们所谓的“报应”。

所以文学作品热爱提到的“反噬”是绝对可能的。如果不是本着尊重自然规律的基础,怀着纯净的为他人和世界谋福利的心思,任意使用魔法的话,可能会给自己带来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

2. 第二课是自然课。具体解释了四大元素的基础知识和自然探险。

四大元素在西方魔法传统中指水,火,土,气,如果偏向五大元素流派的话就添上灵——指人或事物的精神力量。

作者还很严谨的解释了其他文化当中的元素思想,你可以纵观全人类对于物质世界的了解和总结。

自然探险偏向于详细的实践课程,包括一些具体行为的教授,如:如何创造自己的菜园,花园,魔法药草园,如何进行地质与矿石研究,如何野外扎营。(甚至推荐了一系列野外生存指南。)

为什么要学习这些呢?因为一个真正的魔法师必须要和自然紧密联系。事实上,目前现存于世的许多魔法师,他们都过着隐居生活,自己耕作生产,过着类似于世外桃源的日子。

3. 第三课,解释梦境与控制梦境。

解释梦境有点类似于我国的周公解梦大全。不可否认,每种文明都有它的文化语境,所以对于相同的事物,西方版本和东方版本在梦境中所呈现的象征含义也是不同的。

不过有趣的是,他们都认为梦见蛇是一种很好的征兆。

中国文化偏向于把蛇看作是财富和人脉的积累,本魔法课程偏向于认为是智慧和觉醒的体现,当然还有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学大师,认为它是性意识在梦境中的投射。

本课程还包括如何在梦境中保持理性分析能力,如何操纵梦境走势,如何做清醒梦,如何在梦境中造物(有点类似盗梦空间),以及最高级别——成为一名dream walker,即自由出入他人的梦境,帮助他人达成心灵启迪或改善健康。

其中还提到了如何使用具体工具来调节梦境,包括一些抵御梦魇的方法,例如使用捕梦网,以及如何使用水晶净化梦境。

值得指出的是,即使在几百年前的魔法著作中(有史料佐证),魔法师们也早已提出了多元宇宙和平行世界的理论。

而梦境在他们的世界观中,就是另一个世界,睡眠就是通往另一个世界的入口。

对比我们近十几年来刚刚在国内兴起的物理学领域的这种超前认知,我顿时觉得魔法师们的眼界确实高于常人。

如此看来,魔法确实是一门偏向于开发人类精神潜力的学科。对梦境和自我意识的研究一直以来都是人类的热点,尤其是心理学科不可回避的话题。魔法和科学在此并不冲突,它们以各自的术语进行了阐释。

当然要提醒一下,不要妄图很快就变成一个控梦大师。一切能力都需要不断的练习,积累,顿悟,从量变达到质变。

4. 第四种是占卜课。讲述占卜原理以及占卜实践。

可能用到的道具有塔罗牌、水晶球、算筹,以及根据自己的梦境。此处对于黄道十二宫的相关理论也做了整理。

为什么占卜是可行的呢?在此分享一种有趣的现象:古生物鹦鹉螺的花纹,遍布地球的树木的年轮,人类基因的螺旋结构,以及银河系的螺旋分布,他们在形态上都惊人的相似。

这其中有什么规律呢?根据魔法世界观,任何上层世界和下层世界之间都存在着一种绝对的相似性和联系,一种抽象化的投射,而占卜就是试图从微观角度去把握宏观可能发生的走向。

当然,占卜课对于学习者的观察能力,顿悟能力,出色的想象力和联想力等要求极高。非天赋异凛之人,即使可以进行相关的操作,但是所获得的结果却不是那么靠谱。

而且在占卜课程开始前,作者提出了一条贯穿始终的魔法原则,那就是:最好的占卜,不是对未来的预测,而是通过对因果规律的深入理解,着手改变现在,从而改变未来。

5. 第五种是基础实践课.

具体指导使用哪些魔法工具,比如魔杖、圣杯、蜡烛、仪式剑和药臼药杵等等。并贴心指导了魔法师需要哪些行头,如服装,帽子,腰带,首饰,护身符等。

书中这一部分会详细告诉你,采用哪些布料,进行何种方式的剪裁,以及使用什么样的绳子打结法等来制作自己需要的行头。

课程甚至附上了已经标明尺寸和大小的服饰剪裁的样图,还不辞辛苦地告诉你如何造出一条中世纪风格的腰带。

老实说,我很喜欢魔法师的打扮,虽然看起来古老保守,但是材质朴素自然,接地气。想要脑补的同学可以参考《指环王》中的服饰风格,而《哈利波特》系列电影展现的穿着相对更具现代气息。

书中甚至教你如何制作自己的护身符:利用古代文字或各大元素,星相月相等符号制作个性化定制标识,用一些特殊材料做成自己的专属护身符。

实践内容当然也包括魔法圣坛如何铺设,魔法师的居所如何布置,以及如何创造自己的魔法水族馆、昆虫馆、标本室、图书馆或者其他收藏馆。

其中甚至详细介绍了一种好玩的手工制作——微型实体景观的制作。类似于生态箱,我们从中可以看到一个微缩了的丰富多彩而栩栩如生的世界。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