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声音有不同的频率,光有不一样的波长,爱和天赋无限制

《光》

看完郭修篆导演的处女作《光》,双眼红红走出电影院,听着他妹妹郭修彧创作的电影主题曲《抽象图》,回想着电影里的一幕幕,除了感动还是感动。

可能很多人会顺势把这部电影和阿汤哥的《雨人》什么的,即那些有关自闭症的作品做对比,就连我一开始看故事简介,也把它联想到《简单西蒙》,但现在想想,完全是没有什么可比性的,毕竟整个创作思路和风格就完全不一样。郭修篆导演的《光》很明显就更接近现实,接近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更具烟火气,也和我们的内心距离更近,更亲切。

从白天的繁荣街道到人烟嘈杂的夜市区,大超市、小门店,朴实无华的住宅区,肮脏的垃圾场,天桥底,巴士站,每一个取景地都有它不一样的功能性,在导演的镜头下,我们不仅能走街串巷,还能游走在角色的情愫之间,领略角色特性。

饱和的色彩,对比度明显的画面,搭配着恢宏的管弦乐,一幕幕不一样的故事皆变得故事性十足,使人身心沉浸,悲喜共振,该笑的地方会笑,该哭的地方会哭,该感动的地方亦感动不已。


文光

就好比如,看着文光(庄仲维 饰)在电影里不停地寻找玻璃杯,为了完美的音律不管不顾,沉迷其中无法自拔,很难说不会被感染。生活中处处碰壁的他,也有如他自己的面试台词所说的:“有时有点怪,但平易近人”的特性,不是美化,而是真的特别实在。

也如同和素恩(陈子颖 饰)的认识,平实却不乏趣味,一句“身在福中不知福”道尽身世的“浮沉雨打萍”,不同出生确实注定了很多人不同的命运,但无一例外的是,人人都有选择活法的权利。

文光也有他的追求和执着,只是不为他人所知,难以为他人所了解,所以弟弟(张顺源 饰)在他离家出走之后才会懊恼,自己从来没有真正的去了解他,了解哥哥想要的是什么,脑袋里期盼的是什么,又有什么特别的天赋异禀。

哥哥和弟弟的感情,很大程度上也和我们大部分人一样,我们总以为自己足够了解他人,而且足够有信心保证自己了解自己身边最亲密的人,但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什么都不了解,也没有费力去了解,真是令人唏嘘。

这不得不令我想起龙应台在描写她和儿子感情的一封信里写的:“我知道他爱我,但是,爱,不等于喜欢,爱,不等于认识。爱,其实是很多不喜欢、不认识、不沟通的借口。因为有爱,所以正常的沟通仿佛可以不必了。”


兄弟

确实,我们总时不时会缺少真正的沟通和了解,不管是朋友关系还是任一的亲密关系,太多的自以为是误解了所谓的了解,懒得多去沟通的匮乏,其实不够,远远不够用来疏通情感,链接彼此,所以才有争吵和纠结。

电影里自然也不意外,弟弟的不甚了解和懊悔,哥哥的离家出走和回归,如梦似幻,最后也如事实。那些不可控的意外,不管是烦恼还是挫折,具象后,都令人倍感亲切,也不得不让人佩服导演的严谨和深邃,他真的有用心在还原一个感人的故事,也有认真在拍一部伟大又平实的电影,如歌如泣,如蜜一般甜,也如蜜一般稠。

“你的书只有你才懂得读,你的谱只有你弹得出 。”文光创造出的世界,最后也让我想起了一部很暖的电影,《羊与钢的森林》。同样的成为了调音师,同样的经历了烦恼、迷茫,而后成长,文光花的心思绝对比正常人多的多,但不一例外的就是,天赋的挖掘需要伯乐,文光的特殊性导致伯乐难寻,这也估计是导演想表达的一点,也如前面我所提的,沟通的重要性。

电影里,每一次兄弟俩的沟通,都非常发人深思,吵吵闹闹最后其实谁也离不开谁,弟弟的朋友也非常义气,在文光离家出走的时候不仅帮忙寻找,也“骂醒”了弟弟,让他对自己所处的位置有更深一点的认知,让他明白了哥哥的重要性。也只有通过这样戏剧化的转折,我们才能看到那种“爱之深责之切”的无奈和可贵。


应聘时

当苦苦寻找无果之后,没有任何提醒的状况下,弟弟外出回家猛然间就发现哥哥已经脏兮兮地回来了,坐在那个小板凳上等他回来借“吸水喉”,那种失而复得的喜悦,不究过往的平静,着实令人感动不已,要说电影里最能令人触动的地方,最能让人哭泣的地方,这一幕绝对少不了,我一下子就泪目了,比起后续哥哥在房间里“弹琴”,弟弟在房间外面泪流满面,从进门那一刻的相遇,时间静止的那几秒,真的就已经足够touch my heeart。

而且,令人惊喜的,还有电影叙事的方式,由头至尾,导演就不曾想过要以煽情的方式来夺取观众的眼球,他想做的就只是讲好一个故事,将故事好好的来述说,由精打细磨的台词来反应剧情,由演员的敬业来传达思想,一句“他不是白痴,他是自闭”不仅呼喊出很多自闭者的心声,也充满保护欲望,是尊重也是爱护。

或许,爱的方式千万种,天赋异灵的人千千万,但最实在的故事,永远最感人。所以当片尾字幕显示“谨以此片献给我的哥哥”时,我心雀跃,感动异常,很难不再泪目。再加上有妹妹的音乐做加持,《光》真的就不仅是呼吁关怀自闭症的电影,更是传达爱的光,永恒之光。

哥哥回家“弹琴”
弟弟为哥哥辩护
兄弟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好,我叫文光,今年27岁,我很友善,平易近人,乐于助人。” 看起来已经27岁的男主文光(庄仲维饰)好像有一些与...
    Hollow_4ab6阅读 293评论 0 1
  • "满州里有一只大象,它特么整天就坐在那" "可能有人老拿叉子扎它,也可能它就喜欢坐那" 伴随着「大象席地而坐」粗糙...
    腹黑电影阅读 2,397评论 9 70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创业是很多人的梦想,多少人为了理想和不甘选择了创业来实现自我价值,我就是其中一个。 创业后,我由女人变成了超人,什...
    亦宝宝阅读 1,771评论 4 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