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独身,来自另一个星球的孩子

“你好,我叫文光,今年27岁,我很友善,平易近人,乐于助人。”

看起来已经27岁的男主文光(庄仲维饰)好像有一些与众不同,他正在模仿自己的弟弟(张顺源饰)说话,一字一句的学着弟弟教他的面试“圣经”。

文光生活中总是做一些常人难理解的事,说一些别人听不懂的话,跳跃的思维方式,难以集中的注意力,敏感又善良。

原来哥哥文光是一位自闭症患者,和弟弟两个人相依为命。母亲在他们小学时就病逝了,而父亲更是从头到尾没出现过。母亲在生命的最后一段里对弟弟说,“从今天起,你就是哥哥”。从此弟弟不离不弃,陪伴着文光长大。

文光的门上贴着几张令人心疼的字帖:“没人了解我”,“我有自闭症”,“天涯独身”。好似在时刻提醒自己和别人不同是有原因的。虽然他不被世人理解,但似乎在音乐世界不会有这样的问题。

事实上,文光是一个天生对音准非常敏感的人,他甚至可以听出声音震动的频率。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天赋啊!可是他都27岁了,都未曾有人发现过他这个被隐藏的超能力。

开始,文光很想要一架钢琴,为此他一直努力洗碗做工。直到他突然发现玻璃杯、碗可以发出美妙的音调,他便开始四处“淘金“,四处寻找合适的音调。文光一个人踏遍大街小巷、卖鱼的小店、碗筷二手店、甚至是垃圾堆,有时候文光也会偷杯子,然而没有人知道他在做什么。即使每天生活在一起的弟弟努力的想让哥哥融入社会,但是并没有尝试过走进哥哥的心里,去了解、关心他到底在想什么,在做什么,直到他听到哥哥房间里传来的用玻璃杯、碗演奏的音乐,他才了解文光的音乐超能力的光环一直被掩盖。

不过我在影片前半段一直都认为是文光不愿意表达,所以在造成很多沟通上的隔阂。但其实在文光遇到素恩(陈子颖饰)的那天,我发现他并不是不愿意表达,相反,他可以和一个人说很多话,只要对方愿意用心倾听。虽然素恩并不知道文光到底在说什么音频、音律,但是她依旧会耐心的回应他,做他的朋友。说这些孩子是自闭症,是他们没有试图融入我们吗?还是我们用异样的反映把他们拒之门外了?

自闭症的孩子似乎和我们语言不通,无法交流,于是他们把自己封闭在一个小小世界里,他们不愿意出来,我们也进不去。但不少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天赋异禀,上帝关上了一扇门,也会打开一扇窗,他们有自己看世界的奇异角度,好像来自另一个星球。

影片的最后,文光找齐了所有他需要的音律的杯子,成为了一位调音师,有了自身的价值。

电影结束时有个小彩蛋,是拍摄花絮。那时我才意识到这个故事是根据现实生活改变的,而导演以编剧郭修篆就是生活中的弟弟,而他的亲哥哥郭修锴和他镜头下的文光一样从小患有自闭症,在旁人的误解和偏见中坚韧成长。但一直以来,家人长期给予的陪伴和关怀就像哥哥生命中的光,让他对世界报以温暖、关怀和友善。

事实上,《光》早在国内外电影节上获得了好评。在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就获得了亚洲新人奖等4项的提名;在马来西亚2019电影节上,这部电影也斩获了了最佳美术指导、最佳摄影、最具潜质男演员,以及最具潜质导演4个奖项;在第13届华语青年影响论坛上,也获得了年度影片、年度新锐导演、年度新锐男演员的好成绩。而现在你可以在院线看到的《光》可以说是郭修篆导演的最终改良版本,一部高分口碑佳作。

全片大部分是温馨的暖色调。一部好电影,用心的讲好了一个充满了温情和爱的故事,有笑有泪,同时含有正能量和教育意义,值得票价,也值得我这个周六的上午来跑一趟电影院,而在我边上的男友早就在泪点密集的片段里落泪了。

我觉得这是一部值得一看的电影,极力推荐大家去感受一下自闭症孩子的视角,认识自闭症。不要歧视、不围观,也不要用异样的眼光去看待他们。接纳他们,尝试理解,让这些来自另一个星球的孩子也能感到在地球上的温暖,让他们不再总是想着要“天涯独身”。

【几乎每1000个孩子里,就有4-6个孩子收受到自闭症的影响。自闭症,又叫孤独症。主要表现为语言障碍、社交能力障碍等,不会根据环境要求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来适应环境,这种障碍随着年龄增大显得更为突出。自闭症患儿,被人们称为“星星的孩子”。因为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他们不聋,却对声响充耳不闻;他们不盲,却对周围人与物视而不见;他们不哑,却不知该如何开口与人交谈】 《光》-影评

参考资料:

《我们从未放弃你,来自星星的小孩》

https://www.sohu.com/a/305461328_12005659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