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百合花:有些事情你得去自己经历,比如成长,也比如失败

写给百合花——有些事情你得自己去经历,比如成长,也比如失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亲爱的百合花:

大家好!

今天是我回到现在学校的第一天,这次回家你们之中的很多人都没有见到,觉得有些遗憾,只是对于曹老师来说,这个时间段我最渴望看到的是你们专注于自己的学业,所以没有见到更多的百合花并没有让我觉得特别失望。

周五我在运城国际见到戴岩蘅和牛涵葳,聊了大概一小时,其实多数都是我在倾听,她们在讲述,听着她俩叽叽喳喳地说话,那一刻我就觉得成长真是一件无比美好的事情,你们可以遇见更多的老师,更多的同学,你们不断的在新的遇见中发现更好的自己,不一样的自己,不断去适应和创造新的属于你们的故事,我为你们感到骄傲,发自内心的骄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六晚上东康放学的时候,我和你们之中的一些同学的爸爸妈妈一起在校门口等着走读生,初冬的运城已经很冷了,站在寒风中,我真的是瑟瑟发抖,但就那么一边哆嗦,一边翘首期盼,希望在漆黑的夜里找到你们熟悉的身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念当然是有的,见到了你们之中的很多人,侯婕妤、张馨文、邢佳煜、宁菁蕊、任宣烨、岳文清、张毅、景柏杰、杨颜鸣、赵文杰、杨怡宸,还有贾小雨。宁菁蕊看到一一就哭了,直到走到我的面前已经泣不成声,我怎会不想念你们。如不想念就不会在每周你们放假的时候无论我多忙,都想在群里和你们聊几句。

前几天,我刚到运城,王子颺给我打电话,说他很想我,说了他目前的状态,最让我感动的是他说他要练好自己,将来保护曹老师,叮嘱我运城很冷,要多穿衣服,那一刻,我的不争气的眼泪就流下来了,就像此刻我在敲出这些文字的时候,已经泪眼模糊是一样的。

我们共同走过六年的岁月,我们的故事,我们在彼此生命中的烙印是无法被岁月所磨灭的,只是我亲爱的孩子们,成长中的每个阶段都有最重要的事情要做,中学六年,就是需要开始学会学习,自主学习的阶段,在这样一个泱泱大国,一个优异的成绩会为你带来很多的方便。

三个月的初中生活,你们已经经历了两次考试,很快,你们又会迎来下一次月考,有人欢喜有人忧,这是常态。你们的爸爸妈妈告诉曹老师,你们之中有人一开始不能适应中学生活,不能适应你的新老师,而你们一定也发现了,没有人会那么刻意地疏导你的心理,没有人会等待你适应才开始讲课,没有人会因为你的不适应而在考试时候降低难度。你们应该更加清楚,比曾经在百合花时候更清楚,成长从来都是自己的事情。

听说你们今年课本上有《论语十二章》,儒家核心思想是“仁”,人之为人,就是要有一颗活泼泼的心,一颗对对大千世界的万事万物保有一颗敏感的心,一颗具有创造力的心。我们每个人都有“仁心”,我们会因为会因为老师的批评而难过,会因为好朋友的分开而伤心,会因为一朵花的枯萎而感叹时光的流失,生命的脆弱,只是说,有的人表现出来了,有的人没有表现出来。所有就有学者提出,儒家的核心思想应该是“践仁”,就是是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的践行之,不断的修炼之。

“仁”“君子”,都是儒家最高的境界,真正要践行仁,首先你得知道儒家思想啊,你得拥有智慧啊,你得有勇气啊。那天我在新港,校长爷爷和我聊到你们曾经学过的一篇课文《司马光砸缸》,现在这个故事是以文言文的方式出现在小学三年级的课文。你们猜校长爷爷是如何解读的?他说这篇小古文从育人角度来讲是讲“人的恻隐之心”的。恻隐之心就是“仁”啊,面对还朋友掉到缸里,在场的每一个孩子都有恻隐之心,只是司马光的恻隐之心表现出来了,而他的恻隐之心之所以能表现出来,和他的勇气,智慧是有直接关系的。

我不知道你们是否能明白我要表达什么,你们都是善良的孩子,都是有“仁心”的孩子,你们有追求,有梦想,但是一个人要成为更好的自己,有勇气,有智慧又是必须的,否则你用什么去践行你的仁心,你的那颗活泼泼的心。

成绩不能说明全部的问题,但是一定是可以反应出问题的,这就是我为什么见到你的第一句不是你最近过的好吗,我想你之类,而是期中考试考的如何?因为这是你这个年龄段需要优先关注的事情。也许你会怀疑为什么我会在乎这些,其实我本身不在乎,因为无论你成绩如何,我都如之前一样爱你们,但是你得在乎,所以我才选择和你站在一起,一起关注你在乎的事情。

那天大家走后,我和杨怡宸、杨颜鸣、贾小雨去找赵文杰(文杰可能想我想的也哭了,于是不好意思了,姑且我这么认为吧),聊了两句之后,他们三个就开始讨论数学题,那一刻我真的是心安的,这才应该是你们见面最佳的状态,友谊不是两个人见面抱一抱,互吐两声思念之情(虽然这也是需要的),而是因为遇见你这个好朋友,我们都变得越来越好。

这期中考试,王博渝、杨怡宸、李炳权的成绩依然很棒,王博渝:716;杨怡宸715;李炳权701。690分以上的有姚可意698,冯晨东697,杨颜鸣696,柯非凡695,赵文杰692,张紫怡691。这是我收到的成绩中相对偏上的,目前有一半的同学告知了成绩,我清楚,当大家把高分发到群里时,多数的人都不敢发成绩了,其实没关系,毕竟才刚刚开始。

期中考试之后我和你们之中的很多人聊过成绩,包括杨怡宸,715分的成绩,可是数学只有109,这对他来说就是考试事故,那么,你的成绩哪里出了问题,你有没有真的静下心来好好反思过。

期中考试结束后,你们之中很多人也被谈话了,我不知道当你听到那些你觉得絮絮叨叨的话,那些感觉啰里八嗦,千篇一律的“别人家孩子怎么怎么”是什么感觉,就像你此刻看到我写的这些只言片语一样,如果你已经麻木,不再为此而觉得难过,甚至羞愧,那样我会为你而感到遗憾。

中学时代是辛苦的,也是真正考验学习力的时候,而我无比自信的是,六年的百合花经历,你们具备了很多别人没有的能力,现在你需要去践行你的能力,你的阅读力,思考力,学习力,包括毅力。

当然,你也清楚,除了成绩,我也关注你们的成长,这三个月来,你们在课堂是什么样子我全然不知,但是那天我在国际听课,我看到台上初一的孩子学习初三的课文,于是我就想象你们课堂的样子,你们中的一些同学会不会因为换了一个环境而显现出不一样的状态,还是你可能变的畏畏缩缩,不敢直面课堂上老师的提问。学习从来都不是只看看,只听听就可以了,只有你参与了,思考了,表达了,写出来了,才会真正变成你的知识或者能力,所以你懂我要说什么,对吗?

我本想讲个故事给你听,但无奈我此刻的心情,任何一个故事都无法表达,那就用我苍白的语言告诉你,我期待的你中学的模样。

加油,很快期末就要来临,期待你们能一次次超越自己。


爱你们的曹老师

2018年12月11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