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人间世》9

傅佩荣:

“支离疏者,颐隐于脐,肩高于顶,会撮cuō指天,五管在上,两髀bì为胁 。挫针治繲xiè,足以餬口;鼓荚播精,足以食十人。上征武士,则支离攘臂于其间;上有大役,则支离以有常疾不受功;上与病者粟sù,则受三钟与十束薪。夫支离者其形者,犹足以养其身,终其天年,又况支离其德者乎!

译文:支离疏这个人,头依缩在肚脐下面,双肩高过头顶,发髻朝着天,五脏都挤在背上,两腿紧靠着肋旁。(你都不知道这个人该怎么画,严重的驼背啊!古代的发髻朝后面的,他发髻朝天代表驼背已经是难以想象的情况了,等于是一个人太畸形了,任何人看到都会吓一跳,怎么会有一个人长得这么特别呢?)

他替人缝衣洗衣收入足矣糊口;又替人剥米塞糠,收入足以养活十个人呢,

(我就每天认真工作嘛,反正也没有什么别的念头,长的样子也不会有朋友,也不会想结婚,也没有任何烦恼,他就认真工作,结果谋生能力还超过一般人呐)

官府征兵,他大摇大摆在官兵门口闲逛;(因为他绝不可能被抓去当兵的)官府征工(就是要服徭役了)他因为身有残疾而不必服役;官府救济病患时,他可以领到3钟米与十捆柴。 形体残缺不全的人都可以养活自己,享尽自然的寿命啊,和那些不以德性唯意的呢?

(支离其德,子忘德,不以德为德,这样就可以免除世间的相对规范,更容易自在遨游,

不以德行为意,第一种是不以身体为意,)

人生最怕的是什么?——慢慢慢慢就习惯,最怕这句话——你慢慢慢慢就习惯自己不念书了,慢慢慢慢就习惯自己不做好事了,慢慢慢慢就习惯自己好吃懒做,这都是慢慢慢慢习惯的。等你警觉一下说我怎么变成今天这种情况,何其日之芳草兮,今直为此萧艾也,以前是芳草萋萋,现在变成萧艾杂草。多少人年轻的时候不是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呐,看起来真是充满理想,但是呢?曾几何时,也不过短短二三十年,变成一个力法伟人,贪官污吏或是什么事都干,他没想到自己年轻的时候什么样子吗?他一定自己也想过,只不过慢慢慢慢就形成了,不知道哪一天这个趋势就让他走这样一个极端了,我们哪一个人不是过去慢慢慢慢形成的结果?你如果说老是回到年轻的时候,所以人要有一种自觉哦,常常想到自己年轻的时候,想到自己中学时代,我常常说一个人到了70岁还记得17岁时的理想,这个人就有希望了。你要想帮别人的忙,帮社会的忙,先帮自己的忙,先不要给社会造成困扰,解决自己的问题这是第一步

所以人活在世界上,第一步不要成为别人的负担,不要给别人增加困扰,我的问题自己解决,然后我还有能力帮助别人,那真是功德无量,所以每个人都有这种想法的话,不就好了吗?每个人都顾好自己的事,有能力都帮助别人,这不是很好?但是你不要忘记哦,有能力帮助别人,就代表一定有些人是需要帮助的,这真的有?哪些人呢?——少者怀之,老者安之啊。你能够帮助弱势群体,因为你正好盛年嘛,就想到自己以前也是小孩子啊,以后也会是老人家,那时候有人会帮你忙多么开心啊,(我有时候看到年轻的这个学生啊,经常都不愿意做博爱座,我看了都很感动啊,所以我现在坐车都常常有这种位置啊,因为我知道自己过了60也算是!将近老年了!看到好像没有人比我老,我就坐下来,然后戴上口罩,但是我随时观察哦,我很敏锐哦,只要有比我老的,身体比我更需要的,或是孕妇,一定让座,我之所以抢座位是为了准备让座,是这个原因,(哈哈)因为我没有座位我不能让啊,你想想看他多难过,如果我没有座位,一个年轻人坐着老太太上来,我不能让别人让啊,是不是?我如果让别人让,那别人说那你干嘛让别人做好是你自己不做?那我怎么回答?是不是?叫别人让制造纠纷了,我坐几站就下车何必制造困扰?所以我经常有座位我一定要做,目的是这个不要误会我(哈哈))

(庄子写文章喜欢一种语不惊人死不休,让你看了吓一跳你才会记得,所以支离疏是一个很典型的庄子人物,以他本身遭遇之特别让别人注意到他都能做得到,我们正常人有什么好抱怨的?)

【七】

孔子适楚,楚狂接舆游其门曰:“凤兮凤兮,何如德之衰也!

译文:孔子在楚国时,楚国狂人接舆走过他的门前唱着:凤凰啊凤凰啊,德行怎么衰败了!

(把孔子比喻为凤凰,代表他了解孔子的伟大,凤凰一般称为百鸟之王,凤凰一飞白鸟跟着飞,他是领袖人物,代表他能够开一个风气之先,把孔子比作凤凰代表他是非常杰出的德行也高,理想也高,学问也好,这样的一个人物。但德行怎么衰败了呢?——代表你本来是应该在前面领头的嘛,改善社会风气吧,你现在却像什么?丧家之犬一样,到处去希望能有机会做官,造福百姓,结果落得这么狼狈)

来世不可待,往世不可追也。天下有道,圣人成焉;天下无道,圣人生焉。”

译文:要来的不可期待,已去的不可追回。天下有道,圣人可以成就教化;天下无道,圣人可以保全性命,(有道跟无道是一个趋势,走向于有道,走向与无道,而不是二分法,我们在学习的时候就要知道,讲到人的世界,你用二分法的话,哪里有什么有道无道?一刀切不可能嘛,有道会代表渐渐有向走向有道,无道是渐渐走向无道。走向有道不等于有道,走向无道不等于无道。)

方今之时,仅免刑焉。福轻乎羽,莫之知载;祸重乎地,莫之知避。已乎已乎,临人以德!

译文:当今之世,只求免于遭受邢虏,(因为是战国时代中期了)幸福比羽毛还轻,不知如何把握;灾祸比大地还重,不知如何避开。(代表幸福根本把握不住,灾祸也不能避开)算了吧算了吧,不要逢人就展示德行!(你逢人就展示德行,就暗示别人德行不够,别人恐怕就要把你去之而后快,社会上也是如此,天下一片漆黑,只有你一个人是有的光明,别人希望说你也最好变漆黑算了,这样就不会显得自己在漆黑里面,所以你有时候太过于亮眼德行太高,相对的衬托出来别人的德行太差,如果天下都没有一个人是好人坏人就不觉得自己是坏人,就很简单了嘛,所以你不要逢人就展示德行,因为这样很危险,)

殆乎殆乎,画地而趋!迷阳迷阳,无伤吾行。卻曲卻曲,无伤吾足!

译文:危险啊危险啊,到处去招惹别人注意,(最好是安静一点! 在乱世里面隐姓埋名,少出名是没事的,如果很多机会都要抢着出头,那你等着成为箭靶,枪打出头鸟)收敛些收敛些,不要妨碍我行走。绕个弯绕个弯,不要伤害我的脚


山木自寇也,膏火自煎也。桂可食,故伐之;漆可用,故割之。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也。

译文:山木做成斧柄,斧转过来砍伐山木。(代表自己做的事给自己带来灾难。斧头的柄是棵树做成的,我用斧头去砍伐棵树,到底砍多长的一段呢?它的参考标准不远啊,就在你手上的斧头啊?我拿一把斧头去砍斧柄,我用别人说斧柄到底有多长啊?你不会看吗?你自己手上就拿一把斧头,斧柄多长,你砍那颗多长一截就很容易嘛,说明什么?——要以人来治人。

你说我怎么样做才是一个理想的人生呢?你就把理想的人生标出来嘛,照他的做嘛)

(过马路要走马路左边,不要走马路右边,因为走左边,车从对面过来,很容易闪开)

(台湾社会哪些人认为自己幸福?把它所具有的列出来然后你就可以有一个表格,为什么认为自己幸福?就可以发现了,很多人幸福是因为有宗教信仰,很多人是因为家庭和谐,很多人是因为子女孝顺,各种情况都有啊,那你去统计一下哪些因素是最重要的,列出十个因素嘛,那你就可以让大家知道说你以后幸不幸福不要只看拼经济)

(人都知道有用之用,但是你还要知道无用之用,譬如说你现在老了,老了之后你就知道什么叫做无用,因为我退休了无用了,但是无用也有它的用啊,你不要觉得说我老了没用了我就如何如何,其实老了之后是一个非常珍贵的阶段的,因为那个阶段是最好的去把自己的生命做一个总整理,可以从整体的眼光来了解自己这一生过得怎么样。你还活着就可以有补救的机会——还可以觉悟嘛,觉悟了之后你就可以给比较年轻的下一代,给他建议啊。而不是完全顺着这个大势所趋,老了之后就等着最后一集,结束,而是老了之后反而更能够超然,我们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是为什么?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智慧嘛,而不是说家有一宝如有一老,这老人家脾气还是很大,跟以前都一样,作威作福,那谁受得了?所以老年人你自己要有这样的一种体验,知道说这个时候去看人生不一样了。以前是每天工作一定要有一定的效益啊,现在不考虑效益只考虑效果,能不能让我的生命有它的价值呢?是这样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