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庄子《人间世》

本文讨论处世之道,表述了庄子所主张的处人与自处的人生态度,也揭示了庄子处世的哲学观点。庄子所说的人间世,就是如何以出世之道,逍遥自在地生活在这个人世间。

第一部分:世路多艰,不可不慎

有三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颜回打算出仕卫国,见仲尼请行。

这个故事是假托寓言。孔子的学说主张偏重人道、入世。从这个故事中也可以看到年轻人要有所作为的思想,颜回代表了青年心理,与孔子有代沟。

1.自处之道:先存诸己而后存诸人

“回闻卫君,其年壮,其行独;轻用其国,而不见其过;轻用民死,死者以国量乎泽若蕉,民其无如矣!回尝闻之夫子曰:‘治国去之,乱国就之,医门多疾。’愿以所闻,思其所行则庶几其国有瘳乎!”

颜回为什么要去卫国?

颜回有仁,要学以致用。卫王“其年壮,其行独;轻用其国,而不见其过;轻用民死,死者以国量乎,泽若蕉,民其无如矣”,卫王年轻,独裁专治,自以为是,凭自己的意志决定一切。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中,死去的人不可胜数,遍及全国。“泽若蕉”,“蕉”应是焦,大泽的水都干涸了,这样下去,这个国家太危险了。

“回尝闻之夫子曰:‘治国去之,乱国就之,医门多疾。’愿以所闻,思其所行则庶几其国有瘳乎!”老师教导我们,治理好的国家不要去,有危难的国家一定要去济世救人,好医生门口有很多病人,医生以悬壶济世为己任。这样卫国或许能够好起来。

“轻用其国,而不见其过。”人往往总是看不到自己的问题,又轻易行事。这一句还可以换成轻用其身,轻用其家,轻用其业等等,我们要经常反省自己。

仲尼曰:“嘻!若殆往而刑耳!夫道不欲杂,杂则多,多则扰,扰者忧,忧而不救。古之至人,先存诸己而后存诸人。所存于己者未定,何暇至于暴人之所行!且若亦知夫德之所荡而知之所为出乎哉?德荡乎名,知出乎争。名也者,相轧也;知也者,争之器也。二者凶器,非所以尽行也。”

“夫道不欲杂,杂则多,多则扰,扰者忧,忧而不救。”这是做事情做学问推行政策法规执行条例等等的原则方法,思想要专一,精神要专一,方法要专一,有始有终有恒,坚持不变,不要有许多杂念在里面打搅,保持最初的宗旨不变。欲望多了想法多了就会扰乱原本的宗旨思路,烦恼痛苦也大。事情不顺利就会忧心焦虑,就容易改变了既定的方向,脱离了原本的路线,导致不能控制局面。那里还有功夫去指出别人的错误,一旦至于暴人之前,就有性命危险了。

如何自处?向古之至人学习,“先存诸己而后存诸人。”首先要完善自我的道德修养,然后才能扶助别人。就是佛家说的要先自渡而后渡人,儒家说的己立而后立人。自己的道德修养还没有成就,人生观价值观还没有确立,就去推行什么什么,对别人的事指指点点,别说在暴人面前了,在谁的面前也不可以的。

“德荡乎名,知出乎争。”德是有标准的有方法的,也有它的范围,超出了范围的就不是德了。德荡,过分标榜道德就不是道德了,自认为有智慧有学问就不是聪明了。所知越多,争执越大,真学问就没有了。一个有德的人,他内在的魅力自然会释放出来,内德和智慧都会释放于外。

“名也者,相轧也;知也者,争之器也。二者凶器,非所以尽行也。”名声是互相倾轧的原因,智慧是互相争斗的工具。二者都像是凶器,不能在社会上提倡推行,这不是道德的行为,不是真正懂得人生。自古及今,党祸之争,名理相争,惨烈之极,比比皆是。

关于智,《道德经》65章说:“以智治国,国之贼;不以智治国,国之福。”第3章说:“是以圣人之治,虚其心,实其腹,弱其智,强其骨。常使民无知无欲,使夫知者不敢为也。为无为,则无不治。”

2.处人之道:悦贤而恶不肖,不求有以异

“且德厚信矼,未达人气,名闻不争,未达人心。而强以仁义绳墨之言术暴人之前者,是以人恶育其美也,命之曰菑人。菑人者,人必反菑之,若殆为人菑夫!且苟为悦贤而恶不肖,恶用而求有以异?若唯无诏,王公必将乘人而斗其捷。而目将荧之,而色将平之,口将营之,容将形之,心且成之。是以火救火,以水救水,名之曰益多。顺始无穷,若殆以不信厚言,必死于暴人之矣!”

“且德厚信矼,未达人气,名闻不争,未达人心。”一个人虽然德行纯厚诚实笃守,不通人情,也未必能和对方声气相通;一个人虽然不争名声,没有名气,也未必能得到别人的理解,别人也未必就心服于你。人往往本身异形,固执己见,自信心太强,相互理解并不容易。

“而强以仁义绳墨之言术爆人之前者,是以人恶有其美也,命之曰灾人。”用仁义和规矩去约束暴君就好比用别人的丑行来显示自己的美德,这就是灾人,灾人会倒霉的。这种行为就是“饰知以惊愚,修身以明污,昭昭乎若揭日月而行。”当面指出别人的缺点问题,别人怎么会高兴,能不讨厌他,被别人反制也是多有的。

“苟为悦贤而恶不肖,恶用而求有以异?”如果卫君喜贤能而远小人,那里用得着你去才有所改变呢?

我们要明白这一点:如果在一个好的环境里,大家都相尚以道,都悦贤而恶不肖,就不要去搞是是非非,不要特意突出自己,追求有以异来显示自己与众不同。

“灾人者,人必反灾之。……若唯无诏,王公必将乘人而斗其捷。而目将荧之,而色将平之,口将营之前,容将形之,心且成之。是以火救火,以水救水,名之曰益多。顺始无穷,若殆以不信厚言,必死于暴人之矣!”

灾人不善自处不善处人,其结果怎样这里说的很明白了。

3.处世方法有三

于是,颜回提出来自己的方法,可以“端而虚,勉而一。”就是心中只有正能量,勤奋努力始终如一。这样正气有余,阴柔不足,正念不能柔和下来,阳刚之气不能转化为阴柔,这样固执而不化,就不容易进步。“兵强则不胜,木强则共。”一味地刚强正气也还是不够完美。颜回又说:

“然则我内直而外曲,成而上比。内直者,与天为徒。与为徒者,知天子之与己皆天之所子,而独以己言蕲乎而人善之,蕲乎而人不善之邪?若然者,人谓之童子,是之谓与天为徒。外曲者,与人之为徒也。擎跽曲拳,人臣之礼也,人皆为之,吾敢不为邪!为人之所为者,人亦无疵焉,是之谓与人为徒。成而上比者,与古为徒。其言虽教,谪之实也,古之有也,非吾有也。若然者,虽直而不病,是之谓与古为徒。若是则可乎?”

颜回又说:我外圆内方,外面圆融一点,和蔼可亲点,里头还是坚持我的原则不变,慢慢地彼此向形而上道走。我是自然之子,理应做自然的学生,外师造化而中得心源。这样可以了嘛?(《道德经》25章“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孔子说:“虽然,只是而矣,夫胡可以及化!犹师心者也。”即使这样,也不过如此而已,又怎么能感化他呢。你也太执着于自己的成见了。”

处世方法一:世路难行,不如退而自修,虚以待物,心斋。

仲尼曰:“若一志,无听之以耳而听之以心,无听之以心而听之以气!耳止于听,心止于符。气也者,虚而待物者也。唯道集虚。虚者,心斋也。”

心中思想要专一,不要有许多念头在里面打搅,宗旨始终不变;不要用耳听要用心去感应;不要用心感应要听从于气;这就能与天心符合了。气,就是心中空空荡荡,为人处世无主观无成见不执着。大道体虚,无为无相,不生不灭,大道把所有的一切都集于一身。虚,就是心斋。

因为心有知觉的功能,它会根据外界环境的变化而攀援取舍。气是无情态的、无社会性的,是纯自然的,气也可以说是一个似有似无很空灵的状态。从听之于耳到听之以心到听之于气,这是一个损之又损的过程,对我们心里面的情感、知识、智虑进行损和减,最终要损减到无为的状态。

《道德经》48章说:“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无为而无不为。取天下常以无事,及其有事,不足以取天下。”用减法做事情,生活就轻松多了。

夫子曰:“尽矣。吾语若!若能入游其樊而无感其名,入则鸣,不入则止。无门无毒,一宅而寓于不得已,则几矣。” “绝迹易,无行地难。为人使易以伪,为天使难以伪。闻以有翼飞者矣,未闻以无翼飞者也;闻以有知知者矣,未闻以无知知者也。瞻彼阕者,虚室生白,吉祥止止。夫且不止,是之谓坐驰。夫徇耳目内通而外于心知,鬼神将来舍,而况人乎!是万物之化也,禹、舜之所纽也,伏戏、几蘧之所行终,而况散焉者乎!”

假如你能进入争名逐利的环境中就阐明你的观点,不能采纳就停止不说。你要使自己无所立也无所破,不自立门户与壁垒,也不去钻营门路,制心一处,目的纯洁,做事情不执着。人为的事情容易作假,顺乎自然的事情难以作假。把种种了得了不得的事情见地上的东西统统放下。在圆满清净的地方就能发现自性的光明,一切吉祥的事情都止于此境界。达到了这么一种万物顺化的状态,不去干预,让万物顺化于自心,那么,心也就顺化于万物了。

第二个故事:叶公子高使于齐

处世方法二: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

叶公子高对于出使齐国的任务感到很难成功完成,来向孔子请教。

叶公子高将使于齐,问于仲尼曰:“王使诸梁也甚重,齐之待使者,盖将甚敬而不急。匹夫犹未可动,而况诸侯乎!吾甚栗之。子常语诸梁也曰:‘凡事若小若大,寡不道以欢成。事若不成,则必有人道之患;事若成,则必有阴阳之患。若成若不成而后无患者唯有德者能之。’吾食也执粗而不臧,爨无欲清之人。今吾朝受命而夕饮冰,我其内热与!吾未至乎事之情,而既有阴阳之患矣;事若不成,必有人道之患。是两也,为人臣者不足以任之。子其有以语我来!”

“凡事若大若小,寡不道以欢成。事若不成,则必有人道之患;事若成,则必有阴阳之患。若成若不成,而后无患者,唯有德者能之。”做人做事,大事小事,很少有事情是完全成功的,万事都有缺陷。事情如果不成功,大家都不好,必有人道之患,自己心里不自在,也许有人还要对付自己。有时候成功了,也不一定有好结果,被人嫉妒被人构陷等等麻烦也不少。成功或不成功都没有后患,只有道德修养极高的人才能做到,普通人是做不到的。

“朝受命而夕饮冰”,梁启超有一本文集就取名“饮冰室文集”,出处在此。

仲尼曰:“天下有大戒二:其一,命也;其一,义也。子之爱亲,命也,不可解于心;臣之事君,义也,无适而非君也,无所逃于天地之间。是之谓大戒。是以夫事其亲者,不择地而安之,孝之至也;夫事其君者,不择事而安之,忠之盛也;自事其心者,哀乐不易施乎前,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德之至也。为人臣子者,固有所不得已。行事之情而忘其身,何暇至于悦生而恶死!夫子此行可矣。”

天地间有两件事情是我们没有办法逃避的:认天命和义所当为。“子之爱亲,命也,不可解于心。”父母与子女相亲相爱,出于天性,没有道理可讲。“是以夫事其亲者,不择地而安之,孝之至也。”孝养父母,不要管今天经济好不好房子大不大,不要管环境不佳体力太差,随时随地都要去做,让父母感到安心舒适,这是孝。“夫事其君者,不择事而安之,忠之盛也。”为国家做事情,就不要挑剔事情有没有好处,是不是容易成功,有没有名利,要尽心尽力尽责地去做,这就是为国家尽忠。“自事其心者,哀乐不易施乎前”,料理好自己的内心,喜怒哀乐不受外界环境的影响。“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德之至也。”明知道事情不一定会成功,会没有好结果,也要拼死拼活去努力做,奋不顾身去做,这就是使命,安之若命,这就是有德。如何对待父母对待国家,这里说清楚了。

修养道德高的人,超越了荣辱是非与得失,哀乐在他们面前就失去了作用,就不会在心里起伏不定。安之若命不是无能,而是德之至也。

生活中,我们要得平常心做平常人,把自己内心料理好,尽人力,事情成功或者不成功,就听天命好了。

外交活动的方法

丘请复以所闻:凡交,近则必相靡以信,远则必忠之以言。言必或传之。夫传两喜两怒之言,天下之难者也。夫两喜必多溢美之言,两怒必多溢恶之言。凡溢之类妄,妄则其信之也莫,莫则传言者殃。故法言曰:传其常情,无传其溢言,则几乎全。

“凡交近则必相靡以信,远则必忠之以言,言必或传之。夫传两喜两怒之言,天下之难者也。”与邻国交要处处讲忠实信用,与距离远的国家交必须培养感情,言而有信。外交官在中间传递信息一定要小心谨慎,言语不要溢出事实,不要有个人情绪个人成见个人喜恶,一定不要说过分的话。否则,就容易给个人或者国家带来祸殃。

“故法言曰:传其常情,无传其溢言,则几乎全。”古代格言说:外交官传达两方面意见的时候要正规要平常,用平淡的语言,过分的话不能说,好坏都不能加一点,能够做到这样,可以保全自己,也可以完成使命。我们做人也是这样,不然,自己会倒霉的。

故法言曰:‘无迁令,无劝成。过度益也。’迁令劝成殆事,美成在久,恶成不及改,可不慎与!且夫乘物以游心,托不得已以养中,至矣。何作为报也!莫若为致命,此其难者。

“故法言曰:无迁令,无劝成,过度溢也。”古代格言说:不要随意改变已经下达的命令,否则下面的人就会无所适从,不要勉强别人去做力所不能及的事情,否则下面的人压力太大会容易出事情的。国家政府的行政命令行政纲领应该要保持长久不变,朝令夕改就会导致事情不能贯彻落实到底,老百姓也无所适从,心里没有底,看不到希望就容易出大问题。改变成命或者强人所难都是危险的,成就一桩好事要经历很长时间,坏事一旦发生后悔也来不及。命之所在义之所在,一切都不得已而为之,尽人力听天命,顺应自然,保持心中道义,这样就可以了。老老实实地传达国君的使命,这样还有什么困难呢。

治理国家如此,统领一个组织一个公司一个团体也是如此。

“无迁令,无劝成”还有这样的意思:不要互相推诿责任,踢皮球,也不要勉强别人。

第三个故事:颜阖将傅卫太子,向蘧伯玉请教

处世方法三:正女身,形莫若就,心莫若和

颜阖将傅卫灵公太子,而问于蘧伯玉曰:“有人于此,其德天杀。与之为无方,则危吾国;与之为有方,则危吾身。其知适足以知人之过,而不知其所以过。若然者,吾奈之何?” 蘧伯玉曰:“善哉问乎!戒之,慎之,正女身也哉!形莫若就,心莫若和。虽然,之二者有患。就不欲入,和不欲出。形就而入,且为颠为灭,为崩为蹶。心和而出,且为声为名,为妖为孽。彼且为婴儿,亦与之为婴儿;彼且为无町畦,亦与之为无町畦;彼且为无崖,亦与之为无崖。达之,入于无疵。” “汝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当车辙,不知其不胜任也,是其才之美者也。戒之,慎之!积伐而美者以犯之,几矣。” “汝不知夫养虎者乎?不敢以生物与之,为其杀之之怒也;不敢以全物与之,为其决之之怒也;时其饥饱,达其怒心。虎之与人异类,而媚养己者,顺也;故其杀者,逆也。” “夫爱马者,以筐盛矢,以蜄盛溺。适有蚊虻仆缘,而拊之不时,则缺衔、毁首、碎胸。意有所至而爱有所亡,可不慎邪!”

颜阖傅卫灵公太子是一个苦差事,他很头疼,请教蘧伯玉。蘧伯玉教他要“正女身也哉!形莫若就,心莫若和。”就是:你要思想端正,做一个正人君子。表面上不如顺从依就以示亲近,内心里不如顺其秉性暗暗疏导。我们常常与各种各样的人接触相处,保持自己的宗旨不变,什么人什么待,这也不失为一个简单易行的方法。

螳臂当车的故事说明,螳螂不自量力,但是,螳螂有勇气。许多时候,我们也要有勇气去做好像不能做到的事情  。

“戒之,慎之!积伐而美者以犯之,几矣。”你要小心谨慎,慢慢教育他,一定不要骄傲,不要夸耀自己,自尊心也不要太强,这样也就差不多了。

“意有所至而爱有所亡,可不慎邪!”人与人之间,夫妇、父母子女、兄弟朋友等等,爱人也足以杀人 ,要小心谨慎啊,要注意分寸。

第二部分: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也

有四个故事

齐有栎社树乃不材之木,能抚慰人心。

商之丘有异木,能庇佑人民。

支离疏能养身,終其天年。

孔子适楚,凤兮之叹。

材者,有专才之美也,故可成专器,有专用。不材者,无专才,故无专用 。人皆以为有专才专用是为有用,孰不知夫无专用之用。如栎社树之用,商大木之用,支离形体之用 。故庄子曰:“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也。 ”

庄子在《山木》篇中说:“周将处乎材与不材之间。材与不材之间,似之而非也,故未免乎累。”庄子、孔子都生活在春秋战国的乱世,身不由己,有无数不得已的苦楚。翻翻历史,春秋战国、魏晋南北朝、五代十国等等,老百姓都经历了什么:饥荒时易子而食,战争时白骨累累,遍地荆棘,凶年连连;兄弟阋墙,骨肉相残,天灾人祸,人命危如累卵…… 。无论材与不材,都挣扎在生存线上,如何保全自身是一个大问题。所以庄子慨叹:

孔子适楚,楚狂接舆游其门曰:“凤兮凤兮,何如德之衰也!来世不可待,往世不可追也。天下有道,圣人成焉;天下无道,圣人生焉。方今之时,仅免刑焉。福轻乎羽,莫之知载;祸重乎地,莫之知避。已乎,已乎!临人以德!殆乎,殆乎!画地而趋迷阳迷阳,无伤吾行!郤曲郤曲,无伤吾足!” 山木,自寇也;膏火,自煎也。桂可食,故伐之;漆可用,故割之。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也。

天下大同的太平盛世是孔子理想的人类道德社会,一个是在几万年前,往世不可追;一个是几千几万年以后,来世不可待。孔子不幸,生活在乱世。“天下有道,圣人成焉。”天下有道,是成就圣人的盛世。“天下无道,圣人生焉。”天下无道,圣人为救世济人而来,注定了要受苦受难。“方今之时,仅免刑焉。”现在这样的社会,能够生存,不被刑戮,就不容易了。“福如轻羽,莫之知载。”幸福在我们面前轻若羽毛飘过去了,不知道如何承载如何把握。“祸重乎地,莫之知避。”痛苦祸患如同土地一样,随时离不开我们的脚跟,我们无所逃避。算了吧,你四处传播你的思想观念和文化观念,不合时宜,你很危险了。你为自己画了个打不破的牢,禁锢自己在其中,走不出来。一路上的荆棘不要阻滞了我的行走;弯曲的道路,我走的很小心谨慎,不要伤害了我的双脚。

有人说,现在生活压力太大,不如意事常八九,生不得意。有人说,生活太辛苦。孰不知,人生来就是受苦受难的,劳生息死,自古无不如此。有人说,如今文化衰落道德衰落。孰不知,自三代以下者,天下一向嚣嚣,从不曾停止过。换一个角度看,国家承平几十载,没有饥荒没有战争没有人祸,老百姓能吃饱饭能穿暖衣,老有保障。更有许多真才实能者,能得畅其所为,各呈其才各展其智。纵观古今,这就是了不起的好时代。我们有幸,生活在今天。

本文参考了南怀瑾先生的讲解,在此向南师致以无上敬意。

(本文第二部分写的辛苦,编辑时也屡屡出问题,搞的我头大。ok了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