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和孩子游戏时,我在做什么?

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有了宝宝,我们角色变换的同时也在学习如何做父母。孩子教育,亲子陪伴是妈妈们聚会永远聊不完的话题。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几个简单好玩有趣又有意的亲子游戏。也许你会说“和孩子玩,还用那么复杂?玩不就是玩么?”如果你现在还这么想,那你就真的OUT了!

其实近几年关于游戏对孩子全脑开发、成长教育的探讨越来越多,我每次听的讲座,得到的Dr魏的家庭教育宝典,以及像《游戏力》这样的书籍,都在给我们很多的建议,会玩的孩子更聪明,因为孩子在玩中成长和探索世界,通过抓握来感知,通过扮演,通过思考和表达来抒发情绪,来锻炼机能。小孩子在玩中学更容易掌握,而且不会排斥。而陪孩子玩,是身为家长的重要一课,让陪玩变得轻松又有趣,让陪玩的孩子在快乐中成长,是我们关注的探索的,今天结合得到课程以及即兴戏剧内容加之实践经验分享几个好玩的亲子游戏。

戏剧类游戏

戏剧类游戏多为扮演、假装,联想,对于日常的情绪表达,想象力的培养都有着很好的作用。我们通过这类的游戏还可以进行换位思考,培养同理心等等。

1.创意卡片

因为即兴戏剧教学工作,让我接触了很多戏剧游戏。在即兴戏剧里有个基础入门习式叫“创意空间”,锻炼孩子的画面构建能力、联想能力、团队配合能力。这个游戏是我大爱且推崇的。一次公开演出活动,家里没人看娃,很偶然的带孩子去了现场,两岁多的他回来后就直接和我玩起了当天现场的想象力游戏,让我大为震惊,因为那个时候我们教授的孩子都是小学生,我从没想过,2岁多的宝宝也可以玩这个游戏。之后我时不时会和他一起玩,他总能给我惊喜。

家庭版简易玩法:A说一个关键词,B由A的关键词展开联想说出一个新的关键词,A再根据B的关键词展开联想说出第三个关键词。例如:妈妈说“我是小汽车”,孩子说“我是车轱辘”,妈妈说“我是轱辘上夹的小石子”,孩子说“我是石子上的小蚂蚁”。在这个游戏中,我们可以具象化思维,也可以锻炼抽象化思维,同样的“人”我们联想到人的衣服-衣服上的花纹-破了的洞-纽扣-汗渍-洗衣液的香味等,也可以把画面构建放大,比如:小鱼-鱼缸-猫眼睛里的成像-绘本上的图-书架-图书馆-宇宙飞船上。

这个游戏我们给小孩子、成人讲授练习过无数次,真是很经典的一个游戏,我印象最深的是,和潇坐在车上玩这个游戏,当时我们在等红绿灯,我说“我是小汽车”,他说“我是红绿灯发出的声儿”,那一刻我特别惊喜,因为我们大都会由自己看到的具象事物展开联想,声音、风、光啊这类靠听觉、触觉的关键词,并不是很容易联想到。孩子们,总会以独特的视角,他们的想象力真心带给我们不一样的风景。

贴士:游戏时,请抛开自己所谓的合理,让孩子们可以借着想象力有多远走多远。谁说筷子一定在厨房?谁说太阳一定是红色?戏剧游戏的魅力在于,我们没有对与错,这是我们假装,扮演的小世界。

2.角色扮演

从大学时代开始做青少年的小组课程,到现在的即兴课程,近10年的时间里,我还没有碰到不喜欢角色扮演的孩子呢。可见角色扮演是多么受孩子爱戴。我总说,没有什么事,是一个故事解决不了的。以前潇宝每天都纠结挑衣服,严重时候,一早上挑三四套,我们每天都得因为穿什么打一架,后来我顺利的解决了这个问题,那就是编故事。衣服上的图案就是我扮演的角色,比如我会变成一只哈皮狗问他“潇,你看我,有长长的舌头,哈哈哈,穿上这件衣服,我可以陪你散步,我们一起去找骨头”潇再生气,再烦躁,都会好奇的过来看看衣服图案,和“哈皮狗”对对话,然后穿上它。这个方法屡试不爽,当然有他特别钟爱的衣服时候,只要天气合适我会尊重他的选择。

我们会在家里扮演医生和病人,潇宝会学着医生的口吻和我讲话,还会鼓励我,“打针不疼,别害怕”;幼儿园回来,还会模仿英语老师给我上课;开家庭会议的时候,他会模仿班主任的样子,让我和爸爸坐好,小手背后;我累的时候,他会模仿推拿师给我按摩,特别专业的询问我“最近饮食怎么样?大便好不好?” 我们每天都会玩这样的游戏。其实角色扮演的过程也是启发孩子展开联想能力的过程,那些经历的人和事件都会重演,在这个过程中,也是他自我表达和情绪梳理的过程。变身戏霸和孩子玩起来吧,每一个情绪不好的问题,都可以用角色扮演来尝试化解,这是我的小秘方,欢迎大家一起品鉴哈。

3.手指故事

曾有一度,除了每天睡前讲绘本以外,潇都会让我演一段手指故事。这是我们表演的基本训练之一。十根手指演故事,手指变成人、动物、风、雨或者物品等。家长朋友们可以试试,用手指即兴讲个小故事,动态的表示走路,搬东西,凶神恶煞、开心等。比如“小明举着棒棒糖,在街道上走,他走着走着看见一只大狗,张着嘴巴汪汪汪,特别凶的跑过来,小明吓坏了,就拼命的跑啊跑,突然跑到一个死胡同,一道墙堵住了路,小明就爬啊爬,结果摔坐在地上,他吓的啊啊大叫,浑身哆嗦,凶恶的大狗猛的扑过来,叼走了他的棒棒糖跑了。”这个游戏特别考验即兴能力,对自身的创意力提升也是一种锻炼,如果孩子大点一起玩还能锻炼手指灵活度,一劳永逸小游戏。有的时候和潇沟通不畅,我也会当即表演个手指故事,把当时的矛盾演出来,换个主人公,把想说的话说出来,注意不是说教啊,是内心想法以及最后那个主人公是怎么做的,一定要注意用好语气,切忌说教。潇听了后就会和我沟通,真是很神奇的事情。

贴士:抛开思维里的合理化,切忌说教,讲别人的故事,让自己成长。


手工创意类游戏

绘画、手工本身也是表达的一种方式,孩子们用不同的颜色,不同材质的物料做出作品,既是探索也是表达。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做的就是给予充分的空间。其实有了孩子以后,他们会沙发作画、墙面作画、地上作画、等等各种地方都有他们的杰作,我们家的理念是,尽可能的理解和支持他,比如有专属的画画墙。我通常会有两大类方向。一类是有主题的创作。比如:一起把绘本上的图用橡皮泥捏出来,看到故事书里有的天气钟表,我们一起也做一个。我们还会做个纸箱城堡,或者一起做个PIZZA等。这类的都是有个目标,然后找材料去完成,有样板有主题的创作。另外一类即兴的创作。比如:潇看到棉签很好玩,我就会拿好多根出来,一起拼图形,他看到胶布很好玩,我们就会撕扯几块随意贴,看到做饭有面食,他就拿走一块面也做做饭。生活中,不是买来的玩具才是玩具,那些看似无用的东西,只要孩子感兴趣,秒变玩具玩起来,而且大人可以更好的启发他还可以怎么玩,这个探索和陪伴的过程远比玩什么更重要了。


数学思维类游戏

在得到APP里,有门课是Dr魏的家庭教育宝典,我很喜欢这节课,带给自己不少启发。因为我的数学不是很好,就刻意学习了下孩子数学思维的启发。课程里有讲,睡前和孩子探讨一个数学问题的孩子,他的数学能力会逐渐的比同龄人强。一经点拨,发现数学思维就像绘本故事一样,充斥生活,关键在家长。生活中的物品都是我们的道具,比如称重,数个数等。

1.买卖游戏

也是角色扮演的一种,先交孩子认识钱,然后把一些物品标上价码,(还可以用英文,直接练习英语了),给他固定的钱数,比如10个一元硬币,5个5角硬币,5个一角硬币。要和他一起数,数到几就是几,让孩子知道自己有多少钱,然后在买卖过程中,会发生比如找零,一种币值的不足以支付的现象,就可以给孩子耐心讲解了,可以形象的告诉他,1枚1元硬币=2枚5角硬币=10枚一角硬币。在买卖的过程中锻炼算数能力,这个过程不要着急,游戏为主,启发为辅,别最后因为孩子算不出来,家长急了,各种上纲上线的说教,培养兴趣很重要。在实际生活中,逛菜市场,有时潇宝会要求他来付钱,这个时候要鼓励他,一来是实际体会买卖,二来可以锻炼沟通能力。

2.生活里的一切数

自从知道了启发孩子的数学思维从生活点滴开始,我们每天讲绘本故事的时候,就会问他一些问题,比如:哪个车子更大啊?一共有多少只小鸡呢?我们一起数数,有时候画面复杂,我们还会像寻宝一样的看谁先找到要数的内容。在路上,看到车牌号可以认一认,家庭聚会的时候,可以数数人,逛超市的时候,去亲手称重等等,这个过程的陪伴不辛苦,很快乐。


语言类游戏

1.找卡片

认识物品/知识。市面上有很多的大卡,例如:正面是一个苹果,背面是中文字、拼音、英文单词和解释的。潇特别喜欢和我玩找卡片游戏,因为他们英语老师就是这样教他们英文的。他很喜欢模仿英语老师的样子给我上课,这个过程是我们相互学习的过程。把很多水果的图片放在地上,找"apple"在哪里,看谁找的更快,这个游戏我们玩的不亦乐乎。找到之后,我会翻过来,给他指汉字的意思,英文的拼写,让他知道这个是什么,同样注意语气,勿刻意说教。

体会情绪。还有一种大卡是表情的或者风景的,也可以和孩子玩。即兴戏剧课程里有类似的训练,比如有人哭了,首先,做什么动作是哭呢?可能是皱着眉,嘴向下咧开,闭着眼睛,发出哇哇的哭声,让孩子通过卡片或者人物扮演来认识情绪,进一步还可以让小朋友们来猜,他为什么会哭呢?你认为发生了什么事情呢?这个过程是锻炼孩子情绪认知,观察能力和联想能力的过程。

2.绘本故事和编歌谣

其实给孩子讲故事本身就是培养孩子语言表达能力的一种方式。在过程中给孩子讲解词汇的含义,读读好记的句子,孩子都会很感兴趣。因为孩子很喜欢节奏感,所以会发现很多儿歌的节奏感都很好,在家里,我有的时候会“胡编乱攥”即兴编点“歌谣”,或者押韵的句子,有时候还会把英文单词配上声音节奏来玩,潇宝都很喜欢。比如:小猪佩琪里有一集是《hiccup》,潇宝特别喜欢,然后我就说“hiccup hiccup e e e(模仿打嗝的声音)” 他听了特别兴奋,我俩能说这个玩上半天。记得他两岁和姥姥姥爷出去玩的时候,他撒娇想让老人包他,自己就说“姥姥抱,姥姥抱,姥姥抱一抱,姥姥抱,姥姥抱,姥姥抱抱就抱抱”。回来后,家人告诉我他编的抱抱歌谣,着实又一次让我眼前一亮。


运动类游戏

潇宝之前不是很爱动,但这一年每天都会活蹦乱跳的四处跑。我们就玩了很多运动类的游戏,目的只有一个,快乐的强身健体。其实也有研究表明,运动能力强的孩子学习能力更强,更聪明。这些我倒是没有过多考虑,以动起来锻炼为主。目前最受喜爱的两个游戏。运动类游戏想必很多家长都比我更有经验,这类的游戏也很多,简单分享下我们日常玩的。球类的运动,主要是足球,有时候他会更喜欢踢瓶子,因为塑料瓶能发出声音。另外一个他特别喜欢的就是老狼几点了,基本是每天必玩游戏之一,数着点,一到12就开始追人,跑的可欢了。还喜欢玩123木头人,明白STOP,就要停,定住。借助工具类的就是独爱自行车了,总之能安全的动起来就是好的。


结束语

其实最后我们会发现,只要是爸爸妈妈全心陪着孩子玩,他都会对此感兴趣而且享受其中。所以家长的耐心陪伴更重要。但在结束忙碌的工作作,面对琐碎的家务,和孩子陪伴的各种需求,身心的调节真的不容易,我曾一顿解不开,感觉特别疲惫,也会在陪伴过程中较劲,但还好,成长让自己变得更好,可以更好的处理自己的情绪,和对待孩子以及家人,允许自己有雨天,慢慢体悟中吧。

还想唠叨的是,家长在陪伴中化身小玩伴很重要,和他一起疯一起HIGH会超强的调动孩子的情绪。这也是我在即兴课上的窍门,要想让孩子们HIGH起来,首先自己要做到,这样才能感染别人。我们总要在这个过程中放下自己,放下自己的大人身份,放下自己条条框框,放下自己杂乱的心,然后和孩子一起享受游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