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英雄不完美,看《我不是药神》有感

最近,这部电影的评分居高不下,好评如潮吸引了我,下班后便和同事一起欣赏了这部电影。

这部电影我和同事以及以及来自斯里兰卡的外国学生一起观看了一遍:

我不是药神主要带英语主要有文牧野指导,徐峥 ,王传君,周一围,谭卓,张宇,杨新鸣等主演的喜剧演员。讲述的是一位药店店主从印度代购开始贩药敛财之道后良心发现的故事。药贩子程永,为了自救从印度带回了天价药的仿制药VEENAT,并私自贩卖,引起警方调查。期间,程勇在医生舒曼的帮助和指导下,从自私走向无私,为病人的生存权而抗争,最终自首投案,赢得了尊严,多位角色的命运也因为“药”这一元素串联,赢得了尊严,演绎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草根众生相。

徐峥饰演程勇

困顿的中年男性保健品商贩,经营惨淡,他铤而走险,后成为印度仿制药“格列宁”的独家代理商,更被病友冠以“药神”称号。他并没有什么野心,只是想赚点钱,留住孩子的抚养权,开好自己的神油店仅此而已。而当真切地进入到白血病人这个群体后,他的蜕变和成长是惊人的,即使为此陷入牢狱,也要尽自己地所能救助每一个病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一围饰演曹斌

程勇前妻之弟,一位尽职尽责的警察,性格刚毅正直,外冷内热。后负责追查印度仿制药案件,怀疑程勇是“主谋”,于是他需要作出一个重要决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传君饰演吕受益

重疾患者,十分小家子气,每次见面都会请大家吃橘子。他闯入程勇的神油店,用一个点子给程勇带来有限商机,也给自己带来无限生机,两人建立了深厚友谊。买药一事因他而起,最后也是他的去世促使程勇决定改变。

谭卓饰演刘思慧

舞台上火辣的钢管舞女郎,生活中坚强的单亲妈妈,为女儿治病不惜委身风尘,成为了程勇展开贩药渠道的关键。

图片发自简书Ap

中国也可以有英雄,他不完美。

谁家还没个病人,你能保证一辈子不生病吗?

  这是小尼在看了《我不是药神》里记忆最深刻的一句话。

  可怕的不是生病了没药吃,而是吃不起。

  既然电影里提到了印度药便宜,那么印度“神药”为何能做到如此低价?

“我不是药神”火了,但是印度神药背后的模式值得思考!

仿制药 VS 假药

  在电影里,从印度走私到中国的治病的药被定义成假药,那么什么才是假药呢?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假药:

  1.药品所含成份与国家药品标准规定的成份不符的;

  2.以非药品冒充药品或者以他种药品冒充此种药品的。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药品,按假药论处:

  1.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规定禁止使用的;

  2.依照本法必须批准而未经批准生产、进口,或者依照本法必须检验而未经检验即销售的;

  3.变质的;

  4.被污染的;

  5.使用依照本法必须取得批准文号而未取得批准文号的原料药生产的;

  6.所标明的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超出规定范围的。

  总结来看,假药可以分两种,一种是疗效上的假药,比如变质、被污染等等,另一种是法律层面的假药,比如未经批准生产、进口等等。

  药品是特殊性质的商品,有些情况下只要剂量或者成分稍有改变,就变成了毒药,所以假药的危害非常大。

  在理解仿制药之前得先搞明白原研药。原研药在国际上的通俗叫法是品牌药,是指在世界上第一个研制出某一药物的公司品牌。原研药上市前,一般需要经过严格的动物实验、人体临床一、二、三期实验,然后经四期临床放大实验证明疗效准确、安全可靠后才能向市场推广。

  仿制药起源于美国,1984年美国约有150种常用药专利到期,大药商认为无利可图,不愿意继续开发,为此美国出台The Waxman-Hatch法案,新厂家只需向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证明自己的产品与原药生物活性相当即可仿制。

  仿制药是与被仿制药具有相同的活性成分、剂型、给药途径和治疗作用的替代药品,大大地降低医疗支出。

  正如电影里所描述的,即使是在印度正规生产、销售的仿制药,中国病人吃了真的能治病,但是未经我国药监局批准进口,在国内销售就是法律层面上的假药。

印度,仿制药的天堂

印度,仿制药的天堂

电影里面警察追查“假药”,抓了很多患者,在看守所,警察让患者们供出“假药”的源头,众人皆沉默不语,在他们看来,一旦仿制药源头被切断,他们的生命将不可避免在病魔肆虐下再次驶向终点,一位老太太希望警方不要查下去,满含泪水述说,三年时间,吃正版药,房子吃没了,家人也吃垮了,而仿制药假不假,作为患者,他们是很清楚的。在这些患者看来,救命的仿制药并不是“假药”。

  电影里面警察追查“假药”,抓了很多患者,在看守所,警察让患者们供出“假药”的源头,众人皆沉默不语,在他们看来,一旦仿制药源头被切断,他们的生命将不可避免在病魔肆虐下再次驶向终点,一位老太太希望警方不要查下去,满含泪水述说,三年时间,吃正版药,房子吃没了,家人也吃垮了,而仿制药假不假,作为患者,他们是很清楚的。在这些患者看来,救命的仿制药并不是“假药”。

  印度制造的药怎么能又便宜又好使呢?

  其实,印度的药价并不是一直这么低的!早在上世纪60年代之前,印度市场上的药价之高也曾闻名于世。

  事情的转折点发生在1961年才成立的兰伯西(Ranbaxy)公司,靠着仿制罗氏镇定剂苯甲二氮,能够解决印度好药价高短缺的问题,为穷人提供物美价廉的药品。

  为了让印度人能享受到低价药,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但真正让印度制药业企业受益的,还是1970年在总理英迪拉·甘地(注:不是那个非暴力不合作的那个甘地)主导下对《专利法》的修订。

  在修订后的专利法下,将原有的产品专利保护转变为工艺专利保护;规定”只保护制药工艺,不保护药品成分”,对食品、药品等只授予工艺专利,不授予产品专利。

  从此,印度放弃了对药品化合物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上的宽松使得本国企业能够获得大量仿制药生产许可,从而为印度仿制药提供了快速扩张的空间。

  到了1994年,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组织决定成立WTO,印度是前者的成员国,次年加入了WTO,所以需要遵守《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的条款,要求加强知识产权的国际保护。不过对发展中国家给予了10年过渡期,以及允许发展中国家采取强制许可制度,即根据本国公共卫生安全需要,未经专利持有人许可生产专利药品。

  快到10年期限的时候,印度在2004年又修订了专利法,有条件地恢复了药品专利,只对1995年以后发明的新药或经改进后能大幅度提高疗效的药物提供专利保护,而不支持原有药物混合或衍生药物专利。同时,印度政府可根据需要实施“强制许可”。

2011年-2020年印度医药市场规模(亿美元)

2011年-2020年印度医药市场规模(亿美元)

  不过在有了之前近40年保护之下,印度的医药工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根据国外咨询机构TechSci Research的数据显示,印度医药市场规模稳步增长,从2011年的210亿美元增长至2016年的28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5.64%。随着印度中产阶级人口比例增加,社会医疗基础设施与保障体系的完善,预计到2020年印度医药市场规模将突破500亿美元。

医疗旅游 便宜啊!

医疗旅游 便宜啊!

  印度除了药价便宜,还有一点也格外突出,就是医疗旅游。

  据报道,目前印度医疗旅游业增长率为22-25%。对于来印度医疗旅游的外国人来说,可以选择产品非常丰富,上至心内外科、牙科、整形整容外科、脊椎接骨、减压、关节造形术、外科移植、肿瘤、耳喉鼻科、神经外科、眼科等,下至印度草药、物理疗法、印度瑜伽、豪华SPA等医疗服务休闲服务,都应有尽有。

  来印度医疗旅游的外国人主要有三方面考虑:

  首先,印度的私立医疗体系的医疗质量高。印度有很多医生是从欧美国家的医学院取得博士学位后归国工作。这批精英人才将印医传统和现代先进技术相结合,使得印度的医疗技术水平不仅不落后于西方国家,有些指标,比如手术成功率,甚至还遥遥领先。

  其次,便宜!据印度工业联合会的一份报告称,印度的收费一般是欧美国家的1/10。患者在印度接受“第一世界的服务”,却享受“第三世界的价格”。

  最后,会讲英语的医护人员。在印度,大部分医护人员都会讲英语,这就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患者能够与他们沟通提供了方便。

  此外,印度的政府部门也注重医疗旅游的发展,印度卫生部、对外事务部、旅游部、文化部正加强合作努力增加医疗游客数量。政府提供在线签证、多次入境、延期逗留以及医院认证服务。

  虽然印度凭借着早年对医药专利宽松的管理,降低了药价,但是以牺牲海外医药巨头的利益为前提。

  能研发出治病的神药背后,都是海外巨头每年几十亿美元研发投入为前提。缺少了对创新的保护,世间将不会有新药。也正是有了专利保护,公司和个人才有动力去创新,可以说近代文明的快速进步离不开专利保护制度。

正如电影里所说,你可以治好这个世界所有的病,但有一种病你无能为力,那就是穷病。

  正如电影里所说,你可以治好这个世界所有的病,但有一种病你无能为力,那就是穷病。

  我们更需要关心的是对看不起病的患者更多的关注!

  在这个世界上,除了生死,再无大事。世界上没有药神,但是每个被死神追赶的生命,都值得被救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之我见:

1,影片剧情连贯,生活“话”,还记得自己在观看的时候,会不时跟身旁的外国人说:“listen,this is the Chinese dialect.”影片中徐峥的方言让我仿佛回到安徽桐城了!

2,Jesus,that's the most gorgeous girl in the world!

影片末尾在主角的悔恨中再次看见了他的伟大。平凡中,他做了一件自己内心深处值得的事情,帮助了别人,包括个人群众纯洁的女孩。

【徐峥:观众太需要看到中国的英雄,他可以不完美】电影《我不是药神》正热映。日前演员徐峥接受专访时说:第一次感受到作为电影人的尊严感。我们中国电影的观众太需要看到中国的英雄,而不是外国电影里的。他可以不完美,但他在事件中投射出的人物的弧光,能打动人心。

最后,PS两张当日收获,夏日清凉,和读者一起来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crap,这个参见Recycler的源码,a scrapped View is a view still att...
    督察院左都御史阅读 178评论 0 1
  • 今天的题目是包饺子,我学到了一些知识,我给你们讲讲听听吧!有两个部分。 第一个部分是不露馅儿,怎么...
    小王子WXN阅读 576评论 0 1
  • 拾起几只枯柴 煮沸一壶清茶 看,柴火明暗交替 听,热水汹涌澎湃 火头上映出红色焰花 水面上结出蓝色沸点 取出最爱的...
    萧娜阅读 137评论 1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