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羡慕别人斜杠啦,有了这个方法,你也可以很厉害

文/余小鱼  图/网络

我们常常羡慕那些操一口流利英语的人,能做出美味佳肴的人,唱歌很好听的人,画画不错的人,能写出一手好字的人。

但是自己却不敢轻易尝试想学的东西,因为在我们的脑海里有这样一个定律:

想要精通一件事情,就必须把所有热情投入其中,花上一万小时刻苦练习。

然而,畅销书作家罗伯特·特威格尔告诉我们,运用微精通理论,从具体的小事着手,踏出第一步,你将走上精通之路。

并在他最新出版的《微精通》这本书里,对微精通理论展开了详细的讲述。也许你会问,到底什么是微精通呢?我举个例子你就明白了。

比如,我们想要成为一个针织手工高手,也许你首先想到的就是去购买各种讲述针织的教科书,或者去上专门的针织课程。

这样下来,恐怕书没看一半,课程没学完,你的热情就减少了一大半,更何况在生活节奏很快的今天,哪有那么多闲暇时间去看书上课呢?

这时,如果我们采取微精通的方法,就可以单刀直入,从最简单的围巾入手,只需要简单了解织法和所需工具,就可以很快达成目标。

织的过程中,既领悟了针织的要领,又可以钻研不同的针法。当别人刚上完基础课,你已经织好了一条漂亮的围巾,相当有成就感。

而成就感会让你更加有兴趣,接着你可以练习织毛衣,织帽子,或者织包包等,积少成多,你会越来越精通针织这个手艺活。

也许你会说,这是针织,那是不是所有的技能都可以这样去做呢?

这个可以明确告诉你,还真可以。

罗伯特·特威格尔在《微精通》这本书里总结了掌握一项技能的六个基本结构,也是微精通的内核。它具体包括:

1.入门技巧

2.协同障碍

3.背景支持

4.成功回报

5.可复验性

6.可实验性

单从这六条文字来看,你可能会觉得不够具体明白,接下来我们还是举一个例子来说明这六点。

这次我们不以针织手艺活为例了,换个事例,以写出一手漂亮的字为例,这也是我目前最渴望获得的。

第一点,入门技巧。

毋庸置疑,在学习一项新技能的初期,都会存在障碍。有的是技巧上的,有的是心理上的。

而掌握一些简单的入门技巧,可以消除我们学习的恐惧,增加自信心,可以安心地告诉自己,知道了技巧就能做了。

即便不能很快做好,起码知道该在哪努力了,也让我们更有耐心去练习。

比如练习写字,我们如果提前了解到一些基本技巧,再去练字的时候,心里就有底了。

第二点,协同障碍。

练字的时候,我们心里肯定是渴望写得又快又好,但实际上,刚开始的时候往往是写得非常慢,且丑。

这时,速度和美感就是我们的障碍,想要两者全部达到是很难的。

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大量练习,让自己乐在其中,时而久之,就写得又快又好了。

所以,协同障碍的关键是,把独立的单一技能练到极致,要好过让各种技能互相对抗,那只会让自己遭罪。

第三点,背景支持。

所谓背景支持,在练字这项技能上,我们可以理解为所需要的工具。

当然,只要有纸和笔就可以了。但是,这里强调一点,就是最好买一支好钢笔,一本精美的笔记本。

有了这些,你会更加努力。就好比我们常说,想要坚持跑步,买一双好的跑鞋是值得投入的。

首先,穿着好的跑鞋你的舒适感和心理感官是不一样的;其次,如果不坚持跑步就觉得对不起大贵价钱买的跑鞋。

如此一来,你的跑步就有可能坚持下去。而这,也是背景支持的重要性。

所以,在尝试一项微精通之前,需要良好的装备、时间和开放思维,它们会为你创造最大的成功机会。

第四点,成功回报。

我们练字的时候,不要一味埋头苦练,要适当的展示出来给别人看。

记得有一位文友,他的文章都是围绕书法来写的,每次会发布一些书法技巧,然后把自己的书法展示出来,获取读者的无数点赞。

当然,你也可以在笔记本上写一些自己的文字,或是摘录经典段落,再配上插图。然后,展示给别人看,定会获取声声赞叹。

而这些,就是成功回报。越是亮眼的成功,得到的掌声越多。

我们学习技能的时候,需要这样的关注,它是我们汲取精神营养的重要方式。适当的成就感,对于我们,就是一种巨大的动力,也是一种需要的回报。

第五点,可复验性。

我们还可以这样练字,只要平时可以用手写代替的,全部改成手写。

比如过节的时候,我们可以寄各种手写的精美明信片给长辈,也可以用手写信代替电子邮件,寄给最亲密的朋友。

这样做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增加练字的趣味性,以及带给我们的实际性的改变。

因为,练字是一个重复性的技能,我们只有灵活运用,充满创意,才能使这件事不至于太枯燥乏味。

最重要的是,你要能越做越好,一遍遍实践,看着自己持续进步,那真令人惊叹。

而这,就是微精通的可复验性。要做到这一点,微精通就需要易重复。比如,写小说就不算微精通,但写100字的微小说就算;攀登珠穆朗玛峰不是微精通,而攀爬岩墙就是。

最后一点,可实验性。

这里可实验性,我理解为精进。比如,我们练字,不要只练习一种写法,也可以看看其他大师的书法,或者是临摹一下其他的好字帖。

这,都是很好的方法。它可以让我们在书法这条路上很容易实现精通。通过这样的实验,也可以使我们对反复在做的事情增加兴趣。

如果我们进步神速、收获满满,这会让我们愿意持续不断地练习、完善改进。

以上就是包含了六个核心点的微精通。心动不如行动,希望有了微精通这样的实施方法,可以为你的人生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