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班主任工作》有感:让爱点亮角落里的光

图片来自网络

一、班主任工作中的一个问题——班主任如何对待中等生

我们在讨论班主任工作的内容时,经常会去关注一些优等生和后进生,这是一个很自然的现象。优等生需要再接再厉,争取在成绩方面更上一层楼。而后进生更是班主任关注的重点对象,因为他们会时不时地捣乱,给班主任的工作增加不小的难度。

那么,中等生呢?他们相貌平平,成绩中等,听老师的话,也听父母的话、什么坏事儿都不干。也正因如此,他们是最容易被同学和老师忽视和遗忘的一个群体。

而我要提出的一个关于班主任工作中的问题,也和这群中等生们有关,那就是班主任该如何帮助中等生们走出心底的阴霾,用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迎接生活呢?

首先,让我来具体的阐释一下这个问题。

有班级的地方就有中心和角落之分,我指的是班级关注度中的中心和角落,中心地带就是优等生和后进生,而待在角落的就是中等生。说句实话,中等生才是最让班主任省心的学生啊。但是,让班主任省心,不代表就可以被班主任忽视和遗忘。我们教育要培养的不是只知道听话的学生。

优等生和后进生会自己暴露自身问题,但相反的,中等生不会把自己的问题明显地暴露在众人面前,遇到困难,会自己默默解决,受委屈了,会自我安慰,这就是他们保护自己不受伤害的方式,

可是,长此以往,他们的心理成长真的不会产生问题吗?而班主任在对待这类学生时,又该如何做呢?

二、分析原因

所谓对症下药,那么,在解决这个问题之前,就要先找出病因。针对上述问题,我主要总结出以下三点原因:

1、家庭环境的因素

中等生的性格普遍比较隐忍安静,不会像优等生和后进生那样锋芒毕露。而这一性格养成与他们的家庭环境是密不可分的。虽然遗传因素可以包括在内,但是,性格养成最主要依靠的还是后天的成长环境,而与他们生活在一起的父母的教育方式更是起决定性的作用。如果父母对自己的子女不够关心,在学习和生活中没有给予他们正面积极的态度,与他们缺少谈心式的交流,那么,就会很容易使他们养成颇为隐忍的性格。

2、曾经的努力被视而不见或不被认可

没有人天生就愿意成为平庸的人,渴望被别人认可,被欣赏,甚至被爱,都是人的本能渴望。中等生一定会在某个时刻想要改变自己,但是,失败了,或者结果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期望值,而此时,又没有人来开导他们,于是,他们就失去了改变自己的勇气。

3、班主任工作中的自动疏漏,致使中等生习惯性的被忽视或被遗忘

这是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种结果,这种习惯是极其可怕的,并且,大部分是由前两种因素慢慢堆积形成的。再加上在学校里,不受老师重视,习惯了默默无闻,习惯了待在角落里。而班主任在工作中,大部分是把重心放在优等生和后进生身上,以及班级的整体建设方面,这很容易会自动忽视掉中等生。这也是班主任工作中的一个疏漏。而时间真是一个可怕的东西,在他们身心发育还不完全的时候,就形成这种性格和行为方式,更是恐怖的。

三、解决方法

经过原因的分析,那么,现在开始对症下药了。而我主要是从班主任的角度,提出以下两点解决办法:

1、班主任要发现并重视中等生,主动走进中等生的心里,与之沟通交流

我认为,解决这个问题的第一步,是班主任要发现并重视中等生的身心发展,只有发现和重视,才会想办法去解决。而这需要在进行班主任培训的时候,就强调此类问题,才能引起班主任的重视。

其次,在原因分析时已经说过,此类学生的性格比较隐忍内向,因此,班主任不能等待着问题的自动暴露,而要主动走进他们的心里,并与之沟通交流。如此,才能真正发现他们的问题。

2、班主任要加强家校联系与沟通

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在发现此类问题时,班主任应及时与家长沟通联系,只有双方通力合作,才能使学生打开心扉,培养积极向上的性格。

3、注重培养中等生的自信和积极向上的性格——班主任的鼓励极其重要

在论述这一方法之前,我想先讲一个真实发生在我身边的故事。

我读高中时的一位室友是班里最胖的女生,她也是一位典型的中等生,在班级里一直都是默默无闻的。但是,在高二的运动会上,她报名参加三千米这个项目,并且最终跑完了全程。待她结束比赛,回到寝室时,我听到她不经意的说了一句:“原来还以为班主任会来看比赛呢!”当时,大家都在闲聊,没有人在意她说的这句话,偏巧,我听到了。并且,我的心里还咯噔了一下,从此,对这位胖胖的室友有了不一样的看法。

而现在,从班主任工作的角度出发,我更是觉得,无论一个学生是成熟还是幼稚,无论他(她)有没有长大或懂事,老师永远是学生心中尊敬的对象。因为老师是一个班级里所有学生唯一的老师,被老师肯定和鼓励,对于学生来说,是多么大的幸福。事实上,在上述那个案例中,班主任并没有来看我的胖室友跑三千米,事后也没有在班级里对她有任何的评述,不管是好的评价还是不好的评价。也许会有人觉得,为了得到老师的重视和鼓励而去突破自己,是一件多么傻的事。可是,处在学生时代的人们,就是这么傻气,如果班主任能够在班级里表扬我的室友,那么,又会是怎样一番景象呢?

我记得在做《班主任工作》这门课的试卷时,看到最后一道题是“谈谈你心目中理想的班主任形象”。那时,我想到的第一点就是“班主任要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这一条甚至被写进了2009年教育部印发的《班主任工作条例》当中。可是,我不希望它只是一条冰冷的条例,而是活生生的班主任工作态度和工作行为。

照这样说来,班主任工作可真是一个苦活和累活啊!但是,比起这个,我更愿意去为每一个学生负责,至少现在的我是这么认为的。


点亮角落里的光

所以,班主任要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并且,要细心去发现班级里每一个学生的动态,比如说,在发现我的那位班级里最胖的室友去跑三千米时,请一定要去为她加油,你不知道,老师的鼓励和肯定,对他们来说多么重要。所以,班主任千万不要吝啬你的鼓励,要知道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多来自于老师和学生的肯定,老师的表扬与鼓励以及来自于同学的肯定是学生学习的最大动力。

那些默默无闻的中等生身上也有着自己的闪光点,只待一双发现的眼睛,只待别人一句肯定和鼓励的话语,他们便能借着这股动力飞得很远。

所以,一个矫情却又真实的方法:

让班主任的爱点亮角落里的光。中等生本就自带光芒,只需班主任的爱去点亮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