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先育心 ----羅湖区中小学优秀班主任业务提升专项研修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川大之行, 学习与行路两不误,传统与现代在融合,歷史与优雅共一色,美味可口,妙不可言。且听我慢慢道來...

    --題记(罗湖区班主任高研班6組)

罗外初中部---张小莉(1)

       什么是教育?教育就是一颗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是的,层层递进的川大學習課堂,正在呼喚着良善的灵魂,继而喚醒更多的生命之樹。

      "为什么有些生字忘記了?"——"因為我还不知道它們的名字"一年級的娃娃答到。童稚的回应,源于干淨的灵魂。難道教育不更应該是呵护嗎!呵护和成長并不相悖,和谐有效的师生关系是基石和保障。

       淘气是有活力,成績差是有潜力,不"扣門"表扬,让每一面牆都会对話等等,摆正心态,阳光对待,每一位孩子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然後教育便在这師生的共同學習中逐漸學着自我管理、自我认识,以至自我成長。 踏实一些, 不要着急,你想要的,歲月都会给你。

      顾城先生有:你不愿意种花,你说,我不愿看见它一点点凋落。是的,为了避免结束,你避免了一切开始。微格教學、导(助)學案自主學習、生本课堂、习本課堂以及翻转课堂等开始不易,过程艰难,結果也許更难以預測。但每一个开始都是新的台阶,勇敢迈歩,皆能收获独到的風景,然后一步步接近并攀登至教育的高峰,直触本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罗外初中部---林志峰(1)

       难得有机会回到大学校园来,来之前就很是激动,希望能在这几天好好补充一下知识的养分。

       这几天听课下来,内心有不少的感触:首先是让自己有一个反思的机会,对班主任工作中的各种经验有一个梳理的机会。

        其实在听课中,我感觉各位主讲老师讲到的知识和理念自己心理都懂,比如:1.作为班主任要关注孩子们的心理成长。2.作为班主任要注重管理细节。3.班级管理中的显性与隐性文化的多管齐下,让孩子在润物细无声中快乐成长……这些东西在自己长期的工作实践中也在不断总结中、践行中。但是一直很缺乏一个机会静下心来好好梳理,归纳总结。

       其次,就是也给了自己一个不断提升自我的机会。在学习中确实也学到了一些自己没有接触到的新领域,如:国学修养、儿童视野下的班级文化......,这些知识的补充,我相信会不断完善自己的班主任管理知识结构,开阔了自己的眼界,提升了自己的视野。

       再次,本次培训还让我感觉到自己要在工作的过程中需要及时总结自己的各种实践经验,并且要对探索当前教育前沿理念,把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和当前教育前沿理念相结合,尽快形成自己的教育新的系统的理念,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

       总之,几天下来,感觉课程丰富,内容也很充实,是一次很有收获感的培训体验!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参与这样的培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莲塘小学---潘伟鸿(1)

《贵在沟通》

听了肖龙云老师精彩讲演《和谐有效的学生管理案例》,最大的感触是与学生贵在沟通。

平时,我认为已经有了良好的人际关系,学生也似乎对我畅所欲言,自己也颇为得意,内心自居对学生的了解是成功的,因此,处理学生问题流于表面或经验主义。

但有一次,在处理一个学生的作业缺交时,就犯了一个错误,并差点由于自己语言的无意过失,让此学生酿成叫极端的后果。幸亏我及时调整情绪,并深入了解,才得知他自尊心较强。因我平时暗示他不聪明,所以此学生对我产生成见,乃至故意对抗。

当然,后来我也“聪明”了,注意运用语言深层沟通,化烦为乐!沟通真的好!

莲塘小学---欧阳燕(1)

       我有幸参加了本次区教研中心组织的四川大学班主任业务提升专项研修班,受益匪浅,非常感恩!大师们孜孜以求做学问的精神让我非常敬佩,他们的人格魅力就是一本鲜活的教科书!相信参加这次培训的学员们都有这种体验。

       刘大春老师的课,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课堂笑声不断,掌声热烈!他讲完了课各位学员都抢着跟他合影留念!刘老师本次演讲的重点为“表达策略”与“倾听策略”。如何才能让课堂高效,班主任日常如何处理学生之间的突发矛盾,如何跟孩子们互相欣赏?刘老师的讲座让我茅塞顿开。教师运用好了表达策略,学生会倾听策略,课堂必然高效,师生必融洽!

       表达策略第一条:让人接纳。无论是校训从“习惯很重要”改为“习惯很重要哦!”,还是交通规则的“亲,请避让行人哦!”,都说明了语言的强大力量。在生活中,要多使用建设性言语,少用破坏性言语。比如“3+X”语言“您好,谢谢,请”讲帮助我们取得意想不到的成果。

       表达策略第二条:想法接近。只有站在对方角度,感同身受,尊重别人,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表达策略。

        第三条:主动交流。比如平时与家长孩子在学校的情况不要等到事情发生了才做弥补。要主动沟通加强沟通,智慧沟通。

       倾听策略第一条:积极地外表。包括注视、点头、微笑、前倾、记笔记、口头回应。平时的教学中,我在运用了其中一些策略,确实带来了积极地影响。倾听策略第二条:同理之心。作为老师,确实不能居高临下,而应当站在对方的角度,与对方保持平等。倾听策略第三条:理性情绪。教师只有保持良好的情绪,才能理性的处理教学中的事件。刘老师例举的给学生换座位的例子让我难忘。我将谨记这几条策略,智慧智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珠学校---蓝春霞(1)

       带着好心情,满怀期待来到四川成都参加为期一周的班主任培训学习。第一天上午肖龙云老师的《和谐有效的学生管理案例》这一课让我受益匪浅。两个多小时忙着听课、记笔记、抓拍画面,一点也没感觉到累。

       肖老师在"师生关系沟通管理的价值和内涵"中提出:师生沟通要给学生释放的机会。这让我不禁联想到我们在班主任工作中常常会因为日常工作事务繁杂,时间紧,在处理学生之间的问题时更多是基于老师个人过强的主观意识,忽略学生的感受,不留余地的一顿批评。结果可想而知,学生之间的问题看似已经解决,但留给学生的是更多的不悦。

       肖老师告诉我们,在和学生沟通的时候应该先给学生释放自己的机会,不责备、不命令、不挖苦学生,无论老师是否同意学生的观点,但都应该尊重学生,捍卫学生说出自己的观点的权利,并且以学生的观点去理解学生,同时将自己的观点更有效地与学生交换。这样的方法更容易让学生接受,也就能更好地解决学生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侨香学校---朱在峰(1)

        这两天的学习,收获颇丰,在收获的同时也在自我反思。

       在学习的过程中,老师讲到一个案例,我感触颇深。校长三次请已成大明星的本校毕业生为母校70周年做代言,却屡遭拒接,并不是这位明星没感恩之心。拒绝的原因是他读书时,因为学习成绩差,犯错受到了老师和学校严厉的处罚,老师和校长给他的心灵造成了永久的伤害。

       看了这一案例后,我回顾自己的工作,在日常生活中,问题学生一旦犯错,老师都会对这样的学生进行一番批评,找家长配合教育,同时还会根据犯错的情况给予一定的处分。即使如此,收效甚微,学生依然我行我素,依然犯着同样的错误。

         反思的同时,也在找原因,发现问题学生在老师那里,感受不到老师对自己的爱和关怀,感受到更多的是批评,打击。对于问题学生,教师、班主任缺少了包容之心、认可之心和赞美之心。作为老师、作为班主任应该做的大爱无疆,对学生应当博爱,爱学生之心不应该因为学生行为习惯的好差、成绩的优劣及学生个性的差异等问题而有所区别。否则,对学生的心灵造成的伤害是永久的,无法弥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罗湖中学---贺菲(1)

       在我们日常工作中会发现此种现象,问题学生一旦犯错误,老师都会对其进行一番批评教育,找家长配合教育,并根据程度的不同给予相应处分,可我们也会发现尽管我们费劲心力在处理这些问题,收效却甚微。

      这样的学生依旧我行我素犯着同样的错误,让我们疲于应对。其实我们需要跳脱出来思考一下,我们到底是希望他们能一点点感悟有所变化,有所成长,还是让他们处分一堆,没有信心继续留在学校学习?也就是说对于问题学生我们到底是以教育为目的,还是以惩罚为目的?惩罚我们可以作为教育的一种手段,需要把握分寸,运用得当便可让这些问题学生逐渐转好。可一旦把惩罚作为目的,一切便变了味道,学生身上的问题不但未能解决,他们对老师和学校也会抵触甚至是仇视。

        陈玉芬老师讲的李易峰成名后在母校70周年时不愿接受校长邀约正是因为此种原因。也许有人会说他不懂感恩,出名了有架子。这是由于未能全局看待此问题,李易峰为何不愿回母校为母校代言,是当年在追求升学率的学校,作为成绩不好的他会受到不同对待,犯错会受到严重处分。对于学校他内心满是伤痕,所以他如此选择便可以被理解。

       作为老师的我们应该去接纳一切学生,学生的一切,只有当我们接纳了,才能更客观对待,想出利于学生发展的正向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民小学---刘永旋(1)

       到成都参加班主任培训,几天课连续听下来,累,身心疲惫,但精神亢奋满足,因为听到了好课,收获满满。

         第二日听张皓老师讲《教师心理健康的维护》,第三日听刘大春老师讲《班主任的言语沟通和班级管理》。两位老师的课都很精彩。我原本带着本书,准备听课闷了的时候调节一下。可是整节课听下来,非但没有动过那本书,反而越听越专心,甚至连上厕所都延后了。

        张老师和刘老师的课给我最深印象的是听着很舒服。每节课两个小时下来仍意尤未尽。两位老师讲课时都有非凡的表现力。引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如讲一个个段子,妙趣横生。无论是讲述的内容还是老师上课时的神态表情、语速语调,无不随时调动吸引我的注意力——由此反思自己平时的课堂,总能发现或多或少的学生心不在焉注意力不集中。原来问题更多的是出在自己身上,自己上课如果能有一丝像张刘两位老师的表现力,何愁吸引不来学生的注意力?

        听张老师的课如做了次心灵按摩,听刘老师的课如吃了顿丰盛大餐,令身体充满力量,跃跃欲试。    期待接下来的课同样精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讨论:如何进行班级特色管理

             -----罗湖外语学校初中部林志峰(2)

        在我看来班级特色管理其实是班主任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有特色的管理不仅可以增强学生的班级凝聚力,更是班主任各项工作顺利展开,学生快乐成长的重要依存。

       作为特色管理,首先,我认为班主任要真正认识自己的学生,不仅要认识每个孩子的特点,成长的环境、成长的历程以及孩子们的特长,还要认识孩子们聚在一起所形成的班级的基础状态、班级的性格趋向......在做了这些基础研究后,教师作为一个孩子们成长的引领者才能为未来班级管理特色的形成做一个方向性的规划。如你刚接一个新班级,你不仅要认识孩子的成绩,还要认识孩子的个性、班级的风格.......,如果班级孩子比较活泼,孩子们普遍比较外向,但是成绩一般或是较差,可能在下来的班级管理中你要结合孩子的特点在习惯的养成作为班级特色管理工作的重点来抓了。

       其次,就是要设定目标,即班级发展的目标。这些目标有短期有长远目标或初中阶段终极目标。目标明确才能让我们的工作有方向感,有的放矢。比如在定好了把班级的培养目标从习惯培养--合作、宽容品质培养--主动正能量源泉培养,在这样的方向指导下我们的特色管理才能不有所偏离轨道,沿着班级特色形成的方向前行。

       再次,班级特色管理,一定不能脱离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很多时候,我们的管理都是为了一个目标,但是目标有时是冰冷的,缺乏人文关怀,这样即使我们的教育目标能达到,对孩子们精神素养的形成也极为不利。所以我认为在班主任努力构造或形成班级特色管理的时候一定不能丢失了对学生人文关怀这一重要内容,因为教育的终极就是培养一个健康的人,一个既有健康体魄还要健康心理的社会人。如在形成班级管理中,要宏观中有微观,注重细节,让每一个学生特别是后进生感觉到自己是集体的一员,让他们在特色管理下的集体有归宿感。让每一个孩子在灵魂深处都有感动时刻,我想这是我对班级特色管理的建设的一点点建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侨乡学校----朱建峰(2)讨论:

      能有机会参加这次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班主任的培训,我感到非常荣幸。

       昨天下午川大附小东山校区现场观摩的主题班会课,使我受益良多。我非常认真的观摩了这节班会课,老师别开生面的导入,引出了班会的主题《谎言》。老师精心设计每个环节,学生积极的参与,老师感情的投入,把一个个文字语言变成了学生喜欢的图片语言。让学生深刻的体会到了谎言的危害及影响深远。这样一堂和谐、轻松、愉悦的班会课,具有很高指导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对学生的德育教育深入其中,我深信,这样的和谐的班会课,会让学生在生活中做一个讲诚信的好孩子。

      总之,有太多的感受,不能只溢于言表;有太多的工作,等着我们去做。作为班主任,我们始终应该把心理和德育工作放在首位,以其来促进智育的发展,使得学校能培养出健康、幸福的学生。让自己成为一名充满幸福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蓝春霞(2)听课感悟二:

       11月2日有幸聆听了刘大春老师《班级管理中的言语沟通与班级管理》这一节课。刘老师语言幽默,生动的事例使原本了无生趣的课堂笑声不断,我被深深地吸引住了,听刘老师的课就是一种享受。通过学习,我领悟到了班主任的言语沟通与班级管理中应该做到善于表达和用心倾听,这使我感受颇多。

      作为班主任无论是与学生还是家长的沟通,言语的表达都应该是让人接纳的。听到这里我的脑海里不断浮现出自己与学生的言语沟通的画面。我是一年级的班主任,开学初,学生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都很恐慌,哭泣、闹脾气的每天都有。在班主任工作中我发现,和一年级孩子沟通时多用亲密的语言,儿童化的语言 ,孩子们更容易走近你,与你建立友好的师生关系。

       刘老师在设计"班主任的表达与班级管理"的第二个环节中告诉我们接近别人的表达有十招式。其中"询问式"让我想到班主任与家长的沟通问题,班主任应该把语言中的"但是"改为"如果"、"建议",后面多加一句"你觉得呢?"来邀请家长的回应,这样的沟通自然而然拉近了家长与老师的距离。我想,这就是语言表达的魅力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表达与接纳-----莲塘小学潘伟鸿(2)

       刘大春老师的《班主任的语言沟通技术》通过他惟妙惟肖、加之充满谐趣四川方言普通话,把复杂的班主任管理艺术化,真的让人感到四两拨千斤、举重若轻令人叹服。常说班上无小事。因为,班上鸡毛蒜皮的小事,如果不处理好往往牵连到家校酿成大事。如一所中学,因老师的一句话,一个女生因此跳楼,一朵鲜花就此枯萎。如若按刘老师的方法去处理,解决矛盾真的是小事一桩,而且可能会皆大欢喜,打到双赢局面。又何来悲剧发生呢!一句话,班主任的表达语言如果处理有技术,则学生与家长军能友好接纳,就“天下无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