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球友:球类之中,最爱乒乓;感恩相遇,感谢捧场

文❤木子心士

【前言】

国事,家事,如朋友圈所说,“万事不遂意,您,随意。”

很多微信好友的祝福,没回。谅解。

今年不发祝福,也不说谢谢。勿念。

快乐与否,本与祝福无关,祈愿也无福消受。

或许有“粉丝”已经注意到,“志林随想”公众号已经改名为“乒乓也文艺”,从而跟我在百家号、头条号和网易号等所用名字保持一致。

公号自创立以来,承蒙诸多微信好友的厚爱,亦得到部分乒乓球友的抬爱。对于内容的乱七八糟,排版的幼稚蠢萌,各位包容鼓励,大恩不言谢。

此次转型,或是调整,或是战略布局。

但,归根结底,志林始终是志林,只不过工作重心由“生活+乒乓”转变为“乒乓+生活”。

对朋友而言,这里还是志林的朋友圈,您若是饶有兴趣,便可了解乒乓一二,因为乒乓真的是一项很好的运动。

对球友而言,这里是文艺的乒乓,是乒乓,也不止乒乓,谈人生,也谈理想。您可以顺便了解一下作者本人,如果足够幸运,或许能成为朋友。

这,算是一个交代。

-1-乒乓人

有这样一群人,因为乒乓而结缘,进由乒乓所联结。

每个周末的闲暇,他们可以暂时放下工作和妻儿,约上三两球友,在球馆战至酣畅淋漓方才罢休。

每到比赛时日,即使是工作时段,他们也会抽个空隙观看比赛直播,或者茶余饭后回看比赛录像。

他们在网上观摩最近的比赛视频,查阅最新的比赛资讯,学习最先进的乒乓球技;他们在社群讨论运动员的技术状态以及成败得失,坐看世界乒坛的风起云涌和风云变幻;最后再约上最熟悉的那几位老铁,在球场亲自实践最近的所感所悟。

无论春夏秋冬,无论寒来暑往。

观球,说球,打球,乒乓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种友谊无关工作、无关利益,如此地简单明了和澄明清澈。他们可以不问地域差异,也不问职位尊卑,甚至不问技术高低,只要能战,那便战。

我并不是要鼓吹乒乓运动的优势和乒乓人的友谊,因为我深知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对于何种利害,那是见仁见智之事。任何运动都有其意义和价值,只要你参与其中便能收获那个圈子的友谊,而且运动员的友谊相对纯粹,正如常言所说的“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业余圈内更是如此。

但乒乓球真的是一项很好的运动,它小巧玲珑,老少皆宜,从少年宫的小朋友到球馆里的老大爷,它可以陪伴你的一生,直至驾鹤西去。乒乓球对场地要求十分友好,从划线的水泥地到水泥台,到公园的铁丝网和球馆的实木桌,再到比赛所用的专业球台,还有庭院里的三合板,甚至是家中客厅的案几以及随处可见的墙壁,皆可一战。乒乓球套装成本可以不高,但价值却不可估量。

对乒乓人来说,乒乓球便是一生的挚爱,是一项值得用一生去热爱和守护的运动。

-2-写球人

时常有球友对我说,“真羡慕你不仅能打球,而且还能写球。”我说:“球打不过,咱可以写嘛。

对于我们这些半路出家的球友,球技早已达到瓶颈,既没有良师悉心指导,也没有多余的时间打磨,于是就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比赛输球已是家常便饭,认真起来都不知道自己怎么输的。然而,打乒乓球收获的友谊和快乐却是无法比拟的。

或许写作真的需要些天赋和灵性。正如围棋国手有棋才,乒乓国手有球才,而作家有文才。不可否认有些天赋确实是后天努力也无法弥补的,重要的是认清自己,然后人尽其才。

球友们常说,我把他们的所思所想完整而适宜地表达了出来,看起来特别感同身受。有的人头脑装有很多想法,心里掩藏了很多话,却难以表达出来,动笔却不知从何开始。

我很幸运,也很荣幸,成为众多球友的代言人。以前我在自己的公号写生活的感悟,后来在“乒乓十一君”乒乓综述文章的启发下,开启了我的乒乓创作之路。

然而,写篇综述神马的真的很不容易。我有自己的学业和工作,乒乓虽是挚爱,但也只是业余爱好,终究不能当饭吃。所谓业精于勤荒于嬉,主业还是要分清,所以写球只能安排在工作间隙和业余时间。

时至今日,我还清楚地记得2018年《韩国公开赛综述》的七千字长文断断续续写了四天,2019年的《希望与梦想,坚持与成长——刘诗雯的十年风雨夺冠路》最后一晚熬夜到凌晨四点才终篇,然后早晨八点照样爬起来上班。

这些虽不能与大家大作相提并论,但创作之艰辛还只是其冰山一角。

-3-有情怀

正如我的简介一般,“不喷不粉不播报,文艺的乒乓你喜欢吗?

我所写的,不是播报比分和资讯,这些已经有很多媒体人在为球友服务了;也不是分析运动员在比赛中的技术发挥和成败得失,这些还轮不到我等十八线球迷指点江山、激昂文字;更不是一股脑地鼓吹某位喜欢的球员,全方位论证该球员大满贯的可能性;也更不是不分青红皂白地故意抹黑不喜欢的运动员。

我所写的,是乒乓,也不只是乒乓,谈人生,也谈理想。

我想让乒乓人和乒乓事具有故事性、科普性和趣味性,我想把一场赛事写成一段跌宕起伏的故事,我想把运动员的职业生涯写成激励万千少年的传记。这里有运动员的拼搏奋进,也有他们的斗智斗勇,而不仅仅是干瘪的分数和单调的胜负。

为此,每一篇文章必定要呕心沥血。不仅要全面查看当前的赛事资讯,还要翻阅相关球员的以往赛事经历,回看重要的比赛视频,做出必要的技术分析。然后整理资料,串联故事,而后再撰写成文。行文过程中需要反复打磨文字,推敲逻辑,并验证消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一篇既成,自己阅读并修改也是极耗时间和精力,最后编辑排版再发布出去,全凭一人之力而行。

我时常在想,比起大千的乒乓球写作者,我的乒乓写作风格是什么。很久之前,一位学弟告诉我,“你写的东西很有情怀。”我终于意识到,我的风格就是有情怀,就是那位十分装逼,却一文不值的情怀。

之所以我喜欢写作,不是因为我无聊得无所事事,也不是因为我有天赋和才能,而是因为我有感情。看一场比赛的攻防,看一个运动员的起落,或者亲自打一场球,我有太多想说的话,想和球友们说。

我更喜欢把我的粉丝唤作球友,我也希望球友们不要叫我“小编”,因为我不喜欢粉丝被当做韭菜宰割,也正如你所见,自媒体泛滥的网络上充斥着太多无良小编,而我自认为是用心用力在创作。我希望我们是平等的球友关系,只不过一起看看比赛,一起聊聊比赛和运动员,一起讨论乒乓相关话题,如果有可能,我们还可以线下约球,岂不美哉。

文艺贵乎情者,以情动人,这就是“乒乓也文艺”,全网最具文艺气息的乒乓。创作不易,且行且珍惜。

-4-常感恩

当我回顾这一路创作历程的心酸苦楚,之所以能坚持到现在,是因为我对乒乓和球友爱得深沉。

似我等在互联网中单打独斗的小个体,说好听点是做自媒体,说不好听就是不务正业。在合作共赢、优胜劣汰的互联网环境中,个体的小成功已经实属不易。于我而言,这里的收益除了一篇青云的奖励,只剩下那些微流量带来的几毛几分。我能坚持下来,因为有情怀,因为够热爱。

主业的繁忙常让我追不上时事,事实上我的文章也不怎么需要时效性,于是就随心随性。选题上也不追热点,不搞事情,我只关注比赛和赛场上的人,至于八卦丑闻,一概不管。这样不会得罪人,但也不会讨好任何人,而这样的文字仍然能获得诸多球友的垂爱,特别感激涕零。

我不是个追星的人,故而不能理解那份特殊的感情。在我看来,明星也只不过是在他的职业领域出类拔萃的人,在科学界我们也有明星。我没有特别喜欢的运动员,自然没有不喜欢的,我想呼吁球友们,喜欢自家球员的同时,请不要根据未经证实的流言蜚语随意抹黑任何一个运动员。众生平等,只要不触犯法律,不违背道德,都应该受到尊重。

而创作者们,特别是文字创作者,也应该受到尊重。在这短平快的信息化时代,文字创作在小视频和大视频的夹缝中艰难求存,还不受读者和其他创作者的待见。评论区里不乏黑子和杠精,入网以来方知为网络新常态,即使是人民币,也做不到让所有人都喜欢,有句话叫做不喜勿喷,还望各位神仙口下留人。

在人们观看《庆余年》和《将夜》而津津乐道之时,不要忘记原著作者的辛勤构思和辛苦码字。无论何时,我始终觉得文字细水流长,可以通达人的灵魂深处,值得细细品味。也请各位看官多多支持文字创作者的坚守,在下感激不尽。

我最想对球友说的一句话就是:球类之中,最爱乒乓;感恩相遇,感谢捧场。在众多的球类项目之中,我们心有灵犀地共同选择了乒乓;在浩瀚的网络之中,我们在这里相遇,而且有着共同的话语。

鄙人,一个少年老成的大孩子,受到了广大“中老年人”的喜爱,甚是欢喜。只不过,从侧面也反映了乒乓球并不是很受年轻一代的喜欢,文字作品更是如此。曾经有一位读者告诉我,“我一个不打乒乓、不看比赛的人,通过看你的乒乓文章,了解到运动员的坚持和坚韧,国乒的底蕴和挑战,以及世界乒坛的风云变幻,这是很棒的体验,请你继续加油!”如果我的文字能吸引更多的人关注乒乓,从而喜欢乒乓,并切身实际地参与到乒乓运动中来,那真是功德无量。

一直以来,特别要感谢球友们的鼎力支持和鼓励,即便是因为工作繁忙或者贪玩而断更,也即便是当每个文字创作者都会遇到现在不如初始那样文思泉涌而质量降低,你们仍然不离不弃,甚至有球友前来催更。你们的支持和鼓励就是我前进的动力,否则我也不会坚持到现在,我很感激,也很惭愧。

感激各个网络平台让我们齐聚一堂,我才有幸看到各位可爱而有趣的球友;感谢个别细心球友对行文中错误和不当的批评指正,你们才是真的球迷,以后也请多多指教。

同时感恩乒乓和写作,也感恩我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有幸结识了乒乓世界/国球汇的文编飞哥和武编喜哥,从此北京杭州便有了约球再约饭的人。也有幸结识了精英乒乓的陈哥,疫情期间还不给我忘分寄自己的口罩。乒乓人的友谊,你值得拥有。

从某种意义上说,我希望自己是个小V,有一定的球友可以交流讨论,从而你们的每一个点赞我都可以看到,你们的每一个评论和私信我都可以回复。希望我们一起坚持,一起自律。

谢谢球友们的点赞和评论,谢谢你们的喜欢,而我很是喜欢。

最后的最后,分享一段个人很喜欢的文字:

我真的不喜欢自己成为一个冷冰冰的个体,不喜欢自己太过理智,我用尽全力去抵抗周遭日渐的冷漠和唯利是图,抵抗这套用物质衡量的单一标准,只想自己作为一个人能不致沦为行尸走肉,只想自己能懂感情,能有温度,能做个自己喜欢的人,能打破“仗义每多屠狗辈,负心总是读书人”的藩篱,能在自己老了时候,有涵养也有温度。

——《双门洞六大人物杂谈》抱一(豆瓣)

【版权声明】

“乒乓也文艺”所有文章均为原创。

如需转载,请先联系。

侵权必究,维权必严。

感恩相遇,感谢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