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竞赛规程

一、竞赛日期和地点

2016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以下简称2016乒超联赛)将从2016年10月15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结束。第一阶段主客场双循环制比赛在各参赛俱乐部主场进行,第二阶段赛会制比赛地点另行通知。

第一阶段18轮:

男子:10月15、18、22、25、29日;

11月1、5、8、12、19、22、26、29日;

12月3、13、17、20、24日;

女子:10月16、19、23、26、30日;

11月2、6、9、13、20、23、27、30日;

12月4、14、18、21、25日;

第二阶段总决赛:

半决赛:12月29日至30日

决赛: 12月31日

二、比赛项目

男子团体、女子团体

三、竞赛办法

(一)比赛规则

比赛执行中国乒乓球协会最新编译的《乒乓球竞赛规则》。

(二)竞赛方法

1、第一阶段:

(1)第一阶段各参赛俱乐部进行主客场双循环比赛。

(2)获得第一阶段排名第1名至第4名的俱乐部将有资格参加第二阶段总决赛的比赛。

(3)第一阶段双循环赛的成绩排名,将作为第二阶段比赛的排序定位以及未进入第二阶段比赛俱乐部在2016赛季乒超联赛最终排名的依据。

2、第二阶段:

(1)第二阶段将采用赛会制单淘汰赛,决出2016赛季乒超联赛最终的冠、亚军。

(2)在第二阶段单淘汰赛的排序定位中,第一阶段排名第1、第2的俱乐部首先分别进入淘汰赛的1号和4号位;然后由第一阶段排名第1的俱乐部在第一阶段排名第3或第4名的俱乐部中选择其第二阶段第一轮的比赛对手,被选中的俱乐部进入2号位,未被选择的俱乐部则进入3号位。

(3)第二阶段半决赛被淘汰的俱乐部不再进行争夺第3、4名的附加赛,最终排名按照第一阶段获得的名次先后排列:在第一阶段中排名相对靠前的俱乐部获得第3名,排名相对靠后的俱乐部获得第4名。

(4)第一阶段排名在第5名及以后名次的俱乐部,其第一阶段主客场双循环赛的排名即为赛季的最终排名。

(三)比赛办法

1、男、女团体赛的比赛办法相同,均为五场三胜制,双方选手的出场次序为:

第一场:A——X

第二场:B——Y

第三场:双 打

第四场:A——Y

第五场:C——Z

2、第一、二、四场比赛中,每场比赛均采用5局3胜制,前四局比赛采用11分制,第5局比赛采用7分制。

3、第三场双打和第五场单打比赛,采用3局2胜制,前两局比赛采用11分制,第3局比赛采用7分制。

(备注:7分制中,每位运动员每次发两个球,6平后,每位运动员发一个球,领先2分即获胜。决胜局7分制比赛中,当一方运动员先获得3分时,双方运动员交换方位。)

4、每场团体赛俱乐部运动员出场排阵的相关规定

(1)一名运动员一场团体赛中最多出场两场比赛。

(2)出场双打的选手可以是两队中除位置A和位置Y以外的任何选手。

(3)第五场比赛的出场运动员只能是本场团体赛对阵报名排序不是第1场或第2场的任何一名运动员。

(4)每场团体赛中,只能上场一名非中国乒协运动员。

(四)比赛指定使用器材:待定

(五)每场比赛开赛时间

1、2016赛季乒超联赛每场团体比赛的开赛时间规定:

(1)在周二、周三进行的比赛只能安排在晚上进行;在周六、周日的比赛可以安排在下午,也可以安排在晚上进行。

(2)如果是晚上进行,开赛时间为:19:30。

(3)如果是下午进行,开赛时间为:15:30。

2、2016赛季乒超联赛第一阶段最后一轮的全部比赛必须统一开赛,具体时间为下午15:30。

3、如果俱乐部有不可抗拒的因素导致不能按照规定时间开赛,则必须在比赛日前5个工作日向联赛组委会提交书面申请,得到批准后方可更改比赛时间。

四、主场设置要求

注册俱乐部所选择的比赛场馆必须符合乒乓球比赛规则及电视转播以及联赛对体育馆等方面的要求:

(一)俱乐部所有主场比赛最多允许安排在俱乐部注册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所辖区域内的3个体育馆进行,或者2个主场体育馆安排在俱乐部注册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所辖区域内,最多1个体育馆可以设置在其他没有同性别注册的乒超联赛俱乐部的省、自治区或直辖市,且该体育馆最多安排3个主场的比赛。联赛第二阶段采用赛会制,比赛的具体时间、地点、场馆另行通知。

(二)比赛体育馆应选择公共交通便利、食宿服务设施较为完善的区域,以便于主客场俱乐部的接待工作及观众观赛。

1、参赛俱乐部选择的所有主场比赛馆必须设置在县级(含)以上城市范围内,且为非高原地区,即海拔不高于1000米(含)。

2、主场比赛馆周边一定距离内须有符合要求的机场或火车站,其中机场为地级市民用机场,且每天均有往返北京、上海或广州的固定航班;火车站要求每天均有动车或高铁车次。主场比赛馆与上述符合要求的机场或火车站的距离为:

(1)比赛场馆与机场或高铁站间的距离要求:如果全部是普通公路,则最远不得超过70公里;如果是高速加普通公路,则最远不得超过15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距离不得少于100公里。

(2)比赛场馆与火车站间的距离要求:最远不得超过50公里。

3、比赛场馆周边10公里内(乘车不超过30分钟)应具备四星及以上级别的宾馆供运动队下榻。

(三)所有进行比赛的体育馆必须符合联赛相关要求:

1、体育馆设施

主场体育馆的固定观众席位不得低于1500人,馆内灯光照明须符合乒乓球比赛竞赛规则和电视转播要求。体育馆内要铺有运动木地板,必须具备空调、暖气等设施,比赛时室内温度不低于18摄氏度。具体要求详见《2016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体育馆及器材管理办法》。

2、转播条件

俱乐部必须出具全部主场体育馆所在地的地市级以上电视台开具的“体育馆符合电视转播要求”的证明并提供场馆灯光照明度、色温、电源供应情况、机位、网络、转播解说席位置等具体细节。具体要求详见《2016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电视转播工作实施办法》。

3、媒体广告与宣传推广

比赛场馆内外不应出现与联赛无关的广告,如有固定广告应进行遮盖。在联赛期间,俱乐部在主场体育馆适当区域内,必须悬挂主队所有运动员、教练员的半身画像。每个俱乐部在主场比赛时,应尽量满足联赛主赞助商在门票、宣传等方面的要求。每个俱乐部应培训具有乒乓球专业知识的现场主持人,并拥有一支现场娱乐表演队伍。具体要求详见《2016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商业运作和广告管理办法》、《2016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新闻宣传和媒体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

(四)各俱乐部选择的主场城市和体育馆须按规定向组委会申报,经组委会审核通过后才能被选择作为俱乐部的比赛主场。各俱乐部主场城市和比赛体育馆申报材料主要包括:

1、体育场馆申报表(必须详细、准确、完整地填写);

2、体育馆照片,要求至少六张。具体为:

至少1张体现体育馆外貌(包括卫星车和转播车停车位置),至少1张体现体育馆内赛场区域大小、地板和大屏情况,至少1张体现体育馆内观众席情况,至少1张体现体育馆灯光亮度情况,至少2张体现体育馆四周和顶篷遮盖自然光透入状况。

3、附件中说明主场城市(包括机场、车站至体育馆或驻地;驻地至体育馆)交通状况,报告内容包括:

(1)行车路线;

(2)公路级别;

(3)无堵车状况时的行车时间等。

(五)2016年俱乐部主场申报截止日期:2016年9月15日

五、注册和报名

(一)获注册参赛资格的俱乐部

2015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男、女各10支参赛俱乐部可申请注册2016年乒超联赛。截至目前,获得2016赛季乒超联赛注册参赛资格的俱乐部为:

男子俱乐部

女子俱乐部

山东魏桥创业

北京首钢

八一大商

武汉安心百分百

山东鲁能

山西大土河华理

安徽朗坤

山东鲁能

上海龙腾

八一•哈弗SUV

四川长虹佑康

鄂尔多斯东方路桥

霸州海润

吉林•北京中润华油

天津博士能

辽宁钢都本溪

江苏中超电缆•紫砂

金华银行

广东深圳明金海

广东二沙

(二)俱乐部注册

获得2016乒超联赛注册参赛资格的俱乐部,必须按照《关于2016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俱乐部注册工作实施细则》和《2016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俱乐部管理规定》中的相关要求进行俱乐部注册。拥有2016赛季乒超联赛注册参赛资格,但未达到注册要求的俱乐部将不予注册参赛。2016赛季乒超联赛俱乐部注册的截止日期为8月31日。

(三)运动员注册和报名

通过注册审核的俱乐部可进行运动员的注册和报名。具体时间和办法根据《2016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运动员注册、交流实施办法》和《2016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运动员注册和交流实施细则》的相关办法执行。在规定日期前,不能完成俱乐部运动员、教练员注册工作的俱乐部将失去2016乒超联赛的注册参赛资格。2016赛季乒超联赛非交流运动员注册、交流运动员申请截止日期为8月31日,运动员交流租借会议将于9月5日至6日在京举行,全部运动员注册截止日期为9月15日。

(四)运动员注册报名排序

俱乐部在进行运动员注册和报名工作时,应按以下规定进行运动员报名排序:

1、运动员报名只进行中国乒协运动员(包括未在非中国乒协注册的拥有中国国籍的运动员)的排序,非中国乒协运动员在注册时无需参与排序。

2、各参赛俱乐部必须按特级、一级、二级的顺序对运动员进行排序。

(五)首次注册运动员资格

凡在乒超俱乐部首次注册的中国乒协运动员,必须满足如下三个条件之一:

1、申请注册时为国家队正式运动员;

2、在2015、2016年度甲A单打比赛中取得前32名成绩的运动员;

3、在2015、2016年度甲A团体比赛中,最终取得甲A前3名俱乐部的上场(第一站或第二站)运动员。

六、奖励办法

2016乒超联赛将对获得优异成绩的俱乐部和运动员进行奖励,具体奖励办法详见《2016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奖励实施办法》。

七、比赛督导和裁判员

2016乒超联赛的每场比赛将由联赛组委会指派比赛督导1人,临场裁判2人。主裁判在比赛过程中将履行部分裁判长的职责。具体规定详见《2016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关于联赛督导和裁判员工作的管理办法》。

八、新闻宣传

参加2016乒超联赛的各参赛俱乐部必须参照《2016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关于新闻宣传、媒体工作的指导意见》和《2016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电视转播工作实施办法》执行。

九、运动装备、赛场设置和赛场广告

参加2016乒超联赛的各俱乐部必须严格执行《2016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关于服装及运动装备的管理办法》、《2016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主场设置的规定》、《2016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体育馆及器材管理办法》、《2016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主场接待工作管理办法》和《2016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商业运作和广告管理办法》。

十、本规程的解释权和修改权归中国乒乓球协会所有。

责任编辑:计丹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