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叫自己“老娘”的女孩

冬至

1.我们不知道前路会有什么变数和坎坷,所以我们愁容满面,却也不得不硬着头皮走下去。

我对苏琳琳的记忆要追溯到高一的时候,那时候她还不认识我,我却早就见识过她以一敌百的本事。在拥挤的放学人群中,她被两个男生架着还不忘回头大骂:“老娘告你们这家缺斤少两的破店,忽悠老娘,有你好果子吃!”

她逼我们叫她苏琳,因为她讨厌叠词,就像讨厌纯牛奶和曲奇。多数时候她就像大部分处在青春期的少女一样,有个喜欢的偶像,做不完的美梦,对未来各种美妙的畅想,以及希望自己能有一个一米八五,男友力爆棚的男朋友。

不过,与那些女孩不同的是,她的确有这么一个男朋友。

这个人我也认识——方华。曾经我和他搭班子把学校无人问津的校刊做到了家喻户晓的地步。

他是个理科学霸,对文学实际上没什么兴趣,他想要的只是奋斗后成功的那种成就感。用他的话说“解出一道全校都不会的题,比考全班第一更让他兴奋”。

我,苏琳琳,方华,我们三个的圈子完全不同,也许是命中注定要我来讲述他们的故事,才把我们硬生生凑到了一起。我是美术生,全校老师口中不入流的学生,苏琳琳是文科火箭班的学生,而方华则是理科火箭班的学生。不明白为什么叫火箭班,可能以后都是能上天的人才。

有一天社团组织看电影,我看到方华力排众人坐到了苏琳旁边,苏琳大大咧咧的抓一把爆米花往他嘴里塞,那时候我才知道他们两个在一起了。

郎才女貌,才子佳人,这是我第一时间能想到的词。

那个时候我们都喜欢狂轰乱炸特效爆棚的好莱坞电影,可是社团的姑娘们一致要求看爱情片,说那些长得一模一样的机器人她们分不清,再说了也不符合她们的仙女气质。

那年似乎还没有“仙女”这个词,但是好像每个姑娘都想把自己捯饬成女文青,要不就把自己画的花枝招展,张口“老娘如何,老娘如何”的只有苏琳一个。

散了场其他人走的差不多,我们三个去了附近的餐厅。

“马上就毕业了,有什么打算。”我问。

“打算个屁,老娘要去学法,听说法师可以经常免单。”苏琳啃着鸡腿含含糊糊的说

“我的话,IT吧,前景还不错。”方华说。

“你几次模拟都那么稳定,中科大没问题。”我说。

“我想留在省内。”方华看了看狼吞虎咽的苏琳。

我笑了笑没说话,给他碰杯。酒入愁肠,漏出杯底,我们各怀心事吃完这顿饭,“我们”里当然不包括苏琳,她给人的感觉总是无忧无虑,世事不问的,她坚信她的所有期望都能实现,所以无论出现什么困难,她都能大吼一声“这有什么,交给老娘了。”

我们不知道前路会有什么变数和坎坷,所以我们愁容满面,却也不得不硬着头皮走下去。


2.北京到上海的空中距离为1084公里,铁路距离为1463公里,高速公路距离为1262公里

毕业以后再也没见过他们两个,社团最后组织的聚会,我找理由推掉了,懒得动。偶尔在网上聊天得知两个人的情况。

苏琳那年高考出人意料的发挥失常,本科线没过,她很平静,照常吃饭,照常逛街,跟个没事人一样。爸妈问她要不要复读,就这样读了专科,太可惜了。苏琳说,没关系。

方华也没考上中科大,他权衡了之后去了北京一所不错的学校。

有时候突然就感觉,生活应该就是这个样子,实现不了的愿望和永远赶不上变化的计划。

方华是在大一的第二个学期跟苏琳分手的。他说他受不了异地恋,忙活一天只能对着电话壳子说一些你懂我不懂,你不懂我懂的事情,简直就像个二货。

苏琳一声没吭的欣然接受了,然后还是该吃吃该喝喝,什么也不耽误。


毕业后的第二年不知是谁牵头,社团趁着放假时间组织了一次聚会,方华和苏琳都到场了。

苏琳像个没事人一样在KTV里疯来疯去,谁唱她都要插一嘴。

而方华在我们男生的一再拷问之下承认了自己又恋爱的事实。

异地恋,一个在北京,一个在上海,是学车的时候认识的。

一哥们百度后起哄说:“哎呦,北京到上海的空中距离为1084公里,铁路距离为1463公里,高速公路距离为1262公里,你这可是所爱隔山海啊。”

方华苦笑着不说话了,他偷偷瞄了一眼苏琳。苏琳还在唱歌,跟那时候一样爱折腾,永远不会疲惫。

我们都喝了很多酒,酒瓶子在地上滚来滚去“乒乒乓乓”的。

有人说大学就是喝不完的酒,吹不完的牛逼。

有人反驳他说“最爱吹牛逼的不就是你吗?”

然后大家吵起来,争起来,有人哭了,有人嘲笑哭了的人,然后自己也哭了。

方华也喝多了,我拖着他走出去,苏琳跟在后面。

“对不起。”方华停了下来。

苏琳也停了下来。

“对不起。”方华转过头。

“哦”苏琳笑了笑,“没事,我没怪你。”

“我是说,没跟你考去一个城市。”

苏琳一愣,又摇摇头,“拜拜。”她挥挥手。

一路上,方华一句话也没说,快到家时他蹲在地上把一晚上喝的酒都吐了出来。然后“呜呜”的哭出来,我第一次见他哭,从此他在我眼中再也不是“学霸”这个简单的符号了。

他叫我的名字说:“我发现我还喜欢她。”

我扶着他上楼,他又说:“是我对不起她。”

男生们总是在做错事,喜欢谁了就马上去追,追上了就拼命承诺,承诺了就拼命去实现,最后男生们发现人总是斗不过天,于是捶胸顿足悔不当初。

我回去时,苏琳还站在路边,一个人默默的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我跟她打招呼“走吧,去吃点饭。”

她跟着我到了我们毕业前去的那家餐厅,当时刚开业人声鼎沸的,两三年过去了,现在生意清清淡淡的。

“你有什么打算?”我问。

苏琳笑嘻嘻的说:“你怎么总爱问别人有什么打算。”

我一时语塞。

“你们做什么事都是打算好了才去做吗?”她又问,看了看我又补充“你们男生。”

“可能是吧。”我不确定的回答。

“哦,这样啊”苏琳眼睛低下了,“那他也打算好了要跟我考在一起的。”

我揉了揉她的脑袋。

“王八蛋!”

苏琳哭了可是哭了的苏琳还是苏琳。

“老板!你放那么多辣椒干什么,你故意让我没法吃是吧!”

我拖着她往外走,连连给老板道歉。

“老娘告你信吗你!”


方华没有留在省内,苏琳也没有学法律,方华也没有像他说的那样接受不了异地恋,苏琳也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无坚不摧。

实际上我们都是最普通最普通的人,我们对抗不了命运,也预测不了前途,所以我们满面愁容的向前走,去寻找那个不知道能不能找到的陪我们走完一生的人。

目    录:离你最近的远方

下一篇:瓶子里的星空

青春系列故事《离你最近的远方》。那些美好和承诺已在岁月里积灰;悲伤和失落在经年中沉寂。想看所有关于青春,关于过往的感人小故事请关注我,每天准时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