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高博士学方法二:高效读书的方法 (附选书方法)笔记

崇尚平行世界,追求多元生活。

  ------爱读书的高博士高博士简书

继续5:30起床。5:50左右,一群来自天南海北打了鸡血爱学习的人就在群里领红包签到。

今天高博士给我们分享的是12种读书方法的通讲和1种读书方法的精讲,附带一份选择书籍的方法。

Day 2 第五阶段 读书方法通讲和精讲

了解读书的主要方法,并且至少掌握1种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书方法通讲

每个人阅读的目的不一样,决定了我们在阅读时的思维方式和思考的深浅度不一样,所以所用的方法也不同。明确了目的的区别,就需要运用不同的方法来阅读。读书有两个重点:一是读什么?(如何选书)二是怎么读?(读书方法)

一、如何选一本好书?

关于选书,高博士分享了以下五种方式:

1、找领域的专家、学者,优秀的朋友和同事的推荐

2、搜索一些权威的书单(达人的推荐等)比如:书单来了(微信公众号)

3、根据自己喜欢的向外延伸,比如:主题阅读法

4、根据自己阅读过的书中提到的书的名字去寻找(两本书都加深理解)

5、根据自己的欣赏水平和判断去选书。

以上是关于学习读书方法之前,你应该先get到的选书技巧。一定要熟记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读书方法

本次分享主要通讲了12种读书方法,依次为:

1、通读法:所有书

培养思考框架。(检视阅读)

(改变阅读完之后信息很碎片,不利于记忆的现象。)

按照主动读书的四个问题:

①这本书谈什么

②作者怎么讲的

③有没有道理

④跟你有什么关系本书谈什么?

运用通读法,思维框架培养起来后,可能会形成比较完善的思维体系,思考框架更加结构化,思维逻辑更加清晰,慢慢地形成套路。

2、图读法:啃硬书(即较为生涩难读的书,比如学术文献)

数理逻辑框架(思维导图)

不管你用什么方式,最终演化成图形的方式来表达你的思维框架。(图形让记忆更深刻。)

常见的图读法有:

①思维导图:梳理结构框架,把思路图形化表达出来。

②PPT:增强提炼能力、形象化表达能力、展示能力。不仅可以帮助别人快速了解一本书,还可以增强自己的品牌影响力

③手绘导图笔记

适用:特别主流容易传播的书籍(既然做了就要最大可能传播嘛)、干货型有深度的书

如何做:提炼精华,名言警句(鸡汤类);梳理框架(成体系的书);选择合适的角度,挑重点。借助这两种发放消化和输出知识,提高读书的有效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框读法:读经管类书籍

和图读法一样,都是以输出的方式促进阅读。框读法是先写书评的框架,利用已有的框架,对应着阅读(有点像我们小时候写读后感)

框架根据每个人的选择会不同,最根本的是,利用我们已有的思考框架来理解的作者的思考逻辑,来形成自己常用的套路。下图是高博士平时常用的读书方法示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4、炼读法:读畅销书

提炼阅读,也就是自己读书找重点:

一是找关注的重点(根据你自己的需求);二是找作者的观点。

把这两种重点找出来,把书读薄。

可以快速的看大纲、大标题、段首段后,用20%的时间获取80%的内容,最后能够提炼核心要点和向我们传递的观念。

5、抄读法:摘录作者的观点,融入

自身的阅读感悟(参考《如何高效的读一本书》)对于一些非常经典的语句进行抄录,一方面用以往后的理解反思,一方面可用于写作输出的素材、金句的积累,一举两得。

6、诵读法:文字书

将书籍的内容朗读、诵读出来,适用于诗集、散文集或者一些短巧的文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7、再读法:重复阅读,温故而知新。

重复阅读,能增加对书籍的理解和记忆(参考《如何阅读一本书》反复阅读,这种方法适合有价值的好书,经典的书籍)

8、逆读法:传道书(名家观点有名但偏颇的书)

用批判性的思维来阅读。适合于观点表达比较清晰的书籍。

9、写读法:写作是为了更好的读书。

一是,当读书达到一定量时,开始写作。

二是,写作的目的不是为了更好的文章,而是为了获取更多的知识、为了更好的读书,通过写作倒逼自己去读书。

(个人感想:目前自己已经开始运用这种方法来读书,但是这样方法十分费时。鉴于自己的阅读量还没有上去,所以接下来要调整自己的写读比例,要花80%的时间继续阅读,再花20%的时间通过写作巩固和倒逼自己去阅读。)

10、仿读法:工具书

读书百遍不如动手一边。这种方法适合阅读偏工具类的书籍,按照书中的步骤来进行操作的书籍,从而找到最合适自己的步骤。(如《如何阅读一本书》)

11、助读法:结合自己的需求增加外的坏境辅助读书。(如一边读书一边听音乐,会更有效率。)

12、闲读法:快餐书

适合阅读一些比较轻松的书籍,像小说、诗歌、情感故事的一些在短时间内不需要读完的书。用来享受悠闲时光,是放松压力最好的阅读方式。

以上内容是关于读书方法和选书方法的提炼。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六阶段 1个读书方法精讲——RIA拆书法

一种非常有效的帮助学习理解的方法

目前广受好评的,被追崇的一个读书方法,就是RIA拆书法。——RIA拆书法非常有效的让我们理解和消化一本书的方法:将一本书的观点和某个片段分离出来,进行延伸,贯彻到读者的思维和行动中,目的把图书的知识转化为能力,解决读书没有效率的问题,对大多数人读书的套路进行总结。 接下来,我们具体来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那么RIA读书法究竟是什么?

1.阅读片段:Reading

对书籍中的某个段落或者某个主题进行阅读,无须通读,只要有启发的一个点即可,能运用,有价值

2.引导促进:Interpretation

用自己的话来描述这个主题要传播的思想,然后清楚的知道这个主题或者段落对我的启发是怎么样的,思考联想和启发,与我有什么关系。

3、拆为己用:Approppriation

①归回经验,融入书中的过程;

②放眼未来,如何将书的内容进行运用。

二、RIA拆书分为四种主体:

1、一群学员;

2、一本书;

3、拆书家;

4、学员来拆解自身案例:一群学员在拆书家的引导下,对于一本书的片段来加工出自己的案例,从而把这本书的知识转化为自己的能力。要求学习者对于其他人发表的意见进行点评。

(需要道具,一支笔、三色便签分别记录RIA,适合线下进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七阶段 RIA拆书方法演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演示书籍来自[美] 劳拉·布朗所著的《完全写作指南》

1.这本书主要从写作思维入手,分析每一种实用的写作思维要点,以读者的角度来反思写作的要点,将写作划分为以下六个步骤:

①确定写作目标

②深度了解写作目标

③展开头脑风暴

④组织结构

⑤打初稿

⑥修改

同时这本书总结了200多种方法,写作的模板,有些颠覆了我们的写作思维和写作习惯。今天就来对其中的道歉信的写法进行演示。

2.道歉信的写法:

下图是原文道歉信的模板:图片来自图书原文写道歉信有2个片段,3个步骤,和3个需要注意的雷区:

1.写道歉信的2个片段:

①一定要明白写道歉信的目的是什么;

②清楚的了解你的读者是谁;

2.写道歉信的3个步骤:

①开头:承认自己的错误行为;

②中间:需要解释原因,保证自己不会再犯类似的错误,自己采取了哪些措施;

③结尾:再次表达歉意。

3.写道歉信的3个雷区:(注意事项)

①不要借道歉之名责怪对方;

②不要责怪他人、推卸责任;

③不用因为道歉而感觉卑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面是包贝尔对于在他婚礼上,新郎们将伴娘柳岩举起来准备往水池里扔的一张照片,引发网友对闹伴娘恶习口诛笔伐时发表的一封道歉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封道歉信从结构上来说就不符合标准,包贝尔只是在解释发生了什么事情,还表示当时没想到发生这样的事情,把一切推在当时场面不受他控制上,让网友们看过之后没有感到他是在道歉,语气也不真诚,一看而过的感觉。

更多的拆书学习案例大家也可以参考《这样读书就够了》这本书。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方法,读书也一样!掌握这些方法,有目的地运用到自己的读书生活中,将书中的知识内化为自己能力!

以上就是今天分享的全部内容。今天的信息量比较大,得好好消化才行。明天最后一天了,加油!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崇尚平行世界,追求多元生活。------爱读书的高博士 这几天早上5:50左右,一群来自天南海北打了鸡血爱学习的人...
    冰山雪莲1阅读 933评论 1 13
  • 今天接着分享读书方法论精华,开始接触与学习系统的读书方法论确实有些困难,但是经过两天的读书发现可以逐渐应用在日常读...
    _欧阅读 583评论 7 9
  • 一、读书常见问题 1、如何安排读书的时间? • 时间管理,学会利用碎片化时间来阅读。 • 做喜欢的事情,你就会付出...
    Little青橘阅读 995评论 4 8
  • 回家是几千公里外的使命召唤 回家是父亲的嘱托母亲的碎碎念 回家是说不完的吉祥话儿和一桌丰盛的年夜饭 回家是甩不掉的...
    稀奇先生阅读 94评论 0 0
  • 今天是小贝的生日。 几天前老公就开始问:你要什么生日礼物? 是啊,要个什么生日礼物好呢? 小贝跟老公说:让我想想。...
    郭倍贝贝阅读 4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