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天剽悍读书营】Day20-书要这样读 实操篇《遇见未知的自己》

180104《遇见未知的自己》,第7遍

阅读越快了。咬死目标,加油。


180103《遇见未知的自己》,第7遍

有些段落前后有关联,上下有关联,好像打通了任督二脉,虽然刚发现。


180102《遇见未知的自己》,第6遍 完

有个一直没搞明白的地方好像突然通了。


180101《遇见未知的自己》,第6遍  1章~6章

看得我已经不想再翻这本书了,怎么破?




171231《遇见未知的自己》,第5遍  24章~结尾

有个超美的句子:“有一个人,在此生等着你,要和你完成你们累世的盟约”。

但是,文章是要告诉我们,这种情况,没有。


171230《遇见未知的自己》,第5遍  10章~23章

感悟较深的一句:我们人会受苦的最大原因,就是抗拒事实。


171229《遇见未知的自己》,第5遍  1章~9章

今天结账,看的不多,好有紧迫感。


171228《遇见未知的自己》,第4遍  27章~结尾

再读的时候,第一眼会看到自己画的横线、圈圈和旁注。

发现,原来我是这么想的!对比现在的想法和之前的区别。

会关注到没有画圈圈的内容,常常有新的发现。

继续加油!


171227《遇见未知的自己》,第4遍  第14~26章

觉得自己读的好慢,加油!


171226《遇见未知的自己》,第4遍  第1~13章

发现书中矛盾的地方了。

某章说,身体细胞有记忆功能。

某章又说,人体7年细胞都会全部更新。那更新后,还有记忆功能么?


171225《遇见未知的自己》,第3遍  第34章到最后

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加油。


171224《遇见未知的自己》,第3遍  第19章到33章

这一遍比第二遍读的快多了。看着之前圈圈画画的痕迹,上一遍是花了大力认真看的。

虽然快,还是有不同的收获,依然发现了第二遍没有注意到的地方,并更能从整体上来看作者的逻辑思路。

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加油。


171223《遇见未知的自己》,第3遍  第1章到18章


按计划,今天应该开始第4遍了,内心有些小焦虑。

每天读的时候,我都在想,应该分享什么?分享什么?分享什么?感觉每一章都很熟悉,但是还没找到一根线把他们串起来。也许我不小心又求快了,可能读到第5、第6遍的时候,能够理出思路。

继续读就对了。



171222《遇见未知的自己》,第2遍  第19章到结尾

第2遍读完了,获得了和第一遍很多不同的感受。

这遍读的更细,不再光关注故事,而是注意作者的写作逻辑,又有了很多新发现和新思考。

001 管别人是为自己

我们常常越界管别人的事,比如不让孩子玩泥巴,说是为了他干净,实则自己不愿意洗脏衣服。

002 改变自己影响他人

与其通过管束、说教影响他人,不如先把自己做好。有了效果身边的人自然会尝试看齐。

003 不要把害怕投射到亲人身上

孩子远游父母担心安全,父母的恐惧会给孩子带来很大压力,孩子需要的是父母爱的提醒。

004 情绪的产生

需求得不到满足,或生气,或失望,或伤心,都是正常的情绪反应,来了,也会走。

005 情绪的滞留

曾经对情绪的压抑、否定,如果没有疏通就会一直留在身体里。习惯了这种情绪回路,生活中就会常常出现这些不良情绪。

006 情绪的化解

先看见,知道自己产生了这种情绪。再接纳,允许它存在。最后告诉自己,我不需要这种情绪。

007 痛苦的方式

一是没有知觉的痛苦,不是抱怨就是抗拒。另一种是有知觉的痛苦,经历和接受情绪,破除旧有的模式。

008 让情绪流通的方法

一是完全去感受情绪,不压抑不转移,让其自然流露。二是接受事实,不带情绪地去改变可以改变的。

009 解除思想的控制

一是看到自己的想法,二是检验想法的真实性,三是把关注放在当下,感受呼吸或者身体的感觉。

010 我们是这样的

我们从小到大接受了很多“应该”、“必须”,形成了自己的价值观和标准,用来约束自己的同时,也用它们来评判他人。但是,它们是正确的么?


171221《遇见未知的自己》,第2遍  第13到18章


001 世界怎么就被我们看扁了

我们的大脑很厉害,每秒要处理4亿位数据,但我们能意识到的,只有2千位。这2千位怎么来的?我们接受的观念、原则,导致一千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002 习惯的养成

勤快的人停不下来,懒惰的人动不起来。因为重复一件事情时,我们的细胞就建立了固定的联系,形成了固定套路,习惯由此养成。

003潜意识的发现

我们的思维、行为,常常有习惯性的反应。心理学家发现我们能意识到仅的占5%,意识不到的,但影响我们行为方式的潜意识,占95%。

004 潜意识的模式

人生像一架马车,有位马夫指挥着马,带着客人去目的地。马车,是我们的出生,或富或贫或美或丑。马,是我们的意识,看起来很明白知道要去哪里。马夫,是我们的潜意识,控制着马的缰绳。而乘客,才是真正的那个我。

005 潜意识的形成

潜意识的形成有很多因素,基因带来的性格特点,环境带来的教育和影响,生活中经历的各种事情,让我们渐渐形成了自己的行为模式。

006 潜意识的表达

梦在传达潜意识,还有莫名其妙的诸事不顺,与不同的人却形成相同的关系模式,反复出现的负面感受等等,都在传达潜意识的模式。

007 身体的诉说

曾经,身体与世界一体。某天,我们呱呱坠地,以为与世界分开了。然后,为了有“我”的感觉,我们到处抓可以代表我的存在。

008 与身体的沟通

如何听身体的话?通过一些活动,比如瑜伽、快走、跑步,把注意力放到身体上,感受身体的触感。

009 照顾好身体

人生的各种追求,都基于健康的体魄。早饭多吃,晚饭少吃,七八分饱,细嚼慢咽,温度适宜,保养好身体。

010 感受身体

除了通过运动链接、好好吃饭,还有重要的一点是注意身体的感觉。心跳快了,呼吸急了,心口悄悄抽了一下......通过感受,好好安抚,让它放松。



171220《遇见未知的自己》,第2遍  第7到12章

001 吵架模式

如果仔细省察,会发现每次吵架,基本都是同样的心理,同样的解决方式,像是破解不掉的死循环。

002 关于“我”的思考

我是万千世界中一个普普通通的生物,人。有名字、身体、工作、经历、家庭,这些都是我的一部分,我能看到他们,我是谁?。

003 我讨厌我自己

这个标题,主语是“我”,宾语是“我自己”,是一个人?两个人?到底哪个“我”是真正的“我”?

004 痛苦的根源

除了吵架,我们的人生经历中还有很多其他的痛苦、求而不得,根源是弄不清楚自己是谁,要什么,所以去追寻那些不知道是不是自己想要的东西。

005 追问

到底要什么?钱给人安全感和踏实,权利给人满足感和舒服,健康让人舒心,开心快乐让人心里舒适。这么看,归根结底,我们要的是,内心喜悦、平和。

006 寻找自己发现天天演戏

我们每天扮演不同的角色,好家长、好孩子、好员工、好配偶,随时摘下面具带上面具,哪个是真正的自己?

007 寻找自己发现洋葱层

除了外在角色,我们还发现自己各种各样的想法,高昂或萎靡的情绪,还有身体的不同反应,它们像洋葱一样,裹着那个“我”,让其深不见底。

008 寻找自己发现能量

有人莫名让人舒服,有人莫名让人讨厌,因为每个人都自带能量,他的想法、声音、情绪,会把能量传递给周围。

009 寻找自己发现吸引力

因为我们都有能量,所以同频相吸。你身边的人和事,就代表了你的能量。

010 我们需要能量

我们自己被角色、思想、情绪包住后,自身能量被屏蔽。但我们需要能量,只好向外争取要关注要认可。


171219《遇见未知的自己》,第2遍  目录,第1到6章

目录是一本书的纲领,研读目录,找到关联。

001 寻找自己

本书1到4章讲的是寻找自己,寻找自己真的要的是什么,寻找自己痛苦的原因。

002 追寻路上的发现

5到8章,讲的是在寻找真正自己的路上,发现了人们的面具,能量的力量,吸引力法则的效果。

003 发现痛苦的缘由

9到12章,主要讲了潜意识中的固有模式是我们行为模式的缘由,要想走出困境,必须打破目前的行为模式。

004 与身体言和

改变行为模式的第一步,是与身体对话。13到16章主要讲通过呼吸和运动,感受身体,照顾身体。

005 让情绪流动

改变行为模式的第二步,是接受已发生的事实,接受情绪,感受情绪,让情绪自由流动。17到23章,主要讲对事实和情绪的臣服。

006 与思想对话

改变行为模式的第三步,与思想对话。你是主人,要甄别想法的真伪,不能被想法牵着鼻子走。24章承上启下,25到28章讲破除思想的困扰。

007 告别身份认同

改变行为模式的第四步,告别身份认同,通过29到30章讲解需要认同的是内心的平和,而不是外界的评判。

008 修成正果

31到33章,主人公通过前面一系列的发现、思考、实践,战胜了多年形成的固有行为模式,开启了人生的新征程。

009 新的思考

34到36章,主人公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表达了对“关系”,对“自己”的新理解和新思考。

010 章节之间的联系

作者从寻找自己开始,找到痛苦的根源——失去了真实的自己,通过与身体言和、臣服于事实和情绪、与思想对话、破除身份认同等方法,慢慢改变了自己,脱离苦海,开始新的启航。



171218《遇见未知的自己》,第2遍  前言、再版序、自序、跋

001 前言有方法

作者给了切实可行的方法论,身体上注意饮食和运动,心理上学会觉察。同时,养成习惯,每日践行。

002 前言有干货

作者还直接抛出本书干货——身体要链接,情绪要臣服,思想要检视,身份认同要觉察,感受到满满的诚意。

003 再序新体会

“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比想象中更深奥,作者从无名到有名,从婚姻美满到孤身一人,时过境迁,领悟到这句话要在生活中脚踏实地地践行。

004 再序新总结

这本书最大的益处是让你了解自己,深层次地了解自己,看清一切糟心、痛楚的缘由,活得更加自在,洒脱。

005 再序说重点

不去做,然并卵。方法都知道了,如果不做,跟不知道一样。生活继续以它的方式逼着你终有一天不得不做。

006 自序述动机

我们都在寻找自己,寻找想要的生活,却怎么也找不到。关键是,我们从别人身上找,找错了方向。

007 自序话梗概

本文描述了一位职场女性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种种问题,通过转变视角,运用有效的方法改变自己,逐渐摆脱了困境,找到了自己想要的人生。

008 自序给方法

不要把这本书仅仅作为一个故事来读,针对书中提出的方法,细嚼慢咽,反复思考,如果能和身边的人分享,将进步更快。

009 跋中有经历

作者写了自己从一名新闻主播,到著名外企的大区经理,再到畅销书作家的经历和心理历程,分享了自己的困惑和成长。

010 跋中有期盼

经过多年的探索,作者发现真相仍触不可及,希望自己能够体验到世界的本质,并与大家分享。


171217《遇见未知的自己》,第1遍  95页-末尾

写在心得之前:

001 早上醒来,突然想起我是去年4月接触过这本书后,从身体到心理,都有了质的飞跃。

002 当时在什么处境中碰上了这本书,遇到了哪些麻烦,可以梳理下。看完之后有哪些感受、质疑、不断摸索的进步,也可以梳理下。

心得:

001 天下之事

天下之事有三类,我的事,他人的事,老天的事。往往人们会认为亲人的事——他人的事,自己有责任提醒。提醒没问题,但不能强求对方必须接受。

002 情绪来了,也会走

愤怒、失望、悲伤......我们有各种各样的情绪,它们会来,同样,它们也会走,关键是,让它流动起来。

003 情绪的通道

如果打开情绪的通道?看见它,对自己说,我在生气。接受它,对自己说,我允许自己可以生气。当接受了真实,也就打开了情绪的通道。

004 臣服

说的通俗一点,臣服就是接受事情的真相。考试没通过,懊悔没认真看书,恨自己太懒,在情绪中纠结而不愿意看到“没通过”这个事实,就不是臣服。

005 臣服的好处

当接受了现实,不再去做无用的抗争之后,才能从情绪中挣脱出来,专心处理问题,摆脱困境。

006 检查思想

人的脑袋里每时每刻都有万千思绪在飞,就像演戏一样,一刻不停。我们容易受到想法的影响,产生相应的情绪,但是这些想法是真的么,需要检视。

007 心想事成的秘密

从内而外地坚信,你渴望的东西,命中注定就是你的。同时言行一致,努力争取。

008 想要什么

觉察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最佳时间是在早晨将醒未醒或晚上将睡未睡之时,因为那个时候与潜意识离得最近。

009  分享

分享就如感恩一样,分享出去的愈多,回收也会愈多。

010 生命的礼物

生活中发生的每一件事情,都是上天的馈赠。有的可能你看着就不想要,但请给它一点耐心,里面给你的是丰富和美好。




171216《遇见未知的自己》,第1遍  1-94页

心得:

001 为生命做主

摆脱想法和情绪的控制,做自己的主人,获得我们想要的人生。

002 我不是谁

我不是我的名字,不是我工作的身份,不是我的经历,不是我的成就,不是我的身体,不是我的思想和情绪,都不是。我不知道我是谁。

003 我们要什么

身体康健,财源滚滚,手握实权,有人疼有人爱,每天还很开心。

004 我们真正要什么

健康了心情愉悦,有钱了内心踏实,有人爱了倍感幸福,有权满足了欲望开心......不停地追问下去,我们真正要的是爱、喜悦、和平。

005 快乐不是喜悦

快乐是由外部因素带来的,因为它而快乐。喜悦是自己内部因素带来的,是自己供给的。

006 小我

人们早已忘记了自己真正的模样,忘记了爱、喜悦、和平,可是还得有自我,于是身份、思想、角色等小我,成为了我们的我。

007 行为模式

任何人做事都有自己的一套章法,这些章法怎么来的?老爸老妈给的基因,后天环境的影响,让我们慢慢形成了自己一套行为模式。

008  腹式呼吸

通过腹式呼吸,可以放慢我们呼吸的速度,通过腹部的突出和紧缩按摩腹腔内的器官和心脏,让胸腔更开阔的同时感受身体的反馈。

009 好好吃饭

想要有个好身体,要这么吃——四成谷物四成水果蔬菜两成蛋白,好好吃早餐,八分饱就好,水煮和蒸比较好,细嚼慢咽。

010 与身体链接

平时多留意自己的身体,是否皱眉了?耸肩了?因为担心心口难受了?随时放松身体,与身体更好地链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