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天剽悍读书营】Day20—《遇见未知的自己》

【180104《遇见未知的自己》第四遍90%】

认同的解离

小我不断认同周围的事物,以确认“我”是存在的。

认同容易,解离却很难,这源于我们的执着与放不下。

其实,我们的内心深处还是知道,世上的所有事物我们都留不住,生带不来,死也带不去。

尤其是周围亲近的人消失于世,那段悲痛的时间会让我们反思,我们要看得开,要放的下。

一转身的功夫,又开始融于现实生活里,为钱、为权,为我们想要的一切苦苦奔波。

过这一道坎儿,同样适用以上皆非的方法。

任何我们追逐的东西,都没法代表我们自己,我们也不会永远拥有它。

认清这一点,不容易,这要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开始练起。

————————————————————

【180103《遇见未知的自己》第四遍80%】

多余的担心是最差的礼物

孩子出门,最担心的就是妈。

叮嘱这注意那,直到看不到孩子影了还叨念呢!

之所以这样,多是因为不敢想象失去孩子的场面。

天下只分三种事:老天的事别人的事和自己的事。

老天的事,我们控制不了。

别人的事,管得多了他人的小我会奋起反抗,最终落得个两败俱伤。

唯独自己,还能做自己的主。

孩子就算出来很远了,也会时不时的被妈妈的各种叮嘱萦绕着,心里也不见得有多痛快。

——————————————————————

【180102《遇见未知的自己》第四遍50%】

阻碍与真我联结的第一道障碍——身体

目前,亚健康的人比比皆是,这些人很少倾听身体发出的信息。

即使有所感觉,因为工作家庭各种因素也没有引起足够得重视。

结果可想而知,积蓄已久的身体情绪一旦爆发,就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苦痛。

怎样和身体产生联结呢?

最基础的,从呼吸开始。

采用腹式呼吸,减缓呼吸次数。

其次,尊重身体发出的信号,认真回应它。有什么异样,试着与身体沟通。

————————————————

【180101《遇见未知的自己》第四遍40%】

小我,是谁?

在娘胎的十个月,我们一直认为自己和周围的世界是一体的。

直到脱离娘胎,在现实生活的冲击下,我们误以为自己和世界是脱离的。

为了寻找自我感,就会不停地需要外界的肯定,以证实我们是存在于这个世界上的。

这种不停的寻找与肯定,塑造出了小我。

——————————————————

【171231《遇见未知的自己》第四遍30%】

“我”由两部分组成,那就是真我和小我。

由于在外环境影响,我们不得不追逐在外事物来不断满足小我得虚假认同。

我们不断的在得到与失去之间快乐和沮丧。

其实,转过头,看看身后,真我一直留在原地看着我们的原则。

就这样,我们和真我背道而驰,越走越远,直到生活让我们吃够了足够的苦头,我们才肯停下来想想,这到底是因为什么。

如果,我们不知道该怎样与真我相遇,那就去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不为钱和利,只为自己内心那种简单的喜悦。

这样做,会和真我越来越近。

————————————————————

【171230《遇见未知的自己》第四遍10%】

只有卑谦的人才真正会感恩,原因很简单,对外界事物都抱有谦虚的态度,才不会有别人应当为你做些什么的错觉。

真正认识到“别人不帮是本分,别人帮了是情分”也就离学会真正的感恩不远了。

看过这本书的人,道理记得很清楚,不去做,然并卵。不去实践,应该说比没什么卵用更严重些。

因为,生活总会通过一些事情来收拾你,直到真正明白了为止。

————————————————————

【171229《遇见未知的自己》第三遍100%】

边际效益递减原理:第一次吃棒棒糖比第二次吃要香甜,第三次不如第二次感觉要好,以此类推,总有一天,你会觉得棒棒糖索然无味。

棒棒糖属于外界事物,能让你体会到快乐的事物。

通过外界事物来获取快乐感受,会随着体验次数增加而越感平淡。

喜悦不一样。

它是发自内心的,由内而外的。

并且也不会产生边际效益递减现象。

——————————————————

【171228《遇见未知的自己》第三遍80%】

我们曾经迫于父母他人的强势压迫自己的情绪。

结果是,负面情绪的长期压制,让我们不自觉间表现在对家人、朋友甚至自己身上。

它表现出来的是狂躁亦或是焦虑和恐慌。

也许,我们认为这些是无法摆脱的,但事实证明只有追溯到根源才有机会去面对并且根除它。

被情绪牵着鼻子走的人很可悲,只有你以一个主人的身份去看待自身情绪,才会真正的驾驭、主宰自己的人生。

————————————————————————

【171226《遇见未知的自己》第三遍50%】

潜意识的信念,觉的书中这个栗子很好:兄弟三人,有一个酗酒的老爸,老妈和他天天因为喝酒误事,吵的不可开交。

多年后,兄弟们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

老大滴酒不沾,因为他的潜意识信念告诉他:千万存你成为父亲那样的人。

老二没有结婚,他担心自己会成为父亲那样的人。

老三和老爸一样,嗜酒如命,他认为就应该和父亲一样。

即使,有着血缘关系,也不一定能拥有一样的人生志向。

这源于外界环境,更在于自身意识。


————————————————————————

【171225《遇见未知的自己》第三遍25%】

情绪模式是怎样形成的?

举个例子:一个人很爱生气,时间久了,他的某些神经细胞之间产生固定且长期得联系。

每生气一次,脑部神经会连接整合一次,长久下去,就会形成一个很难打破的情绪模式。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如果这个人连续几天没有生气,他就会开始潜意识得寻找值得令它生气的事。

这是因为,他生气时,下丘脑会产生一种胜肽,接着,它会传遍全身,被细胞周围的感应器所适应。

连续几天不生气,感应器就会寻求这种生气时产生的胜肽,并且想尽办法让“他”生气。

读到这,已经解开了我的一大疑惑,这也让我慢慢的开始理解自己,并且试着和自己握手言和。

——————————————————————

【171224《遇见未知的自己》第三遍10%】

记得很久前,看过一部成龙主演的电影《我是谁》。

剧中,他失忆了,怎么也想不起自己是谁。

读了这本书,我才知道,即使他知道自己姓甚名谁,也不会找到最真实的自己。

不光男主,还有我们。

试着问自己“我是谁?”

回答,也许会很多,姓名、职业、住址甚至所拥有的财富等。

这些只是我们的一个自我身份认同。

这些身份会随时间变化,它并不是恒定的。真我则恰恰相反,从我们出生到在这个世界消失,即使拥有卓功伟绩,那也是对身份的一个认同。

因为没有找到“真我”,我们只能通过外界事物来认同自己,几近疯狂的寻找存在感和认同感。

是的,是靠外界事物,那么,这就存在了一个问题:外界事物是不断变化的,一旦我们没有把握好,就会催生一系列问题,那就是:我们生活的不快乐。

——————————————————


【171223《遇见未知的自己》第二遍100%】

太多的我们逃避的情绪压在心中,我们会花很长时间,很多精力来抗拒它,正是得到我们的注意力,它反而是越来越强大。

那么怎样做才会让这种不好的情绪快些消失呢?

首先,觉察并面对这种情绪。

其次,尽可能多的把自己的精力放在寻找让自己身心喜悦的事情上,这种喜悦是由内而外的散发,并非靠外界来影响。

心想事成不是梦。

当我们有足够的正念去追求想要的东西,宇宙会接受到我们意念的力量,如果我们在没有达成目标之时,仍采用感恩的心态去追求,那么宇宙会慷慨的给予。


【171222《遇见未知的自己》第二遍75%】

自从我们有意识起,很少有人能够真正的去审视和怀疑自己的思想,这也导致了我们一直被自己脑袋瓜里得想法所控制。

从思想,情绪里跳出来,用中立的态度去观察我们所想,把它当做别人的思想去看待,就会理智很多。

不喜欢什么样的人,大都是自己有这方面的不足,之所以不喜欢就远离,那也是无意识的逃避自己的阴暗面。

相由心生,外在事物 多是我们内心投射的结果,心不好,看到的也都是坏的。

所以,修心很重要。


【171219《遇见未知的自己》第二遍50%】

不管是情绪障碍还是身体障碍,都需要我们平静下来,与自己对话,倾听自己最真实的想法,

世上只分三件事:老天的事,别人的事还有自己的事。

看似关心他人,其实,很多都是自己是把控不了的。

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内观自己,学会臣服现实。

【171219《遇见未知的自己》第二遍40%】

原来,人自己本身就有无穷的力量,就像书中所说,占意识95%比例的潜意识。

潜意识里有个已经被指定好的人生模式,而这又是由诸多因素所影响,比如性格倾向、外在环境影响、自身接受的各种教育等。

我们需要做的是,仔细观察体会潜意识和我们沟通的方式。

再由特定的对应方式,将潜意识的种种划为表面意识,增强我们控制自身的权利。

【171218《遇见未知得自己》第二遍25%】读到第二遍第47页,发现有个吸引力法则很有趣。

大意是指,每个人的思想、语言、行动都会产生看不到的频率,不同的频率会吸引不同的事物,比如同频率的人或事。

我想,所谓的好事连连和喝口凉水都塞牙,大概就是指的这个意思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