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1

一.项目名称:鳄鱼潭

二.项目类别:场地团队项目

三.人数要求:一组到两组(12—26人)

四.活动时间:约需要40---60分钟

五.项目工具:12块边长60厘米,约5厘米厚方型木块,3个等长长木板(约3米长),两根5米长的绳子。两根十米长的起点线,一块较平整的场地约100平方米。

四.前期项目布置:这个项目叫做鳄鱼潭,请大家利用我给你们的木板和绳子在最短时间内达到对方的起点线。全体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达对方起点的小组,可获奖励10000分。第二个到达的小组可获奖励9000分。如果双方能在30分钟之内完成项目,则可以获得额外5000分的奖励。在团队都到达目标的基础上,第一名到达对方起点线的可以获得与此次参与项目人数乘以100分的奖励,第二名可获得参与人数减去一人乘以100分的奖励,依此类推,例如:共有22名队员参与项目,第一名将得到2200分的奖励,第二名将得到2100分的奖励。届时,获得奖励多的队为优胜队。


七.培训目标:

  1. 了解合作的过程和要素,强化双赢意识。

  2. 了解竞争的过程和要素,强化竞争观念。

3. 加强对谈判的认识与理解。

4. 加强竞合的观念,最大限度的达成资源共享。

5. 加强对公司之间,部门之间与竞争对手之间冲突的解决。

6. 增加团队的协调指挥能力。

7. 进一步树立诚信的观念。

8. 进一步了解局部与整体利益、短期与长期利益的关系。

9. 如何认识与建立核心竞争力。

10. 策略、运筹、悖论、博弈论。

八.教学组织:

  8.1 准备并检查场地、器材是否到位;

8.2组织学员分成两队,各自站在自己起点线前;

8.3让学员安静并讲解活动规则;

九.项目规则:

1, 大家前面的起点线范围内为鳄鱼潭。在项目操作中,任何人或板不得触及鳄鱼潭,如有触及,触及的人或物必须返回到自己的初始位置。

2, 人或板不得绕过鳄鱼潭。

3, 鳄鱼潭内的方型岛屿不得移动。

4,在鳄鱼潭内,禁止任何距离的跨越。

十.安全控制:

1, 注意监控学员操作,在使用木板的过程中常会出现用手扶板的现象,这样板子滑落时会将手给砸伤。(严禁学员将手放到木板下扶板)。

2,板子慢起慢落,不要把学员的脚砸伤。

3,不特意说明禁止两队学员身体接触冲撞,但要注意引起真正冲突。

十一.回顾要点:

1、双赢

                  I  win                I  lose

         

 

  You win

You  lose

这是一个双赢图,我们应该追求的是在第二象限最佳境界,最不应该的是造成第四象限的局面。如何寻找双方共同利益的交叉点,从而达到双方利益的最大化和资源共享。

2、冲突

冲突的原因有目标冲突,认知冲突,情感冲突,程序冲突。从本项目来说,两者的目标是不同,甚至是背道而驰的。从程序来说,谁先走,谁后走,也存在

冲突,同时在项目的过程中,有对利益的认知不同,对对手强弱分析的不同,也会引起情感方面的冲突,怎样去协调两队的利益是个重要的问题。

从种类来说有个体冲突:

(1)双趋型  鱼我所欲,熊掌亦我所欲

  (2)双避型  进退唯谷,两害相权取其轻

  (3)趋避型  犹如一个地点不好的好工作

人际冲突(人格冲突,角色模糊,角色冲突)

团体内冲突(纵向冲突,横向冲突,多元冲突,职能部门冲突),冲突是多元的冲突,如何在这种情况下敏锐的抓住团队成员的目标以及采纳成员的正确意见尤为重要。这个项目经常会碰到组织内不同意见的冲突,如何去协调局部与整体利益,短期与长期利益的关系。这里表现突出的是作为“棋子”,如何去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与服从的关系。

团体冲突,本项目较突出的表现了团体之间的冲突,如何协调自己团队内部的意见,能否形成一个中心指挥系统,对团队的成绩是决定性的。

冲突的态度:积极、消极、和中立。在这个项目中,每个队员对冲突的态度是不一样的,有的持有较为激进的意见,希望能把中间的木板抢过来据为己有。有的会抱有双赢的想法,希望赢得资源共享,但对如何共享资源却没有明确的想法,是属于无原则的行为。有的抱无所谓的态度,机械的听从队友的安排。

3、竞争与合作

     

                                            竞争与合作的方式

强 制                                          合 作

回 避                                          迁 就

                    肯定

妥  协

         

                    不肯定

不合作        对他人利益的关注          合作

                           

什么时候竞争,什么时候合作,有一个标准是看是否会符合自己长期利益的发展

强迫: 遇见紧急情况或巨大利益,采取非常手段或者必须快速解决。

从长远利益出发,如公司的规章制度。

在本项目中往往会出现这么一种情况,有一队队员认为不需要与别人合作,或者他们已经占据非常有利的位置,且被眼前的优势所困惑,从而采取强制的措施。

回避:  只有小的矛盾或利益。

信息不足。

能力不足。

有更好人选或机会。

  在这里更多的体现在没有自己坚定的主张,不知道何去何从。或者不知道如何去与对方合作。不知道如何兼顾自己与他人利益。

迁就: 当人格冲突无法协调时。

当保持现有关系很重要时。

当需要稳定,团结的环境时。

在本项目体现在无原则的让步,或者没有正确的估计自己的优势。或者为了体现一种谦让的美德,以牺牲自己和团队的利益为代价。

合作:需要耗费一定的时日,但结果值得这么去做。

从长远来说是双赢。

妥协:是合作“打折”。

常需要今后关系的发展,较为现实。

应该说,合作与妥协的最大区别是合作时能完成自己能力无法涉及的事,或者能共同把蛋糕做大,而妥协是以牺牲自己一部分利益为代价的。合作在本项目中体现在如何与对方配合尽量用最快的速度到达对方。特别是在规定的时间内可获得额外奖励。在本项目,如果站在损害对方的立场上,将是十分短视的行为。在本项目体现突出的一点是双方面能互相帮助与支持,这样结果将会有利于双方的发展,而往往有团队会拒绝这种合作,或者只是有限度的合作。

竞争与合作的行为:

被动:不能坚持自己的观点和利益。

自负:坚持自己的观点,但不反对别人的意见。

强迫:坚持自己的观点,利益,反对别人的利益和看法。

合作:兼顾自己与他人的利益。

不合作:能知道别人的意见和利益,但拒绝去做。

  以上几点表现都能在鳄鱼潭的回顾中得到充分的体现,究竟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行为,我们刚才采取了什么样的行为,我们的队友采取了什么样的行为,我们的对手采取了什么样的行为,大家为什么会采取这样的行为,都会有一个强有力的对比。

4、谈判:如何利用既有的资源进行谈判,如何谈判。

例如:板让对方先用,但要留下‘买路钱’。

这里注意的是,我们反对无原则的让步,同样也不赞成在一些细枝末叶上过于计较彼此的得失。县官的故事,机会成本。是非之争与义气之争。有人会因为占据了中间板的位置而漫天要价,以为这就是核心竞争力,其实真正的核心力是你的团队的效率,流程机制和团队的核心领导力。

5、从总体上来说,鳄鱼潭与跳棋有着极其相似的联系,一开始两个项目共同点是其项目的竞争更多的是一种自己排兵布阵,到后来的短兵相接,再到日月无光的全面对峙,寸步难行,再到后面的尘埃落定,在其中,有竞争合作一览无疑:有过河拆桥,有落井下石,有投桃报李,有另辟佳径。而狭路相逢与走跳棋的不同点如下:

(1)跳棋只有输赢,没有共赢,而鳄可以通过谈判,用货币支付的方式实现共赢,如在30分钟内最大限度的帮助对方,赢取额外的5000元奖励,自己和别人都可以得到更多。所以跳棋是以打败对手为目的,而鳄是以发展自己为目的。

(2)跳棋只有一个人(大脑)指挥,所以往往能协调统一,而鳄容易陷入众说纷纭的地步,在没有核心人物谈判指挥的前提下,容易陷入混乱。跳棋自己一方的局势能全面把握,而狭不能。

(3)跳棋的规则比较单一,而鳄面对未知的变数会更多。从总体规划,效率,执行力都有更高的要求。

     

附注:可讲些小故事和日常常见的合作方式。

      故事一,天堂的故事(如何实现双赢)

      故事二,钓鱼的故事(如何看待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

      故事三,林肯的故事(如何发展自己,如何看待竞争对手)

如小吃一条街,服饰城,百米赛跑,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的竞争,娃哈哈与乐百氏的竞争。

十二.操作要点:

1, 一开始可用剪刀、石头、布的方式来进行场地的选择,可进一步的营造竞争气氛。

2, 可以用山野货币的方式来兑现项目的奖励,使得项目的进行更加紧密,同时,也可增强项目的趣味性和谈判双赢的回顾点。

3, 培训师在场地要特别观察记录两队队员的表现,言语和细节,以便为回顾提供素材。​

1、 组织

2、 策略

3、 分析市场

4、 竞争与合作,双赢

5、 谈判

鳄鱼潭计分表

参训单位:                                                  人数合计:

应得总分:10000+9000+5000*2+(1+2+3+…+总人数)*100=

起始时间:                                                  培训师:

得分项目

得分

甲队(队名,人数)

乙队(队名,人数)

首先全队到达

10000

第二全队到达

9000

30分钟内完成

各5000

第1个到达队员

总人数*100

2

(总人数-1)*100

3

(总人数-2)*100

4

(总人数-3)*100

5

(总人数-4)*100

6

(总人数-5)*100

7

(总人数-6)*100

8

(总人数-7)*100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甲队合计总分

乙队合计总分

两队合计总分:                      与应得总分之差:

说明:虚线表明木板不能同时

触及两端,实线可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