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秦岭~~~记旅行足迹(三)

        旅行出发前,爱人说:上次去敦煌途中咱们爬了祁连山的达板山,这次旅行要过秦岭。

      曾记得那段荒无人烟的达板山大概有50公里的沙石路,我们的汽车走得像蜗牛,预计一个小时的行程走了一下午。

      那段路至今回忆起来我还心有余悸。途中盘山路面坑坑洼洼自不必说,一会儿人就得从车上下来,以免后车座上坐人压得底盘被刮蹭而引发事故,最操心的是山路上来往的车辆很少,走到傍晚时分,只有我们一辆车,那时,才深感人在大自然面前如蝼蚁,山危路险,无车无人,虽然有人类生存的迹像,但直到我们谨慎小心地翻越过达板山,远远地来了一辆车时,车上所有人才松了一口气,真有绝处逢生之感,久别重缝之喜。

      人在困境中是最能发挥群体智慧的,互相鼓励消除畏惧心理,互相帮助给予克服困境的力量,这50公里行程三年多过去了,至今还记忆犹新。

        我想:翻山越岭是人生的必修课吧,否则你不会真正敬畏生命、敬畏自然。

        秦岭横亘在西安脚下,是横贯中国中部的东西走向山脉,是陕西省内关中平原与陕南地区的界山, 秦岭被尊为华夏文明的龙脉。心有所向,旅行途中就更加关注。

        我们在西安夜宿一晚,一早便起程,大有在驻足西安走访名胜古迹之意,但心中早有“过秦岭”的迫切愿望,全家人便共赴成都,途中一睹秦岭的真面目,触摸一下秦岭山势。

        我们带着新奇,带着敬畏,一点点走近秦岭。远远地就看见厚厚的山体躺在脚下,行驶时间不长,庄严厚重的大山赫然出现在眼前,我们顺着高速路随着车流如鱼而贯驶进大山,瞬间,连绵不断的高大山体黑压压地向我们压来,挡住了人的视线,车像一条小鱼游戈在大山群里,感觉始终找不到出口,车飞驰在大山里,高大的山露出峻峭的容颜却不苟言笑,庄严而肃静,远处深山间背阴处有未曾融化的白雪,近处黄褐色的植被像老妇人脸上的褶皱细碎而无生机。

        穿过几个隧道,跨越几个山头,山越来越高大,植被越来越绿,我躺在后座上,透过车窗,整个车窗外都是山,山的景象丝豪不变,我惊讶地问:车速这么快,为什么我眼前总是这座山的画面?爱人说:这山太高大了,得有长时间的车程才能跑过这山去!原来,此时此刻移步换景是不合理的存在!

        或许只有这厚实博大的山体才可以挡住北方刮来的寒流,只有这连绵倔强的崇山峻岭才能保南方温暖如春。秦岭,只所以是南北方的分界线,或许就是因为它有厚德载物的情怀,既可以迎寒又可以送暖,既载有北方风韵又包含南方风情。

      太阳费力地爬过最高的山头,挤开云层,将无数山头丢在连绵起伏的山海里,天亮起来了,身暖起来了,树绿起来了,油菜花儿开了,眼前一派亮丽。山上梯田里绿菜茂盛,新绿茸茸,油菜黄花顺着梯田一层一层开放,把这山点缀得像个娇美的姑娘。房屋隐没于山间,时隐时现,粉墙黛瓦,很明显有了南方民居的特点。

        幸福是一种感觉,它与金钱多少无关,与权势高低无关,与亲朋远近也无关,它与自己的身心是否轻松愉悦有关,给自己创设能体验到轻松愉悦的情境,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放下追名逐利,放下执着分别,随顺一切,寻找心的安宁或许是人来世一遭最大的幸福。

        车始终行驶在崇山峻岭间,人置身于这疾速飞驰的车厢里,像一朵孤独娴静的莲花,在山河大川里盛开,赏千山退尽,迎万花盛开,无山风之噪,无河海之涝,孤独有时是人安静的最好状态,远行的路上是人孤独的最佳境界。当人置身于陌生的安全的环境里,就不会忧郁感怀,更不会喜极而泣,心如止水的自己可以重新认识自我、认识万物、认识世界。

        秦岭山体南北宽一百多公里,里程对于拥有发达交通良好车况的现代人来说并不是难题,用不了半天时间就可以成功跨越。

          我们过了秦岭,大有“峰回路转柳暗花明”之感,有“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去巫山不是云”之叹,当我站在秦岭脚下时,仰望它如一位智者,它那“厚德载物,雅量容人”的谆谆教诲始终索绕耳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真是好日子,所有的事情一起来,今天我等了一个多月的床终于送来了,我想了很久在阳台上开的门,也已经在进行中,家里...
    悠然_3c09阅读 268评论 0 3
  • 早上好!#幸福实修#~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12班-02-骆金芳--富阳# 20171007(12/60) 【幸福...
    幸福实修金芳阅读 139评论 2 0
  • 我想和你去一个偏远的村庄,住在一所大大的土木房子里,那儿有一片绿森森的小树林。 假如我是一名老师,我可以捧着语文课...
    风說阅读 103评论 0 1
  • 上一章 真情流露 全章目录 两天后,依依来到医院给小普办理出院手续。医院可真不是个穷人该来的地方。小普这么一死一活...
    小豆利子阅读 405评论 5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