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安全感,激发创造力--搭建人生幸福基础指南

根据我的人生经验,如果遇到10个人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大概这里面有7个说的都是孩子吧~~

姐姐总说妈妈只爱妹妹不爱她,怎么解释都不行怎么办?

总是不好好吃饭怎么办?

孩子做什么总是半途而废怎么办?

遇到欺凌怎么办?

······

当这个小天使降临人间,最初的好奇过去之后,TA们总是有本事从小天使变成小恶魔,让你无计可施,无可奈何,如果你家里难念的经是这样的话,那你得庆幸,你遇到了这本书---《顺应孩子的天性》,一位英国妈妈的内驱力私房教养书,手把手教你应对0-6岁小魔头~~come on~~上车吧~~

全书以儿童心理学为底色,全面解析儿童的各种“招数”背后隐藏的含义、动机、需求等等,由浅入深,让你恍然大悟。


首先需要厘清的是:什么是孩子的天性?作者的回答是:创造是孩子的天性,也是最好的驱动力。

天性难道不是爱玩吗?怎么变成了创造呢?下面作者会用三个部分来回答这个问题:

看见天性,发现孩子的天赋。让我们读懂孩子最初感知世界的方式;

理解天性,用安全感为孩子赋能。从情感和理性发展的角度去理解孩子的情绪和行为

释放天性,以创造力激发孩子的内驱力。展示孩子最需要的游戏力,帮助他们发现自己、满足好奇的本能。

在我们开始读这本书前,我觉得有必要强调一下作者整本书中的前提:要从孩子的视角看孩子,而不是用成人的视角,即换个角度看孩子,或许你有不一样的发现~~

1、看见天性,发现孩子的天赋

这里面分三步走:用孩子的逻辑看见孩子---疏导孩子的情绪---用孩子的逻辑理解孩子

1)用孩子的逻辑看见孩子

从宝宝的降生开始,TA就是一个独特的存在了,而越是生命的初期就越是显出未经雕琢的与众不同之处,没有两个宝宝的哭闹方式是一模一样的,也没有两个宝宝行为是一模一样的,他们会呈现出千奇百怪的行为,从成人的角度来看简直令人百思不得其姐,但这其中就隐含着他们的“天性”。

作者以儿童心理学为基础,向你解释了宝宝的各种匪夷所思的行为背后隐藏的动力,让你从新的角度去看待那些难以理解的行为,脱离固化,看到创造。书中列举了各种情形下的理解方式和应对办法,当你明白这些小家伙原来是用这样的方式在与你对话,你会由衷地想,TA是怎么想到用这样的方式表达的?其实也很简单,因TA们没有学会用成人的方式表达,我想这是为什么在成人眼里看起来这么奇奇怪怪的原因,正如从TA们的角度看来,成人的解决方式也是奇奇怪怪的。


看见天性,发现孩子的天赋

设计解决办法的前提是理解孩子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知为,其次才是设计充分满足孩子的游戏,而游戏的设计则充分依赖爸爸妈妈们的创造力啦~~~

2)疏导孩子的情绪,用孩子的逻辑理解孩子

我想没有比小孩子更“通透”的个体了,他们的情绪表达全在脸上、动作里,伤心了就哭得喘不上气,开心了就抱着你又叫又跳,而更多的时候,某些情绪孩子不知道怎么表达,所以他们会用别的“语言”来表达,这时候就需要爸爸妈妈们细心观察发现了,因为这种时候通常都让人困惑,比如自己喜欢的玩具被别人拿着在玩,自己不知道怎么要回来,于是开始发脾气···但与此同时,孩子们也在尝试着调适自己的情绪,比如,寻找让自己觉得安全的抱抱、躲在自己的小帐篷里······这是因为他们试图解释自己但又解释不了,内心正在激烈的交战···

那爸爸妈妈们要做些什么呢?那就是帮他们梳理情绪,将这些情绪的起因--过程-导致的结果用语言描述出来,让孩子把自己的情绪和行为联系起来,这样的解释有助于促进他们左右脑的联通和整合。而这样的整合就是情商的基础~~~

2、理解天性,用安全感为孩子赋能

说安全感是人格形成的基石一点也不为过,在我们身边那些不够自信、总是焦虑、总是在意他人看法的人们,安全感多多少少是缺乏的。安全感足够的人,勇于探索、对自我有清晰的认知、总是表现得自信大方、面对困难也毫不畏惧····,想想看,这是父母能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了吧,作为迟早要独立存在的个体,有这样的底层建筑是幸运的。

作者从心理学的依恋理论角度提供了儿童的几种类型的依恋及其表现和成因,并给出了相应的应对方式和建议。这里涉及到几个关键词:“边界” “专注” “分离焦虑” “欺凌”。这应该涵盖了孩子成长过程中可能涉及安全的绝大多数情况。

我对其中的边界感到特别有触动。


理解天性,用安全感为孩子赋能--关于边界

在中国崇尚集体主义的文化中,边界是一个很模糊及被弱化的概念,而这一点也是我身边大多数人都没能做到的部分,而现在,这个意识正在开始觉醒,当三姑六婆又七嘴八舌地问你什么时候结婚的时候,有的人会用一句“关你屁事”来维护自己的边界了,而还有朋友说:当我用“关我屁事”和“关你屁事”来生活的时候,生活变得简单多了。这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边界,相信如果你仔细寻找还会有很多~~~

边界最大的功效就是给我们安全感,在这个我们为自己建立起来的空间中,我们可以自由轻松地与自己相处,而不至于总是处于紧绷状态,而这是心理健康的标志之一。

为了孩子更好的生活,爸爸妈妈们努力一下是值得的。

这位妈妈为孩子制作的减少入园焦虑的入园书也很有意思,如果对其他的部分感兴趣的话,欢迎你翻开这本书。


入园焦虑镇定剂

3、释放天性,以创造力激发孩子的内驱力

相信经过了前面两个环节,你们孩子应该已经把你视为一个足够好的家长了,在困难时会给予支持鼓励、必要时会保护他们、还会引导他们如何梳理情绪安抚他们,经过了这些,你已经获得了他们的足够依赖,是时候去激发一下他们与生俱来的天性啦~~

激发创造力的途径很多:游戏、绘画、音乐、舞蹈、戏剧·····如果是没有目的的玩,没有引导的玩,那孩子就只是学会了一种爱好一种技能,想要激发出创造力,是需要一些技巧的。

1)不给孩子设限

2)尊重孩子的意愿

3)设计的游戏难度与孩子目前的状态相匹配,慢慢过渡到更高难度

4)以激发乐趣为主要目的,因为这才是孩子自主学习的最大推动力

在这个部分最让我惊艳的是各种美术材料的使用,在我固有的认知里,美术不就那么几种形式吗?水粉、蜡笔、水彩、彩铅、油画,还能玩出什么花来?但人家就真的玩出了花:冰画、天然的食物颜料(比如紫薯)、水枪画水彩、自己给瓷器上色、擀面杖印刷······


无尽的创造力

这本书真的做到了寓教于乐,我好羡慕那两个孩子,我的妈妈也这样教过我该多好~~

如果你翻开这本书,你会对层出不穷的点子和想法给震惊到,come on~~,这本书值得拥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