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人

一个多月前,当我从火车站下车,第一次踏上这座城市。问候这里的每一幢建筑,每一条街道。我只有向它们挥挥手,它们或许都有一个温暖的名字,可我叫不出来。这让我无比真实地感觉到:我是一个外地人。而这里,于我来说也叫作外地。然而这并不代表着我听不懂这里人的方言,而是他们在我面前从来都不会说出一句家乡话。在他们心里不管你听不听得懂,和一个外地人讲家乡话,总是别扭的。

在学校里,我发现本地人算少的,大部分都来自五湖四海,操着不同口音的普通话,有着各式各样的爱好,憧憬着五彩斑斓的未来,却没有一个想回到自己的家乡。

和我来自同一个地方的人我没有发现,就像我没有同样发现与我目的地相同的人。可能是因为这里不是家乡,没有人能叫出我的名字。

每当到了晚上,我喜欢坐在书桌前拿着笔,写我的家乡话,那一种在这里很少有人看得懂的语言。到这个时候总会有人在背后拍拍我的肩膀,你这是在写诗么。我笑一笑,回答他这是我的家乡话。你想家啊。对!我特别想家,我想回到那个小镇。在那里我可以大声地唱出我写在纸上家乡话,唱成一首歌。没有人会觉得我奇怪,街上的人会应和着,也唱出自己的歌。每当我在纸上写下我的家乡,都会有一种冲动,想背上包,甩开这里的生活不要,坐上一辆绿皮火车,回到我的家乡,继续我的生活。

可是我的亲人告诉我,在家乡那不叫生活,那只能叫荒度。我的亲人还告诉我:你的家乡可能寸草不生。那一刻我突然想到,我的亲人都不曾在家乡生活过,他们早已忘却那里的美,从来都不会说那里的语言。

我惶惶着,我真的是个异乡人。不仅在这座城,甚至连从前生活的那座城,都是异乡。不仅是现在,甚至我活过的十八年,我都是异乡人。看着周围的人可以和自己的家人打电话,我其实很羡慕的。他们无比肯定电话的那一头就是自己的家乡,而我呢。只有这残缺不全的家乡话聊以作证。甚至在很多时候我要说服自己,我是一个异乡人。多么悲哀啊。莫迪亚诺在《暗店街》中写到“我什么也不是”,只有同样失去了自己家乡的人,才能发出这样的感叹。是啊,多么悲哀。我就像流浪的野狗,明明知道这里的生活不属于自己,却偏偏做了这个异乡人。

一个带着泥土气味的早晨,我收到了一封来自很远很远地方的信。上面写着:给我的家人,署名查海生。这是一封来自家乡的信,这个叫查海生的人,在家乡我们叫他海子。在信里孩子说,他给他的每一个亲人都写了一封幸福的信,其中包括我。告诉那些流浪在外的家人们,远方的小镇有着一轮温暖的太阳,青色的草地,青色的麦子,那就是我们的家乡。他告诉我,不要惧怕流浪,因为在异乡同样有着像我这样流浪的人,他们也在远离家乡的地方孤独,他们一样厌恶眼前的琐碎,他们一样向往可以有一天可以坐着绿皮火车回到家乡。

于是我开始尝试着在异乡新的生活,开始呼吸每一天早晨的空气,睡在中午的床上,晒着下午的太阳。在晚上给家乡写一封充满爱意的信,如果有又人问我:你这是在写诗么?我会说是的,还会大声地读给他听。让这些在外地的朋友,也感受到来自家乡的气息。如果可以,我也会在这座城里寻找我的家人。和他们用家乡话交流,一起站在高高的山上眺望我们的家乡,忘记留在异乡的寂寞。

今年我十八岁,把一个从没有去过的地方当成了自己的家乡,将会做一辈子的异乡人。不过我并不后悔,反而十分幸福。因为每当到梦里,我都会回到那个地方,把自己的灵魂妥妥地安放。

                                                                    山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异乡人】从家到学校的距离,便是我思念的距离 披星戴月地奔波只为一扇窗 当你迷失在路上能够看见那灯光 不知不觉把他...
    阜阳师范学院阅读 767评论 0 0
  • 2016年夏,我以大学生暑假工的身份进入了一家电子厂工作。在那里,我对生活有了新的认识;在那里,我认识了一群可爱的...
    马凡凡阅读 93评论 0 0
  • 一,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公元759年,秋,这一年九月,安禄山、史思明从范阳引兵南下,攻陷汴州,西进洛阳,山东、...
    七贤庄阅读 262评论 0 2
  • 到苏州快一年了,对这里的生活还算适应。 苏州的气候和家乡差不多,雨季总是那么长,冬天同样阴冷潮湿。雨季的老城区别有...
    whereyougo阅读 473评论 0 1
  • 在这里,我们是永远的异乡人;回去,我们是“大城市的人”。我们学会了听懂、说这里的方言甚至俚语,却仍是不爱吃这里的饭...
    章非阅读 5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