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人】从家到学校的距离,便是我思念的距离

【异乡人】从家到学校的距离,便是我思念的距离

披星戴月地奔波只为一扇窗

当你迷失在路上能够看见那灯光

不知不觉把他乡当作了故乡

只是偶尔难过时不经意遥望远方

曾经的乡音悄悄地隐藏

说不出的诺言一直放心上

有许多时候眼泪就要流

那扇窗是让我坚强的理由

小小的门口还有她的温柔

给我温暖陪伴我左右

听这首歌的时候觉得旋律特别好听

再加上秋裤男神李健独特魅力嗓音

很好的诠释了异乡人的辛酸想念

那时的我对歌词的感触还不是很深

直到我去了外地上大学才明白

“有许多时候眼泪往下流”

人生总会面临很多选择

选择短发或长发,忙碌或自在

选择保持或突破,家乡或远方

每个选择都会有不同的道路

每条道路会有不同的风景

既然选择,便要心安

如果选择了远方,便要做好准备去流浪

01

大学选择:家乡 or 远方

家乡:我永远的依靠

@一心一意:在家乡有我熟悉的一切,也有我喜欢的一切,我不想离开,我还是更倾向于在家乡发展,外地太苦了,我不想当异乡人,这样离家近多方便。

@王子君:异地求学并不容易,尤其是对情绪细腻敏感的人。会失去很多:熟悉的衣食住行,熟悉的人,熟悉的风景;会得到什么很难预知:有可能这场远行你什么都得不到。你只知道这是一个连锁反应的开始,一个有关你未来十年的连锁反应。

远方: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二哈: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我想去看看其他城市的风景、美食、文化,而且终于可以不受父母的约束了,自由啊。况且还可以交到不同地区的朋友,锻炼自己的独立能力。

@易竹晓:大学学到什么不重要,经历什么才重要。我觉得应该离开家乡去更大的城市,这样人的眼界也会开阔。虽然肯定会想家,但是人生经历这些才会圆满吧 ,在家也有在家的好,但是一直在家上学是感觉不到在家的好的。

每个城市都有它的故事

每个故事都有它的回忆

或许因为我是异乡人

城市,故事,回忆便更多

你知道在外地上大学是怎样一种体验吗?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四年时间

陌生城市会成为第二故乡

也会结识天南海北的朋友

相遇即是缘分

选择即要心安

也许某一天你会发现

你的选择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精彩

02

异乡人:多点温暖陪伴

重庆:火锅山城

重庆,简称渝或巴,位于中国西南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直辖市,地貌以丘陵、山地为主,其山地占76%,以江城著称,又以“山城”扬名。

说起重庆,大家第一想到的就是火锅,重庆火锅名副其实,鲜香麻辣。著名的还有重庆小面、重庆美女、重庆言子。

16级秘书专业@往昔:

关于去外地读书这个问题,每个人的感受不一样,对我来说,最难受的就是离别的那天,一晚上彻夜难眠,等着火车出发的时间,等待是最煎熬的,但是一旦到了学校适应了学校的环境饮食,交了一些重庆的朋友,也渐渐地不会那么念家。离开重庆,独自生活有时候觉得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刚开始对阜阳这个地方一点都不熟悉,只是针对是外地学校所以填了,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的被录取了,选择了一个并不熟悉的专业,有些人有些事大概就是缘份吧,不然怎么会遇到你们呢。

16级@半杯柠檬汁

前面几天开学根本不想来,离家太远,见不到亲戚也见不到自己的朋友,家人生病也不能回去照顾,只能干着急,特别是遇到委屈的时候只有自己。周末假期看着别人回家发动态,自己却不能回家,很孤单。

16级@七朵:

当初班主任对我们说,外省的学校比本省好考,于是真的我就报了外省的学校,当时在地图上看安徽还是不远啊,谁知道火车也要坐一天,来往的车费都是半个月的生活费了。

离开家之后你才发现,你的家乡是有多好,你是有多想念。或许从小吃辣吃惯了,换了一个地方之后,口味刚开始也很不习惯,但慢慢的也接受了不一样的口味。挺喜欢学校的麻辣香锅和刀削面,还有外面的黄焖鸡、鸡公煲、梅菜瘦肉饼。

或许阜师院刚开始不是我想要的,但我相信四年后我一定会舍不得它,其实生在重庆的我,见识一下另一个城市——安徽的美食、美景、文化也是不错的,相聚即是缘分,刚开始我并不是很喜欢很习惯,但慢慢的我发现无论身在何方,自身的能力很重要,提高自己,然后改变自己的心态,相信我会变得更好。

重庆,我爱你,安徽阜阳四年之后我一定会爱上你。

海南:风景宜人

海南,简称“琼”,中国最南端。海南别称琼崖、琼州,属于热带季风气候,平均气温22摄氏度以上。其中海南三亚最为出名,纯净的空气,湛蓝的大海,温暖的气候,沙滩旅游。

15级@鸡炸:

当初因为想出岛,然后在网上看了学校突然感觉还不错就来了。只不过感觉天特别昏暗,没有明亮的颜色,天气很少有特别好的,但感觉阜阳的人都挺好的。

从三亚到阜阳飞机三个小时,火车的话20多个小时吧,只不过我都是坐飞机。

16级@安然若未素:

第一次来到阜阳这个城市挺失望的,因为感觉和自己生活了十年的海南相比真的差别太大了(主要还是一时之间受不了阜阳干燥的气候)。

海南是国际旅游岛,风景更是不用说的了,好吃的当然也有很多啦。尤其是海鲜!超级新鲜!!

大学生活希望自己能过得充实点,也希望新来的学弟学妹好好享受大学生活,在参加各种有趣的活动的同时不要把学业荒废了,学习成绩虽然不能证明你的能力,但是它是你学习能力的体现。

福建:闽语估计你听不懂

福建,简称“闽”,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福建的地理特点是“依山傍海”,九成陆地面积为山地丘陵地带,被称为“八山一水一分田”。依山傍海的特点也造就了福建丰富的旅游资源。福建汉族内部语言文化高度多元,分化成多个族群。

15级@懒得取名字:

因为家里比较远,一整个学期就回家一次,所以挺舍不得家人的,不过现在智能时代可以和家人视频,想家了就通个视频电话还是很方便的啦,还有比较舍不得的就是家乡的美食了哈哈哈,像是板鸭、肉燕、 蛎饼、 沙茶面、芋圆、芋饺、 福鼎肉片、五香卷还有锅边和捞化,还有好多好多好吃小吃,我可能能说出几十种好吃的来。临走的时候有和好朋友一起吃吃喝喝玩玩,玩的很尽兴,吃的也很尽兴。

对自己的大学生活还是比较满意的,参加了一些组织,学习了很多课程外的技能并且交了很多新朋友,做了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兼职,了解了自己以后的工作性质,还利用课余时间学习了一些乐器。

虽然各方面都没有做到很完美,但是感觉这两年过的很充实很开心,最最重要的是培养自己的性格,在各个活动中锻炼自己,从一开始害羞内敛的性格转为相对活泼开朗了些,我觉得这是我最大的收获了。

东北:耿直纯情

东北一般指中国东北地区,是中国的一个地理文化大区和经济大区。著名的东北三省:吉林、辽宁、黑龙江。

可能大家对东北的印象最多的就是小品相声、东北口音“你瞅啥”、大雪热炕,还有东北人性格的豪爽。

16级@Princess:

这次上学第一次有一些舍不得的感觉,在家住了两个月习惯家里的生活了。黑龙江哈尔滨是我的老家,平时在河北秦皇岛,每次快放假的时候最想家,可能是思乡情怯。

其实我对城市适应能力算比较强的,第二天我就习惯了,我是个路痴,在哪个城市都差不多,只不过有的城市有值得挂念的人或事,对阜阳这座城市的感觉就是生活节奏慢吧。

03

故乡人:阜阳是我们的家

阜阳:一个值得回忆的地方

阜阳,简称阜,位于安徽省西北部,阜阳代表文化是淮河文化。

颍州西湖历史上曾与杭州西湖齐名,颍上县八里河风景区为国家AAAAA级风景区、阜阳生态园和迪沟生态旅游风景区均为国家AAAA级风景区。

阜阳剪纸、颍上花鼓灯、界首彩陶等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阜南县出土的商代青铜器龙虎尊被列为中国十大国宝青铜器之一。

阜阳师范学院创办于1956年,是一所公办安徽省省属重点本科院校。

校训:厚德 博学 自胜 勤行

"厚德"出自《周易》"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以"厚德"作为校训意在期望师生员工以"德"作为修身目标,以德立身,以德施教,以德治校。

"博学"语出《论语·子张》:"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以及《论语·雍也》"子曰:'君子博学于文,约己以礼,亦可以弗畔矣夫!'",以此作为校训就是倡导师生员工努力学习,博采众长,追求广博的学识和渊博的学问。

"自胜、勤行"语出《老子》:"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知足者富,强行者有志","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使用这两个词的组合可以涵盖学校的办学精神和地方的文化传统,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

15级@初学者:

我是阜阳本地的嘛,所以也对当地的人文历史,地理环境相对熟悉一点,多少有一点“东道主”的味道,也可以给同学或朋友介绍当地的美食。还有,就是离家比较近,寒暑假坐车都比较方便一点,至于,想家的话,也谈不到吧。

然后,也想过在外地上大学,兔子不吃窝边草嘛,想去外面的世界闯一闯,看一看。 之前听过齐秦的《外面的世界》,多多少少有一点幻想,后来收到通知书,既然已经拍案了,既来之,则安之,经过两年的熟悉,再加上校园记者的身份,往返学校之中,这种日积月累的了解,也与日俱增的爱上了这里,今年暑假也没回家,在阜阳电视台实习嘛,也申请住在学校宿舍。

15级@继续努力的玉面小飞龙:

管仲顾里,鲍管祠,我的家乡——颍上县。我就从小在上海待到初二回老家中考,高考,直至大学。感觉古城小镇的人都非常质朴吧!没有太多功利心,可是很重视教育! 5A级风景区八里河也在颍上县,景区内那一片辽阔的湖面是我常去的僻静之处,回眸过往,不畏将来。我上学没好好玩,高中同学说迪沟的竹音寺也不错。

因为想当英语教师,同类型的学校中师院的英语教学算是出类拔萃的啦!我恋家,于是就选择这里了。说是在本地上学,以前阜阳我没来过啊。算是全新的一个环境了,物价不高,属于低消费高享受了。学校周围的设施很齐全,红街新建,能带来不少便利呢。

外地有好也有不好,我是觉得既然选择了这里,就要认真地过好这四年,不留遗憾,“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相信师院也有一方天地能施展你的抱负。

16级@Shake:

上个大学跟上高中一样,晚上去晚上回,其实哪里上大学都一样,我也没见多回家几趟。阜师院是老牌子的学校了,在我们老师那个年代就已经是本科院校了还是有实力的,虽然想往外面跑但还是谨慎点。

阜阳在我心里就是我可以骂它一百遍不允许别人骂它一遍的感情。其实有没有去想去的城市不重要,心态最重要啦。

17级@北风几吹夏:

家离学校就公交车八站路,我应该也不会经常回去的,我怕回家妈说,你不去参加社团,图书馆看书,回家干嘛,怕她天天看我,当年上师院附中天天去。

我爱我的故乡,我觉得发展得不错,没有说的那么乱,虽然阜阳人有些素质还很差,不过城市发展的的确不错,特别是单车,比较便利,环境治理的也不错。

虽然在家乡上大学的确有这个便利,不过你在阜阳,也可以把这当成第二个故乡。

毕竟,中国那么多城市,你选择了阜阳。所以,珍惜在阜阳吧,毕竟你以后毕业了很少再来了吧。

其实不管你在哪个城市

故乡的灯都会为你点亮

最主要的是

你大学做了什么

收获了什么

只要你问心无愧足矣

无论你是异乡人还是故乡人

阜阳都是我们的家

大学我们一起成长

小编有话说

欢迎大家留言自己的城市,自己的故事。

特别感谢接受我采访的各位,谢谢你们的走心回答,谢谢你们支持我,我虽然也是异乡人,但有你们不孤单,未来,同行。

感恩一直支持我们大学生通讯社的小可爱们!

大学生通讯社欢迎你!

采访 | 杨淦媛

编辑 |杨淦媛

图片 | 网络 大学生通讯社

大学生通讯社出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