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风景

叶子跟我打电话,她说她已经到洛带了。洛带的风景非常好,特别是空气,干净的没有一丝杂质。

隔着电话,我都能听感觉到她愉悦的心情,她说,“你也真该多出来走走,不然你就只能局限在那一方天地,你的人生会错失很多美丽的风景,那该多遗憾。”

挂了电话后,耳边都仿佛还回荡着她欢快的声音。说不羡慕是假的,但是我却不觉得遗憾。

因为哪怕我不走出去,也能见到许多的风景。哪怕我每天都只经过同样的地方,也能见到不同的风景。有好的,有坏的,有难以忘记的,有让我沉思自省的……

早上八点,是上班的高峰期,来来往往的车辆特别多。我靠在离公交车站牌不远处的常青树旁,看着公路正中间的两个人发呆。

一个大概四十来岁的中年阿姨,一个是看起来六七十岁的老奶奶。

老奶奶银发苍苍,一只手拄着拐杖,走起路来有点吃力。

中年阿姨两只手小心的搀扶着老奶奶,如果有车辆经过,她就一只手死拽着老奶奶不让她动,一只手环过她的腰,用自己的身体挡住车辆,不让车身有擦到老奶奶的可能。

红灯亮了。

中年阿姨连忙扶着老奶奶快步走着。虽然距离有点远,但是我还是看到中年阿姨嘴角轻轻动着,大概是老奶奶耳朵不方便了,她说话的时候是靠近老奶奶耳朵边说的,特别体贴。

老奶奶也咧开嘴角笑着,剧烈的动作拉扯着额角的皱纹看起来更深了。

喧嚣的街道,弥漫着温馨的味道。

她们就像血脉相连的母女一样。

不,她们本就是母女关系。

因为除了血缘的牵绊,我实在想不出还有谁能这么全身心的在乎着除了自己外的其他人。虽然这个想法过于凉薄,却又不得不承认这个残酷的现实。

就像我昨天晚上看到的那个视频。

视频里的内容深深震撼了我,哪怕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一晚上的时间,但是它对我的震撼却丝毫没有减弱。

视频里也是晚上,那一段路上有一盏路灯,闪着微弱的光芒,路上一个行人也没有。

过了一会儿视频里出现一个三四岁的小女孩,独自一个人在马路上走着。

接着惊险的一幕出现了。

一辆货车疾驰过来,直接将小女孩撞倒在地上。

看到这里我条件反射“啊”的叫了一声,手一下子捂住了嘴巴,呼吸都急促了。

看到货车停了下来,我才松了一口气。

货车司机摇下车窗往外面看。我在心里不断的催促说,“快点啊,快点打急救电话啊。”我一遍一遍的催促着,就好像货车司机能听到我说话一样。

而货车司机摇下车窗后,往外面探出头张望了一下,然后直接踩动油门开走了。

我一下子有点傻眼了,睁大了眼睛盯着电脑屏幕。

更让我吃惊的一幕是,货车开走后,接着走出来一个中年汉子。

中年汉子悠哉悠哉的从小女孩身边走过,连一个多余的眼神都没有给,直到完全消失在视频里。

空荡的马路上,只剩下小女孩孤零零的躺在地上,身体大幅度的抽搐着,身下的鲜血,在黑夜里显得有点暗沉了。

我的心就跟这天色一样,特别沉重。额头沁出了汗珠。

又过了大约一分钟,视频里又出现了一个人。我一下子就坐直了身子,我想小女孩终于有救了。

路人走到距离小女孩大概一米的远的地方停了下来。

看到他停了下来我不自觉松了口气,甚至用手擦了一把额头上的汗水,世上还是好人多的,我始终相信这点。

路人停下来后,看了一眼小女孩,可是停顿不过十秒钟直接从小女孩身旁走开了。

我张大嘴巴,不可置信的看着电脑屏幕,嘴里喃喃自语,“他……他怎么可以这样,怎么可以……”我不停的重复着这句话。我想用一个词来斥责他的行为,却怎么也想不到一个合适的词。

他不作为也没有违背任何法律,可是他是怎么做到的,怎么做到在面对消逝的生命时无动于衷的。

他的身影渐渐消失在视频里,可是我却恨不得钻进视频里,拽着他的衣领发生质问他,“你怎么可以这么冷漠,这么没有爱心,那是一条生命啊,是人,不是畜牲啊。”我在心底嘶吼着。

接着出现第二个路人,第三个,第四个……

他们的行为跟第一个如出一辙!

我有些绝望了。

小女孩身下的血迹越来越多。我的眼神开始游离了。

直到汽车的刹车声响起,才唤回我的神志。

只看到一辆白色的小轿车在距离小女孩不远的地方停了下来。

我不自觉的咬紧了嘴唇,心里充满了期待。

他肯定不会无视的。

他肯定会下车将小女孩抱起来的。

会的,肯定会的。

我在心里默默念着,手抓着身下的被子,抓紧又松开。手心沁出了薄汗,有些湿润。

可是接下来小轿车的行为却让我更加不可置信。

只见车子直接从小女孩身上碾压过去开走了。

车子消失在视频里,只留下污浊的尾气还没有消散。而被二次伤害的小女孩抽搐的更加厉害了。渐渐的,动作越来越小,越来越小,直到再没有动作了。我却忽然随手抓了个东西丢了出去,撞到门后又弹落在地上。

然后我

如虚脱一般一下子有些软了,直接倒在床的床头上。实木的床头跟骨头碰撞有些钝钝的痛。

我想,肯定没有小女孩痛。

也不对,也许她早已经没有痛的知觉了。痛到麻木也就没什么感觉了吧。

就跟我现在一样,失望到一定程度,也就不再抱有希望了。

就像此刻我明明看到视频里又出现了一个路人,我却已经断定了他一定会无视路旁倒在血泊里的小女孩。

果不其然,他果真没让我失望,直接旁若无人的走了过去。呵呵!

短短四分五十八秒的视频,我已经看到经过了十七位路人,没有一个人伸出了援助之手。

我看到视频马上就要接近尾声了,可是小女孩的命运呢?会怎么样呢?

米黄色的衣服,昏暗的路灯下依稀可见衣服上油迹斑斑,歪歪斜斜的戴着一顶帽子。一手提着一个垃圾袋,一手拿着扫帚。

对,再次出现在视频里的是一位环卫工人。

她一边走,一边抬起拿着扫帚的那只手,用手背擦着脸。

我面无表情的看着她,看着她径直从小女孩身边经过。

果然还是跟之前的人是一样的反应。其实早该猜到了,难道在经过了那么多次失望后,我其实心底里还抱有着希望吗?

环卫工人一直向前走,眼看就要走出视频的范围了,她却突然又折返回来了。

我好像一下子来了精神,猛地就又坐直了身子,眼睛死死盯着屏幕。

只见环卫工人折回来在距离小女孩不远处停了下来。她对着小女孩看了一会儿又走了。

我一下子泄气了,果然还是不应该抱有希望。

可是没一会儿她又折回过来了。

她将小女孩拖到路的边缘,然后又走开了。

她们一路走过,身后留下一串长长的血迹。

我在心里叹了口气,这样也好,至少不会再被后面来的车子再次碾压到吧。

心里特别堵。

而后环卫工人又出现在了视频里。只见她在路中间来回走着。我有些奇怪,她到底在做什么?

忽然我像突然明白了一样,精神气一下子就回来了。

她在找人。

对,肯定是的。她在寻找帮手。

可是她来来回回转了几圈,依旧没有人。我看到她有些失望的站在路中间不动了。

我的心也跟着沉下去了。

她是不是也要就此放弃了……

可是她却突然回头走到小女孩的身边,然后一把将小女孩抱了起来。

最后她们都消失在了视频里,只剩下地上的一摊血迹证明刚刚的事是真实发生的。

我看到空荡荡的街道,忽然就笑了,笑得眼泪都流了出来。

谢谢你,谢谢你让我相信这个世上还有真情在。让我可以不用那么失望。

一个地方如果要变成黑暗,需要把所有地方全部用黑布覆盖。

但是照明,只需要一束阳光。

小区的出口是一条长长的小巷。

很深,但是却很窄,宽度大概只有两米的样子。

走路倒是没什么问题,但是如果要开车通过就显得很拥挤了。

我家住二楼,楼下有一位邻居,是个矮矮小小的中年汉子,头顶还是秃的,看起来特别丑。特别是笑起来的时候,两只眼睛都全部凸陷下去了,看起来就更加丑了。都快四十岁的人了,还没有娶媳妇。

他在小巷最出口的地方摆了个摊位。

因为那里正好有个公车站牌,他就在那儿卖点烟水之类的东西。

平时等车的人非常多,人多就显得拥挤了,再时不时有车从里面开出来,就更痛苦了。

每次有车通过的时候,都要让到一边儿去。虽然我并不需要每天等车,但是我家店铺就在他的摊位对面,一抬头就能看到。每次看到那火气就蹭蹭蹭的冒了出来。我觉得他太自私了。

本来就不宽的地方,还要摆个摊位,只顾自己能赚钱,一点不管旁人是不是不方便。有时候我甚至恶毒的想,他之所以这么大年纪还没有娶媳妇,肯定是跟他的人品有关系。

我这个人比较爱恨分明,心里讨厌的人怎么也喜欢不来,每次遇到我都低头看路装作看不见的样子。

我想他应该能感觉到我对他的厌恶吧。

有一次,有一个七八十岁的老人向问路。

他问我人民医院怎么走。

我所在的地方离人民医院并不选,于是我用手指着,“你往前面走,到了天桥左转就到了。很近的。”

听了我的话,他有些犹豫,“小姑娘,我是在医院看病的,我这腿不好,经常痛。在医院躺了几天感觉浑身不自在,就想出去走走,没想到走出来了,就找不到回去的路了。我都转了好几圈了。”

我想了想,从抽屉里拿出纸笔,给他画了个简易的地图。我把图纸递给他,“你站着这个路线走就可以了,就在前面,真的很近的。”

他接过图纸,犹豫了一会儿,嘴唇动了动终究只说了一声谢谢就走了。

没过多久,他又出现在我的视线里。

只见他站在一颗银杏树旁,身子转动着,四处张望。

我在心里喊了一句天,我都已经画的那么清楚了,难道还没有找到路。

我对自己的定位就是那种特别善良的人。

所以看到他再次出现的时候,我还是主动走了过去。虽然我真的觉得很近,找不到真的是没有理由。

我走过去问他,“你怎么又回来了,是没找到吗?”

他摸了摸后脑勺,有些焦急的说,“没有啊,我没有看到。”他的额头大颗大颗的往下落,“早知道就不出来了。”

我看着前面,用手指着方向,“就是这条路直走,前面有一个天桥你看到了吧,到天桥那儿左转就可以了。”说完我就回了店里,我已经说的很清楚了啊,总不能让我送他去吧,而且店里只有我一个人,我也走不开啊。

我自顾着忙我自己的,他站了一会儿又走了。

可是没过多久,我又看到他了。

只是是在对面。

就是那个小摊位前,我看他正对着我楼下的那位邻居说什么。

我想应该还是在问路吧。

我实在有些郁闷了,走路用不了十分钟时间的距离,怎么就来来回回找不到呢?

我心想,就是问谁也没用啊,问谁答案都是跟我一样的。

我一直盯着对面。

只见他说了一会儿之后,邻居径直从摊位里面走了出来。

然后向隔壁商铺说了些什么,之后就来到老人面前,扶着老人走了。

他们去的方向正是人民医院。

我忽然有点震惊了,不知道是什么感觉。因为在我的眼里,这种事不是他这种自私的人可以做出来的。可是却又真真切切的做了。

下午回家的时候,路过他的摊位,他正在吃饭,整个人都快埋在碗里了,就只露出一个秃秃的头顶。

我在他的摊位前停顿了一下便走开了。可是没走两步又走了回去,我走到他的面前,对着他秃秃的头顶喊了一句,“叔叔,你才吃饭呢?”

他听到声音抬起头,看到是我愣了一下,而后又点点头说,“嗯,是啊,刚刚再忙。”他抬起头,嘴角还挂着一颗米饭。

他一边说一边笑。

我看到他笑起来的样子,忽然发现,原来他笑起来一点也不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ay 5 一早告别台南,踏上了去花莲的列车,我们坐的是自强号,车票不算贵,700-900新台币一个人,合人民币一...
    乌陵和土明阅读 1,060评论 5 13
  • 一 春天的脚步是在细雨飘洒中,悄然而至。万物复苏,就像在冰天雪地里送来的温暖,抵挡不住暖流的侵蚀。但这是一股勃勃生...
    贝加大人阅读 305评论 0 0
  • 亲爱的果果: 9:00起床,9:30开始复习,一直到晚上9:00,把你们学校钟爱的交大之星语文考题刷了一遍,字词、...
    热带毛毛虫阅读 225评论 0 1
  • 如果说好朋友等于灵魂伴侣,阿阮绝不是当这种角色的人,阿阮是阿阮,无论世界怎么拨弄着每个人的人生,阿阮是不变的,至少...
    木水心台阅读 387评论 0 1
  • 很多年前,混在西祠论坛某板块的时候,羡慕那些文字大神,操控文字互怼,那些语句明明是针锋相对,读起来就像跳跃在琴键上...
    拂尘v阅读 1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