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步教你如何写一篇专业性、逻辑性强的文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文整理于我8月23日在粉丝群做的一次分享会,以后每个月会在粉丝群做一到两次分享。

以下是纲要和正文。

纲要

1 选题

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为什么写?写给谁看?看的人会有怎样的反应?

2 观点

选题即观点,一篇文章只可以有一个观点。

3 资料搜集

为之后的写作收集足够多的资料,也是观点完善的步骤。

4 框架

整理出粗略版框架,再做细分。

5 撰写

按框架撰写文章,如果有必要,制作相应图片或者表格。

6 修改

发现逻辑性的漏洞,或者观点的自相冲突,即便要改70%,也得改。

7 完成一篇文章

正文

写作分很多种,在之后的分享会上,再讨论关于小说、散文、杂文之类的文体,今天讲一个比较实用的——

如何写一篇专业性强、逻辑性强的文章。

无论是读书还是工作,能写出一篇专业性很强的文章都会给你带来很强的竞争力,今天,我大致说一下我的基本步骤。

第一步,是选题

选题很重要。你要知道你自己要做什么东西。你为什么写?你写给谁看?看的人会有怎样的反应?

再强调一遍,写文章动笔前,你要问清楚自己这三个问题,并给出答案——

1 你为什么写?

2 你写给谁看?

3 猜测看的人会有怎样的反应?

例如,我的选题是“如何写一篇专业性强、逻辑性强的文章”。我为“给需要学习写专业文章的人而写”,并且“写给那些暂时还不具备这个能力的人”,猜测他们会有“写得真厉害!受益匪浅”和“根本没什么内容”等反应。

关于差评类反应,是要在你写完后反复检查,把自己当作读者来思考,这个放在最后说。

第二步,确定观点

观点非常重要。

可以这么说,选题时定下来的标题就是你的观点,这是好标题的原则之一。并且,请记住,一篇文章只可以有一个观点。

保证一个观点是保证你的逻辑,不是不客观。如果一篇文章出现多个观点,你会自相矛盾,甚至更不客观。

例如,我要写一篇“为何中国动漫节节衰退”的文章。文章里有中国动漫在七八十年代很厉害的案例,也有如今做的很好的动漫案例,但是观点必须是“中国动漫的大环境衰退”,而不是一会说“我们在退步”一会又说“有少数好作品我们要乐观”。

如果你这么写,读者没办法搞懂你到底想说什么,这是观点和逻辑的综合训练。

第三步,为你的选题和观点收集案例

尽可能地收集,越多越好。我最近在北京晚报的新专栏,打算围绕李白做一系列选题,前期我收集了十几万字的资料,让自己充分了解专业背景。

我将资料全部收集好后,分类快速阅读。如何训练自己快速阅读的能力,在这里不细说,因为今天的重点不是这个,推荐大家看《如何阅读一本书》。

你要有目的性看这些资料,边看边记着你的选题和你的观点,如果你最开始只有选题,没有观点,在这个阅读的过程中,你会逐渐形成你的观点。

经验的写作者,往往在这个阶段,直接在脑子中形成第四步了:框架。

第四步,打造框架

如果你不是有经验的写作者,不用着急,框架是需要细细打磨的。

在确定选题、观点和阅读大量相关资料后,你该做你文章的框架部分,也就是:大纲。再直白点,简单的目录。群里如果有已经毕业的同学,肯定都写过毕业论文。这里的框架和毕业论文的目录很像。

但不要混淆,我前面那么说,只是为了让大家更快速理解,要知道,框架、大纲、目录这三个概念依旧是不一样的。

当然,初学者很难列出逻辑清晰的框架。你可以先拿出一张纸,把你所有的观点、想法通通往上写,写出几十个点后,你会自己发现这些点谁轻谁重,谁该在前谁该在后,你收集的素材该对应哪些点,它们之间的逻辑关系又是什么。

如果你还是没这个能力,那你要一个个慢慢做对比分析,直到你分清楚轻重,理清楚逻辑为止。

对于初学者来说,写框架是必要的,并且,要详细。当你有经验之后,你就可以做框架时,只用十几个字列出条目,表达出你的想法。

粗略的框架是先列出一二三等几个部分,细分是将每个一二三下面再分出123,不一定要按照我说的这样僵硬套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框架系统,你要活学活用。

你在第三步已经阅读了那么多资料,列出粗略框架后,你肯定知道该将素材放到框架中的什么地方,最后,形成最终框架。

框架出来后,你就可以开始写文章了。相信我,如果你做到这个步骤,你不会不知道怎么写了,并且,你也知道写什么了。

第五步,撰写文章

例如,我今天分享会的这篇文章,在框架里我这么写——

“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为什么写?写给谁看?看的人会有怎样的反应?  ”

我在实际写作时,就是这么写,并且,加入了相应的素材。

如果是涉及数据的专业类文章,你自己有第一手数据就用自己的,没有的话就去查,或者自己分析。

接下来的写作,皆是如此,按照你的框架,把你的素材、你的想法,往里面填充,显得有血有肉。并且,时刻记住:你写的每句话都不能违背你的最终观点。

每一个部分都不是信口开河,都是有逻辑的,这个是第三步和第四步要反复确定的事,最后,你会完成一篇文章。

第六步,修改文章

完成后,反复推敲,不断修改,不停检查,主要检查的是:逻辑。一篇专业性文章,文笔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的逻辑和你的观点,发现逻辑混乱或者观点冲突,改,哪怕要改70%,也要改。

所以,前期的框架非常重要,我通常会在框架上花上比写作多五到十倍的时间。

正如我开头所说的,你要问自己几个问题,其中一个问题是猜想读者的反应,在检查时,请忘记你是作者,用读者苛刻的眼光去看你的文章,找出最严重的问题,然后,不断修改。

完成以上六步,你便能大致完成一篇文章了。

提问时间

不要问“我该怎样写才能写好”和“我该怎样发表文章”这两个问题,实际写过东西的人,都知道这两个问题根本无法回答,写到足够量时,你便知道了。

问:写文章我们是先模仿还是直接创作?

答:无所谓前后,重点是你写不写……你写的多了,你就懂“模仿”二字该怎么来了。这类问题就和“我怎么写得好”一样,先开始写吧,无论是模仿还是直接创作,先写出来很多很多。

问:我就是想问……标题怎么取?

答:不同文体的标题有不同的方式。好的标题的原则是:一句话总结你的文章。中国四大名著是标题界的楷模,《西游记》 ,三个字直接概括整本书,《三国演义》也是如此。

问:散文的标题呢。我最喜欢散文了。

答:如果不是公众号式的散文,标题可以更文艺、贴切、简短。像《荷塘月色》《背影》。

问:一篇文章,反面观点用来突出自己观点的占比最好是百分之多少?

答:反面观点的比例没有特别硬的要求,但建议不要超过50%

问:在观点部分,有举例说明要观点一致,若要用正反对比来突出的话,应该怎么操作会能避免冲突?

答:避免冲突的方法:你的结论。举出正反例后,你要立刻说出你为什么举例,举例后的结论是什么,你的结论来表明你的立场。

问: 是不是和上学写议论文有相同之处。议论文有三要素,论点对应观点,论据对应收集的素材,论证对应用素材和想法说服别人接受你的观点?

答:嗯,和议论文有相似之处。这三个要素,其实在大多数文体都是成立的。

问:如何对写小说入门?

答:看100本小说,写100篇小说,分析100篇小说。做完这些,你一定就入门了。

问:可否推荐一下100本小说?

答:我的建议是:不要找别人要书单,自己去找。自己分辨比书单都有用。

问:如何分析小说呢?是否有模板?

答:大家都有个误区,以为理论是模板。理论不等于模版,正如你学乐器要学乐理,你学画画要练透视和线条,那些是模板吗?我们要学很多理论,但千万不要套用模版。如何分析小说,你可以去看“创意写作书系”“小说概论”等专业教材。

问:还有一个问题,是,关于写剧本。如何入门,谢谢

答:看书。推荐《故事》《电影剧本写作基础》

问:可不可以随笔和心情类的方式组合成小说?

答:可以。但不建议,这是有经验的小说作家才能写得好的,你可以尝试,但要做好写得很差的心理准备。

问:如果是写心情类别的是不是跟散文差不多?

答:散文虽然有很大一部分是描写心情的,但不代表写心情就是写散文。你写心情的散文,如果是写出来给别人看的,切记不要写成流水账。

问:随笔和散文有什么不同和相同之处吗?

答:这是两种文体……如果非要找相同,那大概就是:它们都是非小说类的文章。

问:散文中心总是思想读不出来…不明白要表达的点在哪,比如叶圣陶的《牵牛花》

答:……中心思想……表示我们不是在写中学语文阅读理解啊。

问:记叙文写的好与议论文写得好有没有必然的联系?还是议论文更适合理性的人写好。记叙文适合感性的人写好呢?

答:几种文体写得好不好只有一种关联:你在该文体的练习时间。任何优秀的文章,都是感性和理性的结合,没有分开的道理。

问:能不能问个问题啊,我逻辑不好该怎么办啊?

答:训练。我在说框架部分时,就说过一个逻辑训练的问题。实在不知道怎么练逻辑……研究一百本专业书籍的目录。

问:我最近给一个微信公众号的平台投了简历哦,然后他给我回电话了,现在让我做几篇文章的推送 。可是我确实有观察这些公众号,可是我对这方面不太了解,是关于大学生的。

答:看完他们公众号所有文章,分析他们的风格和大致套路,开始写。

问:之前对于公众号的后台完全不了解,所以不知道该从哪里着手?

答:注册一个公众号,看后台。他们要的是推送,主要是去看他们的文章,了解后台基本操作,你玩三个小时就能大概知道了。

问:李宇春家书在我看来就是流水账,但是为什么得到追捧?

答:这和文笔无关。因为李宇春红啊。

问:写策划我们应该注重什么?

答:注重操作性,不要写空话。

问:策划在活动简介方面需要花大幅篇章去写吗?

答:简介这两个字就已经很说明问题了,简。重要的是写怎么执行。

问:想知道你的资料是哪里找的,怎么排版那么整齐

答:资料用各种搜索引擎找。排版整齐……只能说我有强迫症吧

问:你平时有随时随地收集素材的习惯么?

答:有,我是随时随刻随地收集素材。我有灵感了,也会立刻用手机记事本写下来,看到好文章,好句子,好素材,会立刻保存,这是我多年的习惯 。

问:作为一名写作大咖,你觉得刚开始在微信公众号上发文章,应该怎么定位类型风格?

答:大咖不敢当。关于定位,只有一个:自己喜欢的风格,就是你的定位。

问:你一般把写作时间安排在什么时候?

答:因人而异。你要有个固定的写作时间,无论发生什么,你都得写。我有早上起床写作、傍晚写作、深夜写作三个固定时间段。

问:老大你有写日记的习惯吗?

答:不太有写心情日记的习惯。但我有记录的习惯,我会大致记下来今天做了哪些事,和哪些人见面。

问:写文章之前,需要考虑读者的性别吗?

答:如果不是目的明确的文章。不需要。如果“定位是16岁-20岁女性群体”、“给男性程序员看的”,那就需要考虑性别。

问:需要很在意读者的看法吗?

答:坚持你想写的东西。如果读者的看法是:你水平不够。你需要在意。如果读者的看法是:我希望你换一个文风。那么,你要坚持自己。

问:写好的东西,有哪些渠道去试探一下自己的水平或者如何发表?

答:现在的编辑基本只约稿,不接受投稿,实在想投,去中国写手之家网站找一找,但里面的杂质水平都不好。如果想试探水平,发表在知乎、简书、公众号、微博等平台。


我是简浅,写故事的人,奉行极简主义生活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