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by唐玥莓

01

“8月6号我生日,记得买礼物”

前两天我跟张高冷聊天,他感慨我们从认识到现在都十年了,哭过闹过,也算缘分一场。我强行插入刚刚那句话,这句话每年我都想说一次,只有今年脸皮厚了。

他说好,“我给你包个大红包吧”。

意料之中。怪我不该期待那一句,我当然记得你生日啊,怪我不该期待那一份,稍稍用心一点的礼物的。我说,算了吧,红包不过200块,买断我们的十年吗?

“瞧,你又来了,有意思吗?”

直男的口头禅,怼你,千千万万遍。

很久之后我才明白过来,我一开始也是只温柔可爱小白兔的,毒舌的功力还是要张先生所赐。有些人出现在你生命里,就是为了提醒你,今后谈恋爱一定要避开这种人。

怪我领悟能力差,恋爱这堂课,我耗费了十年的精力才勉强毕业。头发从长变短,再变长再变短,感情从浅到深,再变浅再变深,直至消失。

我认真过,是你丢了我。

02

2007年,非主流一夜乍起,我们听着玫瑰花的葬礼,感慨我们的爱,太无奈。那时候大街小巷的年轻人都留着烟花烫,穿着吊裆裤,自以为很潮,其实怂的一逼。

小升初那年,我们刚刚打开了QQ的新世界,那些原本没有恋爱交集的人,阴差阳错成了彼此生命的过客。时间太久,我俩谁也不记得是怎么认识对方,又是怎么有话聊起来的了。

那个时候土,周末的时候只能约在公园、广场,再大一点了经常唱歌或者打台球,不像现在的小年轻动不动就去蹦迪、去开房。

“你让我牵牵手嘛”

“去死”

“你让我亲亲嘴嘛”

“去死”

现在想起来,我的少女时代简直太可爱了,动不动就跟人家说,牵了手就不能再松开,亲了嘴就是一辈子。却不知道,在以后的以后,连上床都变得随便,没人会奢望能跟谁走入婚姻的殿堂。

我们没有再多回忆了,真的没有。没有小说里描写的情景,两个人在学校里种下树,许愿若干年后还能回来相见;也没有被父母发现早恋之后,闹得沸沸扬扬离家出走。

一切都很平淡,平淡的我想不起来。

03

我们俩只做过3天校友。

从初中、到高中、再到大学,我跟这个人之间,从来没有在学校里谈过一场哪怕不甜不酸的恋爱。那些一起上课、一起下课,你给我打饭、我帮你洗衣服,我们一起参加文艺汇演的小确幸,都留给了彼此的“别人”。

初三那年,我不知道盘算了多久,考到多少分可以跟他在一个学校,我不记得给过他多少鼓励,拼一把我们可以考上衡中。

他总跟我说,“没用的。”

事实证明,真的没有用。后来我发挥失常,他正常水平,两个人都考到了二中,不是好结果,也算不上太差。我兴奋地跟他说,“嘿嘿,以后可以天天见面了”。

结果,军训第三天,我在学校通报栏里看见了他的名字。王八蛋因为学校管理太严,不让抽烟、不让嘻哈玩乐,跟把兄弟们翻墙头跑了。

一跑就又是三年。如果不是我自己发现他走了,或许我会是最后一个知道他去了其它学校的人。

从来都是这样,他觉得不重要,他觉得无所谓,他觉得反正不会分开。

几年后,开始流行飞向别人的床。

他也开始在别人的床上放飞自我。

对呀,他认准了我不会离开,所以名正言顺的撩妹,变着花样的谈恋爱。我甚至接到过他女朋友的电话,劈头盖脸的骂我,你这种不要脸的小三啊!

我,就是传说中的“绿帽专业户”。

04

有些人真的烂,但你就是鬼迷心窍。

有阵子特别喜欢海绵宝宝,每次我们俩见面都带给他好多小礼物,海绵宝宝的水杯,派大星的笔记本,蟹老板的T恤。他老笑我幼稚,我说多好玩。

有阵子迷着十字绣,花了两个月的时间绣了个抱枕,骗我妈说那是送给闺蜜的,转身屁颠屁颠拿给了他。他说你别这么麻烦了,我说我乐意。

有阵子流行写情书,我找来好多张答题卡,每天只要想他了,就会抽出一张来写好多好多的情话,等放假的时候拿给他。他说你写字还是那么烂,我说你敢嫌弃?

若干年后,他收拾房间,拍给我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东西说,“你看你那个时候多纯真多可爱,你送的东西我都有留着呢。”

我回他,“呵呵”。

他回我,“呵呵”。

我哪一年不记得你生日,哪一年没有给你准备礼物?就连不在一起了,我也会惦记着,凌晨的时候去给你一声祝福。

但好像爱从来都是不对等的。

05

高中毕业,我考到了保定,张高冷去了石家庄。那个暑假我们见过一面,腻在一起亲过一次,然后无穷尽的争吵,我怪他花心,他嫌我不够温柔。

两个人就这样,走着走着就散了。

那个时候我站在街上,看着来来往往的人,忽然想明白了,那些脾气差、冷血自私的人,可能一开始也是温柔、真诚又热情的。

再后来,我谈过不少的恋爱,但再也没有像曾经那样掏心掏肺的对谁好。我开始学着闹小脾气,我开始明白为什么撒娇的女孩儿最好命,我开始变得自私又高冷。

2016年初,我们大三。习惯性的给彼此发拜年的短信,问候叔叔阿姨,希望对方能天天开心。有天晚上我在朋友家打麻将,他突然发来短信,“我想你了”。

爱一个人的时候,就是这么没出息吧。我第一次知道,原来他这么会说情话啊,原来他现在这么温柔这么成熟啊,原来他变得更踏实更男人了。

我招架不住,真的。年少时候,轰轰烈烈爱过的人,怎么可能那么轻易就放下了呢。我们牵过那么多次手,我们压过那么多条马路,我们吵过那么多架,我们访问那么多次彼此的QQ空间,我们还给彼此写过好多私密日志。

我也知道菲茨杰拉德那句“这世上有成千上万种爱,但从没有一种爱可以重来”。但我做不到,我跟自己说,要不再试试?

你瞧,我还是不甘心。

06

热情如曾经,我会特意起个大早,化上美美的妆,坐两个半小时的火车,又搭一个小时的公交去学校找他。然后听到对方口中的“意外惊吓”,委屈,冷战,然后和好。

他总说自己太糙,还是喜欢喝酒撸串吃火锅,那些有浪漫情调的主题餐厅他吃不来。我自然是随着他咯,那阵子又跟着他开始重新抽烟喝酒,白戒了。

四月底,我们俩商量着去旅行。我说,“听你的”,他说,“再说吧”。两个人就一直拖着,直到假期第一天,来不及定车票了,直接结伴回家。

他一路念念叨叨,“好不容易有个假期,你说你说,磨磨唧唧定不下来去哪儿。早知道我就跟我哥们去玩了,早知道就听我的去济南了。”

我生气了,让他滚。

他永远不知道我为什么会生气,凭什么委屈。

好像男生总是get不到女生的点,因为不细腻?

回学校之后,我决定好要考研,报了辅导班,买了好多资料。他一边打游戏一边跟我开语音,问我怎么办,他也想考研,但不知道考什么专业。

我急急忙忙开电脑给他查学校、查分数、查要不要考数学。帮他确定好之后,又急急忙忙去打印室,把有用的资料全都给他打印出来,勾勾画画重点寄给他。

后来我才知道,那堆废纸他一页也没看。

07

“可能我老了,只喜欢落到实处的东西”

“口嗨这种事情,你做了十年,够了”

“算了吧,我需要你的时候你从来没有出现过”

事实证明,只有真正放下这个人的时候,才能做到不考虑对方的感受,说出自己的心里话。我一直都嘴毒,只是以前对他过分温柔。

张高冷自然不服气的,“你喝多了给我打电话,你闺蜜骂我我都没有说过什么,我对你多好,应该做的我做了很多好嘛!”

一瞬间眼泪啪嗒啪嗒的掉,我不明白什么是应该,什么是不应该,什么是本分,什么是超出本分,什么又是对你好。

我为什么喝多?别人会无缘无故骂你?

可以宅在寝室炸金花,出门喝大酒,上课去点名,愣生生48小时不回复我的消息。有时间跟你妈通电话,没时间跟我报个平安。可以可以,应该,很应该了。

对呀,你很好,最起码这次没有出轨哦。

人总是记不住对方的好,忘不掉对方的烂。

可是讲道理,我的回忆里,搜不到你的好。

08

后来,我们变成了朋友,可以换命的朋友,但绝口不提爱情。他喝多了给我打电话,怪我没有坚持住这段感情,可他从来不觉得,是自己没有好好珍惜我。

在张高冷身上,我彻底明白,放下一段感情有多么撕心裂肺。我数不清喝过多少斤白酒,多少件啤酒,抽过多少支烟,跑过多少圈步才忘掉这个人。

后来,我再也没有给他留过言,也没有去看过他的QQ空间,更没有主动找过他,没有回复过他的短信。没有再偷偷去问他最近跟哪个小女生搞暧昧,不再争风吃醋。

没别的,只能熬。熬到不会再为了他计较,更不会胡思乱想。熬到他爱找谁就去找谁,都与我不再相干。

我开始慢慢懂了微博上的那句话,“如果一个人说喜欢你,请等到他对你百般照顾时再相信,如果他答应带你去旅行,等他订好机票再开心,如果他说要娶你,等他买好戒指跪在你面前再感动。感情不是说说而已,我们已经过了耳听爱情的年纪了。”

我不是16岁的小姑娘了,我不想要轰轰烈烈的爱情让别人感慨万千了。我想要平淡,想要难过时候的鼓励,想要被人误解时候的陪伴,想要噩梦吓醒时候的拥抱,想被人疼,想安定。

我这么傲娇的人,等了你十年,还是算了吧。

我爱你的时候你没珍惜,浪够了也就别回来了。

我不想再养小狼狗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