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白雪

底特律的冬天漫长得令人绝望,十一月的气温接近零下二十度,走出哈德利堡的长廊,推开沉重的玻璃门,徐穆将白色羊毛围巾拉至面颊,低头认真走路,也许是半个小时前,或是更早,房东用铲子为大家开辟了一条半米宽的道路,两侧堆起齐膝的雪,白得耀眼。

像往常一样,她只是打开那台老爷台式机,ftp,putty(一种调用linux系统的软件终端),连接到服务器上她的ID,看到昨晚放在那里的模型已经运行完备,结果还算过得去。她泡上室友今年夏天从国内带来的铁观音,开始整理数据,以备boss不时之宣。

与往日唯一不同的是,她觉得有件事情必须办了,点开iflychina网站,开始查找回国的机票。因为,付饶生气了。昨天下午四点,也就是国内凌晨四点,付饶突然上MSN问她,是不是今年回不来了?你是不是骗我了?

四季

底特律的春天就是这样,夹着冬天的严寒,可神奇的是,你不知道哪一天满园的绣球花就开了,红蓝紫白各种颜色都有,昨天还穿着厚棉袄,今天就要换成夹衣,这时候导师邀请我们去他家划船,皮划艇真是个体力活!

五月一过,走出屋门,阳光明媚得让你不敢逼视,墨镜和防晒都要放进包包,穿上夏天的衣服,步伐轻快地走在大街上,穆还是不喜欢等绿灯,所以尽选些yield走,州立法规定司机们只有看到yield和行人一起出现,就要耐心等待。

夏天到了,牧师就组织大家去BBQ了,姑娘们带上泳衣去到湖边公园,又到了主妇各显神通的时候,总有精彩的菜式出现,穆和室友也带上各自的拿手菜,开始几十人的聚会,有时候也有百来人,开始当然是一些比较温和的运动,譬如打打球弹弹琴散散步,这时候大家已经把食物一字排开放到了野餐桌子上,牧师会让孩子们先拿,然后是姑娘媳妇儿们,最后才轮到弟兄们,姑娘们心疼自己的男人,所以开始都拿得很少,不够的话等他们拿完了再去,他们的聚会从未出现食物不够的情况,因为各自都带了2-3个人的分量。牧师烤的排骨和牛肉非常美味,大家都被吸引到了烤炉 旁边,穆觉得这时候牧师要能唱一首新疆歌多好!

走到湖边换好衣服抹好防晒霜就下去游泳,其实也是打球,顺便打人,扑别人一身水,或者把球砸人家身上,乱作一团。在水里玩有一个特别大的好处,就是出再多汗也不觉得黏糊。

密歇根还有一个妙处,traverse city有樱桃节,喜欢热闹的人们不能错过,早早赶去看美女、开游艇、晒太阳,下午会有歌唱比赛,晚上还有焰火,当然跟国内的焰火比不得,尤其是湖南,花 炮之乡,2002年校庆的焰火已经空前绝后。穆喜欢那个叫做old mission的半岛,那儿有许多酒庄,都建在山上,俯瞰半岛是满树硕果的樱树和远处碧蓝的密歇根湖。她总共去了三次,有一次同行的岚玩得兴起,要在岛上摘樱 桃,那时候都已经傍晚六点,人家都收工了,她非要穆去农民家里耍赖,穆只好去忽悠那两个十来岁的小弟,说我们从南边来,晚上就要回去,可是我们很喜欢你家 的樱桃,然后无耻地笑。厚道的弟弟们拿来了两个大桶,岚和璐毫不客气的摘了7斤,因为是自己挑的,每个都很甜,三个姑娘心满意足的回学校了。

夏天的日子特别轻快而短暂,九月末天气就开始冷了,十月中旬气温骤降,是看枫叶的一周,不畏严寒的人们驱车前往北密,登高看不同颜色的叶子,我总是怕冷,所以只去了一次。

冬天来了,连底特律盛产的homeless都不出来晃悠。每次从实验室走回宿舍,虽然只有5分钟脚程却足够把穆冻得全身哆嗦,进屋就冲热水澡,这时候她会痛恨自己身上脂肪不够御寒,女人真是矛盾体,夏天又痛恨自己身上有多余的脂肪,永远对身材不满意。

底特律的homeless虽然讨厌,却并不阴险,笨笨的,只要晚上有几个人结伴同行就不会被骚扰,有时候也羡慕安娜堡的恬静安全还有货物齐全的中国超市,不过那里没有牧师和在教会认识的一帮损友们,还有deroy楼上楼下的串门子。

底特律的生活总得来说很happy,除了冬天从十月开始到五月才结束,穆还是非常怕冷的。

卡萨布兰卡

第一次看这部黑白电影是不识愁滋味的少年时,看到美丽的英格丽鲍曼总是容易想到“鸳梦重温”这个词,她身上散发着浪漫的温柔,和不具威慑力的美丽,让人觉得舒服,并不知不觉的爱上她。

可是,这故事何其老套,旧情人相遇却不能再续前缘,甚至连说话都遮遮掩掩,怕人询问。旧爱选择成全,牺牲了自己,哦不,果然是美国人拍的电影,肤浅得有些盲目乐观,连牺牲都舍不得直接表达,而用悬念代替。

是不是老一辈的爱情故事才能这么隽永,连现代人非常不屑一顾的“成全”或“牺牲”都能完成的这么自然?

其实我明白,生活当然跟剧本不同,没有那么多跌宕起伏的剧情,但生活却远比电影更真实,发生过的事情也不比电影剧情逊色。很多时候,我们是完美主义者,用经典电影里的准则来要求自己,事业、爱情……

殊不知,生活有生活的准则,在生活中,没有过不去的坎儿,也没有轻易就能到达、任你飞度的彼岸。

有时候,悲观的时候,会认为人生也没有别的遗憾,只是你真正想要的永远也得不到罢了。是的,因为得不到,才会一直耿耿于怀,想要实现。得到的,会失去;得不到,生活还要继续。

没错,我是个完美主义者,这是我的悲剧,在别人看来,甚至某种程度上我自己也同意,如果不是过于要求完美,我会过另一种生活。

哪有那么多的“如果”?生活也待我不薄,曾经有朋友说,你什么都不缺,只缺一个懂你的人。如今这也有了,不要要求过多,真的,这么多事情发生之后,我已经学会了珍惜和满足。感谢生活!

安琪

佳子说:“哦不不不,你跟狐狸、猫都不属同一物种。”

有人向我提到过这两种动物,我才想起问问佳子:“我像哪种动物?狐狸?猫?”

她认识我时间最长的,从豆蔻年华到如今,已经十六年。

“你更像一只狗狗,憨厚而可爱,从不伤害任何人。”佳子微笑着,她脑海的画面里不知道是金毛还是哈士奇。

“那要看对谁了,对我不喜欢的人,或者我讨厌的人,我从不可爱,更不憨厚。”我没有来得及去考虑我所属的品种,只顾着抗议了。

“也对哦!可是,你有讨厌的人么?我从来没看到你特别讨厌谁过。”佳子眼睛望着天花板,似乎已经搜索过这些年记忆并得出这样的结论。

“当然,我有讨厌的人,谁惹了我我就讨厌谁。”

“可是,你讨厌的人,你只是不跟他接触了而已。你很少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想得很复杂,谁让你不舒服了,你只是疏远他而已,你不会伤害他,所以你跟狐狸、猫不是一个物种。”其实佳子的言下之意是,即便你受了伤害,你也不会像那些狡猾的动物那样,去伤害、或者戏弄别人。

其实不是,我有伤害过别人、戏弄过别人,虽然那不是我的初衷。但事实上,别人感觉到了被伤害和被欺骗。

而这些事情,佳子是知道的。

但她是盲了还是铁了心要护短,一定要把我看做那个胖乎乎只差没插上翅膀的安琪儿。

我问她了,她说:“这件事情,没有办法。”

她既没有说我是对的,也没有说我错了,也许没有错对,只是巧合而已。

Something happen 2012-6-6

又一个朋友面临离弃与坚持的选择,我不得不想起当初的我是如何走到今天的,在写与不写之间,犹豫了很久,写吧,窥视旧伤痕,即使不疼痛却难免惊心;不写吧,总避不开这一次审视,不是说文字是治愈的良药吗,也许,我现在能写下,已经快要痊愈了。不是吗,我已经很少梦见那个人了。

正是开始的美好,才会有那么些年虽分隔两地却不离不弃的爱情,请相信那是爱情,虽然做不到永不凋谢。

那是新世纪的第一年夏天,蝉鸣伴着炎热,荷花池的叶子却始终透着清新,那个人曾在亭子面南而立,那年夏天的第一朵荷花次日清晨就开在离他不远的水面。毫无疑问,这是我的真命天子,否则,我怎么会一想起他就莫名地快乐起来,而且心跳的节奏也有些不整齐了。

这个人符合我关于初恋的所有幻想,对我理解和尊重,虽然也有些小脾气,譬如不能容忍迟到太久等等。当然也有其他的毛病,如贪玩不爱学习。为此也发生过小争执,当然,恋爱之初的那些争执,既不能改变对方也不能解决任何实际问题。

第二年的我们开始面临离别,他即将毕业,我还在学校学习,的确是难舍难分,我送他到衡阳才上的火车。

第三年我也去了他的单位,那里除了他,没什么让我留恋的,那些毫无创新重复劳动的工作让我无法获得任何成就感,于是,在试探了他的看法,当然,他也想回长沙或南部大城市,之后,我就辞职离开,考上了研究生,并着手帮他离开那个落后的地方,包括他所欠缺的学位证。

第四年到第六年,他调回了南部省会城市,两个人虽然又分隔两地,却感情更好,离别掩盖了彼此的缺点和想法上的差异,只是珍惜难得的相处机会,哪怕对方做得让自己不满意,也不忍苛责,却因此失去了了解对方真实想法的机会。

第七年,我接到出国通知,一切仿佛都面临变数,却措手不及,我在签证拿到前的日子里,非常期望签证不能通过,好让我晚一年走,这样我或许能从容地面对跟他的感情。的确,我害怕失去他,正如他也害怕失去我一样。我们依然相爱。

第八年,一个男孩一头热地对我好,却也是擦身而过,我不想留下一个我并不那么爱的人在自己身边,却把自己深爱的人放在大洋彼岸。北美五大湖区的夏天很美,温暖的阳光撒在繁华的枝叶上,柔和的风让他们婆娑起舞,我却因为孤独而内心感觉不到什么温度。

第九年春天,严格地说还没到春天,我离开宿舍的时候外面积雪齐膝,当然,到达南国省会的时候却温暖如春了。连续一周的通宵工作让我肤色有些暗淡,而他在机场的拥抱和痛哭则让我愧疚之余有些困惑:怎么了?重逢原本是开心的事情,喜极而泣么?看起来有些失而复得的惊喜,却总觉得背后隐藏着什么苦衷。答案很快就揭晓了,原来,他有别人了。虽然我回来之前,密友已经提醒过,可我还是束手无策了。道歉、闪婚,一切似乎顺理成章,却隐藏着暗流般的危机。即使旅行,我也不愿与他独处,面对美景,始终意兴阑珊。失去这珍贵的爱情,我失去了前进的原动力。我食量骤减、耽于睡眠,躲避朋友;不努力进取;不继续学业。而且不知道自己已经陷入抑郁。回到美国,情况更糟,屈辱与愤怒,让我整夜不能成眠,动辄语出惊人,已经完全脱离正常思维和生活习惯。也许是留学生活的孤独造成对这段感情的依赖,当失去的时候,生命都因此暗淡无光。那个夏天的北密依然美丽、樱桃依然可口,帅哥们依然唱着忧伤的原创歌曲,而我已经游离在生活之外。释放一下自己吧,太苦了。于是某些事情必然地发生了。

秋天终于到了,国内如此的炎热,我害怕看到什么不想看到的,不敢立即回到他身边。长春早市里带着累累露珠的葡萄让我意识到了中国的可爱。在密友闺房的窗台下,写着纪念留学生活的日志,吃着中国的食物,很安心如意。

怎么办,回不回到他的身边?害怕归害怕,对他依然是爱的。没有想过爱其他的人。

九月就知道怀孕的消息,疑惑是有的,但是,跟孩子相比,其他人就没那么重要了。相爱,就继续在一起;不爱,就分开。一个男人,哪怕是我最爱的人,也无法对我的孩子造成威胁。是啊!男女是因为两情相悦、两心相依,来日是相忘还是相负,谁也说不准的事儿。这无常之事,怎能跟自己的骨血之亲相提并论呢?所以,请原谅我的武断,我因爱你而回到你的身边,冒着再次被背叛的风险。你若爱我,我们可以长相厮守,什么都成为不了障碍;你不爱我,任何理由都可以导致分崩离析。

后来的事情,你我终究回不去从前了。如何互生嫌隙、互相猜忌以至于互相折磨,种种不堪,不提也罢!只是让我清楚地认识到与你回不到从前,是一件非常细微的小事儿。一天午睡刚醒,看你正睡得香,我习惯俯身细看你,近了就趁机亲吻一下,多年来都是如此,可是当我凑近你的眉心,你的容貌完全映在我的眼帘中,想要亲近,胃里却突然涌起一股嫌恶之情,堵得我心口酸腻不已,赶紧抽身离开。

回想起来,你在我心里,还是那块香甜的草莓蛋糕,可当我不在的时候,这草莓蛋糕被老鼠吃了几口,我虽不舍得扔掉,却也无法再吃了。早知道失而复得是这样的尴尬,还不如当初就让与这只老鼠,至少我捧着蛋糕不会觉得那么恶心。这样的比喻也许不尊重你,可却是真实的感受。

anyway,初恋真是美好。

盲点

闺蜜柳医生从比利时回来了,她离开近三个月。她不在的这段时间,我觉得自己像是缺了一块,时不时的觉得自己像是一个电池快要耗尽的walkman,或者干脆像一个窝在战壕里面孤军奋战的残兵,外面炮火纷飞只是充耳不闻,一心企盼援军的到来。这种感受让我慢慢意识到,离开与被离开,完全是两个概念。离开的那位,虽然也有说不尽的离愁,在面临新环境的时候,从未见过的人和事物,异国风情会分散自己体会离愁的心绪,身与心被新鲜的事物充盈,很难体会到被离开者的孤独和无助。等候和归来,也不尽相同。等候像是没有尽头,眼前黑茫茫一片;归来却是满载而归,不管那满载的是荣耀还是辛酸。

此时,我终于体会到了他当初的感觉。

当初离开故土的我,只是一味想要归来,而以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