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不过梅雨季

    初见季梅雨是在一家门口窄小,店面还算干净的北方小城的小饭馆里,涂着梅红色指甲油的她把一个紫色的生茄子掰成两半,中间再裹几瓣大蒜,就着桌上小方碗里的酱汁津津有味的吃起来,坐在隔壁桌的萧肖忍不住的问道:这茄子也能这么生吃?你尝尝就知道了,好客的季梅雨站起来把剩下的另一半茄子递给满脸惊讶的萧肖。

   来自南方,对饮食略有讲究的萧肖即使面对这么热情好客且长像还不错的季梅雨,他也还是没有想要尝试生茄子的欲望,他记的在家奶奶或妈妈做茄子时一定会先去皮,然后切片或条状的后,再在水里泡一会儿,茄子有各种做法,红烧、青炒、油炸、烧烤、、、、、、但好吃的前题一定离不开一个熟字。

   不过生 茄子没有勇气去尝试,倒是这不经意的一句搭讪,让这两个年轻人就这么悄然的而又顺理成章的走在一起了。

  七年过去了 很 多以为会刻骨铭心的事情季梅雨都已渐渐淡忘,唯独对小饭馆初遇萧肖那天的场景犹如昨日。初见萧肖的第一眼季梅雨心里就莫名的想起那句“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那天她无意的走进那间小饭馆,看见坐在那里的萧肖,略带焦虑的对着老板问:西红柿炒蛋怎么是甜的、、、、、、?季梅雨断定这个绝对不是东北人,因为他们东北人从来不会叫“西红柿炒蛋”而是叫“木须炒蛋”,见他这么一问,她心里有点想笑,心里觉的这人有点莫名其妙,但面上还是没动声色,直到萧肖一脸不可思议的看着她手里的那个茄子裹大蒜,她热情的邀请他尝一尝。

   那时的季梅雨还没有出过东北三省,她理所当然的觉的吃豆腐脑就要搁点咸酱汁,青嫩的叶子菜洗洗干净沾点儿酱就能吃,冬天就煮一锅热气腾腾的酸菜汤、、、、、、当然,这些在跟萧肖一起后,所有的理所当然都变的可以调和了。

   那 时的萧肖,是刚到东北才个把月的地道南方人,在去东北之前,他最担心的只是怕那里的气候自己适应不了,他看过赵本山拍的《乡村爱情》他觉的南北方饮食方面的差异顶多就是一个‘生吃大葱的差异’,但让他傻眼的是:豆腐花是咸的、西红柿炒蛋是甜的,土豆是跟四季豆一起煮的、、、、、、。

    比起饮食上的不安,最让他焦虑的还是他的业务,他来自南方的槟榔之乡湖南湘潭,他是某槟榔牌子的东北客户经理,在他们这个牌子进入东北之前,另两个同类的槟榔牌子早在他们之前已抢占了这块消费人群并不那么大的市场,他每天做的事情就是走街串巷的在那些小卖部里,跟那些豪爽但不失精明的东北小店老板讨论着槟榔上架费的事情。在他遇到季梅雨之前他唯一的逍谴就是在街上看东北姑娘,他曾在电话里跟他南方的兄弟说:“写出那句‘天下美女出苏杭’的作者,我敢打赌他肯定没来过东北这面。

   相对南方姑娘的小家碧玉,东北姑娘在身高上有绝对压倒性的优势,且由于那边大半年的时间是在室内度过的所以东北的姑娘大多肤白,萧肖公司的领导要他在电话里汇报下情况,他是相当幽默的说:“业务让我忧,美女让我喜”。

   当然,这些都是在遇到季梅雨之前。哪个热恋人的眼里还容的下不相关的旁人,那时的他们恨不得时时绑在一起,萧肖在外面跑业务,季梅雨在网上购买了一本厚厚的《湘菜大全》,他们在超市里买了小小的菜碟,习惯了吃大碗大份量一锅炖的季梅雨居然一个晚饭都能整出四、五小碟萧肖爱吃的湘菜,有爱的浇灌,什么都是甜,即使父母反对,也不能阻止他们相爱的脚步,他们很快就在一起扯证结婚了,扯证的那天,萧肖告诉季梅雨:你放心,我一定让你幸福,房子、车子我都会买给你的。二十几岁的姑娘,谁不是“有情饮水饱”,结婚后没多久,季梅雨就有了身孕,便辞职呆在家。那时的萧肖总是霸道的对她说:饭等我回来做,你就在家里好好休息”,但每次下班到家里,香喷喷的饭菜已经端上了桌。东北的冬天屋内如春,那时的他们睡个觉都是手拉手的,简陋的出租屋内热气腾腾,一如他俩的爱情。

   季梅雨以为他俩这辈子就会这么幸福的过下去,入冬前挑选好白菜、萝卜、大葱,冬天来临时积好可以过冬的酸菜,冬天去湖面上滑冰,春天手挽手走在桃花盛开的街头、、、、、。在他们结婚的这几年里,季梅雨每年过年都会随萧肖南下,她对南方的印象不好亦不坏,反正萧肖承诺了她这辈子都会在东北,直到他们的第二个小孩出生,这些年里萧肖的业务不好不坏,好在季梅雨难得的会持家,所以三个人的小日子过的还算滋润,老大要上幼儿园,老二要奶粉钱,经济一下又拮据起来,再加上这些年槟榔的恶性竟争,业务是越来越难做了,在一次通话中,萧肖无意的听公司另一个片区的客户经理讲起,互联网的时代,先前虽对我们这个行业没太多影响,但是随着新零售的崛起,湘潭小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宾郎家,致力打造中国槟榔行业垂直电商新零售领导品牌)首家自助研发的BNB槟榔自助售卖机兴起,传统的模式会越来越难做。经过一夜的辗转难眠,萧肖决定南下,她告诉季梅雨,我知道你或许一下会难以接受,但为了我们的小孩,我们必须南下,那里能给予我们更好的生活、、、、、、。

    爱在,当然会相随,只有过年时候在南方小住几天的季梅雨无法想象南方下起雨来可以整月整月的下,都说春雨贵于油,那是有地域差异的。屋里不再是热气腾腾,一到下雨天哪里都是湿哒哒,加盟了 宾郎家 的萧肖,收入比以前翻了几翻,但他不再每天赶回家里吃晚饭,他开始说:在这个商业瞬息万变的时代,朋友就是资源就是信息,信息就是商业,男人总得多跟朋友聚聚、、、、、。季梅雨只是微笑,太过迁强的说词连反驳都觉的有点滑稽。宽敞的房间在一连下了大半个月雨后难得的睛天里,季梅雨打开房间所有的门和窗想要好好的通通风,只是来自北方的她怕是还没来的及明白,在雨季过后的睛天里一旦开窗,家里就会变成水帘洞。亦如爱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