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ght写作成长打卡——W1)你现在过的生活可能不是你想要的,但一定是你自找的

妈妈来上海两天后,又伤心地走了。

从小到大,我一直听从她的安排,小学,初中,高中,绘画,音乐,跳舞……

然而我并不喜欢考试,从小到大,每次考试之前我都紧张焦虑,甚至整夜睡不着觉。

最怕的是高三,大考小考一模二模……我每天心惊胆战。每次考完一科目回家,我都会悄悄地在院子里的石头椅子旁站一会儿,静静地看着小池里面的金鱼,吁一口气:又少一门了。

就这样心惊胆战地等到高考,我考的一塌糊涂,只收到一张某地级市的师专通知书。我伤心难受,我妈却开心不已,笑着说:太好了,音乐专业,毕业后做个小学音乐教师,很不错呢!

我突然有点反感,音乐专业也是我妈当初帮我选的。

我拉着同桌(这家伙后来给自己取名莫摘花,俗不可耐)一起去喝酒,啤酒,坐在小县城里唯一的长河边,边喝边哭。

“哭啥哩,你的选择余地总比我多!”她不屑地呛了我一句。

嗯,对,她落榜了,要么去工厂打工,要么去魔鬼班级复读。

河面上的小船虽然飘飘悠悠,但都有自己的目的地。我又矫情地抽搭几声,哭完,就做了一个决定。

我去上海,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很辛苦很有压力。

我妈又是竭力反对,她真心真意地哭,她苦口婆心地劝,当然最后统统无效。

我吃了秤砣铁了心,就要离开她的羽翼,走自己的路。

“你那条是最艰难的路,你会后悔的。”她警告我,更多的是恨铁不成钢,“你都多大了,还恁任性,咋不明白我的苦心!”

我妈的心苦不苦我不知道,反正我的心不再苦了,我只知道我要离开她,终于可以自己做主了。

我才不要做小学音乐教师,每天在小县城里做重复的事情,看同样的风景,从一天可以看完一年,从一年可以望见一生,就像我妈,就像很多很多人。

我要向她证明,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要做不同的事,见不同的人,看不一样的风景,离开她提供的舒适领域,我一样把自己拾掇得很好。

我还要像她证明,我是对的,她是错的。

自考学习的几年,我非常煎熬,为了拿到毕业证,我一门一门努力,曾经视考试为洪水猛兽的我,发了奋,也能学得像模像样。也能拿到毕业证,只是,不是原来的学校,而是浙江某高校的。

毕业后,我在上海找了一份工作,工资不低,做法务,跟我自考的专业一致。

上司是个戴眼镜的中年女人,她很严厉,对我要求也高。

她每次看我的眼神,都让我呼吸不畅,没由来地,看到她,我总会想起我妈的眼神。

我很勤奋,也够聪明,长得也漂亮,工作上手很快,是部门员工中最勤奋进步最快的。

于是我得到了更高的工资,更多的工作量和上司更严厉的眼神。

但是我不怕,我知道我离自己生活的目标越来越近。

忽然有一天,我妈打电话跟我说,我表妹要结婚了。

忘了说我表妹,她高考落榜复读一年后,考上了一所外地的三流师范学院,选了汉语言文学教育的专业,毕业后回到老家的县城,做了高中语文老师——这都是听了舅妈的主意。

还有,当初她曾劝我去读那个我现在忘了学校名字的师专,当然是学音乐教育专业,“回来教孩子们弹弹琴,唱唱歌多好!”她感叹。

可是那是她的理想,不是我的。

我决定漂漂亮亮地回去参加表妹的婚礼,临行前买了一身最贵的行头,我要向她宣布,我现在过得很好。

没错,我就是回去炫耀的,我要向她和妈妈证明,当初我的决定,是对的。

我穿着最贵的鞋,拎着最贵的包,涂着最贵的口红,奔赴战场。

我先回到家,第二天跟着我妈一起去表妹那里,表妹买了新房,在县城最繁华的地段,最新款的小区,三房两厅,装修得很简单,就是刷了白墙放上家具而已。

唯一亮眼的,是客厅里整个墙面的书籍。

然而我并不妒忌表妹,见过大城市的格局怎会羡慕小县城的富丽,我虽然住在出租屋里,终有一天我会住大房子,有一个大大的书房,我不禁得意笑了。

一家人一起吃饭,表妹最后一个到,说是刚下课迟到了。

我快速瞄了她一眼,总结出三个要点。

一是她的鞋子款式还是新街口那家店做的,十年不变的老气。

二是她的包是太平街的新品,当年的价格是十块钱一个,现在应该不超过一百块钱。

三是,她没涂口红?

一个女人居然连口红都不涂?哦,那该少了多少风情啊?!

还有她挽着的那个男人,未来的表妹夫,看起来也是一副老实巴交的样子。

一顿饭,我吃得兴奋盎然,摸摸自己在微商那里低价购买的高仿包包,心情爽呆了。

表妹还是老样子,长期的执教生涯让她更加平和安定,教师的身份也给她增添了一些书卷气。

然而,我并不羡慕。沿着我妈的老路走下去,教书育人,相夫教子,周末办个游击队培训班,收几个学生,拿点补课费去县城东边唯一的老旧电影院消遣……这种人生,想想也就罢了。

表妹想过这日子她就这么过吧!我是要飞出去的。

我自认为过得比表妹出彩。示威般地在众亲戚面前高谈阔论,偶尔看一眼妈妈,我想用这种夸张的方式告诉她,我是对的。

我像阿Q般得了胜利,心里得了极大的满足,飘飘然地飞了一通。两天后,我又回到上海,回到我与别人合租的出租屋里。

妈妈又开始电话追过来,唠叨了半小时以上中心意思只有一个:快找个男朋友结婚,年龄大了成剩女就没人要了。

又当我是街边待价而沽的白菜,什么时候可以不用她的想法来指导我的人生?

我更加庆幸当初逃离她的掌控是多么英明的选择。

不服归不服,男朋友还是要找的,我不想单身,也想有个孩子。

我的择偶条件很单一:我爱的,爱我的。尤其是“我爱的”这点,绝不让步。道理很简单,结婚都不敢找自己爱的,还谈何把控人生?

事情总是千回百转,两朵高度相似的总会相遇,两个相爱的人,也都会走在一起。

婚后的日子,依然过得顺风顺水,在魔都买了车,传说中的屌丝车型,买了房,非但没有书房,客厅也没有表妹家的大,安了家,有了娃……一切顺得不像真的。

当你觉得不像真的,确实就不是真的。

生活总不是一直给你笑脸,偶尔也会刺你一下,让你清醒,看清楚自己的选择与要走的路。

给娃上幼儿园这事就让我焦虑得火花四溅。

我娃是外地户口,很多示范园和一级园只招本区户籍的孩子,意味着娃只能在好的私立园和二级园之间做选择。

我们常常以为,人生有很多选择。生娃前很纠结,ta将来是上宋庆龄基金会幼儿园好呢,还是上世界基金幼儿园呢?

临到报名才发现,这两个又好又牛逼的幼儿园跟你有什么关系呢!我们能选择的,只能是一个很挫的二级幼儿园,或者另一个更挫的三级幼儿园。

多么扎心!

不想进二级幼儿园,想为娃踏入社会的第一步提升一个台阶,我打算为娃选择附近的一所口碑私立幼儿园。

思路不错,我为自己鼓掌,可是掌声响起来,却是啪啪打脸。

那个“好的私立幼儿园”居然也要家长有上海积分类居住证?好,我去申请!

各方面分数都蹭蹭往上跳,远超底线120,看来办理积分累居住证如囊中取物。我心里冒着快乐的小火花,一路飘到办证中心。

然而轮到我时,我快乐的小火花被毁尸灭迹,连存在的痕迹都做不到了。

”你没达到120分,学历不符合办证条件!”我的资料被冷冰冰地扔了回来。

”我有毕业证……”我不解。

“自考的不行。”又是当头一棒!

”国家承认学历的,学历网上也都能查到……”我继续争取。

”你不是上海户籍,你自考的毕业证也不是上海的,是浙江的,你户口又不在浙江……”工作人员不耐烦地解释。

“我是在上海学习的,上海的自考政策说考生可以转到外省的学校……”我垂死挣扎。

“写份情况说明过来,附上自考政策,说明你为何从上海转到其他省市,对了,从专科开始证明……”工作人员最后善心大发,遥指杏花村。

然而终究是无用,自考毕业都拿到十几年了,当初的老师和同学全部路归路尘归尘,如鸟兽散了,我拿什么来证明?!

既然上海市有规定考生可以转出考外省市的高校,我又还何须证明!

我忍着不甘与埋怨找了很多当年的资料,写了一份所谓的“情况说明”,然并卵……

我被自己当初的选择呛了一口水,第一次心思烦乱起来。

还是选择其他私立幼儿园吧。

可是,咱家娃一不会唐诗三百首,二不会原地翻跟头,我们也不能啪啪啪甩出三个房产证,谁能保证我娃不会再一次淹没在呜呜泱泱的落榜名单中。

我隐隐开始自责,因为我的原因,使得女儿不能上个合适的幼儿园。

妈妈得知此事后,劝我大不了离开这里,回老家去,我们那县城,自有重点幼儿园等着呢!

你们那师专的录取通知书,我还给你收着呢。

我吃了一惊,却只能呵呵了。

我有一个同学在北京呆了十几年,抱怨房价高,生活节奏快,竞争激烈,空气污染,交通堵塞……意淫着回老家,称王称霸,来了一场说回去就回去的任性。

然鹅,半年之后她又逃回北京。

她回家参加了家乡的公务员考试,得了第二名。很不错的成绩,可是人家只招一个人。

怎么办?难道再等一年重考一次?然鹅,结果出来后,她发现被录取的居然是第四名。

父母帮她悄悄打听了下,第四名有路子有资源。那些所谓的人脉,早已织成了巨大的关系网路,你进不去也冲不破,干瞪眼再抱怨也没有办法。

还有就是,当初一毕业就回家的同龄同学,早已在各自行业生根发芽,把蛋糕瓜分完毕,哪里还能轮到你这个空降兵去分一杯羹。

一想到我回家之后的命运,就掌握在这群当初被我无视的人手里,哼,天塌下来我也不回去。

另外,我已经适应了在一线城市讴歌人生的方式,家乡那种打牌喝酒慢悠悠的生态系统,我已经明显水土不服了。

我突然明白了,这就是生活的真相。看似所有的选择权都在你手里,事实上却没有任何选择。

无论我当初选择在哪里生活,都会遇到生活阶段的难题。

留在家乡的表妹也许诸事顺遂,可是,夜深人静时,想起当初的选择,难道没有意难平的瞬间?

我劝妈妈撕掉录取通知书,人都没去过,心也不在那里,还留着一个“墓碑”凭吊,不嫌闹心嘛!

她伤心地走了,留给我一句话:现在开始,你要为你当初的任性买单了!

十几年来,我努力证明自己当初的选择是对的,可是我连自己的学历都证明不了。

终究,我还是住不到想住的房子,娃上不了牛逼哄哄的学校,我们过不了自己想过的生活。

然而,大事上我们选不起,生活中的小事,总可以稍微任性着吧。

比如买喜欢的食物,穿喜欢的衣服,看喜欢的电影,带孩子做喜欢的活动。

比如,随心所欲地写自己想写的文字,既不是为了完成任务,也不是为了取悦谁。

努力过好当下的每一天,寻找生活中的小确幸。即使不能拥有大大的欢喜,但是也有一些小小的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