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重新出发

            很高兴能够加入到光明外国语学校的大家庭,在自己踏上工作岗位的第八年,一切归零、重新出发。第一次见到光明外国语学校的logo,印象深刻,犹如一只色彩斑斓的美丽凤凰,在朝阳中翩翩起舞。看到设计解读,才知道原来还有那么丰富的寓意,不禁啧啧称奇,同时对设计者的巧妙构思心悦诚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校建筑设计小巧而精致,交通便利,环境优美。作为光明新区重点打造的一所全新的学校,我们面临着更好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仔细研读了学校的五年发展规划,内心澎湃不已,既为自己能够来到如此优质的平台,融入更优秀的团队而激动,又对即将面临的挑战而压力倍增。尽管自己已经工作八年,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是这个新的平台,对我们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面从几个角度来谈一谈我对于学校五年发展规划的认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键词一:幸福教育

          “与时俱进,兼容开放,成就每一个师生的幸福人生”,是校园文化的核心理念。为了实现”学校优质、教师精彩、学生幸福”的教育理想和追求,我们要努力构建”幸福教育”的特色课程体系,开发校本课程,社团活动,探索幸福教育的课堂文化建设,班级文化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大前提下,同时坚持多元化的发展,坚持创新,全面的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让幸福教育的观念和追求深入人心。

              幸福教育是我们的教育理想,可是怎么样才能用教育的理想来实现理想中的教育呢?我们每个人都想要追寻幸福,可是大多数人穷其一生都只是在寻觅的路上,我们期盼别人的肯定与赞美,我们不断的向外寻找,然而殊不知最好的选择是成为幸福、创造幸福和传递幸福。这也是人生的四种境界,只有少数高能量的人能够到达。《大学》上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切皆以修身为本。一个人首先自己要成为幸福,能够感知到幸福,才可能把幸福的感觉传递出去。 幸福的的教师才能教育出幸福的孩子,所以每位老师都要尽自己的全力,幸福的工作,幸福的生活,找到自己的热爱和兴趣所在,用自己的幸福去点燃孩子内心的渴望。

                    “我是一切的根源” “行有不得,反求诸己”等传统文化的精髓,也可以成为我们校园文化当中的一部分,用来唤醒师生的自觉自主。带着追求与梦想去工作,带着快乐和使命感去学习,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让幸福无处不在。

关键词二:教师成长

          幸福教育的落点和实施者最终还是教师,作为一所全新的学校,年轻教师的比例居多,学校必须非常重视对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培养。在我看来,提升教师专业化成长有这四大途径。

        第一,读书。腹有诗书气自华,要努力打造书香校园,不仅读与教育教学相关的专业化类的经典书籍,同时鼓励教师们广泛涉猎,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化素养与人生格局。读书不是一句空喊的口号,要落实到具体的行动当中,比如校长和领导班子管理团队的推荐分享,在初期的时候,为了统一思想和理念,更好的领悟学校的办学精神,可以全校老师共读一本书,一类书,然后分享讨论输出,让思想和理念入心、入脑,入行。也可以成立读书工作室,鼓励教师们利用课余时间学习讨论,或者精挑细选整理出一些教师必读书目和学生必读书目。

            第二、培训与学习。依托校内外的资源,定期的对老师进行针对性的实用性的培训,拓展老师的眼界。比如像五年规划当中提到的,要求80%以上的教师参加c证培训,加强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开设心理健康教育的校本课程。定期请一些一线的教育教学专家,把名师引进来,同时也可在校内实施青蓝工程,师徒结对等形式,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

          第三、分享,用输出带动输入。学习包括两部分,不仅要学而且要习,在实践的过程当中更好的把学的东西梳理总结。分享输出可以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口头上的分享与交流,一种是书面的写作。学校可以成立班主任论坛或者学校大讲堂,加强老师们沟通与交流的机会,让大家的智慧共享。也可以成立教育叙事工作室,鼓励老师们对自己的日常工作进行反思与总结,用教育叙事的形式记录。一个善于反思总结、复盘的人,必将走得更远。同时也可以帮助老师们积聚灵感,聚沙成塔,为科研和课题研究奠定良好的基础。

        第四、实践,在做中成长。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所有的理论和理念,都需要通过实践来进行验证。根据各个学科的特色,举行各种实践活动,比如教师基本功大赛,教师说课大赛,征文比赛,公开课赛课等同时鼓励教师参与市里和区里举办的活动,给青年教师创造足够多的机会去成长历练与提升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键词三:信息技术

          教育改革的浪潮从未平息,各种理念模式层出不穷。而在当今时代大背景下“互联网+”进入各个社会领域,高度的信息化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也成为必然的趋势。智慧课堂、移动学习、创客教育、项目式学习,steam统整课程等各种全新的理念,都可以在技术手段的支持下走得更远。

            这对教师的信息技术运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学校的培训体系当中可以加强教师的信息化教学素养。同时对于自发参与网络课程学习的教师进行表扬与奖励,引领老师们通过互联网的平台进行自我学习与提升。鼓励教师们参与MOOC 慕课学习等形式的网络研修。利用信息化的手段,自媒体等形式,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增强学校影响力。同时在教学当中,努力的提升学生的信息化素养,比如熟练的运用各种信息化的工具,服务于自己的学习,将自己学习的成果,利用信息化的手段进行分享。鼓励学生,借助信息技术手段进行创新和突破,比如大力发展创客教育,科技教育,程序开发等。

关键词四:T型人才观

            好的学风,是学校宝贵的财富之一。学习要博,知识面要广,博而专,专而成。“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不博,难以精益求精;不专,难以出类拔萃。木桶短板理论已经成为过去式,在这个讲究合作的社会当中,长板理论正当时,只有核心的竞争力才是不可替代的优势。

        所谓博,就是我们提倡的通识教育,要求知识面足够的广,足够的宽。所谓的专则是指,有着自己独一无二的优势与绝活儿,有着区别于其他人的核心竞争力,即所谓的T型人才,这是教师们努力的方向,也是我们培养学生的方向。

        核心素养正在成为教育改革创新的起点和着力点,学校的组织管理,教学方式和评价机制,都面临着重大的挑战与改变。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我们更侧重于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既博又专的T型人才。我们提倡的一专多能的T型人才观,不仅要有知识的深度,而且也要有宽度。这就要求我们在课程的设置,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方面进行改革。

关键词五:设计思维

          在五年发展规划当中,反复强调我们要开发特色的课程体系,校本课程,开展社团活动,探索课堂文化建设,强化体育教育的特色,实现教育的国际化与信息化。无论是校本课程的研发,还是班本课程的开拓,还有现在特别流行的统整课程和主题课程,都要求教师具有高超的课程设计能力,这其实也就是设计思维的体现。

          学生的学习是一个理解全世界的过程,作为学习的设计者的教师首先要让全世界成为你的学习资源。新时期的教师,更多的是学习行为的设计者而非只是知识的传播者。要帮助孩子设计学习,找到自主学习的方式与着力点。只会传授知识的老师,终究会落伍,教师更应该成为学习的研究者与设计者。这就要求我们要改变传统的教育教学观念,努力的培养自己设计课程的思维与能力。

        以上是我个人粗浅的思考,分享给大家。光明新区外国语学校作为一所高端定位的品牌学校,一所全新的学校,为了更好的实现五年发展规划,应该向其他的一些品牌学校学习借鉴成功的经验,并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创新与调整。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树立自己的品牌,亮出自己的名片,形成自己的教育特色。

          感恩自己在而立之年勇敢的跳出舒适区,感恩信阳市羊山中学所给予我的一切,感恩遇见光明外国语,感恩这次特别的作业,让自己能够静下心来,认真梳理与思考。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不忘初心,重新出发。让我们一起努力,在光外遇见更精彩的自己,让我们齐心协力,让这只凤凰更加绚丽无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尼采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当一个人对现状心满意足,日复一日去做同一件事情,不再花时间提升...
    真诚做人专业做事阅读 614评论 0 1
  • 盛夏 盛夏垂闲翠剩下,剩下青风晴盛夏,清清楚楚水下石,凄凄楚楚数秋夏;秋夏复来花落下,娇颜又红水清清,盛夏荷走何剩...
    梁辰槑景阅读 192评论 0 1
  • 爱的语言之五:身体的接触。身体的接触可以建立或破坏一种关系;它可以传达恨或者爱。对主要的爱语是身体接触的人...
    面包书上的女人阅读 333评论 0 0
  • 叮铃铃,叮铃铃,叮铃铃。 上课铃已经响过三遍,所有同学都已经进教室开始准备下午的第一节课了,只有方天齐同学...
    爱吹牛的实话家阅读 340评论 0 3
  • 基本每个币都有“挖矿”这条产业链,比特的矿工是干什么呢,就是用设备运算破解比特的区块,“碰撞”破解一个,就得到这个...
    大智出大伪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