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梦想轻易埋葬——《无声告白》

从小学,语文老师在课堂上告诉我们什么是梦想时,这个种子早在每一个幼小的心灵里悄悄发芽,希望在时间的灌溉下,盛开最艳的花,结出最甜的果。

然而太多的梦想,在现实生活的万千选择中,被我们遗弃,最终深埋在内心的角落。

我们开始过着与曾经想象中完全不一样的生活,不是不幸福,只是会有一点小小的遗憾,然而这个遗憾,会像一个地雷般,隐藏着巨大的危险,那就是当你看到周遭的人过着你先前描绘过的生活时,你会停下来看看自己,比较比较,你突然会有一种莫大的委屈,或许,我本可以生活的更好。

而这时,你早已有太多或许甜蜜,或许心酸的牵挂,让你摇摆不定,甚至有时会给你爱的人带来不自知的伤害。

在《无声告白》里,造成莉迪亚悲剧的根源,来源于他人过多的期待,喘不过气的压力让她选择了最极端的方法去摆脱——死亡。

而这一根源,早在迪莉娅父母的父母开始就早已深种,迪莉娅的母亲玛丽琳,从小十分优秀,自信好强的她,年轻时梦想成为一名医生,因此不顾辅导员异样的眼光,钻进只有她一个女生的班级去学习物理,最终用实力让其他人收起来嘲弄的目光。

可后来被一个与众不同的东方男人吸引,并因生活将学业与梦想搁置一旁。而且他们的这一段婚姻并没有得到父母的祝福,玛丽琳的母亲,在丈夫离开后,选择一个人将女儿抚养长大,她曾经希望她的女儿可以找到一个优秀的男人。可是女儿却找到了一个完全不对的人,让她实在无法接受。

玛丽琳起先并没有像她母亲所预料的那般后悔,直到八年之后,当她收拾母亲的遗物时,惊叹人是多么渺小的个体,母亲好像从来没有存在过一般,就这么悄无声息地消失,慢慢地就会被人们淡忘,这样的过完一生真的太没有意义!

玛丽琳在心底发誓,一定不能像母亲一样做一个毫无存在感的人,这时她终于想起了那个深埋的梦想,曾经的暂时搁浅,没想到早已过去好久好久,久到她的梦想早就被那些甜蜜的牵挂打败,她的梦想甚至早已被一道道美味的食品打败,她发现这样的自己好像突然就一点也快乐不起来了。她说:“我的头脑里总是憧憬着另一种生活,但实际情况却事与愿违。”

她终于狠下心,远离所爱的人,去重拾自己的梦想,却发现她已不是当年那个一心要让别人刮目相看的尖子生,太多的琐事总是把她干扰。在“离家出走”两个多月后,玛丽琳最终还是被现实打败,她怀孕了,无法再继续她的学业,她慢慢地看清了一个事实,梦想离她越来越远,将触手不及。

玛丽琳没有想到,一个重拾梦想的举动,会伤害到她最爱的人,她从来不会知道,她所认为的这次义无反顾的勇敢却是失去她最爱的女儿的根源。

母亲的不告而别深深地伤害了幼小的莉迪亚,没有母亲的家,全都乱套了,没有了可口的饭菜,没有的温柔的关心,也没有平时所有的欢笑,生活好像直接从暖心的天堂坠入糟心的地狱。莉迪亚多么希望母亲能突然出现在自己的床前。可是每天睁开眼睛,却还是没有母亲的身影。

莉迪亚有着深深的自责,她觉得肯定是他们没有做好,没有满足母亲的期望,为此,母亲很失望,就把他们抛弃了,她的心里想着,一定是这个原因。想起过往的种种,莉迪亚十分懊恼,她不愿意喝牛奶的举动,母亲应该不开心吧。不刷牙的她,肯定让母亲生气了,不按时睡觉的她,肯定是让母亲很讨厌,还有尤其是那个生病的她肯定让母亲觉得很厌烦吧。

让我的母亲回来吧。我发誓,以上的毛病,我保证都会改掉的。只要母亲回来,我一定不忤逆她,我会满足她所有的要求,让她开心的,五岁的莉迪亚在心里默默里许下诺言。

再一次放弃梦想的玛丽琳回家了,她却惊喜地发现,自己最爱的女儿,一定会是那个梦想的最佳接班人。她决定即使要花掉毕生的力气,她也愿意去帮助女儿去成就一个完美的人生,她相信莉迪亚一定会成为一名优秀的白衣天使。

玛丽琳立即行动起来,为女儿买来各种各样的书籍,即使小小的莉迪亚现在根本看不懂,但她发现母亲很喜欢好问的自己。于是,为了让母亲开心,莉迪亚总是恳求母亲今天再说多一点知识,再多问一些问题。

等到母亲的答复“明天吧”,莉迪亚觉得十分珍重,母亲说明天,不就是说明,明天母亲还会在我的身边吗,她不会抛弃我,明天,真好。

玛丽琳沉浸在梦想工程师的身份里,总是自以为地为女儿选择了一切有用的东西,每年的礼物,都是一些迪莉娅看不懂的书籍,以为把自己所有的身心都放在迪莉娅的身上,已是给了莉迪亚最完美的爱。然而她却不知道,她的爱早已不知不觉驮垮了女儿的肩膀。

功课越来越多的迪莉娅,慢慢地跟不上脚步,分数直线下降,可是,她不敢告诉自己的母亲,因为在母亲心目中,自己一直都是那个最优秀的宝贝,好像无所不能般地生活在母亲的心目中,她又怎么敢告诉母亲真实的自己,又怎么敢拿出那一张没有及格的试卷呢?那不等于告诉母亲,她好像不能成为母亲所期望的医生了,那不就等于让母亲的梦想再一次破碎吗?

母亲殷切的目光,煎熬着莉迪亚的心灵,她默默地忍受着忍受着,感觉自己在这个世界上是最孤独的,没有人听她诉说心声,好像没有人喜欢她那面具下苍白的脸庞。当唯一稍微懂她的哥哥,可以离开家的囚笼,挣开家的桎梏,去追求真实的自己时,当她想到只会剩下她一个人在家里默默承受着父母那厚重的爱了时,当她还想到了有一张被藏得很深试卷时。莉迪亚终于彻底奔溃了,她无法想象以后的生活,她好像再也无法满足父母的期望了,或许永远地离开才是最终的解脱。

莉迪亚的死,玛丽琳终于看清了,自己的梦想一直都不是女儿的爱好。她看着那一本本送给莉迪亚的书籍,一张张海报图片,都好像让她变得格外清醒。是他们那过多的期望,夺走了莉迪亚的生命。她一直以为,自己是那么爱那么爱莉迪亚,可是错得那么离谱。

她错了,回想这些年来的点点滴滴,是自己太疯狂,是丢失梦想的疯狂。她错了,她不该把自己的女儿当成自己的复制品。她错了,她不该执意导演女儿的人生。

我相信如果时光可以倒流,玛丽琳一定会让莉迪亚选择自己的梦想,而且她会在女儿想要放弃自己的梦想的时候,讲自己的这段往事告诉她:“莉迪亚,不要像母亲一样,把梦想弄丢,然后再也找不回了时再来后悔了!”

“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尘世太多的情缘让我们无法坦荡荡,也许对于他人的期待,我们无法摆脱得那么彻底,只愿你我坚持心中的梦想,勿忘初心。

不要等找不回丢掉的梦想再来哭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