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汲水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泰山汲水者,这个名字让我头脑中同时出现三幅画面。第一个是安格尔的世界名画《泉》,那个举罐倒水的裸体少女。第二个就是老吕,穿着整齐的衣服。第三个画面才是泰山汲水者,一些老头和老太太,也穿着衣服。我认为三者是分开的,可它们又常常在我头脑中混为一体。先说说最熟悉的老吕,所谓的熟悉,也只是几天之内的熟悉。当然,有的时候,几天就是一辈子。

每天早上老吕漫步泰山边,采回来天地阴阳之气,把十天的学习生活打扮得花枝招展,精气十足,这真让人羡慕。我一直想和老吕走一走泰山,晚上约好,第二天却不起,日子就这样拖延下去。

老吕又在群里发信息,五点四十出发,求同行。那是学习生活的第九天,如果再不起来,泰山的早晨就不再出现于我的视线。我就成了博尔赫斯骑手故事中的驯兽人,任凭夜色浓密得像个破渔网把我罩在那里,宾馆外天空的颜色看都没看上一眼。

厚厚的窗帘控制着房间内外,要用力才能把窗外的风景拉进来。那时,才知晨光多么会闹,它们蹦跳着让人起床,比一只闹钟响亮。躺回床上,我再也按捺不住这个明亮的早晨。

于是,这个早晨就热闹开来,在第九个早晨,九个人开始行走,用声音、身体、脚步和迷迷糊糊的幻想,努力从晨光中分辨一天的质地。正如尼采所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老吕走得飞快,慢慢地我们适应了节奏。老吕不停地问,要把你们带去哪里?他想着最美丽的地方,但就是掂量不出来。就问,你们看山还是看水,还是樱桃园?他知道除了看山,还要看水,否则你就白来泰山一趟,更谈不上学习文化知识。要知道,我们早上只有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要赶回去吃早饭,上午上课。因此老吕踌躇起来,他说,要不然兵分两路,喜欢看山呢,就去看山,喜欢看水的就去看水!

多大的缘分组成这支早晨行走的队伍,又怎能轻易分开。我们就近选择了上山之路。山路上站着一群卖樱桃的人,他们背靠樱桃园,手中每一颗大樱桃都是那样新鲜。要价28元每斤,回来之后,在城市里的价格为13块钱每斤。城里人尊重价值规律,山角下的价格没人比较,他们自己垄断。

山角下的拆迁让房子变成了废墟,仍有几座单薄而矮小的上世纪建筑立在那里,在泰山的庇佑下,经过了世纪风雨,爬山虎、紫藤等植物环绕着,生机勃勃。树丛中躲着一个碾子,不是装饰品,是真正的辗子,看模样不久前还辗压过粮食。几个人推着青色的大石头转圈,两块石头相磨,笑声朗朗。

当水泥路把脚底的涌泉穴磨得发热,我们接近了泰山。老吕叫道,泰山日出!

但没人在意,走路的走路,说话的说话,还有人盯着路边草木发呆。因为不是正门不是山顶,因为这时已是七点钟,而五点才是日出之时。于是那太阳躲躲闪闪的,又退了回去,似乎因为地位不够正宗而羞愧不已。

虽处在边角位置,我们也闻到正宗的泰山气息,树向天空生长,草散发芳香,栗子花浓烈到了香味的最高境界,就像榴莲的臭味。一阵山风之后,每个人的衣服像水流,带动鱼儿四处游动。山石围住了王母娘娘的蟠桃树,又青又小的果实等待着成熟。过客和土著的区别就是,他们没时间停下来等待,他们也不会停下来,青涩时相遇青涩,成熟时相遇成熟。

就在这时,我们碰到了泰山汲水者,他们站在狭窄的小道边休息,身边三四只白色的塑料桶。他们用手向上一指,一条弯曲的黄线在草丛中出没。其实不用指,也就这一条道儿。

早晨的时间,只够我们走到这里,走到了一处有泉水的山窝窝处。三五个老年人蹲坐在那里,一个老年男子拿着特制的木勺不断勺水,泉水边上垒了几块石头,防止落叶和天空中的灰尘。他们的方言听不太懂,但我们知道每处泉水都有个叮叮咚咚的名字。

我们几个人喝光手中饮料,用空瓶子盛水,清澈的山泉水在瓶中安静了一会,沉甸出来淡黄的颜色。

当广场舞的韵律唤醒了老年人,他们这才想起自己也有身材也有屁股,不是上下一样粗的大水桶。他们要精彩地活着,不能垂头丧气。于是他们辛辛苦苦爬上山坡,汲取山泉水。当老人把一瓶水举在天空,她就回到安格尔的画中,回到处子的单纯。

那天我们起得很早,就是为了记住泰山的一个早晨,就是为了记住早晨的一个边角,我们动用了九双眼睛,九颗心灵。当人们努力向上攀登的时候,那清清的泉水正在往下流。

其实呢,每座山都像一座倒立的酒杯,供奉给上天玉液琼浆,只是没人在意罢了。大伙扯着同伴的手,拼命向上爬,为了在最顶上看一眼日出,而忽略了身边风景。没看到日出的人懊悔无比,抱怨道,白来一趟。

此次行走,老杜年龄最大。他嚷嚷着,什么我总是最后一个。在行走中,他记住了位置,却忘记了年龄。美女刘飞需要一块泰山的石头,低着头四处寻找。或许她需要用石头来山盟海誓,吓唬一个老实的男人陪她一辈子,或许她知道泰山石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制成“泰山石敢当”,吓跑那些胆敢靠近她的大鬼小鬼。老何喝了一肚子山泉水,他想让自己变得纯情,结果纯情过度,肚子开始疼,被他双手抱着下山了。

回来路上,大伙走得心情灿烂,边走边比照,说道,山边的花,就是比马路上的少了几分浓艳和俗气。

回来之后,一个同学说这个早晨所有的同学都出动了,只有她老老实实呆在房间里,她感觉有点后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续昨日笔记 “真正能够制造安全感的只有爱。” 这几个月来,发觉自己的安全感空前缺乏,人的情绪极度紧张,动不动就朝家...
    若水柳柳柳阅读 234评论 0 2
  • “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再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我来我才知道...
    xisoi阅读 238评论 0 0
  • 女儿二岁四个月,今天我伸手打了她,她哭的稀里哗啦的,可我一点也不后悔。看了许多不打不骂教孩子的教育书,真正要实践起...
    溪玥阅读 560评论 1 4
  • 书名:和时间做朋友 作者:李泽文 章节:第四章 顺序对了,事情也就做好了 001 把每天需要做的工作按照一定的顺序...
    若心21阅读 2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