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一个卓有成效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年伊始,收到远方好友的来电祝福,我们也谈了2017年的种种得失,有太多相似的遗憾,包括一些既定目标的未完成。

        对于自身的项目,客观自然条件是在天时地利前应该加上一个负号的工程,我觉得还是在自我管理上内心不够坚定,未能在人和上注入足够的正面能量,未能在新岗位上培养良好的职业习惯,缺乏有效的自我管理,以至于项目在质量和进度上未能达到既定的目标。而也在2017年末,想一方面借助外部的约束,拥抱一种氛围,给自己一个向心力,紧紧围绕着目标前进。我很庆幸自己在2017的尾巴参与了“007-不写就出局”,认识一群充满激情的战友。也趁着2018的开篇,为过去的2017做个自我总结。

        说到管理的有效性,现代管理学之父德鲁克提出首先在于有效的管理自己,继而让自己的工作卓有成效,以促进组织产生积极理想的成果。也才想便是自身对管理科学的理解的深度不够,总是认为应当首要掌握一门精深的专业技术,而忽视了自身所处的岗位职责应该有的管理意识,在日常工程项目管理中由于惰性、拖延等等,未曾结合工程实践形成具体的概念和清晰的工作模式,才会常常相峙于一些例行而重复的疲倦,一旦面对多个施工面的同时开展,便会感到力不从心。管理者卓有成效并非天生天成,而是一种实践的综合,它作为后天的一种习惯是可以学会的。在知识经济时代,我们也并未时刻处于一个具体的管理岗位,却在工作中处处涉及到管理,而要激发和提高自我管理的有效性,我们需要学会做到善用有限的时间、抓大放小、有贡献意识、用人所长,还要做有效的决策。

一、善用有限的时间

        对于我们,时间永远是最短缺的。我们怎样成为时间的朋友?如果我们在事后,完完全全靠记忆,是说不清楚时间是怎样打发的,我们需要去记录时间、统一安排时间、掌握自己的时间。但是,工作和生活中各种各样的琐事总会交织在一起,占用了我们很大部分的时间,特别是当我们无意识根据事情轻重缓急去有效分类处理时,常常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使得事情本末倒置,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学会匀出一整块的时间来,排除干扰,用连续的一段时间去专注地处理一件关键事情。

        当我们面对繁琐纷杂的工作时,表面看起来,每件事似乎都非办不可,但实际上却毫无意义。我们总想事必躬亲,面面俱到,诚惶诚恐中怕因小失大,不啻在心理或时间上,仍然放不下那些次要的问题,放不下那些很少有贡献而又被认为不能不做的事情,这样时间便被分割零碎,容易导致按下葫芦浮起瓢,顾此失彼,故而在现实工作中彼于奔命。而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总是悠然自得成竹在胸,不仅做到自由支配时间,还以最有限的时间去解决更多的事,并使之井然有序。

二、贡献意识

        记得在公司多次会议及平常工作中,一句常常被领导说起的话,就是:“我们为谁打工?我们是为自己打工,主观上为自己,客观上才是为公司为国家。”我想我们每个人应当以这种心态去面对每天的工作,这是一种感恩的心态,这样我们就会具备这样一种意识:注重“贡献”,实质是告诉我们要珍惜公司为我们提供的平台和机会,去挖掘工作中尚未发挥的潜力。要常常问自己“我能做出什么贡献?”,唯有这样,我们才能推陈出新,时常检视自己工作的不足,及时发现和改变一些固有的陈旧落后的工作模式和坏习惯。

      通过自我发展,主动学习新知识和新技能,将自身的优点用在工作上,为适应新职位而变,适应不同的价值观承诺而变,而凡是失败的人,虽然一个个都工作得很辛苦,却终因为他们不肯向自己提出新的挑战,不能看到改变努力方向的需要而失败了,在低能效中逐渐内耗殆尽。

三、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德鲁克认为组织的有效性便是让平凡的人都能做出不平凡的事。诚然,有效的管理者必着眼于发掘下属的长处,并设法使其长处发挥作用,使其通过工作获得成长和激励,物尽其用人尽其才,并对其工作绩效提出要求。

      去年项目中就有这样一个例子,一个很敬业很积极但技术水平薄弱,一个经验丰富但缺乏质量意识,这个时候就要对其明确分工,技术落后的多加引导,明确其工作内容和方式,比如让他参照既成的质量管理体系去做质量监督之事;经验丰富者则应引导其对技术薄弱者进行培训和指导,梳理项目全过程并对即将的困难或风险做出预估,并做好充分的准备或形成相应的应急预案。

        另外,我们不仅要发挥下属所长,还要发挥上司所长,通过改变和调整自己的方式来配合上司的过人之处,使上下一致,使组织发挥更大的能量。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就仿佛要求管理者以一种唯美的眼光去欣赏高山的雄伟,领略低谷之深广。

        一路走来,我很庆幸自己在不同的岗位,工作的不同阶段都遇上了很好的领导,很好的上司,虽然风格不尽相同,但是那种务实和干劲,以及亲和力等等,令人受益匪浅,满满的正能量和活力。

四、善于做决策

        在日常工作中,任务繁多,决策便是其中一项。另外一个常被提起的话就是:在工程一线,要善于做决策。做出有效的决策,其要领之一是让决策具有针对性。但是抽象的资料只有通过实践的检验之后才是最可靠的,唯有通过了解问题的性质,透过表象背后的事实和全貌,才能形成正确的观念和高层次的理性认识,并以此为基础去推行

        2017年,公司在大力推行项目经理责任制,项目的主观能动性更加积极和灵活,也对项目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各项制度的不断完善也为项目的开展提供了更多的便利,降低了内耗。因此我认为在这些大环境下,对于项目经理部而言,无论哪个层次,何种岗位,都要给自己一个更高的要求,不应当只满足机械地完成每天的工作任务即可,应该要充分了解行业的相关业务知识,做到知己知彼,才能做好更有效又准确的决策,同时,做决策意味着承担相应的责任,一方面我们要勇于担当,一方面应该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实践的积累,向经验更丰富者请教取经,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的规章制度,及时解决各类突发事件。另外,决策的执行同时要接地气和力求简单,不是浅尝辄止,一旦被搁置就相当于被取消了,必须以具体的措施去贯彻执行,并建立反馈制度去印证决策的正确性和有效性。

        卓有成效不是为忙而忙,一味地埋头苦干,相信随着工作经验的增加和阅历的丰富,通过坚持不懈地自我管理,培养良好的习惯,发展自身的有效性,在实践中深入学习和修炼,自身会从中得到更多的启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