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回忆抓的太紧—丢手机实录。

到目前为止,距离手机丢失已经过去了两周,可是,我总觉得应该写一些什么,来记录这件事情。

还记得那是一个晴朗的周末,我终于有了一点空闲时间,于是决定把推迟了好几个月未保养的大白去做一个保养。办完手续,我和兔兔就去了楼上的vip休息室等候,看着电影,吃着零食,唠着嗑,喝着茶。

可谁知,这时危险已经向我逼近了,突然意识到兜里的手机不见了,赶紧翻包,包里也没有,找了在休息室里去过的几个位置,也都没有,再打电话,发现无人接听。此时,我还抱着一丝侥幸,总觉得是不是被哪个好心人捡到留在了服务台,总觉的在4s店这里怎么可能会丢了,大家都是来保养车的人,谁会去拿一个手机呢?

但我确实慌了,兔兔让我输入iPhone ID查找,可是我大脑一片空白,试了几遍都不对,甚至连账号都记不清了,更别提密码了。等我坐下来冷静过后,虽然想起了账号密码,可是再打手机已经关机了。

我赶紧找店里工作人员寻求帮助,可是却被告知墙上的摄像头都是坏的,也没有喇叭可以广播。

就这样,手足无措的我终于接受了手机已丢失,并找不回来的现实,便匆忙结算了保养费用,去补办了新的电话卡。

其实事情不大,丢个手机而已,可能很多人都有过,甚至还丢了不知多少次了,可是我却整个人情绪低落,中午吃饭也没有胃口,一直处于懊恼自责当中,后悔自己怎么没有牢牢守住我的手机,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说,这并不是我第一次丢手机,只是第一次丢智能机,初中时候丢了一个小灵通,当时也没什么情绪起伏,丢了就丢了,大概是因为那时候的电话真的就只是一个电话而已。(初中的我心理素质都比现在好,真是越活越倒退了。)

现在的智能机,几乎就是另一个“我”,离开手机的我,就像一个离开父母走失的孩子,找不到方向,迷茫,彷徨,无助,忐忑。

而我也没有开云备份的习惯,总觉得个人信息都同步到了网上不安全。那2000+的照片和视频,还有备忘录里的一大堆记录,就像流入深渊大海,离我越来越远,我甚至已经看不清它们的模样,我只知道它们对我很重要,我呼唤着,呼唤着,以为它还能听到我。

我一向不是一个敢于断舍离的人,对于回忆的挣扎,远比我自己想的还要病入膏肓,我也是一个很怕麻烦的人,不愿意换周围的生活环境,矫情的就像我就愿意等树上的那片落叶,固执的觉得今年落下的便不再是我去年所期望的那一片。

补完手机卡,我便很快去买了新手机,企图想要生活回归正常。可是看着空荡荡的手机里面,那种失落感再次降临,我记不得我之前下载的软件叫什么,我记不清我的登录账号是什么,它好似是属于我,却又不完全属于我。每次习惯性的点击那个位置,却不再是我默认的图标,念旧也罢,不适应也罢,总之我还没有从回忆中走出来。

我依然对丢的手机耿耿于怀,一直心心念念,希望那个拿我手机的人是一念之差,回家后会良心发现,内心不安,然后把手机还给我。

但其实我知道,当她关机的那一刻,她已经做出了选择,不会再回头。

我其实不太能接受循规蹈矩生活里的一点点突变暴击,甚至接受随机事件的应变能力也有一点点差劲,这是我现在仍需去改变的事情。

抛开情绪的作祟,今天跟大家再聊几句,丢了手机的我们应该怎么办?也许当时我更冷静沉着一点,事情或许还有转机。

1.报警,查监控,寻求警察的帮助:

我当时没有报警,觉得丢了肯定就找不回来了,而且还没有监控,这茫茫人海去哪里找,然后就只能自认倒霉,觉得下次看好手机就可以了。可是事后我同事给我说,应该第一时间去报警的,毕竟是在4s店里面,应该叫警察过来处理,那么大的一个店,监控全都不能用,也许不是真的不能用,有可能是不想担责任,因为都是自己的客户,也有可能是店员拿的,所以告诉我监控不能用。总之这种情况还是应该叫警察过来处理的,毕竟在店里丢的,店里是应该承担责任的,而且就算监控真的不能用,那也是他们店监管不到位,而不是跟他们没有关系。

再其次,就算手机真丢了,拿着手机的串号(IMEI码),(手机上按*#06#会出现串号,如果丢失之前没记住的,可以查看手机盒子上贴的有,如果盒子也丢失了,那就比较麻烦了,不要轻易相信某宝查找手机的服务,很有可能损失二次钱财。)去报警,如果不幸你的手机被流入了黑市,但不幸中的万幸,黑市被警察打击了,那就有可能凭借备案手机串号归还失主。

当然,也有一些秉承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警察叔叔,会让你下次注意,这次就算了,毕竟他们还有更大的保家卫国的责任使命要去完成。

2.开启丢失模式(牢记密码,不要相信钓鱼短信):

现在的智能机基本都配备查找功能,不论是安卓还是ios,但是前提你要牢记你的ID账号和密码,现在我们经常通过指纹或人脸识别登录,导致不经常输入密码,在关键时刻怎么也想不起来密码。

查找功能每个牌子的手机渠道不太一致,但是界面都差不多,登录进去会出现“播放铃声”、“丢失模式”、“抹除数据”等按钮。

“播放铃声”是让你的手机即使在静音状态,也可以发出声音,让你找到它,但除非定位手机的位置在你不远处,不然铃声除了吓唬一下小偷,对你没什么帮助。

“丢失模式”是让你手机处于锁机模式,在开机密码锁、指纹锁、人脸识别的基础上再加一道双重保护,不要觉得你之前没有打开查找功能就此放弃,只要你现在登录网址输入你的ID和密码开启丢失模式,就算启动了ID锁了。

“抹除数据”是你手机里存在非常重要隐私的资料,担心被泄露的话,尽量还是抹除数据,但是抹除数据以后就不能开启丢失模式和播放铃声了,但是别人拿到你的手机也必须输入原ID账号密码才能进入,不然也是一块板砖。

手机开机联网时收到的定位
iPhone ID给我邮箱发送的开机联网提醒

但是注意,以上的三种模式和定位,只有在手机开机联网的时候才能启动,但是对此不要灰心,一般小偷拿到手机,肯定会开机想自己使用的,一旦他开机联网,这些模式就会启动锁死,至少我们不用让他们也用不了。

我问了卖手机的老板,他告诉我一般ID锁是很难解开的,但是要谨防钓鱼短信来套你的账号密码,解不了锁的手机,他们只能拆开卖零件,而且带锁的手机,也是很难出手的,大家都知道它来历不明,总之,得不到它那就先毁了它吧,防止我们的信息泄露,也断了小偷转手的财路。

我收到的钓鱼短信

3.注销手机卡(手机出现关机之后,立刻注销)

不要以为你的手机带锁,你的信息就很安全了,因为现在很多账号密码都是通过手机号验证码登录和更改的,如果小偷把你的手机卡取出来放在其他手机上,就能轻易通过验证码来解开你的各种账号密码了,所以在手机刚丢失的时候,可以尝试打电话联系,万一有好心人捡到还给你了,当手机关机后,基本确定对方打算占为己有了,就立刻注销你的手机卡,以下为三大运营商电话。

中国电信:10000

中国移动:10086

中国联通:10010

4.登录微信支付宝等把手机里的自动登录状态顶掉。

手机丢失,我们最担心的就是手机里绑定的各种卡各种钱了,现在移动支付越来越普遍,手机几乎成了一个人的全部身家了。所以抓紧登录支付宝微信等账号,可以把原手机里的自动登录给顶掉。再把app里的原手机登录设备给删掉,这样他用手机再次登录就需要身份验证才可以。

5.无网络状态就打客服电话把微信支付宝冻结。

如果身边没有朋友电话或电脑的,可以拨打微信客服0755-83765566和支付宝客服95188冻结账号。

6.如果是手机和钱包身份证等信息一起丢失,就赶紧打电话冻结银行卡账户。

工商银行95588

建设银行95533

农业银行95599

中国银行95566

交通银行95559

浦发银行95528

民生银行95568

兴业银行95561

中信银行95558

华夏银行95577

招商银行95555

广发银行95508

广大银行95595

通过这次事件,我才意识到我之前少做了很多应该防范于未然的事情,现在跟大家分享一下:

1.手机开启云备份:

我觉得我的惆怅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丢失的那些没有备份的资料回不来了,那些照片视频记录的瞬间只能在脑海里渐行渐远了。所以不要怕麻烦,还是要开启手机云备份,最起码要把通讯录、照片、备忘录给备份一下。

平常使用的app,尽量选择需要登录账号的那种,这样你的所有记录都能随着账号的登录而恢复回来,会减轻一点你的惆怅感。

2.备份微信记录:

微信已经成为工作和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了,手机丢后,我微信工作群里的资料和文件就全找不回来了,这是最让人无奈的,所以一定要给微信备份,这个在电脑上登录微信,设置里面就有备份了。

3.给手机卡上锁:

为了避免出现上述第三条的验证码盗刷情况,最保险的情况就是给手机sim卡上pin锁,这样手机卡换了一个手机就需要输入密码才能使用。

4.给重要app上应用锁:

我们现在经常为了自己方便,微信支付宝手机银行等app都是自动登录,这非常的不安全,最好上应用锁,最差也要在支付界面上密码,把小额免密功能取消,不然别人拿着你的付款码都扫到天荒地老了。

5.不要给相册里留身份证和银行卡等照片:

这种涉及个人隐私的照片信息不要留在手机里,万一手机被打开了,那就是更大的损失了。

写完这篇文章,才真正意义上觉得这件事告一段落,钓鱼短信我也收到了,开机定位我也收到了,可以确定的是那个拿我手机的人还是选择了一条不归路,没有回头是岸,希望她不会有一天良心痛。

虽然逝去的回忆会时不时冒出来,但就像石子水上漂一样,泛起一点涟漪后最终还是落进水底。

那黑乎乎的水底,藏着很多回忆和秘密。


我是丁小雅

一个努力生活,又很粘人的小鱼儿。

如果文章对你有哪怕一点点的感悟,欢迎点赞、打赏、分享。

往期文章:

他只字未提我娶你,你却句句都是我愿意

爱你太辛苦,我想休息了

爱不到最后没关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也记下第一次丢手机的事情 再记一次就又是一次内心的极度煎熬。 感觉很多事情的发生都是无巧不成书:我刚刚关闭手机锁...
    自由的活阅读 545评论 0 0
  • ORA-00001: 违反唯一约束条件 (.) 错误说明:当在唯一索引所对应的列上键入重复值时,会触发此异常。 O...
    我想起个好名字阅读 4,867评论 0 9
  • 我大概不算一个努力的人,常常标榜随意散漫是人生的另一种活法,因此身边许多人便对我的懒散颇有说辞。 我其实是有点不服...
    三水书阅读 481评论 6 3
  • 1.标题 标题有两种Setext和Atx两种风格: 标题1标题2 标题1标题2标题3 2.引用 行首使用 > 加上...
    蜗牛阅读 19,937评论 6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