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

文|冷兔

读书
读书很容易,只要我们认识足够的字,舍得花点时间,就能轻松地读完一本书。这就是问题所在,我们很多人只是停留在读书上,很少人能真正地去思考,这本书写了什么,读了这本书能给我带来了什么,又从中学到了什么。我们要想真正读懂一本书,消化一本书,不仅要用眼睛看,更多的是要思考,让它真正融入你的思想体系。

读《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之前,我通常也是把一本书看完,就把书扔到一边,不做笔记,也不思考。读完这本书之后才知道,这样读书无疑于浪费自己的时间。那我们应该怎样高效阅读一本书呢?

一、高效阅读的第一步:选书

选书就像买衣服。经典又百搭的基本款是必需的,其它喜欢的,可以按自己的兴趣爱好购买,也就是读书的类型即要丰富又要经典。一般来说,应该合理搭配四类书。

1.工具书

所谓工具书就是词典,参考书、语言类、专业类的些实用性的书。买这些书不需要多,买几本好的版本就可以了。买工具书的原因很简单,遇到不懂的可以随时翻看,实用性很强。

2.专业书

对于这类书,可以结合自己所在的专业方向选择阅读。特别是对于大学生来说,读一些专业书可以让自己全面熟悉某一专业,让自己快速成为专业人士。这对大学生毕业后求职是非常有利的。

3.视野书

视野书就是,除了自己本专业外,其它的一些专业书。读视野书,可以延伸我们的视角和思维,这样我们可以用社会学、心理学、经济学、管理学、传播学等多种视角看问题。

4.潮流书

也就是紧跟社会时代的书,如名人的随笔。读这些书可以让我们保持对时代的感觉。这只是一个参考,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所侧重。有些书实在看不下去就不要看,或许缘分还没到。

二、高效阅读的第二步:学会怎么读

根据不同种类的书,选择不同的阅读方法,往往能达到事半工倍的效果。说白了,就是做读书笔记,本质是一样的,只是形式上作了改变。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爱好做读书笔记。下面总结一些简单的实用的做读书笔记的方法。

1.主题阅读

首先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然后开始找这个领域相关的图书、论文、网文。看之前列一个大纲(关于你要了解什么知识,就像自己要写本书一样),如果不太清楚,可以按书的目录写。看的时候,一边看一边把文章中的观点结合自己的理解写到对应的大纲的条目中,以对自己的体系进行查漏补缺。

2.框架阅读

1.列出本书要解决的问题

2.作者看到目前社会存在的状况

3.作者此问题存在的原因是什么

4.作者提出解决此问题的方法(自己总结)

   (1)写出总结句

   (2)解释总结句

   (3)你认为这个方法可行还是不可行

   (4)不可行在哪?哪个观点和你产生了共鸣?

     5.以后遇到这种情况怎么解决?

3.炼读法

就是把作者的逻辑从一本书里提炼出来(写书评,做PPT)

4.抄读法

适用于好的书,在抄读摘录的时候写出自己的感受(这点很重要)

5.RIA拆书读书法

学会拆书法只需4步。R(阅读原文的片段)I(用自己的语言说出原文片段的内容)A1(描述自己和原文片段的相关经验)A2(规划以后怎么做)

RIA拆书法

三、高效阅读第三步:在书中找乐趣

我们都知道“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但在这个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读书确实不如看视频,听音乐,刷微博,逛朋友圈有趣。所以,有时我们需要从中读书中找点小乐趣。

我们可以把读过的好书推荐给朋友、,自己开微博或公众号写书评互相分享,在书中找亮点(很有意思的句子,奇葩的事情等),写书评冲排行榜等。

总结:以上的读书方法是我读了《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的一些总结。希望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读书方法,真正把书本里的内容内化为自己的知识,建立自己的知识框架。


推荐书目:《越读者》《这样读书就够了》《如何阅读一本书》《学会提问:批判性思维指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学了六哥的快速阅读方法,昨天用这个方法看秋叶大叔的《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感觉抓取的信息太少,于是用软件画了思...
    成舒阅读 2,883评论 16 103
  • 一、读书常见问题 1、如何安排读书的时间? • 时间管理,学会利用碎片化时间来阅读。 • 做喜欢的事情,你就会付出...
    Little青橘阅读 992评论 4 8
  • 玄鸟南去入云端 露重枝湿秋阑珊 高楼目穷繁花尽 飞鸿影下溢清寒。
    自在老烟阅读 191评论 0 1
  • 今夕何夕 我的思念沉入黑夜,看 一轮圆月缓缓升起 清清的冷遮住岁月无情的伤 一朵去年开过的花向我 招手示意。仿佛 ...
    蔚霐_d38f阅读 224评论 3 6
  • 何须淡妆浓抹 你一声美人轻唤 西湖 ,被你吟绝 一叶扁舟故国神游 你何须铜瑟铁板 赤壁,被你唱绝 江上清风山间明月...
    御风者cx阅读 5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