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是什么?

Steve Shi 发表于知乎

对于爱情的解释,学术界最普遍的认识基本上就是Sternberg的三角理论了,这个理论 @张俊杰的答案(http://www.zhihu.com/question/19593792/answer/34889365 )。已经阐述的很清楚

但很功利地说,我想很多人想要去了解关于爱情的理论,无非是想找到一些靠谱的判断标准,来评判自己的感情里是否有足够的爱情。我从满足大家这种判断需要的角度出发,觉得除了三角理论的激情亲密承诺三个元素以外,还有一些维度是能够比较好地帮助大家做判断的。所以这篇答案,算是作为三角理论的一个补充吧。我认为可参考的维度包括:

1.时间维度上的恒定

爱情的存在,是有很强的时间属性的。三角理论更多的还是一个描述性的模型,从时间的维度上来说,关注的是某一个时间切片当中,三个元素的组合情况。可是关系的发展总是有阶段之分的,从暧昧到蜜月期,到磨合期,到平台期,中间还有可能有矛盾和冷战阶段,或者又有结婚成家之后的相处。

不同的阶段里我们对于激情亲密和承诺的需要程度也是不一样的,但我认为好的感情,在时间维度上来说,各个方面都应该保持比较稳定的状态,不应该有很大的起伏。

比如蜜月期的激情十足,蜜月期结束后,激情的程度往往都会有些许的减少,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但是如果蜜月期结束后,激情下降的很快,甚至几乎消失,在我看来这样的感情就是有问题的。另一个例子是夫妻在产前性生活和谐稳定,但是在怀孕期间包括生产后,性生活急转直下,那么这样的关系肯定是有问题,需要一些调整和沟通的工作的。

虽然经常听到人说“爱情变成亲情”,但是第一我对这个说法本身持怀疑态度,因为我不认为亲情是所有爱情必然的归宿,两个人的长期关系里,是完全可能一直保有爱情,激情的感觉的。不一定能够和热恋期的感觉相比,但是不会完全消耗殆尽。

2.客观行为体现

当我们在描述激情亲密承诺的时候,我们是在描述自己的主观感受和体验,还是客观行为指标的衡量?因为爱情是很主观的东西,所以说当你需要用一些标准来衡量爱情的质量时,往往更多参考的是自己的感受。

这样的衡量方式产生的一个问题就在于,在爱情中的人,会带上玫瑰色眼镜。比如一对男女相爱,女生非常喜欢男生,而当判断两人关系质量的时候,女生会给激情亲密和承诺方面打非常高的分,因为此刻她正处在极其幸福的状态里。可是这样的衡量,显然就忽略了男生的主观体验。换句话说,就是三元素的衡量,应该是双方共同来评价的,而不是单方面的评价。但是很多关系里,这是比较难实现的,因为对方未必会非常诚恳,或者说两个人未必会愿意做这样的对话。

所以说一个更靠谱的行为,是通过行为指标来衡量,俗气地说就是不要看对方说了什么,要看他做了什么。比如一个人如果口口声声在乎你,你最重要珍贵,但是经常以加班,聚会或者其他的事情为理由无法和你见面。或者说一个人表示和你在一起很亲近很开心,但是却并不会很努力地安排机会独处,那么在口头的评价和行为的表现上来说,我更倾向于相信后者的效力。

3.自我超越的意愿

三角理论的一个前提假设是,每个人的个性,情感,能力和经验都是均等的,在关系里营造激情亲密承诺的程度都是一样的。可是显然这是不合理的。每个个体根据自己的成长经历,个性,表达能力,智商情商等不同,在感情里会有擅长和不擅长,常表达和不常表达的东西。

比如有的人很会制造激情,但是不太懂得怎样去让人感到有安全感(承诺),而另一些人,让人感到特别安全,但是却缺乏激情。这是否就意味着这样的人一定是不靠谱的呢?或许是,也或许不是,重要的不是看当下有哪些没有哪些,我认为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对方是否有意愿克服自己的不足和弱点,来增强自己在爱情中的表现。

比如你的伴侣可能是个不太善于表达情绪的人,但是和你在一起的时候,她会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并且有意愿去克服自己对情绪表达的恐惧,为了你们的关系努力地尝试。这种为了感情愿意尝试自我超越,愿意尽己所能地改变和提高的状态,我认为也是对感情质量很好的判断标准。

4.利他VS利己

每个人在感情里都希望享受激情、亲密和承诺带来的积极体验,一定程度上我们可以说爱情里我们都是自私的,因为我们都追求幸福和满意度的最大化。但是在关系里总有一些时候,我们和伴侣的利益、情感或者所得是有所冲突,或者说不能同时满足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认为爱就意味着对方倾向于先考虑你,再考虑自己,或者愿意妥协自己的一些利益和感受,来增加你在关系里的满意度。这个维度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很多人在关系发展一帆风顺的时候,会对自己的感情有很高的评价,但是一旦出现矛盾问题时,才发现关系其实不堪一击,因为一方或双方可能都表现出自私自利的一面。

5.同理心

我一直觉得爱情,或者更广义的爱,一个重要的意义就在于陪伴。但所谓的陪伴,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每天陪着你吃饭睡觉什么的。我的理解,人一生中要经历很多的起伏与成败,而在很多时候,我们的逆境都是无法避免的,我们的痛苦和伤心也是无法改变的。

在这样的时候,一个好的爱人,不会因为自己的无能为力,而向你表达他的沮丧和恼怒,而是会愿意去理解你的感受,并且陪着你“泡”在那种不开心的感受里,直到你好起来或者事情出现转机。

其实有很多的伴侣和父母,都不懂得这个道理,都觉得爱就是你遇到问题了我就帮你解决。问题解决的确也是爱的一部分,但是你不是全能的,并不是所有的问题你都能解决。而很多人自己在解决不了伴侣问题的时候,就会失去耐心,十分恼怒和焦虑。

这就是为什么我会认为是否有同理心,是否愿意带着同理心去理解自己的伴侣,是衡量爱情的重要标准。因为如果你有同理心,愿意理解伴侣的感受,就会知道在对方痛苦的时候,需要你做的可能并不是真的要解决什么问题,本来也没什么好解决的。更重要的,是此时你是否能够告诉对方:“没事,我陪着你,一切都会好的。”

6.成长

我认为好的爱情,一定是助人成长的,是一股创造、创生和滋养的力量。人的一生,总体都是在不断成长的,这个趋势是生命的必然。爱情作为生命中的一种能量或者影响,应该是积极地促进这种成长的。

有些爱情,可能未必会让你感到很有激情,或者很开心,甚至很有安全感,但是这段关系让两个人都有很多反思和成长,那么我也认为这是值得认可的方面。反过来,有些人为了追求亲密和承诺这两个元素,宁愿放弃自己在事业、社交和心智上面的发展,我会觉得这样的关系多少也是病态的。

在我做的很多个案里面,当案主不确定自己的感情是否是一段好的感情,或者是否还值得继续的时候,我都会问对方:“你的一生还很长,你还有很多成长和成熟的空间。你觉得这段关系,是推动了你的成长,还是阻碍呢?”这样的问题,往往可以给案主带来新的觉察。

所以总结一下,爱情是什么?爱情除了激情、亲密和承诺以外,我认为还应该包含的元素是:是否持续稳定,是否充分体现在行为上,是否愿意为了爱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是否是利他的,是否具有同理心的理解,以及是否助人成长。

创建于 2015-08-21

禁止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功利地说,我想很多人想要去了解关于爱情的理论,无非是想找到一些靠谱的判断标准,来判断自己的感情里是否有足够的爱情...
    海慧98阅读 540评论 0 4
  • 恋爱可以不靠谱,结婚一定要靠谱 加拿大社会心理学家Lee等人提出了一个爱情量表。他认为爱包含三种基本形式:激情、游...
    我的心灵大白阅读 1,102评论 0 0
  • 曾经有人问过我,何为爱?我说我不知道,大概我和她在一起时觉得我的世界里只有她,她和我在一起时你觉得她的世界里...
    彭嘉维zero阅读 1,043评论 0 2
  • 900多年前,有个16岁的山西太原少年在去参加科举考试的途中,遇到一位捕雁的农夫,闲聊时农夫跟他说:早上他捕捉到两...
    白白白一阅读 793评论 0 0
  • 分享即是收获。今天与文强、云鹏的分享让我对自己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01 文强对我的回应:你是一个皮孩子。 皮的意...
    花开脉脉阅读 1,332评论 0 1